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影《失孤》值回票价的5个理由 华仔扮演淳朴寻亲农民感动影迷

2015-03-23 14:04:48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昨日(3月20日),华语电影《失孤》全国上映第一日,在不到三成的排片下,收获超过4000万票房。在票房淡季的3月,主打淳朴温情的2D华语小制作成功单挑两部3D大片《飓风营救3》&《灰姑娘》,背后有什么玄机?

  

  NO1. 饰演农民的刘德华演得有多棒?!

  《失孤》讲述农民父亲雷泽宽的“寻子”故事,农民由在屏幕上帅了30多年的刘德华扮演。结果,刘德华以他一以贯之的勤奋和努力,洗净星光、扎根土地用心诠释出一个寻子父亲的落魄角色。

  

  剧中刘德华打扮得土里土气,骑着摩托车在大半个中国寻子,神似农民的表情,是最普通的中国农民在失去自己儿子后最真实的情感表达。许多观众观影后连连称赞“光看华仔浓浓的土地气息,就已经足足值回票价”。

  

  摩托车、寻子旗是刘德华在电影中寻子的“标配”

  

  刘德华打扮得土里土气,神似农民的表情是失去自己儿子后最真实的情感表达

  

  他骑着摩托车踏上漫漫寻子之路,沧桑孤独却也渐渐收获温暖的希望

  NO2.小鲜肉井柏然的表现不输华仔

  除了刘德华,片中另一主演井柏然也有着回归本真的演绎。电影《失孤》中,井柏然饰演的曾帅在小城市里经营着一家修车店,阳光乐观的性格让看不出他是一个从小被拐来的孩子。

  

  曾帅在4岁时被拐走,十几年来记忆中母亲乌黑的大辫子和家乡的铁索桥一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直到因修车结识了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在了解雷泽宽寻子15年的经历后,曾帅内心深处对于家的渴望被触动,和雷泽宽一起踏上了漫长的寻亲之旅,并在寻亲途中,与刘德华产生了温暖如亲人的感情。

  

  电影中,曾帅在4岁时被拐走,已经有清晰记忆的他非常清楚自己被拐走的事实。十几年来,记忆中母亲乌黑的大辫子和家乡的铁索桥一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在遇见雷泽宽之后与之一起踏上寻亲之路,即使明知得到的信息不可靠也毅然前往,“回家”!

  

 

  NO3. 中国农民PK好莱坞硬汉和公主,靠的是接地气的题材

  观众对刘德华演农民连连叫好,类似“刘德华就像我二叔”的观感层出不穷。同时,失孤寻子的故事也打动影迷。“这些年来,只有在路上,我才真的感觉到: 我,是一个爸爸。”

  

  因为失去,所以孤独,剧中雷泽宽骑着他的摩托车踏上漫漫寻子之路,沧桑孤独却也渐渐收获温暖的希望,并始终带着回家的爱……

  

  有观众表示“看完影片之后立马给父母打了电话,《失孤》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它让你有回家的冲动”。

 

  NO4. 淳朴细节弥补剧情简单的劣势

  @小敏敏姓李_Agne:不要拍这种无剧情的片子了,有剧情才会好看和感人,和#亲爱的#不能比,也就是看看华仔了,编剧的神编剧能力我也是醉了,改名叫我一直在路上吧,还形象点。看了亲爱的,我对人贩子厌恶至极,看了失孤,我没有任何感觉。

  虽然有网友指出本片剧情略单调,但不得不承认,《失孤》娓娓道来、哀而不伤,彭三源导演的女性视角使得影片以细节见长(下面的部分内容涉及剧透,阅读请谨慎哦)。

  

  《失孤》着力表现角色寻子旅途中的心理状态,台词不多,加上寻亲主题,以提供温暖和正能量为主,片中特意在一些细节的地方使出“催泪大法”:

  例如,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遭掌掴采用了慢镜头;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和井柏然饰演的曾帅在澡堂洗浴,“镜头都卡着脖子”,温馨感人;另外,刘德华与井柏然也有冲突的时候,如在车站激烈争吵;

  

  当然,电影也有冷幽默的时候,刘德华与井柏然两人在洗盘子时,餐厅老板娘会对井柏然开点小玩笑……

 

  NO5. 真人真事更打动人心

  摩托车、寻子旗、黑挎包,这是聊城硬汉郭刚堂寻子路上的标配。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故事,驾驶人变成了天王刘德华,这是电影《失孤》中一个经典镜头。是的,天王刘德华将聊城农民郭刚堂单骑寻子的故事搬上了银幕。

  

  天王刘德华将聊城农民郭刚堂单骑寻子的故事搬上了银幕

  郭刚堂的寻子路上曾骑坏10辆摩托车,电影中的摩托车就是他2011年出行驾驶的那一款;寻子旗是郭刚堂的标志,为此,郭刚堂还寄过去两面寻子旗。宣传海报中,刘德华骑在摩托车上,将背包放到仪表上方休息,这也是郭刚堂寻子途中最常用的动作,因为不仅节省时间,还能保证财产安全。

  2009年底,郭刚堂接触到宝贝回家寻子网,并结识了很多志愿者。从那时起,郭刚堂的寻找不再那么漫无目的,他开始和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结伴行动,帮助很多同样丢失孩子的家庭一起寻找。至今,儿子郭振仍然没有下落,可郭刚堂已经帮7个家庭找到了他们的孩子。现在的郭刚堂很忙,但他没有放松在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一直相信,下一个找到的人就是郭振”。

  郭刚堂的寻子信息

  姓名:郭振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5年4月4日

  失踪时身高:90厘米左右

  失踪时间:1997年9月21日

  失踪地点:聊城市开发区李太屯

  特征描述:孩子应记得家里有拖拉机、爸爸拉沙子,记得百货大楼西侧武松打虎,还知道有五哥,记得家中父母的名字。

  其他资料:1997年9月21日,下午6时,郭振(又名郭新振,小名小六)在家门口玩耍时被拐骗,嫌疑人为一女性,20多岁,身高1.65米左右,眼较大,眉较浓,耳垂上穿过孔,未戴耳坠。

  

  寻亲,他们在路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