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顽石杂文中的经典

2015-01-29 14:44:19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王之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王之明前辈,刚从心依旧大姐那里知道您,古稀心犹壮,信念坚如钢,顽石对您深表敬佩!您对晚辈的鼓励和鞭策,让我十分感动!我会将您当作榜样,为了理想信仰,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原文地址:顽石杂文中的经典作者:王之明

  顽石,本名颜建平,以教书育人为业。成长于衡山之东,现居南粤东莞。不惑之年,观世风日下,味人民疾苦,遂以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为己任,以捍卫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为宗旨,辛勤耕耘于博客园地,写下了近200万字。作品被包括《求是》理论网、新浪网在内的许多海内外网站转载、推荐。是一位深受海内外广大网友喜爱的博主,被誉为知名时评人、爱国学者。

  最近,朋友把顽石的《凭阑听雨》赠送给我,书中有作者悉心挑选的80余篇文章。各类文章激情飞扬,爱憎分明,庄谐兼顾,文采斐然,的确是浮躁时代琳琅满目的读物中,难得一见的高扬理想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品文字。现从其五篇杂文中摘抄五个经典段落,赋予标题,集锦如下。

  顽石说韬光养晦

  韬光养晦既然是一种策略,就一定不会大张旗鼓地晓谕天下,也不会周游列国去告诉对方——我正韬光养晦,求你先别打我,等我强大了再和你较量过,倘使有这种情况发生,便只能解释为傻子的行径,“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不曾偷”,古人嘲笑的弱智不正是这种行为的形象描述吗?

  韬光养晦只是暂时隐忍不发,而并非永远苟且偷生。韬光养晦在三十六计中叫“假痴不颠”,意即为了以退求进,假装痴傻而思想不乱,以利后发制人,收出奇制胜的效果,韬光养晦绝对不是心甘情愿愿做缩头乌龟,戴着绿头巾还自鸣得意,屁颠屁颠;更不是以藏拙为名卖身为奴,罔顾国家民族利益,逮住小偷就叫爹——认贼作父。凡此种种,与藏拙风马牛不相及,不过是出乖露丑罢了。

  顽石说牢骚

  牢骚有雅有俗,还有口头、书面甚至腹诽等形式的不同,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立场和价值观的迵异,借用毛泽东的一句联语来表达就是:“春草池中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

  有些人判断事物的好坏从来都是以个人得失为标准,对自己有利的,就大加赞赏;对自己不利的,就全盘否定。不管黄猫花猫,向着我的才是好猫。牢骚不断,却从来也跳不出自私狭隘的思维方式。

  鲁迅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有就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那些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人从来就只为国家和人民发牢骚,有些还将牢骚发成了千古绝唱。从屈原“长太息以掩盖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怨灵修(楚王)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到杜甫的“穷年忧黎元,叹息肠肉热”,再到鲁迅的“墨写的谎说,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是这一路牢骚的主线。这些牢骚反映的正是最可贵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

  牢骚太盛防肠断。牢骚多了固然不好,但没有牢骚 未必正常。如果是女人,一味忍让,逆来顺受,不仅显得太过柔弱,还注定要吃大亏;如果是男人,只做缩头乌龟,践行鸵鸟策略,那也不过是奴才的心性,王八的做派。所以该发的牢骚还是要发。

  顽石说成败

  成者王侯败者寇,这似乎是一个共识,几千年来大多数人都这么看。

  然而,当我徜徉在那些泛黄的史册里,与那些所谓的成王败寇不期而遇之后,我对以成败论英雄的思维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某一个瞬间,成者王侯败者寇,确乎无可辩驳,但是放到更悠远的历史长河来审视,这个说法就大可置疑。我看到了更多的“败者王侯成者寇”,许许多多一时的胜利者(成功者)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一个又一个“失败者”反而成了流芳百世、光照千秋的英雄。历史可谓无情!

  勇敢变法的商鞅被秦惠王车裂了,胜利了的秦惠王留下的是残暴杀害贤臣的恶名,而商鞅的法治思想不仅没有随着他的死去而淹没,反而深远地影响了后世,此之谓“商鞅虽死,秦法未败”。忠君爱国、功高盖世的岳飞享受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膜拜,成了伟大的民族英雄,而靠阴谋获胜的赵构,其奸诈残忍深深地镌刻在了草根们喜欢的稗官野史上;“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曾经春风得意风光无限的相爷到底没能经得住春秋的检验,永远跪在了岳飞的墓旁。戊戌变法失败了,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用鲜血唤醒了同胞,于是有了后面的辛亥革命,而祸国殃民、心狠手辣、屈杀忠良的慈禧注定要留下千古骂名。

  还是莫以成败论英雄吧。臧克家如是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也仿造一句:“有的人失败了,他却尽情享受着成功者的荣耀;有的人成功了,他却要慢慢咀嚼失败者的耻辱。”

  顽石说道德

  四五十岁以及更年长的人都应该还记得,最早出现“道德滑坡”这个提法是在20世纪80年代,当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说什么“道德滑坡”了,代替的词语是“道德危机”“道德沦丧”。

  我们不妨深入一点来思考这个问题。道德滑坡之前一定有个道德高地,不然何来滑坡?从80年代开始,人们发现道德滑坡了,那是不是意味着80年代之前是道德高地?可那个时代不是被一些精英诅咒的毛泽东时代吗?如果80年代之前是道德高地,那这个高地又是怎么形成的呢?倘若那个高地是因为普及国学才得以形成,而80年代开始的道德滑坡是摒弃了国学所致,那就充分说明,我们今天只要大力普及国学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道德危机。可是,80年代之前到新中国成立那一段,我们国家不仅没有如火如荼地构建宏伟的国学工程,反而还“破四旧”“批林批孔”,这不正好说明构筑道德高地和倡导国学并无必然联系吗?

  显而易见,我们只要找到80年代之前形成道德高地的原因,就实际上找到了解决今天道德危机的办法。80年代之前的主流价值观是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崇尚助人为乐,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才是那个时代道德风尚良好的根本原因。而80年代开始,一些精英大肆鼓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学雷锋被当成傻子,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道德就这样滑坡了,以至于到今天已经沦丧了。

  写到这里,我的结论也就水到渠成了。毫无疑问,国学拯救不了道德沦丧。病来乱服药、病急乱投医是会有危险的。今天要解决道德危机就必须重新在全社会高扬毛泽东思想,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否则,任何努力都只能是徒劳。

  顽石说国学

  毛泽东思想是中外优秀文明之集大成者,是与时俱进的新国学,有识之士皆共鸣,顽石也早已沦及。虽然毛泽东思想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但不可以据此推出;吸纳了传统文化精髓的毛泽东思想能救中国,所以传统文化(狭义即国学)亦能救中国。如果此论成立,毛泽东思想还吸纳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西方文化精粹,那是不是就可以定论西方文化也可救中国?

  全盘否定传统文化,全盘否定历史,肯定是历史虚无主义,但歪曲历史,将传统文化的糟粕也当成精华来弘扬,将“五四”先驱反封建的意义一笔抹杀,同样是历史虚无主义。

  这些年大力推广国学的大约有三类人:其一,希望用国学来挽救道德危机甚而救国的;其二,借以发家致富名利双收的;其三,藉此培养顺民巩固既得利益的。顽石所见,第一类人甚少,而后两类居多。

  国学不是孔学,也不只是懦学道学,其涵盖远为广泛。国学不仅包括懦学、道学、法学、墨学、医学、释学等众多学说,甚至还应包括历代农民起义奉行的“等贵贱,均贫富”等朴素的阶级斗争学说。

  西方文化救不了中国,但不妨碍我们学习西方文化的精髓。同样,国学也救不了中国,而国学中的优秀部分应该且必须继承并弘扬。但以弘扬国学的名义全盘灌输传统文化甚至只灌输传统文化甚至只灌输糟粕和全盘西化的危害不遑多让。想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就能明白这个道理。

  既然毛泽东思想是中外优秀文明集大成者,那救中国的当然只有毛泽东思想,实践已经雄辩的证明了这个真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