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评港版《智取威虎山》:小分队难道是国民党的军队吗?

2014-12-28 17:03: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观赏了徐克导演的电影《智取威虎山》,本人这篇影评之所以没有用“徐克版”这个字眼,而用了“港版”这个字眼,是因为本人一向认为港片就是港片,即便红歌革命题材的电影,也带着浓厚的港味儿,例如梁朝伟和周迅主演的《风声》。而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则再次证明了本人的观点。

 

  先说影片最大的反派座山雕,这个人物形象可以说是失败的,刚出场时的神秘形象,被毫无幽默感可言,却反复出现的台词冲的是当然无存:用一个字说(后面其实是一大堆话)。而这个大反派的面部形象,丝毫也没有表现出阴险狡诈残忍嗜杀的气息,梁家辉的眼神居然是迷茫浑浊甚至有些慈祥的。

 

  而他和压寨夫人马青莲的关系也让我们感到莫名其妙:马青莲应该是被劫掠上山的,丈夫也被座山雕杀害了。座山雕难道不怕马青莲半夜用剪刀把自己刺死?另外,威虎山一位金刚透露:这个女人祸害死了不少弟兄了。这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是:马青莲为了给座山雕添堵,因此故意勾引他手下一些人,一些人经不住诱惑上钩了,这就等于给座山雕戴了绿帽子,座山雕当然不会放过那些人。可座山雕难道就可以放过马青莲?而马青莲勾引杨子荣的时候,座山雕居然坐在屋外静听。

 

  莫非马青莲对其他男人的勾引,是座山雕有意安排的?这个女人是座山雕试探手下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可事后座山雕为啥还要毒打马青莲?莫非座山雕对这个女人又爱又恨?所以影片最后座山雕逃走的时候,居然还带着马青莲一起逃走,也不嫌累赘,可杨子荣追上来的时候,座山雕又让这个女人当诱饵。反正这一对人物关系本人看的是一头雾水……

 

  另外,杨子荣对马青莲透露她儿子栓子的信息,未免有些太草率了。难道不怕这个没有卧底经验的女人在不小心的情况下泄露自己的身份?

 

  还有就是,杨子荣告诉小分队自己计划在年三十深夜炸开西墙接应小分队的进攻。但后来小分队后来显然没按这个计划进攻,他们开着坦克对着大厅后面的山峰猛轰,炸掉的山石直接砸破了大厅的房顶,砸死了不少敌人。可我们知道这个时候杨子荣还在大厅里面!他们难道不怕杨子荣牺牲?因此这一桥段简直是为了大场面而大场面,莫过于香港枪战片的超级翻版!

 

  土匪被消灭后,首长看着栓子居然说:但愿栓子这一代不会再有战争。在这里,战争的正义与邪恶的区分没有了,只剩下了对战争形而上学地批判。这也是近些年来影视圈一个风潮:凡是战争都应该批判,凡是战争中的牺牲都是炮灰都不值得称颂。这种观点本人是无论如何都不敢苟同的!假如本人是编剧,本人会把这句话改为:但愿栓子和他娘还有夹皮沟的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最后,也是本文最想说的就是:小分队入驻夹皮沟以后,刚开始乡亲们畏惧土匪,不敢打土匪也不愿意小分队打土匪,这是符合逻辑的。但小分队接下来除了备战,也没有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也没有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让群众参与战斗。而这些事情都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江青同志亲自指导的京剧版《智取威虎山》,则格外强调了这一点儿。

 

  本人认为这里的群众至少可以从事一些侦察,放哨,敌后袭扰等工作。因为夹皮沟深处深山老林,这里的群众应该有很多人是靠打猎为生的,熟练使用枪支应该不在话下,更何况这里的群众大部分和土匪都有血海深仇。而电影中的群众始终是一种胆小怕事遇事慌乱的形象。只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屁孩栓子凭着冲动给小分队带了一次路。不过,没有了毛泽东思想指导的军队,和除暴安良的绿林好汉或者国民党的军队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让本人想起前几天中央八套热播的电视剧《长沙保卫战》中的一个桥段:八路军代表建议薛岳发动群众破坏敌人必经的道路,把道路都灌成水田,以此迟滞敌人的进攻。薛岳对此不以为然,还反问(大意):贵党一向喜欢发动群众吗?群众把事儿都做了,还要我们军人做什么?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薛岳最终还是采纳了这个建议。这一举措在后来的战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影片尤为离谱的是:小白鸽居然因为栓子说错了话而动手打了孩子一个耳光,这是人民解放军应该做的吗?

 

  以上本人对该片的批评都是港片导演经常持有的价值观范畴之内的事。我想我们不能苛求没有经受过毛泽东思想洗礼的香港导演徐克的电影能达到京剧版《智取威虎山》那样的艺术水准。本人观影之前最担心的是这个电影拍成带有封建帮会兄弟义气那种风格的电影,还好徐克没有那么做。

  在港版《智取威虎山》热播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好学生江Q同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