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老家的碾子

2014-10-23 08:4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西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周末,去人人乐超市闲逛,发现包装精美,加工精细的包谷珍,一下子勾起了我童年老家的回忆。特别是让我难以忘怀是老家的碾子。

 

  老家是关中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村,那个时候不知是谁给起了个当时十分响亮的名字——叫革命大队。

  村子西边盖了一排很长的大房子,饲养室就被安置在这里。房子是东西走向,面朝南面。前面有一个很大的的空地,是平时用来拴牲口的。

  在空地前边,划出来一小块地方,就是老家的碾子所在地。

  那个时候农业机械不发达。耕种?磨主要靠村里养的骡子和马,还有几头黄牛。

  当时,人们的主粮是包谷,小麦很少。吃包谷珍就成为常事。包谷珍主要是靠碾子去撵。

  记得小时候大人们撵包谷珍的样子:先把包谷滩薄在碾盘上,用人推着碾子转动,另一人则用小笤秫慢慢地把撵下的包谷珍扫到碾子带底下。反复重复这个动作,最后金黄灿灿的包谷珍就撵好了。

  有时候还会用上骡子。把骡子眼睛用黑布蒙上,套在碾子的拉杆上,一个人光跟着扫。这样人省劲多了,可就苦了牲口。

  碾子不仅能撵包谷珍,有的人还撵辣椒面。在人多的时候还得排上队才成。人们说着,笑着,享受着碾子给他们带来的欢乐生活。

  平时,饲养室外的空地上,马和骡子经常被拴着站立在那里。我问父亲,那马为啥不卧着,站着多累啊?父亲亲切的对我说,那马一旦卧下就是有病了。奥!我明白啦!

  现如今,无情的岁月把这一切都埋葬了,历史让他们消失的无影无踪。留下的只能是留在我们心灵深处的回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