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军民鱼水情深深——70年代的吕家堡

2014-10-22 16:4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西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西安东郊有一个村子,名叫吕家堡,那就是我的故乡。

 

  上世纪70年代,还是西安最远的村子。小的时候,村里来了一支部队,在西南紧靠西韩公路边驻扎下来,记得当时叫2973部队。这部队和吕家堡村军民鱼水情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那个时候村里吃水靠自家打井,用辘轳绞水吃,即不卫生也很费力。部队来后专门在村子西边打了一眼深井,并给村子通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吃水的大问题。

  记得每逢节假日,部队都会派人来,给村里打扫街道、义务理发、给各家各户担水,一直到进家里的水缸中。夏收忙的时候,部队会派军车拉着人来给村里帮忙割收小麦;当村里交售公粮的时候,部队会派军车义务运送……

  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就是去看电影。当时,2973部队每周会给附近的村民免费放电影。原定晚上8点的电影,不到7点就被小孩和村民包围在部队的南门口,直到时间到,里面的战士排队坐好后,专门在前边留出一块空地,给群众看。

  那时候看过的电影有《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南征北战》、《闪闪的红星》、《小号手》等。每次开演前都会放上一段《新闻简报》。现在能记得有毛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的内容。

  有一回,夜里来了一支骑兵部队,是拉练到吕家堡的。这部队来了不进村,在村外西边的大渠边安营扎寨。

  天亮以后,村里传开了,很多人都跑去观看。但见部队在给战马训练进行操练着。“立正,稍息”,随着口令,那些战马就跟人一样做着动作。那些马的屁股上面都画着1、2、3等记号。

  虽然这已成为历史,但那军民鱼水情,情深似海,已深深地留在我的心中,留在历史的长河中,让我们永远的怀念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