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联说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之七: 茫茫生死路 娓娓唱说词——草地上的快板人生

2014-07-25 14:58:29  来源: 东北网.雅鲁河诗文   作者:湘江日夜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茫茫生死路  娓娓唱说词

  ——草地上的快板人生

 

 

 

  在草地的边缘,沙奎等快板队员为了鼓舞士气,在路边为行进的队伍表演:“打竹板那个竹板响,我把那个红三军团讲一讲,瑞金走到雪山下,领头的是咱军团长,军团长跟的是毛主席,毛主席跟的是党中央,党中央一挥旗,红三军团多少好儿女,他们有血战广昌的郭明义,湘江之畔的郭寿其……还有……还有……”说道这里,沙奎因为看见了一直心仪的女红军徐瑞秋护士,变得语无伦次起来,是囤叔接过来唱完的。徐护士要走了,沙奎编词让大家和他一起唱:“徐护士啊,你走好,记得吃饭记得笑,天冷一定加衣裳,天黑一定睡好觉。想我不要把心闹,过了草地将你找,待到革命胜利时,你浇园来我除草……”徐护士跑过来夸他一声“词儿编的很好”就走了。这真是:

  快板开篇,艰苦行程尤感暖;

  新词收尾,真诚爱意更觉甜。

  快板队进入草地,囤叔领着大家唱:“牛皮腰带三尺长,荒原野地好干粮。一段拿来煮野菜,一段拿来熬作汤,有菜有汤模样多,留下一段战友尝。”囤叔正让沙奎表演他传授的快板绝技《凤点头》时,草地突然开始涨水,他们的粮食也被冲走了,囤叔起头用快板为无法救回的红军送行:“说红军,道红军,红军救咱受苦人,走不完的不平路,杀不完的白匪军。兄弟友爱手牵手,生死一起心连心,我死你上不后退,你死我上一家人,一家人!”天寒地冻,第二天囤叔叫醒沙奎,这才发现其他的战友都已经被冻死。两个人继续前进,发现前面有一群群被冻死的战士,像泥塑一般……这正是:

  苦乐两极,竹板敲出壮曲;

  死生一瞬,唱词送走悲情。

  他们俩遇上正在煮蘑菇的红军落伍伤员,一名小红军舍不得吃,说要给10里地远的哥哥吃,囤叔把自己那份给了他,沙奎也把自己喝剩下的半碗给了他,不料所有战士都中毒死亡,沙奎因为吃的少没有死,但是脸部的神经麻痹,除了笑再也没有任何表情。两个人发现一队红军骑兵,连长留下食物和罗小海、老董二人后先行离去。老董眼睛失明了但性格随和,而腿部受伤的罗小海是团长的警卫员,他正在追赶团长。沙奎中毒的症状加重了,前方出现了红军收容队,徐护士出现,沙奎瞬间生龙活虎起来。夜晚降临,沙奎发现徐护士和一个叫邓秋生的俊俏的战士在一起,心都要碎了。重伤员开枪自杀的做法触动了沙奎寻死,囤叔找来徐护士,请求她去“爱”沙奎让他活下去,见徐护士说喜欢自己,沙奎不再寻死。囤叔与大家开玩笑,调侃沙奎:“打竹板,竹板飞,才子佳人配一对,鲜花插在牛粪上,瑞秋配的是沙奎。”渡河的时候,遇到白匪,囤叔为大家争取时间冲向白匪,已经过河的战士们眼睁睁地看着囤叔被白匪戏弄砍杀。这时候哭着唱:“满囤叔,你走好,记得吃饭记得笑,天冷一定加衣裳,天黑一定睡好觉……” 这真是:

  意冷心灰,爱情可做甜良药;

  手挥目送,竹板能敲苦挽歌。

  一个重伤战士为了给大家节省口粮走入藻泽地,临死前让沙奎用快板给报几个好吃的菜名,沙奎唱:“打竹板,竹板响,我把那天下好菜来给同志讲一讲,有卤鸡卤鸭腊肉和香肠,有松花小肚,葱拌凉丝……”见战友逐渐陷入泥潭,沙奎改词哭着唱:“好战友你走好,记得吃饭记得笑……”队伍里只剩下徐护士、沙奎、罗小海和老董4个人。老董吃饭时把筷子捅进自己的鼻孔而离世。沙奎三人相互扶持走出草地,却被白匪盯上。徐护士告诉沙奎:“我是一名红军战士,可我也是一个女人,如果我被白匪军抓住,你一定要打死我”。果然,徐护士被白匪骑兵抓住,她呼喊着,希望沙奎能打死自己。眼看已经无法追上,沙奎含泪打死了徐护士。这正是:

  难耐腹中饥,报菜也能还愿;

  未圆心里爱,开枪却可慰魂。

  罗小海得知了团长的消息,沙奎决定和他一起返回草地,找到了团长的队伍,邓秋生也出现了。沙奎对邓秋生谎说徐护士在草地的尽头等他,同时把那张照片交给了邓秋生。战斗打响,沙奎和罗小海不顾一切冲向敌人的重机枪碉堡,他们一面爬行,一面吃着毒蘑菇增加力气,视死如归的气势震惊了邓秋生和团长。最后时刻,沙奎让中毒倒地的罗小海编两句快板词给自己助威,罗小海学着沙奎的节奏编道:“同志们,别流泪,看沙奎十八岁,参加了红军赤卫队,炸碉堡牺牲了……”见着沙奎一个猛冲毅然拉响了炸药包,白匪的碉堡被炸个粉碎,罗小海用最后一口气继续编词儿:“他的任务完成了!”笑着死去……这真是:

  草地茫茫,一路舍生一路泪;

  雄风凛凛,百般赴死百般情。

 

  2014年7月21日凌晨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