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美华:方梦敖与马汉山 电视剧的“混合制”人物?

2014-11-06 14:16:51  来源: 美華博客   作者:美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当开始播放的时候,曾瞄了一眼:怎么有陈烨演主角?一是他曾经演过“同志戏”,整不明白;二者他貌似个“裸星”,老婆孩子是法国人,与邓亚萍的老公林 志刚和孩子是法国人,无异,尽管一个是官员,一个是演员。后来听军政界朋友们说此剧不错,值得一看,就略微看了大概。

  很难概括自己的感受,只是觉得这部电视剧的演员阵容超群,话剧功底的演员居多,所以大多演技不错,包括刘烨在内,程颐则稍微夸张了些。

  称它为电视剧也好,历史剧也好,只要时空在北平,就不能摆脱历史的深刻印记。电视剧【潜伏】获得很大的成功,也有得益于编剧较好解读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谍报战生死决斗的一面,他能把小说的改编尽量贴近历史真实一面。

  【北平无战事】主角方孟敖出身国民党空军,他在剧中也提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地下党员潜伏在国民党空军总部,最后英勇就义的事迹。

  1946年,在北平军事调查处中共代表团叶参座,李侠公等领导下,充分利用合法条件,不失时机地开展工作,采取“打进去”,“拉出来”的办法,在敌人内部建立组织,掌握敌人准备内战的动向。在西北军将领孙连仲的第十一战区长官部建立组织,成员有长官部一处谢士炎少将处长,参谋处作战科长朱建国,军法处少将处长丁行,二处少校参谋石淳,以及北平第二空军司令部参谋赵良璋等。他们先后成为我党优秀党员,及时向组织提供了大量重要资讯,屡立战功,受到党中央的嘉奖。这里头有个空军。

  1947年10月,我党王石坚所属北平秘密电台被敌人侦破,导致上述五名同志被捕【后被蒋介石秘密下令将他们在南京雨花台杀害】,这是党在1921年建立以后地下战线最严重的一次破坏。后来,党组织查到国民党大特务唐纵写给蒋介石关于破获此案的详细报告,并提审了参与经手此案的军统北平站站长马汉三的秘书张西屏和特务孔觉民才弄清楚,是军统使用美国给他们的先进技术手段测向机。从空中发现我地下党电台,再利用一个飞贼段云鹏配合进行挨房侦查,通过破坏电台波及整个组织。

  在电视剧【北平无战事】里,马汉三变成了“马汉山”,除了军统北平站站长身份外,还另加一个管粮食的副主任。

  先说到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