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顽石:画鬼容易画人难

2014-08-23 08:01: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814b07d8b0653d6533fa1c88.jpg

漫画:画鬼容易画人难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讲了这么一个故事:齐王请了多位画工为其画像,均不满意,后来请到齐国最有名的画工,可画工说他画不好人。齐王于是问画工:“世界上画什么最难?”画工回答说:“画犬马最难。”齐王又问:“画什么最容易?”他说:“画鬼怪最容易。”齐王问其原委,画工说:“犬、马是人们所熟悉的,早晚都出现在人们面前,稍有不像就会被人看出来,所以难画;鬼怪是无形的,不会出现在人们面前,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样子,所以容易画。”

 

  这就是“画鬼容易画人难”的由来,这个典故给人的启示就是:凭空想象最容易,虚拟的形象可以最完美。

 

  按照这个逻辑,画鬼怪当然很容易,画一般人正常人确乎很难。可有一类人或许就比较容易画,即表面上是人,实际上是鬼;当面是人,背后是鬼;被人热捧的时候不仅是人还可能是古往今来第一完人,可在许多人心中却不仅是鬼还是面目狰狞的恶鬼……也就是说,这类貌似人的东西其实是鬼,在这种人身上,人鬼之间、人妖之间原本就没有什么鸿沟。画这类东西大约也不会太难吧。

 

  鲁迅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批评(《三国演义》)“状诸葛多智而近妖”。无论是智慧还是道德都达到了极高境界的诸葛亮也还是有不足,小说家都不应该把他塑造得太过完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太完美了,反而让人觉得不真实,这便是鲁迅的意思。

 

  可如果将一个自私自利、反复无常、背信弃义、阴险狡诈、寡廉鲜耻、过河拆桥、忘恩负义、睚眦必报的小人也塑造成古今中外最完美无缺的人,该会有什么效果呢?别的效果有没有我不知道,但喜剧效果是一定有的。听大唐兄说,看某大剧的时候,他常常笑得前合后仰前仰后合。也好,咱老百姓要愁的东西太多,连上访都不许越级了,能有个喜剧添个乐子毕竟不是坏事嘛。

 

  这世道,怕不仅是“画鬼容易画人难”吧,如果还加上一句“做鬼容易做人难”岂不更完美?

 

  2014.8.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