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顽石:屈原与毛主席的寂寞

2017-05-31 18:54:37  来源: 顽石之家的博客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寂寞不是形单影孤,而是稠人广众之中,依然茕茕孑立;寂寞不是无人喝彩,而是鲜花簇拥之下,仍旧黯然神伤;寂寞不是举目无亲,而是觥筹交错之后,须臾便人走茶凉;寂寞不是少人问津,而是朋友遍天下,相知无一人。

 

  屈原“高驰而不顾”,“哀民生之多艰”,且行且吟“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故将愁苦而终穷。”“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的名字和诗章一直被后人记颂,但只不过是文人士大夫借来聊表清高的幌子,而真正理解并实践其精神的却廖若星辰,峨冠博带的屈原拖着长长的影子寂寞独行了两千多年。

 

  李白出蓬蒿,行蜀道,访名山,登蓬莱,济沧海,花间独酌,仰天大笑,仗剑长诵“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千年以来,学李白诗歌的不计其数,慕李白风骨的寥寥无几,特立独行的李白只能安享寂寞。

  鲁迅长歌当哭,血荐轩辕,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走自己的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读者遍及海内外,然而真正能理解“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能从他的文字里读出“民族脊梁”四个字的,泱泱中华,能有几人?鲁迅还将寂寞下去。

 

  毛泽东横空出世,四海翻腾,五洲震荡,出乡关,览岳麓,游湘江,怅寥廓,主沉浮,嘤鸣求友,投笔从戎,点燃星火,终成燎原,踏雄关漫道,如闲庭信步,挟千古风流,拓人间正道。诗词华章,文治武功,古今中外,无与伦比。生前追随者遍布中外,死后仰慕者数以亿计。可是他永远走在大众的最前面,无人可与之并肩,更遑论超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毛泽东注定将寂寞千古。

 

  寂寞其实是一种境界。

  夜阑人静,寂寂独坐,四顾无人,此刻的我感受的只能是孤独,和寂寞的距离咫尺天涯。我辈凡夫俗子,也许只可于孤独中去神往寂寞。今日的孤独,能换来他日的寂寞吗?

  还有一些人,出则一呼百应,入则猫簇狗拥,权势熏天,不可一世,生前拥趸无数,死后弃若敝屣,赵高、魏忠贤、希特勒之流是也。他们自称是人民的儿子,而人民早已视他们为孙子。看来,古今圣贤皆寂寞,中外宵小尽孤独。

  我愿走出孤独,享受寂寞,像李煜那般“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