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老大伯:七夕感怀

2013-08-12 22:35: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老大伯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到了.多年来我都为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而感动,痛骂王母娘娘不通情.今年七夕却有着不同的别样心情!

  一件我几十年不能忘怀的事,今夜七夕又浮现眼前。

  七十年代初,我工作的单位是广东最大新创建的国营重工业企业韶关钢铁厂.招收的工人80/100都是适婚退伍军人.男女严重失调.很多配偶不得不选择家乡的女青年.造成很多随工家属.单位为了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适当解决这些职工的问题.对随工家属进行清理,有户口证名的安排一些附助工作做.一位工作特别积极的班长,他没有办法提供爱人的户口证明.原因是:他是湛江人,在海南那大鎮中队当兵.那大鎮郊的农村姑娘,喜欢上了他,直奔韶钢与他结婚.男的家是鱼民,女的户口迁不入男的家乡,女方家乡又注销了她的户口,変了真正的黑人黒户.我接受组织的委托,奔赴海南调解她的户口归属问题.

  她的父亲是老韶关人.53年支援海南建设,来到那大镇,任供销社主任,也是小官了,可她爱人是当地农村的,他两个女儿户口只能跟母亲,也是农村户口.听说家乡来人,而且来的是女婿单位帮调解女儿户口的人.设家宴款待我.我告诉他他女儿的情况,告诉他单位领导很关心此事,组织上派我来处理此事.他非常的感动.

  群众思想工作我虽祘不上什么行家內手,但也有两下子的人,没想到這回碰钉了!

  找大队支部书记.书记说"朱同志,你们单位领导组织這样关心重视我很感动,可我说不通群众,象她這样的事,大队有好几例呢!

  找生产队长,队长说"嫁进来的姑娘我们给她落户口,嫁岀去的姑娘注销户口,是群众的一致意见,我个人同意了,社员大会也通不过"

  在大队干部的协同下,组织了几次社员坐谈会.老人们_____

  朱同志啊,我们都靠近县城,姑娘们都喜欢徍城里去,都跟当兵的跑....

  ...  .我们儿子会成光棍........

  ......我们的儿子要传宗接代的呢...........

  .......怎么说都成,嫁岀去的姑娘,我们就不认了....

  .....如果那个干部不执行這个,我们就不要他干.....

  .................................

  我花了几天时间,走家串户做说服工作,老百性们,热情,拿土特产给你尝鲜, 谈到户口回迁就没有得商量.

  在那大镇的哪段日子,她的妹妹,当年十九岁的高中毕业生,是位有思想,有文化,有语言能力的姑娘.常常同几个大龄姑娘来和我探讨,诉说苦衷.

  ....朱同志呢,婚姻法说婚姻自由,我们能享受么!.......

  ...我们爱个工人,嫁个解放军,有什么错?我们這样选择了,就变成黑人黒户!....

  ......我们大队有二十多个,二十四五岁以上的有几个二十七岁了,都变老姑婆了,都沒嫁人......

  ....我们找过海南地区妇联反映情况,除了同情,也没办法解决........

  ......我们联名写信到中央妇联也没有回音.........

  ..................

  面对她们,各自的理由,我能说些什么?!难道姑娘们的苦衷不是实际问题么?沒有理由么?!当地老人们的土政策,虽然土,土得有点蛮,难道没有合理的地方么?谁又能拿岀理由否定它的合理性?!

  一个月的工作无果而归.坐着回程的火轮,跨过琼州海峽时,我的心如海峽波涛哪样翻腾.尽管我回来后把实际情况向领导汇报,並写了调查报告提岀了处理意见.哪时的领导党组织不象今天这样对工人莫不关心,确实把工人的事当大事来办,在不违犯政策的前题下,特事特办,帮他爱人解决了工作.

  三十年后,我见到哪位工友,他拉着我的手,感谢当年的帮忙.他还特别告诉我他爱人的妹妹也嫁回了韶关.她还跟问,当年去海南的朱同志在哪里,怎么样?

  几十年了这事我一直不能忘怀,一直找不到回答和否定她们两方提岀的问题的道理.

  资改私化的这三十年,不仅官儿富子携财徍海外跑,明星姑娘争择洋为夫.民族危运预兆.令我对牛郎织女的故事有了新的解读,从千古一边倒同情,赞赏七仙妹,痛骂王母娘娘的氛围中跳岀来,己要歌颂七仙妹爱恋农家儿,又要理解王母娘娘的苦心.嫦娥仙女们都跑下凡间择夫,天堂星宿都成光棍了,光棍不闹星河就怪了,天堂能安定么?王母娘娘做法虽不通情,可也是固本安民之律也.

  一个民族女人的芳心何许?是一个民族兴衰的温度计.所以七夕时我要为王母娘娘唱赞歌.

 

 

  七夕感怀

 

  2013年七夕

  天宫戒律凡间多,自由恋爱少哆嗦.

  都学七妹家乡远,它日光棍闹天河.

  凭谁解读王毌旨,固本安民玉律科.

  一年一度鹊桥架,喜聚悲离好酌磨

 

  2012年七夕

  银河今夜架鹊桥,乘驾秋风会仙娇。

  莫怪王娘生恶念, 拆散鸳鸯出毒招

  芳心若尽随云去, 光棍满城国基摇。

  国疾良方千千万,固本安民笫一条。

  

  2011年七夕

  七夕银河鹊桥新,  千古传说到今人。

  昔日嫦娥农家恋, 此时芳心远乡伦。

  三更梦醒悲情泪, 四处烛燃问鬼神。

  何期东风回大地, 沉沦民族再度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