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顽石:饮食与习性

2013-12-15 17:45: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我看电视,看得最多的是体育赛事,当然中国足球、美式橄榄球除外,因为这两个项目我都看不懂。好像有很久不在电视里看新闻了,我倒宁愿看看动物世界,到那个陌生的世界里领略一下人类逐渐失去的真善美。

 

  在动物世界里除了感受人类日渐稀缺的高尚品性外,也慢慢明白了精英们推崇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原始含义。当然,我也从中看出了一些别的意思。我发现饮食和习性竟有密切的关联,肉食动物普遍强悍、凶暴,如猫科里老虎、豹子;草食动物一般都懦弱、温顺,如牛、羊。如果将低等动物扩展到高等动物,这个规律似乎也成立。西方人以肉食为主,所以他们更具侵略性;中国人以草食为主,大多比较本分。同是中国人,吃肉少的(底层人居多)更善良;吃肉多的一般强横些。我现在理解了佛门为什么要禁食荤腥,因为那是修善的所在;我也理解了毛主席作为一个大国领袖为什么特别喜欢吃素食,只偶尔吃点红烧肉,三年困难时期竟然有八个月未沾荤腥,除了俭朴本性,除了要和人民群众共度时艰,除了他母亲遗传给他的悲悯情怀外,也可能受惧怕到了高位就改变自己善良本性的潜意识影响吧。

 

  我还想到了古人创造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词汇“肉食者”,从古今中外无数事例来看,吃肉和智商似乎的确也很有关系。你千万不要以为“脑满肠肥”只是描写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它还有更科学的意义,那就是一个人肉吃多了,长出大量的肥肉,以至于把脑和肚子都塞满了,管智商的脑细胞自然就萎缩,良心也没了存放的空间,这样的人当然就既弱智又丑恶。所以,祖先说的“肉食者鄙”绝对不是信口胡诌,要知道,在数千年间,我国的科学水平是一直领先于世界的。某乒乓球明星打球的时候,那是“横扫千军如卷席”,智慧与勇气兼备,胆大与心细共存,不幸后来成了肉食者,无论说话还是做事明显弱智了许多。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有个肉食者代表苦口婆心劝慰农民不要送子弟上大学,显得够愚蠢吧。骨子里这么想不奇怪,因为立场决定了,但至少在门面上要说两句冠冕堂皇的话吧。毛主席说:“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不是有大智慧是不可能有这么经典的概括的。

 

  草食动物懦弱、温顺,是其可爱的一面,但“懦弱”“温顺”与“奴性”又总是难舍难分。逆来顺受、委曲求全是这部分人的共性,他们虽然吃草,智慧比肉食者为高,但被奴化太久就会丧失主体意识。鲁迅先生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但他对处于底层弱势群体的态度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一生都致力于改造国民的劣根性,而先生笔下的国民劣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奴性。某天,我和几个朋友聚餐,聊到了“春运”问题。我说:“如果我是管事的,我一定可以解决春运难的问题。”我把我在《“送粥奶奶”羞辱了谁》里提出的办法又说了一遍。有位朋友这么对我说:“连你都能想到的办法,领导能想不到吗?”言下之意就是领导们的智商是一定要比我这般社会底层的人高的。这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经常读点书,自诩还有点思想的人说的。我当时心里涌起的就俩字:悲哀!被驯服久了,自然习惯了奴性思维,奈何!

 

  顽石是真正意义上的草食动物,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从四岁至今一直不吃肉食。感谢有这份特殊的际遇,让我还保有了一点草食动物的纯良。

 

 

 

  2011.3.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