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韩非论》新译

2022-06-19 15:0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非论》的古文,但感觉网上翻译解析得稍显生硬,有些地方词不达意或者不知所云。我也试着解析一下。欢迎批评指正,大家共同提高。

  我的解析 :

  圣人们(孔子}厌恶、下力气排斥不合于道统礼法的(著书立说)这件事,不是因为它能使天下混乱,而是天下混乱由它引起。

  从前周朝衰落(的时候)有老聃(老子)、庄周(庄子)、列御寇(人名。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等人,更换了一种虚无淡泊的说法,以对付那些猖狂浮游的说法,(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终没有作用而等同于没说。认可他们说法的人,(则因为)粗疏而没有明白他们的本意,(只是认为应该)忘掉富贵荣华,充分明白生死的真相。这是一些不得志,远避尘世的人,所以(能够)放下凡心而没有尘世的忧虑。虽然不是孔夫子主张的,其立意不会恶化天下。

  在老聃死了百余年后,商鞅、韩非著书,说治理天下没有比重用刑罚更好的了。秦朝采用了他们的说法,导致陈胜、吴广的民乱。礼法教化不足,而严刑有余,秦朝重用刑罚不断,天下也因此全被荼毒了。后来的学者,知道商鞅、韩非错了,但不知道老聃、庄周(的立说),为什么会这样呢?仁义之道,起于夫妇、父子、兄弟相爱之间;而礼法刑政之原,出于君臣上下相忌之际。相爱则有所不忍,相忌则有所不敢。因为不敢与不忍之心结合,而后圣人之道得以产生存在的啊。

  今(天的人看)老聃、庄周论君臣、父子之间关系的立说,空泛如浮萍浮于江湖。所以父亲不值得爱,君主不值得忌惮。不爱父亲就不能心里有仁义,没有仁义就不能规劝人的行为,礼法也不能够教化人。这四样都有所不足,就是要置天下于不顾,(不以天下为天下)了。心里没有天下(的概念),怎么能够治理天下呢?商鞅、韩非想推行他们的理论而不能实现,原因在于不重视天下(人心),反而要把天下的一切事务都(按照自己的意志)管理得整整齐齐,所以他们敢于残忍是不用怀疑的。

  从前,孔夫子未曾有一天敢轻易说些什么。哪怕天下的小东西,也没有不畏惧的。现在他们看待天下渺小得(好像)不值得去认真对待,这就是他(敢于)轻易杀人(的原因)吗!

  司马迁说:“申子(人格)卑微低下,在于说的与做的(不一样)之间。韩非引绳墨切(用刑法条文衡量、解决问题),其人极其残忍而不懂得施恩。这全是(因为)从推行自己的道德(立说)出发”。我曾经读(他们的立说)而且思索,任何事情都有不相谋而相互感应的,庄子、老子之后,造成祸害的是申子、韩非子。祸害导致衰落三代直到今天。凡是惑乱孔子治国道理(的立说),弊端已经很多了,(祸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终止,为什么它不找一个(应该去的)处所呢?

  《韩非论》苏轼

  圣人之所为恶夫异端尽力而排之者,非异端之能乱天下,而天下之乱所由出也。

  昔周之衰,有老聃、庄周、列御寇之徒,更为虚无淡泊之言,而治其猖狂浮游之说,纷纭颠倒,而卒归于无有。由其道者,荡然莫得其当,是以忘乎富贵之乐,而齐乎死生之分,此不得志于天下,高世远举之人,所以放心而无忧。虽非圣人之道,而其用意,固亦无恶于天下。

  自老聃之死百余年,有商鞅、韩非著书,言治天下无若刑名之贤,及秦用之,终于胜、广之乱,教化不足,而法有余,秦以不祀,而天下被其毒。后世之学者,知申、韩之罪,而不知老聃、庄周之使然,何者?仁义之道,起于夫妇、父子、兄弟相爱之间;而礼法刑政之原,出于君臣上下相忌之际。相爱则有所不忍,相忌则有所不敢。夫不敢与不忍之心合,而后圣人之道得存乎其中。

  今老聃、庄周论君臣、父子之间,泛泛乎若萍浮于江湖而适相值也。夫是以父不足爱,而君不足忌。不忌其君,不爱其父,则仁不足以怀,义不足以劝,礼乐不足以化。此四者皆不足用,而欲置天下于无有。夫无有,岂诚足以治天下哉!商鞅、韩非求为其说而不得,得其所以轻天下而齐万物之术,是以敢为残忍而无疑。

  昔者夫子未尝一日敢易其言。虽天下之小物,亦莫不有所畏。今其视天下眇然若不足为者,此其所以轻杀人欤!

  太史迁曰:“申子卑卑①施于名实韩子引绳墨切事情明是非其极惨礉②少恩皆原于道德之意。”尝读而思之,事固有不相谋而相感者,庄、老之后,其祸为申、韩。由三代之衰至于今,凡所以乱圣人之道者,其弊固已多矣,而未知其所终,奈何其不为之所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