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学习鲁迅作品的三个途径

2021-08-19 16:41: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鲁迅)

  在中学阶段读书的中学生们,在数理化等主课之外,有一门叫语文的主课,这是中学生时代中必须背负的一座大山。面对它,中学生们同样需要翻山越岭的去化极大的气力,去对待它。不然,你就无法去迎接更高阶段的人生学习阶段的挑战,大学之门可能会跟你说:学生仔,你明年再参加高考吧!

  中学语文,不用说,中学生们是必须认真对待的主课之一。作为主课,分量当然不轻。因此,同样需要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必须知难而上,不畏路途艰难和遥远。当然,所谓的艰难,和所谓的遥远,通通是对中学阶段的语文课学习过程的一个比喻罢了。其实,并不可怕。语文课,同样有它自有的学习规律,细分之下,里边的内容无非是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类型文章的集锦。再者,里边的作者,无非是现代人和古人之分。文体,则无非是现代文,和古文之分。说到底,语文课无非是这些东西的堆积和凑合在一本书中而已,堆积和凑合在中学阶段的语文课中而已。

  当然,也许很多中学生们都会说,谁说我们怕语文课呀,什么古文,今文,我们大都是不怎么怕的,我们只是有些怕读鲁迅的文章罢了!嗨嗨,这样的声音,从一些中学生们当中飘过来,我也是能理解的。但是,我不认为大多数中学生们是害怕阅读鲁迅文章或作品的,这种说中学生们害怕鲁迅作品文章的声音,其实还是某些对鲁迅有偏见的所谓的文化人的一些反对鲁迅的伎俩所造成的影响,带来的吧,居多吧!他们为什么要反对鲁迅呢?这里咱们暂且不表吧!

  还是先来说说——在中学语文课中怎样学习鲁迅作品文章吧。首先,不要被社会上的反对鲁迅的声音所左右,这是在中学阶段学习鲁迅作品文章的第一个原则!

  ——假如中学生们能首先做到这一点,能坚守这个“第一原则”的话,——那么,在学习有关鲁迅的课文的态度上,就有了正能量,就不会盲目的当逃兵,就不会被“它人恐吓”,也不会被“自己恐吓”!因此,在学习上,就会以正常的心态去阅读学习鲁迅的作品文章,就会像阅读学习中学语文课本中别的文章一样进入“学习的过程”,去体念、感受学习阅读中的快乐!因为,心静了,学习的欲望上升了,你就会渐入佳境,就会感受到鲁迅作品文章中的讲故事,或说道理的妙处!

  不是吗?你学习中学语文教材中的别的那些课程,不也就是为了学习那些作者的讲故事,说道理的妙处,和能力吗?至于诗词类作品,不就是那点意境、用词,情感和环境、心情和变化、等一些学习“点”吗?当然,说到鲁迅的作品文章,我们可以侧重放在学习他的那些小说、散文(包括杂文)上边,因为这些文章作品你能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去阅读学习了,鲁迅的诗词作品,你就顺其自然的很容易理解了!

  学习鲁迅作品文章的第二原则,就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要“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个第二原则中,有两个要点:第一,要知道天下文章,道理相同,中学生们学习鲁迅的文章关键的是:——要知道,其实学习鲁迅的作品文章,犹如劈柴一样,要看纹理,顺势而为,那柴火必定劈的轻松,快捷!当然,今天的中学生们,特别是城市里的中学生们,很多人没见识,或学习过怎样劈柴,因为每个同学的家里都烧煤气,或天然气做饭了,都不用柴火灶烧饭了,因此不知道劈柴这一必须顺柴的纹理这一道理,也是正常的。

  但是,中学生同学们都知道“庖丁解牛”这个成语的道理吧,所以“庖丁解牛”的道理,它跟“劈柴必须顺木柴纹理”的道理是相同的,想通的。这样说,大家都明白了吧!好吧,——这就是学习中学课本中的鲁迅作品文章的第二个原则中的第一个小要点(关键点)!因为天下文章,道理相同,所以,当你这个中学生明白这个道理之后,你就可以用学习教材中别的作者的文章的方法,来对照学习鲁迅的作品文章了!——这就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当然,可以体验到鲁迅写作的特色,跟别人的不同,或者也有某些相同之处。

  当你在学习中,借鉴了学习别的作者的作品文章的理解,体会作品的妙处何在之时,你再用这样相同的理解力,学习力,分析力,判别力,感受力,等方法去体验,感受鲁迅的作品文章,在不同的作品中,是否更有另外的写作特色?进而,可更深入去——感受体验鲁迅的作品文章在遣词造句,行文方式,表达特色上,鲁迅又有哪些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或方式?如此这般,你对鲁迅作品的而写作技巧,或独特性方面,你是否就会“恍然大悟”了呢?

  然后,你在拥有了学习鲁迅文章作品的知识技巧之后,你是否就会欣喜万分了呢?所以,你作为一个中学生,或中学生们当中的一个群体中的一员,你还会畏惧学习教材课本中的鲁迅作品吗?不会了吧!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啊!你过去如果有过畏惧的心理,是否只是因为别人对你进行过学习鲁迅文章之难的“恐吓”——所造成你的畏难之心呢?

  所以,古人说得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部分中学生们有一些对于学习鲁迅作品文章的畏难情绪,畏难之心,其实大多是自己被外界的反对鲁迅的那些所谓的文化人所“恐吓”,所"忽悠”了而已,而真正的学习鲁迅作品文章的过程,并没有那么的难,并没有那么的坚难!并没有那么的可“痛苦”的!一切都是被他人误导而已!

  当然,还有在学习鲁迅文章的第二原则中,里边还有个第二小要点,对此——笔者在这里还要说的——就是这个要点:——学习鲁迅的作品文章,同样要了解他写的作品文章的时代背景,历史背景!要了解——当时鲁迅的写作某篇作品文章时所面对的“时态环境”是怎样的,尤其是学习鲁迅的杂文的时候,千万要了解这些当时的状态!

  自然,中学的语文老师们有必要,有责任给中学生们介绍清楚这些情况,否则,是会误人子弟的!

  当了解鲁迅写作环境,背景,及是否特定写给某人,或某个群体,以及了解——对鲁迅所写杂文的——“对战者(骂战者)”的情况这些要素时,中学生们把这些了解的东西——加上我之前上面所说的客观的、本身的学习方法(——即可参照学习其它作者文章的理解、体验作品的方法),结合,与感受鲁迅自身的一些写作方法,一起做个分析。如此,这样的——相互结合参照,对比,——就完全可以总结出某个鲁迅作品篇章的写作特色,与文章的妙处了!对此,你得到了学习鲁迅作品文章的妙法,和捷径了,作为一个中学生,你是否会欢欣雀跃呢!

  好吧,最后,笔者要对 “ 那些反对学习鲁迅作品或文章的——所谓的文化人”们说句话了,那就是:——请不要再“ 恐吓 ” 中学生们了!不要再“ 忽悠 ”中学生们,不要再说——鲁迅的作品文章难读,不好理解了!不要再胡说鲁迅的作品文章缺少文学性,缺少可读性了!那些说法,“ 它妈的 ”!——那只是你们为反对鲁迅而编撰出来的低级谎话而已!

(孔乙己 和咸亨酒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