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再现历史辉煌——读张振川将军回忆录《鏖战疆场》

2021-03-27 10:42:39  来源: kmycbjwg博客   作者:刘景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将军撰写的回忆录《鏖战疆场》一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回忆录,不仅是作者个人革命经历的记录,而且通篇闪烁着我军在悠悠岁月、艰苦征战中的历史辉煌。书中记述了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和平时期组织民兵建设等,每个战役、每场战斗和每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包括时间、地点、村庄、人物、指挥员、当事人,每一个细节没有一点虚构。这是作者用战斗年华和革命感情及一腔热血写出来的。书中写的许多事件,我都很熟悉,例如,1947年12月攻打玉田县亮甲店敌人据点;1948年初,在玉田县老君屯村外农田广场开军人大会等,由于我有这些经历,读起回忆录来,感觉很亲切。

  掩卷深思,我的脑海里再现了65军和194师的军史、战争史和光荣史。这支部队原是以红军骨干为基础建立起的抗日游击队,当中包括迁安支队、蓟玉支队、宁河支队,成员大多是冀东翻身农民的子弟,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部队从地域性的游击支队发展成全国性的正规军。几十年来,武器装备越来越好,人员军事素质越来越高,仗越打越大,战斗力越来越强。部队逐渐走向了正规化、现代化、革命化。部队从创建到升为独立师,组成65军194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打了很多大仗、硬仗、恶仗,取得了很多次胜利,涌现出了许多高级人才和英雄模范人物,如高级优秀指挥人才李运昌、王道邦、赵文进、武宏、张振川等同志;英雄模范烈士高桥(苏然)、韩永巨、赵柏生、刘宝英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无名的牺牲者,这些有名、无名的英雄构成了一部我军群英谱,又是一部65军和194师的光荣史。

  写到这些英烈,我想起了1948年12月22日,在著名的新保安攻城战斗中,武宏团长指挥23旅67团二营五连(我当时在五班),打开突破口,登上东北角城墙,很快我们冲进城内……在巷战中,我的同班战友穆守云负伤了,是我背他下战场的,后来,听说他牺牲了。现在,我还保留着他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胸前挂满了军功章,面容还是那么年轻。在新保安战斗中,我们五连立了大功,被上级授予“登城先锋连”。

  作者戎马一生,战功赫赫,是一位正直无私的领导,又是一位和蔼可亲、爱兵如亲兄弟的将军。在当年的战斗中,他是一名文武双全的战将,但他在书中却很少写到自己的行动和作用。在抗美援朝后期,被战友们津津乐道的“张振川三打红山包”一役,充分展现了张振川作为一名指挥员的指挥艺术。当时担任582团团长的张振川指挥了三打红山包战斗的全过程:步、炮、坦如何协同作战,后勤、通信如何紧密配合,纵深作战发展中的新情况又该如何及时有效地处置等等,确定几道铁丝网由炮兵扫清,敌人阵地前沿工事由坦克炮直射摧毁,步兵组成突击队及各兵种参战部队开火时间,他都做了精心细致的安排。打仗不容易,打胜仗更不容易,当将军难,当好将军更难。写到这里,我想起特等功臣赵先有烈士,在开城保卫战争夺六七高地时,高声喊出‘向我阵地开炮’,在哪一刹那,张团长却冷静地等两位重伤员的身影进了隐蔽部,才下令向敌人开炮,这里含着智、勇、德,太让人感动了。…

  纵观全书,作者从宏观高度讲正义之战和打人民支持的战争,站在战略高度讲战役战斗,用革命英雄主义写战斗故事和英烈人物,从头到尾贯穿着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军事指挥艺术,体现了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颂扬了老首长、老战友、老部下的功绩,文字精炼、准确,语言生动,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由于书中反映的战斗经历,是作者本人的实践经历,又使此书具有知识性、可信性和可读性。

  【刘景岐是原志愿军194师师长赵文进的警卫员,67高地战斗时,曾随赵文进师长在582团指挥所,后转业到国家化工部,当到人事司长离休北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