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对左派右派概念的认知

2017-04-26 11:08: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左派、右派、左倾、右倾、左翼、右翼等几个政治名词富有极强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很难理解和把握好。我从百度百科复制过来所有内容稍微进行了归纳和整理,按自己的理解试图让其更清晰些,其中也加了一两句自己的观点,作为自己的初学心得与大家分享。如果说这一篇抄袭百度,我是承认的,但我并不以此文谋取金钱利益。

  一、左派、右派的来源

  政治话语中左和右的概念起源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当时根据制宪会议代表所坐的位置,习惯上将革命的一派称为左派,反对革命的一派称为右派。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时从这一含义中引申为右派即资产阶级,左派即无产阶级。

  二、左右派、左右倾与左右翼的关系

  在马列主义立场中,左派、左倾、左翼,以及右派、右倾、右翼均不是一回事。

  (一)六者观点上的互相关系

  1、左派是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右派是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这是政治观点上完全对立的两个派别。

  2、左倾和右倾是左派思想即社会主义立场上的认识的偏差;

  3、左翼和右翼是右派思想即资本主义立场上认识的偏差。

  (二)左倾、右倾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影响

  无论左倾右倾,都属于左派,属于认识上产生了偏差。左倾和右倾是同一政治立场上对现实情况认识的错误造成的。左倾指过于激进的做法,右倾是过于落后保守的做法。左右倾都是社会主义道路的阻碍,都会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带来危害,但也都是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应避免的。

  (三)左翼、右翼在资产阶级内部的思想分歧

  左翼、右翼一般指资产阶级内部的两种思想,二者都是右派。左翼强调社会公平和社会福利,提倡革除一些资本主义的弊端,进行一些改良,其政策主张客观上能够给工人阶级带来实惠,能够缓和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矛盾。右翼强调自然竞争,以竞争促进社会发展,削减社会福利,更多地要求维护传统的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坚持顽固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反对对资本主义进行改良,因此其主张就必然更多地代表大资产阶级阶级的利益。比如: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指的就是资本主义左翼和右翼。

  三、如何对待左倾、右倾和左翼、右翼

  (一)对“左”倾、右倾要在思想上帮助其改变

  在谋求进步的左派内部,会因为对现实的认识不一致而产生对采取何种措施的分歧。认识落后于实际情况的叫做右倾,主张超越实际情况进行变革的,叫做“左”倾,由于其超越了实际强求的所谓进步不能算是真正的进步,甚至可能是形左而实右的,所以这种极左,通常要加上引号。无论“左”倾、右倾都是左派内部的事。在党史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曾给中国革命和党造成严重损失。为了避免其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危害,要努力从思想上给以帮助,促使他们转变。

  (二)对左翼、右翼可拉打并举

  站在资产阶级立场,资本主义社会当然是要万万年永世长存的,因此他们并不承认主张实现社会主义的是什么左派,在他们那里,左派恐怕是要被称作空想派、乌托邦的。但右派也区分为改革派与维持派(也称保守派)。改革派就是要去掉一些资本主义的弊端,进行一些改良,这就必然要向社会主义学习和靠拢,其政策主张更多地反映了中下阶层的利益,可称为资产阶级左翼或左派。而维持派则更多地要求维护传统的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反对改良,其主张更多地代表上层阶级的利益,一般称其为右翼或右派。但常常不用左右派的称呼来表示,比如,美国的民主党属左翼,但通常称之为自由派,而美国的右翼共和党则被称为保守派。当今资本主义世界,资产阶级的左右两派的主张变得模糊起来,都在向一起靠拢,也就是极端的保守派和保守的改革派在互相靠拢。由于其左翼在某种程度上向社会主义学习和靠拢,也就有了争取及团结的可能。对于坚定的右翼资本主义者,可通过思想领域进行打击,并以实际发展过程中的进步展示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关于毛泽东对左派、右派的态度,这个比较复杂而且相对敏感,我自己也理解的不透彻,将在下一次专门试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