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资料:《苏联共产党历史(下)》(6)

2022-05-24 11:58: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本书编写组、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十九章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是通向共产主义道路上极其重要的里程碑

  1.在列宁的原则性和求实精神的气氛中

  1971年3月30日到4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是在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结束后过了五年召开的。这几年,苏联人民为实现党制定的各项计划而忘我地劳动。共产主义建设的一切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我国的国防力量加强了。党在举行本届例行的代表大会时,达到了坚如磐石的团结,取得了新的丰富经验,对自己的力量和自己奉行的政策的正确性深有信心。

  当选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共4963名。其中有表决权的代表4740名,有发言权的代表223名。他们代表了1380多万名党员和约65万名预备党员。91个国家的102个共产党和工人党、民族民主政党和左翼社会党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代表大会。

  在代表大会上,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作了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根·费·西佐夫作了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作了关于1971一197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指示草案的报告。参加讨论这些报告的有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工人、集体农庄庄员、学者和作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民族民主政党和左翼社会党的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向苏联共产党表示祝贺。

  代表大会的讲台上响彻了世界各个地区代表的声音,当代世界革命运动的各支基本队伍的声音。参加代表大会的许多代表团把代表大会称为“全世界的革命集会场”。

  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鼓舞了代表大会的全部工作。它对苏联的国际地位,苏联共产党的对外活动、现阶段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党的国内政策以及党在苏维埃社会生活中的领导作用,作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三个报告和代表们的发言,都充满了列宁的原则性、求实精神以及对解决党面临的任务所采取的创造性态度。

  代表大会完全一致地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和实践活动,赞同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和结论。代表大会一通过了关于苏共中央总结报告的详细决议,批准了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1971一197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

  全体共产党员、全体苏联人民都十分关心代表大会的工作。大会收到的劳动汇报和来信达25万份以上。代表大会表达了千百万党员大军、全体苏联人民的想法和愿望。在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莫斯科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

  2.党的对外活动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考虑到苏维埃国家的国内发展和它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成就都同国际舞台上各方面的形势密切相关,因而对国际问题十分注意。代表大会高度评价了中央委员会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时期内旨在一贯执行列宁的对外政策的活动。

  加强和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任务,经常是苏共注意的中心。苏共认为发展同兄弟国家共产党的合作具有特殊的意义。这种合作使这些党能够互相吸取经验,共同研究解决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原则性问题,完善社会主义国家间政治合作和经济合作的方式,集体决定对外活动的共同路线,并就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的工作问题交换意见。

  由于各兄弟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些国家的经济潜力大大增长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基础巩固了,人民的福利提高了,文化和科学发展了。在组成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国家里牢固地确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在同资本主义的历史性对抗中,证明了自己的巨大力量。华沙条约国的军事组织由于集体措施而加强了。华沙条约国的武装力量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和平劳动的可靠保障。它们的经济合作正在顺利地发展。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在国际专业化和生产协作化、密切协调国民经济计划、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方面采取的方针,反映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需要。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苏联共产党员和全体苏联人民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先锋队一越南劳动党,向老挝和柬埔寨的英勇爱国者致以兄弟般的敬意。代表大会向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越南劳动党保证,无论在同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武装斗争中,还是在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都可以坚定地指望苏联的兄弟般的支持。代表大会声明充分支持越南南方解放力量、老挝和柬埔寨的爱国力量,号召一切珍惜自由、和平和进步的人们更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血腥侵略。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完全赞同中央委员会在同兄弟国家一起给予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国际主义援助,以捍卫其社会主义成果不受国内反革命势力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侵犯方面所进行的活动。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措施向全世界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团结,是那些企图进攻社会主义阵地、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势力的道路上的最可靠的障得。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边界是牢不可破的,不可侵犯的。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经验再次提醒人们,必须对帝国主义及其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代理人的阴谋诡计提高警锡,必须坚决克服机会主义,因为机会主义在“改善”社会主义的幌子下,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实质,为敌对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渗透扫清道路。

  苏共一贯关心加强苏联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双边关系。紧密的和多方面的合作、友谊和诚恳的态度把苏联同华沙条约缔约国一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联系在一起。半个世纪来,苏联、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同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之间的友谊紧密地联系着。苏联同古巴共和国的友好和合作在加强。苏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联系在扩大。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在发展。代表大会再次确认准备恢复同阿尔巴尼亚的正常关系,认为无论对于苏阿两国,还是对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共同利益,这都是有益的。

  代表大会完全赞同和确认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在苏中关系方面所采取的原则性的列宁主义方针和具体步骤。中国领导人提出了自己特殊的、同列宁主义不相容的、旨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并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整个反帝运动的思想政治纲领,要求苏共放弃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和纲领。他们展开了反对苏共和苏维埃国家的敌对宣传,提出了对苏联的领土要求,并挑起了苏中边界上的武装冲突。在这种情况下,苏共及其中央委员会果取了唯一正确的立场一始终不渝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维护苏维埃国家的利益、尽力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立场。代表大会断然拒绝了中国宣传机构对苏共和苏维埃国家的政策的诽谤性捏造。同时,苏共主张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主张恢复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友谊,这是符合苏中两国、世界社会主义以及反帝斗争的根本利益的。

  社会主义世界向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提供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经验。这个经验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历史所证明的必须不断地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完善党的领导的方式方法,对解决新社会发展中已经成熟的问题采取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态度。社会主义各国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列宁主义原理,即要顺利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以社会主义发展的共同规律为依据,同时必须考虑每一个国家的具体特点。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责成中央委员会“继续加强并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合作,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一致首先就有赖于这种合作;尽力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政治方面和包括发展经济一体化在内的经济关系方面的合作;加强科学和文化联系”。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箱出版社1971年版,第13页。)

  苏共始终不渝地奉行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团结起来的方针。这项任务是在复杂的条件下,在克服中国领导的分裂活动中解决的。在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从各个方面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理论基础的攻击加强了。一系列国家中由中国领导的拥护者所建立的分裂主义集团力图联合起来以对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些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往往同托洛茨基分子、“左”倾和右倾修正主义分子、各种民族主义分子结成集团,主张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攻击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苏共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起积极参加筹备的1969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是加强共产党人的国际团结,联合一切反帝力量的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步。真正具有世界性的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对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密上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具有巨大的意义。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指出,同反共主义、反苏主义、右倾和“左”倾修正主义、民族主义进行斗争,跟过去一样仍然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代表大会贵成中央委员会“始终不输地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提高共产主义运动在整个反帝斗争中的作用而斗争,力求共产主义运动在政治上的团结更加巩固,力求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上达到一致”。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箱出版社1971年,第196页。)

  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关于总结报告的决议全面分析了当代资本主义的特征和资本主义总危机加深的原因。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内所发生的进程表明,它们摆脱不了急剧的动荡,证明这一点的是周期性的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的加剧,货币金融体系危机的更加频繁,失业人数的增加以及劳动和资本间矛盾的尖锐化。当代资本主义的特征,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下述情况决定的:资本主义要使自己适应新的世界形势,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害怕在同社会主义对抗的条件下阶级斗争可能发展成为群众性的革命运动。资产阶级力图防止事态的这种进程,就采用更加隐蔽的方式来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在一些情况下实行局部的改良,以便把群众掌握在自己的思想和政治控制之下。垄断组织正在广泛利用科学技术进步的成就来加强自己的阵地,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到削和压迫。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作为一种社会体系的资本主义得到了稳定。

  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对国际工人运动一革命力量的经过考验的战斗先锋队一表达了国际主义的支持。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最近五年来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开展的阶级斗争,证明了工人阶级作为垄断组织政权的主要的、最强有力的反对者和吸引一切反帝力量的中心所起的作用。工人阶级、劳动群众的大规模的发动是新的阶级战斗的先声,而新的阶级战斗会导致根本性的社会变革,导致同劳动人民其他阶层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政权的建立,代表大会声明,苏共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奉行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实行统一和国际主义团结的政策。代表大会责成中央委员会努力同群众组织和群众运动实行统一行动和合作,以利于团结一切反帝力量,同时,代表大会强调指出,苏共今后将同任何企图使工人运动服从垄断资本的利益,破坏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的派别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苏共正在加强同年轻的民族国家的革命民主政党的联系。在世界的广大地区,已经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废墟上建立起一批年轻的民族国家,这些地区正在经历着多种多样的社会变革过程。

  在许多国家中,民族解放斗争已开始发展成为既反对封建剥削关系、也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关系的斗争。亚洲和非洲的一系列国家走上了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采取了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为前景的方针。拉丁美洲的一系列国家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些国家的人民起来反对美国垄断组织的横行霸道,争取自由和独立。智利人民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人民联盟的力量通过宪法途径赢得了胜利,建立了新的民主政府。

  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就证实了列宁的预见,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开始时为争取民族自由而斗争,将来一定会走向反对剥削制度基础本身的斗争。代表大会声明,苏共始终不输地忠于支特正在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这一列宁主义原则。

  反对残存的殖民制度的战士可以象过去那样指望得到苏联人民的充分支持。苏共认为,同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那些国家的人民扩大合作,同革命民主政党加强联系,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为了表达苏联共产党员、全体苏联人民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争取近东公正持久和平的声明》。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之间的这几年,是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力量同压迫、反动和侵略的力量尖锐对抗的几年。地球的地平线上不止一次笼罩着帝国主义制造的战争危险的乌云。但是,帝国主义的每一次冒险企图都遭到了反帝力量的坚决反击。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跟过去一样站在巩固和平的斗争的前列,打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为防止新的世界战争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过去几年中,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提供了帝国主义反动本性的新证据。为了在国际舞台上推行侵略政策,在国内加强阶级统治,帝国主义者利用了国家垄断资本的全部力量、资本主义国家的国际经济一体化、军国主义以及科学技术上的成就。这种反动本性和侵略企图特别反映在美帝国主义的政策上,美帝国主义是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独立的最大危险,是社会进步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在帝国主义使国际局势尖锐化的条件下,苏共和苏联政府坚持不懈地竭力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和兄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捍卫社会主义和普遍和平,为支持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那些国家的人民确保有利的对外活动条件,并不断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在苏联的对外政策中,在坚决反击侵略者的同时,始终不渝地实行争取解决业已成熟的国际问题的建设性路线,实行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代表大会责成中央委员会今后继续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揭露和挫败帝国主义敌视社会主义、和平和自由事业的阴谋和行动,尽力促进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

  代表大会特别注意解决加强普遍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在所有欧洲国家承认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形成的领土变动和政治变化的基础上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欧洲国家就安全和合作问题举行会议,能够有助于改善欧洲局势。

  代表大会责成中央委员会今后在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活动中继续保证实行与不同社会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扩大同资本主义国家的互利联系。

  苏联也准备发展同美利坚合众国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既保证两国人民的利益,也保证普遍和平的利益。与此同时,苏联现在和将来仍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方针,反对实力政策。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完全赞同列·伊·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争取和平、各国人民安全和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

  消除在东南亚和近东的战争策源地,在尊重遭受侵略的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促进这些地区问题的政治解决;立即给予任何侵略行动和国际上的专横行为以坚决的反击;不使用武力和不用武力相威胁来解决争端应当成为国际生活的法则。苏联准备与赞同这种立场的国家缔结相应的双边条约或地区。

  以最终承认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而在欧洲形成的领土变动作为出发点,在这个大陆上实现向缓和紧张局势与和平的根本转变,保障全欧会议的召开和成功;为保障欧洲集体安全而尽一切努力。苏联确认防御性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共同表达的意感,即准备同时废除这个条约和北大西洋联盟,或者作为第一步,撤销它们的军事组织。

  缔结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条约;争取使所有国家在所有地方都停止核武器试验,包括地下试验;促进在世界各个地区建立无核区。苏联主张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减核军备,主张为此目的而召开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和英国五核大国会议。

  加紧为停止一切种类的军备竞赛而斗争。苏联主张召开世界会议来通盘审议裁军问题,主张撤除外国军事基地,主张在那些军事对峙特别危险的地区,首先是在中欧,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苏联认为制定一些措施来减少偶然发生或蓄意制造的军事冲突事件的可能性以及减少这类事件酿成国际危机和战争的可能性是适宜的。苏联随时准备就削减军费,首先是削减各大国的军费问题进行协商。

  彻底实施联合国关于消除仍然存在的殖民制度的决议;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表现应受到普遍的谴责和抵制;苏联随时准备同那些希望在各个领域内进行互利合作的国家加深互利合作关系;随时准备同其他一切有关国家一起参加解决下列问题:保护自然环境、开发动力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发展运输和邮电、预防并根治最危险的疾病和常见的疾病、考察并征服字宙和海洋。

  列·伊,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中说:“我们声明,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今后仍将对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反击侵路者的阴谋和破坏活动。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籍出版社1971年版,第31页。)

  3.党在现阶段经济政策的基本问题。代表大会对新的五年计划的指示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在苏维埃社会的内部发展方面,总结了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批准了1971一197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在制定适合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的经济政策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代表大会非常满意地指出,在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提高人民福利、加强国家的威力方面,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1966一197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所规定的任务,在主要指标方面已经顺利完成。国民收入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加快了,工业总产值增加了0%,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生产增长速度接近了。决定国民经济科学技术进步的部门一电力工业、化学工业、石油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特别是无线电电子工业和仪表工业,都得到了优先发展。

  农业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由于党采取了重大的措施,刺激农业生产增长的稳定的经济条件已经形成。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产品的平均年产量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平均年产量增长21%,而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只增长了12%。谷物、棉花、肉类、奶类和其他农产品的产量都有了大量的增加。1970年全国收获了18600多万吨谷物,这是我国整个历史上最高的收成。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经济得到了巩固,在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装备方面和经济刺激方面实行了重大的措施。

  基本建设正在大规模地进行。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投入生产的大型工业企业和项目约有1900个。各种运输和通讯联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由于我国的经济潜力有了很大的增长,国民经济的固定生产基金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到了更新。

  在工农业发展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福利得到了改善。提高居民的实际收入、工人和职员的工资、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的计划任务超额完成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商品流转额增长了很多。在发展国民教育、文化和保健事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实现了大多数工人和职员向5日工作周的过渡,假期的最低天数增加了,各种优抚保证基金提高了。1966一1970年间交付使用的住房面积超过了5亿平方米。

  除了重大成就以外,代表大会也指出了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缺点。某些重要的工农业产品的生产任务没有全部完成。工业项目的建筑安装和掌握期仍然很长,以致妨碍新的生产能力投入生产。工业企业还不是全部充分利用潜力来加速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进生产的质量指标。

  代表大会同时指出,党和人民总的来说实现了把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国防同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结合起来的任务。党对完善我国的经济领导、实行新的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方法作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这项任务的解决。

  苏维埃社会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良好的变化。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正在接近,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本质差别正在逐步克服。各阶级和各社会集团之间的接近、苏维埃社会在道德上政治上的一致,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以苏维埃社会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的理想为基础的。我国社会的政治基础一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巩固了。人民知识分子把自己的创造性力量贡献给了人民的事业,贡献给了共产主义建设,他们同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团结正在加强。在共同的劳动中,在为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人类新的历史共同体一苏联人民正在顺利地发展。苏联社会主义社会愈来愈变成没有任何社会差别的单一性社会,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的思想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深入苏联社会主义社会各个社会集团的意识中。代表大会指出,克服个人迷信以及主观主义错误造成的后果,对我国的整个政治形势,首先是对我国的整个思想形势产生了有利的影响。

  (宣平说:?)

  在经济增长和社会一致的基础上,苏维埃国家日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目益发展。国家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政治体系中的作用提高了,劳动人民愈来愈广泛地参加管理国家的事务。由于党采取了措施,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的活动愈来愈积极、愈来愈多方面了,它们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工作情况的监督加强了。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阐明了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论证了同这个阶段相适应的党的经济政策。

  苏维埃社会生活在现阶段的主要特征是:苏联的经济和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都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在苏联已经建成了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建立了强大的经济。它的可能性有了无可估量的增长。如果说过去党和苏联人民要集中力量解决某一项首要任务,那末,现在能够成功地同时解决范围更加广泛的问题,并集中更多的力量和资金来提高人民福利。所有这一切,对计划工作、管理工作和经济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完善国民经济的管理体制是一项根本性的政治经济课题。问题的实质就是怎样更好地组织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活动,以加速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更加充分地利用它的巨大可能性;怎样更好地组织亿万劳动人民和所有生产集体来实现党的主要目标。

  苏联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还决定于当代的科学技术革命。

  社会主义及其计划经济为科学技术进步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但是科学技术进步不会自动地进入经济。恰恰相反,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就迫切需要完善各方面的经济活动。

  代表大会向党和苏联人民提出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一把科学技术革命的成就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尽力发展社会主义所固有的科学同生产相结合的各种形式。

  苏维埃国家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还决定于外部条件的重大变化,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一体化过程的开展。还不能不考虑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两个世界社会体系的经济竞赛和科学技术竞赛这一领域内的阶级斗争的作用正在日益增长。

  所有这些特征,党在制定自己的经济政策、发展国民经济、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关系、提高人民物质水平的过程中都考虑到了。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在争取苏维埃社会沿着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继续前进的斗争中,在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威力的过程中,第九个五年计划将是一个重要的阶段。

  现阶段党的经济政策的实质在于,依靠我国强大的经济潜力,保证经济更加深刻地转向解决有关提高苏联人民福利的任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1971一197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指示中写道:“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保证大大地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提高人民福利的方针,不仅将决定第九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而且还将决定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总方向。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籍出版社1971年版,第239-240页。)

  提高人民福利是党的经济政策的最高目的。代表大会赞同第九个五年计划中所制定的社会措施的广泛纲领,这个纲领的目的是提高各阶层居民的福利,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趋于接近,改善劳动人民的劳动条件和休息条件,培养正在成长的一代。

  (宣平说:不对!是为了消灭资产阶级法权。)

  这个纲领规定:

  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其主要办法是进一步提高劳动报酬,即职工的工资和集体农庄庄员从公有经济中的收入。提高最低工资额和中等收入水平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和薪金;增加我国东部地区和北部地区的附加工资;

  保证进一步增加社会消费基金,利用这项基金的资金改善多子女的和经济困难的家庭以及参加生产的妇女的物质状况,改善人民保健事业,发展教育,培养正在成长的一代,提高退休金和大学生的奖学金;

  大大增加工业品和食品的生产,改进产品质量,扩大品种,发展各种服务行业;扩大住宅、公用事业和文化生活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在东部地区;改善劳动条件、休息条件和体育活动条件。改进城市和工人村的卫生状况,加强保护自然,合理利用天然财富。

  不断增加物质生产,提高它的效率和劳动生产率,是实现这个社会纲领的条件。

  为了保证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扩大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的工业基础,代表大会对工业生产的结构作了一定的改变。乙类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规定得比甲类工业快一些。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工业总产值将增长42一46%,其中生产资料产值增长41一45%,消费品产值增长44一48%。这并不是取消加速发展生产资料生产的总路线。党在规定两大部类增长速度间的相互关系时,正如列宁所教导的,以社会主义社会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具体需要和实际可能作为出发点。

  工业发展结构中的某些变化,决不意味着对重工业及其在社会主义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放松注意。党认为在当前条件下要保持重工业的高速度发展,这是由于取决于重工业的有:

  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未来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和速度,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建立;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技术装备的水平,保证更高劳动生产率的物质资料和技术资料;维持保障苏维埃祖国安全的我国国防能力的应有水平;解决提高人民福利的根本任务。重工业需要向农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提供生产资料,以加速它们的发展。

  重工业在现阶段的作用不但没有下降,相反正在增长。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重工业仍将高速度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即1975年的发电量将达到10300一10700亿度。除了在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我国欧洲部分的动力系统以外,再把建立苏联统一动力系统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将是一个重大的成就。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的电力将输送到我国的欧洲部分。

  现在苏联已经占居世界首位的有:煤和铁矿石的开采量,拖拉机(按照马力总数计算)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水泥、动物油以及采用国产原料制成的食糖的生产量,适用木材的运出量。计划把煤的开采量提高到68500一69500万吨,也就是大大高于1970年美国的采煤量。可以有根据地预计,1975年苏联在包括石油和钢在内的其他一些重要工业品的产量方面,也将达到世界首位。

  1975年苏联石油的总开采量将增加到48000一0000万吨,钢产量将增加到14200一15000万吨。这些指标大大超过美国目前的水平。五年计划规定,石油加工工业的产值将增加50%;化学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的产值增加70%以上,其中塑料和合成树脂约增加1倍,化学日用品增加90%。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的产值将增加70%,其中消费品增加1.2倍,数字程序控制金属加工机床至少增加2.5倍,仪器增加1倍,电子计算机增加1.6倍,小汽车增加2.5一2.8倍。轻工业、食品工业、肉奶制品工业、渔品工业、木材工业、木材加工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产量也规定有迅速的增长。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发展农业对于我国整个经济的高涨,对于提高苏联人民的福利,具有重大的意义。按照规定,要保证农业生产的增长能够在最近几年内使居民的食品供应和工业的原料供应得到不断的扩大和改善。1971一1975年间农产品的平均年产量同上一个五年相比,将增加20一22%。跟以往一样,增加谷物生产仍然是发展农业的关键问题。按照规定,五年内谷物的平均年产量将保证不少于19500万吨。到五年计划结束时,籽棉的产量将达到700一720万吨。五年内全国肉类平均年产量将达到1430万吨(按屠重计),奶类达到9230万吨,蛋类达到467亿个。完成这些任务的决定性条件,就是大力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始终不渝地实行通过种植业和畜收业的化学化和全盘机械化以及广泛改良土壤的办法使农业集约化的方针。

  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十分注意扩大人民消费品生产的问题和积累能够大大改善苏联贸易的商品资源的问题。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规定,要大大增加零售商品流转额。从客观可能性的观点来看,我国具备了扩大人民消费品生产和改进消费品贸易的条件。但是,除此以外,主观的因素也起一定的作用。在代表大会上,计划机关、经济机关,苏维埃机关和党组织都注意到必领大大改变本身对待消费品生产,即对待提高商品质量和扩大商品品种的态度。尖锐地提出这个问题,是由于不仅在地方上,面且在中央都还有这样一些工作人员,他们习惯于生产质量低劣的人民消费品,发展高质量商品生产的速度慢得令人不能容忍,也不增加品种。

  代表大会关于新的五年计划任务的决议,鲜明地反映出党在发展社会生产上大力提高集约化因素的作用的路线,这些因素是运用科学和技术的最新成就以及提高经济效率。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规定,要创造和采用全新的劳动工具、材料和工艺过程;迅速提高工艺设备总体的技术水平,同时加速替换和使损耗了的机器现代化;制造并掌握最经济的新材料,其中包括聚合材料和特纯材料;广泛采用先进的、特别是连续性的工艺过程;广泛采用计算技术。此外还规定,大规模地实行用机器代替手工劳动,完善国民经济的部门结构和部门内结构。

  代表大会认为,根据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的要求,完善整个经营体制、管理体制和计划体制,具有首要的意义。

  党的出发点是:指令性计划是主导的和有决定意义的,而商品货币关系能够而且必须用来加强国民经济的计划领导,发挥按经济核算原则经营的企业和联合企业的首创精神。

  党和苏维埃国家批驳各种主张用市场调节作用来取代国家集中计划的主导作用的错误观点。商品货币关系在苏维埃经济中具有社会主义所固有的新内容,起着辅助的作用。以经济核算制为基础的经济刺激新体制,加强国家的计划工作,促进更有成效的国民经济管理和对各部门的领导。

  完善管理工作、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在这方面采用最新的技术,在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和服务行业广泛推行经济核算关系,更广泛地吸收劳动人民参加经济管理工作,这一切将有助于保证社会生产的全面集约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这条路线不仅在最近几年,而且从长远来说都是基本的路线,是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最重要的条件。

  苏联人民把顺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看作是自己极其重要的国际主义义务。苏维埃国家今后仍将完善并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和科学技术联系,以进一步加强大家庭和始终不渝地实行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规定奉行这样的路线: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和工农业的行之有效的专业化形式;把有关的社会主义各国的资源互利地结合起来,以发展燃料动力和原料工业部门,以便更充分地满足对这些部门产品的需要;根据运输和邮电部门的技术进步,发展这两个部门的设备并使之合理化,以保证日益扩大的商品交换。

  苏联将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稳固的外交联系和科学技术联系。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一步扩大经济上有根据的对外贸易联系和科学技术联系。

  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所赞同的经济政策和所批准的关于新的五年计划的指示,开辟了苏联发展史上的一个崭新时期。代表大会制定的方针,其实质在于把党的经济纲领同苏维埃社会在现阶段的社会政治发展的任务,同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使各阶级、各社会集团和各民族进一步接近的任务有机地结合起来。

  现在已有更大的可能使劳动群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全民国家中各个领域的活动,更大地满足苏联人民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以及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整个社会的利益。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第九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将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苏联经济的发展将有助于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力量,再一次显示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制度的优越性。苏联人民将以完成第九个五年计划来对所有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的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

  4.党的发展和党内生活问题

  苏联无论在对外政策方面还是在共产主义社会建设方面的那些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期间的特征是:

  党的队伍和党同群众的联系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和加强;党顺利地执行了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正如代表大会的决议所强调指出的,今后也必须大力提高党的领导作用。这是革命运动和新社会建设的根本问题之一,而在当前阶段,它已经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之间斗争的焦点。

  过去五年更明显地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建设共产主义和巩固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政治一致和思想一致的条件下,对党提出的要求更高了。苏共日益增长的领导作用依靠的是现实的可能性以及党的队伍在组织上和政治上的巩固。在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党员人数增加了300万。在新吸收入党的人数中,工人占一半以上。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接收入党的党员中工人应居主导地位的指示,始终在贯彻执行。党的这一条路线是符合工人阶级在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的。

  党的领导作用的提高以及党的战斗力,还要依靠党坚定不移地遵循列宁的组织原则,首先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遵循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领导原则,提高党员的积极性。这些年来党和党中央都贯彻执行了这一方针。领导机关的选举制和报告工作制原则日益得到实现,集体领导的精神已经确立起来。

  在过去这段时间内,改进了党内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情况交流工作。它有助于党员了解所有的事件,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有助于党委会更好地分析形势,在解决问题时更充分地考患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的经验和意见。目前的任务在于改进党内的情况交流工作。

  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纠正缺点、改进工作的可靠方法在党组织的活动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必须继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对于对这一党的活动方法估计不足的哪些工作人员则必须予以纠正。原则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组织政治上成熟、党组织正确理解自己对党和人民的职责的标志。

  发展党内民主是同加强党的纪律分不开的。党的力量就在于共产党员的思想性、积极性和自我牺牲精神。党员的质量愈高,党在道义上的威信也就愈高。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成为自觉的政治战士,要时时处处无愧于列宁党党员的崇高称号。代表大会指出,应当贯彻执行已规定的更换党证的工作,把它作为进一步巩固党和提高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纪律性的一项重大的组织、政治任务。

  改进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是实现党的领导作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苏共现有基层组织37万多个。同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相联系的是,实行经济改革扩大企业的独立性,提高基层集体的作用,并扩大它们在计划领导和经济管理体制中的权力。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实现的结构改变(在铁路运输部门成立枢纽站党委会,在生产联合公司组织和托拉斯中建立党的统一组织等),有助于改善党组织的活动。代表大会认为,扩大苏共党章中所规定的有关对行政活动的监督权的条文是适宜的。

  除了生产部门的党组织以外,对科学研究所、学校、文化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党的基层组织也给予这种权力。至于中央和地方的苏维埃机关、经济机关和主管部门的党组织,它们应当监督各该机构执行党和政府指示的活动情况。

  代表大会规定,在必要的情况下,经州党委,边疆区党委,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意,对于通常分布在一个区或同一个城市的几个区里的一些企业,如果它们属于一个生产联合组织,可以在这些企业的范围内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在个别情况下,在党员人数100名以上的党组织内,可以在大型车间成立党委,并给生产工段的党组织以党的基层组织的权力。

  对定期召开党代表大会和党代表会议的时间也作了变动。苏共代表大会将每隔五年召开一次。这样的变动是有理由的,每五年举行一次苏共代表大会,就能使党作出总结,并根据已确定的国民经济计划办法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也将每五年举行一次。至于边疆区、州、市和区的党代表会议,则五年内举行两次。设有党委的党的基层组织,同样规定五年内举行两次进行总结、选举工作的大会或代表会议。其余的党的基层组织和车间党组织,则跟以前一样每年都要进行总结和选举。

  代表大会十分注意干部工作的问题。它强调指出,党的干部政策的目的在于提拔有才干的、有政治觉悟的、受过教育和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在爱护老干部并最大限度地运用老干部的经验和知识的同时,党要提拔年轻的、有前途的工作人员,这是党的政治方针和党的革命传统得以继承的一个条件。

  培养千部,使他们在思想上得到锻炼,这在干部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约20万人毕业于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的常设训练班和进修班。为经济部门的领导人员和专业人员成立了进修学院和提高熟练程度的系、班。国民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开学,工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包括部长在内,都在那里进修。

  代表大会十分注意整个思想工作问题,首先是理论活动的问题。对社会生活现象及其主要趋向的理论认识,使党能够预见社会发展的进程,制定正确的政治方针,避免错误和主观主义的决定。

  在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之间的五年内,党的集体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这反映在苏共的决议中,反映在为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和列宁诞生一百周年而发表的党的文件中。这些文件是党的理论思想发展的总结,是中央委员会以及我们从事党的工作和科学工作的千部集体工作的结果。为了配合1969年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为了纪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生活中意义重大的事件,即马克思和恩格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以及巴黎公社一百周年,作了大量的理论工作。

  根据科学共产主义奠基人的理论,分析党和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多种多样的斗争经验,使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完善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以及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途径在过去几年具体化了。党的意思是要深入研究计划工作和管理问题、提高国民经济效率和完善物质刺激与精神刺激的方式,以及发展工农业的各种问题。

  进一步发展关于党的领导作用的学说受到了极大的重视。苏共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性立场具有国际意义,正如兄弟党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它有助于共产党人和亿万劳动人民选择正确的方向。

  苏共同其他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起,深入研究了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原则性问题。通过相互学习经验,就能够更确切地阐明社会主义发展的共同规律,更充分地揭示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经济一体化问题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合作过程中产生的其他问题,都占有特殊的地位。

  由于1969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召开,下列问题就在竞的理论工作中占了重要地位: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发展中的新现象和世界社会主义对世界资本主义地区的发展施加影响的途径和方式,研究资本主义经济中的新进程,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革命影响下所发生的新进程。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指出,创造性地发展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反对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企图,今后仍然应该成为党的思想工作的中心。“党的理论力量应该用于进一步研究现代社会发展的迫切问题,首先是共产主义建设问题。重复已经过时的陈旧公式,不善于或者不愿意按照新的方式来对待新的问题,这只能对事业带来损失,为冒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货色提供更多的扩散机会。党根据社会科学的积极发展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揭露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对党的理论和实践的攻击,才具有更大的说服力。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籍出版社,1971年,第211页。)

  代表大会指出了共产党员、党的干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党组织在改进对共产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满足共产党员思想需要的政治学习系统内,现在有1600多万人在学习,并有一支百万大军的宣传员队伍在进行工作。代表大会指出,必须完善现有的党的学习制度。

  党的整个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是使最广大的劳动群众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他们。先进思想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起改造社会的作用,激励群众积极行动,并决定他们日常行为的准则。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争取把这种世界观的原则运用于实践的斗争过程中,苏维埃社会经历着这样的积极进程:树立对待劳动和公有财产的共产主义态度:

  全面而和谐地发展个性;教育人们具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苏联各族人民友好精神;确立共产主义道德。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文件指出,随着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文学艺术在形成苏联人民的世界观、道德信念和精神文化方面所起的作用将愈来愈大。因此,党在过去和现在都很重视文学艺术的思想内容,并根据列宁的党性原则指导文学艺术的发展,使之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建设的全民事业。

  最近几年,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不少有价值的作品。这些作品在培养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思想意识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在艺术创作方面还不是已经万事顺遂。必须把对艺术财富创作者的爱护态度同在原则方面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列·伊·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中央总结报告中说:“我们主张重视创作方面的探索,主张充分发挥各人的天赋和才能,主张根据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在形式和风格上做到丰富多采。党的领导的力量,在善于用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任务来感召艺术工作者,使他们坚定不移地积极参加根据共产主义原则改造社会的工作。”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资料,苏联政治书籍出版社1971年版,第89页。)

  各种群众性的通讯和宣传工具一出版、广播、电视、通讯社,包括国家的和社会的,在党的思想工作中,在以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精神来造就苏联人民方面,都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们的物质基础得到了不可估量的增长。报纸一次发行的份数约为14000万份,杂志则为15000多万份。农村订阅报纸杂志的数量增长得特别快,现在达到10700多万份,而五年以前只有6500万份。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我国出版的书籍和小册子的总印数达65亿多册,其中社会政治题材的书箱10亿多册。一个包括极北、远东、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等地区在内的电视系统,已经开始播送电视节目。

  但是,正如代表大会所指出的,党对于这方面的工作状况还不完全满意。党认为必须加强整个思想工作,首先要更积极地和更有目的地宣传共产主义理想,宣传共产主义建设的具体任务。在最近一个时期中,深入地解释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思想,应在宣传工作和群众鼓动工作中占据中心地位。同时应当考虑到,资产阶级思想和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斗争一天也不会缓和。思想工作人员的职责,就是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在思想上的任何攻击给予坚决的反击,向亿万人传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关于苏维埃国家的共产主义建设的真实情况。

  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选出由241名苏共中央委员和155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苏共中央委员会,选出由81名委员组成的中央检查委员会。

  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一致选出了党的领导机关。当选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有:列·伊·勃列日涅夫、根·伊·沃罗诺夫、维·瓦·格里申、安·帕·基里连科、阿·尼·柯西金,费·达·库拉科夫、丁·阿·库纳耶夫、基·特·马祖罗夫、可·雅·佩尔谢、尼·维·波德戈尔内、德·斯,波利扬斯基、米·安·苏斯洛夫、亚·尼·谢列平、彼·叶·谢列斯特、弗·瓦·谢尔比茨基。

  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有:尤·弗·安德罗波夫、彼·尼·杰米契夫、彼,米,马谢罗夫、瓦·帕·姆日阿瓦纳泽、夏·拉·拉希多夫、德,费·乌斯季诺夫。

  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的有:列·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彼·尼·杰米契夫、伊·瓦·卡皮托诺夫、康·费·卡图谢夫、安·帕·基里连科、费·达·库拉科夫、鲍·尼·波诺马廖夫、米·谢·索洛缅采夫、米·安·苏斯洛夫、德·费·乌斯季诺夫。

  全会批准阿·雅·佩尔谢为苏共中央党监察委员会主席。

  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选举根·费·西佐夫为该委员会主席。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无论在党本身和苏维埃社会的生活中,还是在世界的发展史上,都是一个重大的历史里程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和制定的方针,得到了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赞同。

  代表大会对于世界发展的原则问题所作的结论,对于两个世界社会体系和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情况和前景所作的科学分析,代表大会所论证的和平纲领,所拟定的苏维埃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的反响。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赞同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群众中组织了代表大会文件的宣传工作。资本主义世界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表示赞同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通过了专门的决议。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国际意义、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和结论对国际生活所起的影响,愈来愈清楚地显现出来。这种影响可以规定为社会生活和世界发展的几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和实践方面。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阐述了苏联的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定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任务。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则,创造性地运用这些原则,根据党纲的目标总结了苏联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从而在论证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方向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些基本方向是: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完善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形成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和培养新人。代表大会根据苏维埃社会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和它的潜力,对于保证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这些主要方面中的每一个方面都规定了具体的任务。

  在两种世界社会体系的对抗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方面。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把党和苏联人民的注意力集中到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抗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领域一物质生产领域里取得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势。对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经济纲领的执行,以及代表大会为实现经济纲领而制定的措施,必将增强苏联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威力,并将使苏联在一些最重要的经济指标方面,按人口平均计算接近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这将是苏联对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必将加强社会主义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成为社会主义体系比资本主义体系优越的一个新证据,能够对走上民族自由和社会进步道路的那些国家的人民扩大支援,使资本主义世界的群众更多地走上革命道路。在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经济实力增长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的政治威望将得到提高,反帝运动和革命解放运动的基地、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战士们的基地将得到加强,在整个国际关系中确立和平共处原则的可能性将得到增加。苏共和苏维埃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的列宁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也将在这方面起促进作用。

  在团结一切反帝力量方面。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表明,苏联共产党同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国际主义联系是紧密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在1969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思想观点基础上的团结是日益巩固的,当代三大革命洪流以及一切反帝力量是团结一致的。共产党、民族民主政党和左翼社会党的代表们在代表大会上作了发言,指出了苏共和苏联人民活动的巨大国际意义,指出了代表大会为加强国际舞台上民主、民族自由和社会进步力量和为扩大反帝斗争阵线所制定的文件,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

  在世界舞台上的思想斗争方面。苏共在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又一次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始终不渝的体现者和忠诚的捍卫者,作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敌人进行斗争的毫不妥协的战士,作为领导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前进的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力量而在全世界面前出现。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和文件,规定了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的行动纲领,而顺利地实现这个纲领,对于反共主义将是一个最强有力的打击,并且将在全世界面前更加充分地展现出共产主义光辉理想的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附录

  (宣平说:实际上,在这本《苏联共产党历史》内,也有结束语,分为十一条。我仔细看了一下,和《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历史简明教程》的结束语内容重复,所以就不录入结束语了。当然了,《简明教程》的结束语是要录入的,录入在《苏联共产党历史(上)》。

  但是,不录入结束语又有点可惜。所以,我把迎春老师写的关于过渡时期理论的文章当成结束语录入其中。

  当然,不能叫做结束语了。因为革命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斗争是一刻也不能停息的,外加《简明教程》里有结束语了,所以就叫做附录,不叫结束语。)

  从斯大林“犯了大错误”到继续革命理论——纪念毛主席逝世42周年(迎春)

  社会主义即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还要不要革命?怎么革命?在这样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上,斯大林“犯了大错误”;毛泽东则总结了历史经验,纠正了斯大林的错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继续革命理论。

  先谈斯大林的错误:

  一,有关斯大林“犯了大错误”

  “斯大林问题,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大问题”,“斯大林的一生,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一生,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生”,“斯大林的功绩同他的错误比较起来,是功大过小的。”这些是《关于斯大林问题》——二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的结论,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写成的。

  那么,在作出这样的结论以后,为什么在《毛主席重要指示》一文中又说:“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大错误。”(《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486页 《毛泽东年谱》6 第640页)

  1,错误的内容

  我认为毛主席说斯大林“犯了大错误”,其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商品经济是不是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社会主义是不是一种独立的社会形态?等等。

  a,社会主义有没有阶级斗争?

  斯大林认为社会主义没有阶级斗争,毛泽东则认为“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 第196页)

  b,商品经济是不是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

  斯大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强调:“我国的商品生产------它决不能发展为资本主义生产,而且注定了要和它的‘货币经济’一起共同为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生产的事业服务。”(单行本 第15页)

  毛泽东则说:“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很容易。”(《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第413页)

  c,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斯大林认为社会主义不存在阶级斗争,商品经济“决不能发展为资本主义生产”,因此,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就不包括阶级斗争的内容。斯大林对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表述是:“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简单概括就是“完善生产,满足需要”,这是从经济规律的角度否定社会主义存在阶级斗争。马克思研究了资本主义经济,指出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是剩余价值规律,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必然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阶级矛盾;而斯大林归纳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是发展生产,满足需要,就从经济上否定了社会主义还存在阶级斗争。

  毛泽东早在1957年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就指出:“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革命的锋芒是对着资产阶级------主要矛盾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概括地说,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第475页)以后,他在总结了国际国内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后重申:“-----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这个时期需要几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建国以后毛泽东文稿》第10册 第196页)

  可见,斯大林与毛泽东对于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认识是对立的。

  苏联的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彻底复辟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事实,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存在着阶级斗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性;证明斯大林的观点是错误的,而毛泽东的理论是正确的!

  2,错误的性质

  1,斯大林对社会主义性质的认识错误

  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商品经济是不是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是不是两条道路的斗争等错误,概括起来就是对于社会主义性质认识的错误。

  斯大林有一个建成社会主义的理论。他认为苏联实现了农业集体化以后,就“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虽然他承认这还只是“一国建成”社会主义,从世界范围看,还没有建成社会主义。但是说“建成了”社会主义,这样社会主义就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而马克思、列宁对于社会主义的认识与斯大林不同,他们认为社会主义不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而只是一个“过渡时期”;毛泽东也认为是:“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可见,斯大林的“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说法,背离了马列主义。。

  2,马列主义有关社会主义的理论

  A,认为社会主义是一个过渡时期

  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着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21页)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写的《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指出:“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中间隔着一个过渡时期,这在理论上是毫无疑义的。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换句话说,就是已经被打败但还未被消灭的资本主义和已经诞生但还非常脆弱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他还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列宁选集》第四卷 第84、89页)可见,马克思和列宁都不把社会主义当作一种独立的社会形态,而是作为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社会之间的一种过渡时期,是残存的资本主义与新生的共产主义彼此的斗争阶段。而斯大林认为社会主义不存在阶级斗争,提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认为社会主义是一种独立的社会形态等观点,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B,马列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存在两种经济结构的斗争

  马克思在《歌达纲领批判》中具体地分析了过渡时期生产者的经济地位:“处于社会成员地位的生产者”和“处于私人地位的生产者”,就是说是公有者与私有者的统一,这和列宁指出的“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的分析完全一致。毛泽东在总结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以后,更加具体地指出商品经济的存在,就是残存的资本主义经济基础。这两种经济关系之间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存在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这个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回答的问题,而到现在还没有一本科学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还不能系统、科学地说明社会主义两种经济结构之间斗争的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规律。有关这个问题的探讨,可以参看《漫谈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兼论社会主义时期存在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等文章。(载《跟着毛主席继续革命》第186-203页)

  3,不能改变对斯大林的基本评价

  说斯大林“犯了大错误”,是在《关于斯大林问题》文章发表以后才提出来的,那么要不要改变对于斯大林的评价,即“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一生,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生”,“斯大林的功绩同他的错误比较起来,是功大过小的”呢?我认为这个结论不能改变。因为,斯大林虽然否定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不存在阶级斗争,但是,他还承认国际上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承认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之间的斗争,这和根本否认阶级斗争的戈尔巴乔夫之类还存在本质区别,所以,毛泽东仍然把斯大林的这些观点说成为“大错误”。由于这个命题不是本文的主题,就不展开论述。

  二,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

  毛泽东总结了过渡时期的历史经验,继承了马列主义,纠正了斯大林的错误,建立了继续革命理论,把马列主义发展到马列毛主义的新阶段。

  1,继续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和科学性

  关于继续革命理论的内容,党中央曾经以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的名义,发表的《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文章中有过概括,一共提出了十五点;196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的文章,又概括为六点;结合这些文章发表以后的毛主席指示、讲话等,我认为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a,社会主义(即过渡时期)始终存在着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

  b,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是党内走资派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特别是党中央出修正主义;另一方面要在斗争中培养革命接班人

  c,商品经济是过渡时期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

  d,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打倒走资派,夺回被窃取的领导权,由走社会主义道路当权派掌握,并不断地进行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革命,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向着消灭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前进;。

  毛泽东的这些理论观点,分散在晚年的论述中。其中最主要的观点是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来自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就是他说的:“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第487页)这些是他总结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我国社会主义实践,批评了斯大林的错误,继承了马列的理论以后形成的继续革命理论要点,是社会主义阶段的马列主义,是马列主义的第三个里程碑。

  斯大林得出社会主义不存在阶级斗争的观点,有他的理论根据:在实现了农业集体化以后,生产资料实现了公有制,劳动者不再是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奴隶;社会上也没有依靠利润收入的资产者,所以,他根据这些现象得出社会主义不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结论。

  毛泽东则从苏联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事实中,特别是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中,得出社会主义存在阶级斗争的结论。他指出:“一九四九年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十三年后重提阶级斗争问题,还有形势开始好转。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XXX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一些同志,主要是老同志思想还停留在资产阶级民主阶段,对社会主义革命不理解,有抵触,甚至反对。对文化大革命两种态度,一是不满意,二是要算账,算文化大革命的账。”“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他们有了好房子,有汽车,薪水高,还有服务员,比资本家还厉害。”等等。(《毛主席重要指示》《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第486—487页)他不仅提出国内还存在阶级斗争,而且揭示了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他在《关于理论问题谈话要点》中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在《毛主席重要指示》中强调:“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第413、486—487页)毛泽东这些观点,既继承了马列主义的理论,又批评了斯大林的错误,更把社会主义存在阶级斗争的观点至于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的基础之上。由于他当时年老多病,没有能够系统论述,但是,这些都是他反复思考的结晶,值得我们后人很好地学习、领会。

  有关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科学性,已经被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复辟和我国的改革开放事实所证明,因此,不需用做更多的论述。我国的“毛派”(拥护继续革命理论,反对资本主义复辟)内部对于这一点基本上没有分歧。

  2,继续革命理论的适用性

  当前我国“毛派”存在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继续革命理论的适用性。具体说就是关于当前斗争的主要对象,还是不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此“毛派”内部大体上有三种态度:一种观点认为现在的斗争对象已经不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或者说当前党内已经不存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了:另一种认为党内的当权派有错误,但是还不够成路线性错误,因此,当前的主要斗争对象也不是走资派;我们则认为斗争的主要对象仍然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承认不承认继续革命理论在当前还适用的问题。

  下面我们重点正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a,过渡时期的主要标志

  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所以说共产党执政是过渡时期的主要标志。

  共产党执政是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这个过渡时期的起点、开始,到共产党执政结束,都是过渡时期。

  共产党执政结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执政的共产党被推翻,如原苏联、东欧国家;另一种则是共产党自行消亡,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两种情况都标志过渡时期的结束。

  b,影响社会发展两种方向的主要力量

  共产党执政时期的社会,存在着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经济结构:

  从所有制看,有公有制(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和个人所有制;从生产者的地位看,既是处于所有者地位的生产者,又是处于私人地位的生产者(参看《哥达纲领批判》);从经济细胞形态看;是产品和商品。有关过渡时期的经济结构的分析,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这里就不探讨了。

  由于国内国际阶级力量的变化,共产党执政的过渡时期存在着两种发展方向:既可能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也可能向资本主义倒退,因此,过渡时期不是一种稳定的、独立的社会形态。当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过渡时期最终必然要转变成为共产主义社会。

  过渡时期的共产党政权,也会随着经济关系的变动而不断变化,或者是为巩固、发展共产主义经济结构而斗争,或者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结构的发展,转而成为巩固资本主义的上层建筑,如当前我国的共产党及其政权。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势力是党内走资派的基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则是社会上资本主义势力集中表现。共产党内的走资派如果掌握了政权,对于推动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因此,共产党内的两条路线和两个派别的斗争,就成为过渡时期社会矛盾的焦点: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占据主导地位,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占据主导地位,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毛泽东在与国际国内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总结出过渡时期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是走资派。所以,他在“四清运动”中提出,运动的重点是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文化大革命中仍然坚持这个观点,并反复地告诫人们:“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当共产党内走资派占据统治地位时,如原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和我国集团当权时,继续革命理论是否仍然适用?斗争的主要目标还是不是走资派?文化大革命还进行不进行?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继续革命理论仍然适用;斗争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走资派;文化大革命还要继续进行!

  c,继续革命理论适应整个过渡时期的根本原因

  为什么说继续革命理论不仅适用于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占据统治地位时,也适用于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占据统治地位。根本原因在于问题不是出在执政的共产党,而是出在共产党内的一个派别——走资派、特别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社会学——马列毛主义;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共产主义;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正确的。共产党执政以后,出现复辟资本主义的问题,根本原因在共产党内的走资派,他们打着共产党的旗号,改变了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所以,要改变的不是共产党,而是共产党内的一个派别——走资派,特别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以,过渡时期的主要斗争目标始终是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的方式是批判修正主义(包括走社派自身的斗私),用马列毛主义武装劳动群众,使广大群众分清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

  有人批判“现在的执政党不能等同于一般的资产阶级政党”,但是,又说:“他们都是打着社会主义招牌、打着工人阶级政党旗号的”。打着社会主义招牌、打着工人阶级旗号的政党,准确地说是打着共产党招牌的政党就是不同于一般资产阶级政党。毛泽东正是从这个事实出发,提炼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科学概念,而且把打击的目标紧紧地指向走资派,这不仅在战略上是科学的,在策略上也能够团结绝大多数群众,因而是正确、符合实际的。我们这些毛泽东主义的战士,一定要认真地学习继续革命理论,沿着毛泽东指引的道路奋进,必将会夺取新的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十分有利于我国“毛派”带领群众夺取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国际上帝国主义的霸主美国不断衰落,而且在不停地挑起“战争”,严重地削弱了国际资本主义的力量;国内,走资派也陷入内外交困。只要“毛派”团结,不断地宣传、组织群众,在客观条件具备时,一定能够实现“打倒走资派,回归毛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