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资料:《苏联共产党历史(下)》(3-4)

2022-05-20 10:51: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本书编写组、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资料:《苏联共产党历史》第十六、十七章

  第十六章 党为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国民经济而斗争。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

  (1945-1952年)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局势的根本变化。两个阵营的形成

  伟大的卫国战争结束后,苏联人民把全部力量都用来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党的对内对外政策都是为了解决这些任务。党的对外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加强社会主义在世界舞台上的阵地,帮助已经摆脱资本主义的各国人民建设新生活。

  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利于资本主义的根本变化。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首先是由于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战争结束后,苏联在政治上比参加战争时更加强大了:人民、党和政府的团结加强了,苏维埃国家的威信及其精神上、政治上的威望提高了,它的国际影响扩大了。现在,世界政治中的任何重大问题,没有苏联参加就不可能得到完全的解决。

  对外政策问题在党的工作中占据了比以前更加重要的地位。苏联更加积极地和多方面地同其他国家进行联系。

  资本主义世界的情况却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由于战争,资本主义体系道到了巨大的损失,比战前更加衰弱了。资本主义危危机的第二阶段开始了,这次危机的最重要的表现,就是革命的很潮又一次高涨起来。在欧洲,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虽然这些国家都有因历史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不同而产生的独具的特点,但是它们的革命发展却有共同的规律。在这些国家出现的人民政权实行了重大的民主政革。人民获得了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在农村中实行了土地改革。地主土地占有制(凡是存在这种制度的地方)被消灭了;农民获得了土地。

  (宣平说:毛主席教育我们,“‘从富农那里没收来交给贫农和中农的土地’。这说明他们的办法是政府没收,然后由政府把土地分给农民,这是一种恩赐的观点,不搞阶级斗争,不搞群众运动。这种观点,实际上是一种右倾观点。”“分地并不奇怪,麦克阿瑟在日本分过地。拿破仑也分过。土改不能消灭资本主义,不能到社会主义。现在我们的国家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权力掌握在敌人或敌人的同情者手里。我们搞了十五年,三分天下有其二,是可以复辟的。现在几包纸烟就能收买一个支部书记,嫁给个女儿就更不必说了,有些地区是和平土改,土改工作队很弱,现在看来问题不少。”)

  随着民主任务的解决,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阶级开始向社会主义改造过渡。他们在各地没收了德、意帝国主义者和所有同敌人合作过的人的财产。在紧张的阶级斗争中,资产阶级分子被打垮了,政权问题彻底解决了。人民民主共和国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在中欧和东南欧国家取得了胜利。工业、银行和运输业都实现了国有化。经济开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

  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之所以能迅速战胜资产阶级,是由于共产党的政策正确,是由于工人阶级起了领导作用。苏联的帮助对这些国家人民的解放斗争起了很大的作用。

  党和苏联政府在同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中严格遵守不干涉它们内政的原则。苏联承认这些国家的政府,并在政治上支持它们。苏联忠于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从自己战时大大减少了的储备中,拿出粮食,种子和原料供给人民民主国家。这就帮助这些国家保证了居民的粮食供应,并且帮助它们恢复了经济。苏联对外政策的目的是使人民民主国家不受企图在这些国家恢复资产阶级政权的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干涉。苏联的武装部队驻在一些人民民主国家,也有助于使帝国主义者和这些国家内部的反革命势力不敢发动内战和组织武装干涉。苏联使得外国帝国主义者干涉民主国家内政的企图不能得逞。

  (宣平说:若苏联动荡,东欧必先倒台。)

  帝国主义的链条在亚洲也出现了巨大的裂口。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多年的反对地主,买办资产阶级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武装斗争,终于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取得了政权。1949年10月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给中国开辟条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战后时期最重大的事件。中国革命给资本主义,特别是给资本主义的殖民体系以强有力的打击,它使世界舞台上的力量对比更加变得有利于社会主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也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共有11个国家、7亿多人口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这就根本改变了苏联所处的国际环境。苏联作为唯的一个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国家存在的时期结束了。国际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开始了。

  (宣平说:至此,苏联人不需要政治了,不需要路线了,把自己迷倒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社会主义体系的领土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7%,人口占世界人口的9%左右;大战以后,领土占26%,人口占35%左右。世界上资本主义剥削的范围大大缩小了。

  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阶段的特点是垄断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随着从战争时期转入和平时期而来的是失业问题。1949年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人数达4000多万。在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的实际工资收入低于战前水平。资本主义的垄断组织压榨农村的农民群众和城市的小资产阶级。垄断资产阶级的社会基础缩小了。在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里,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性加强了。它们不能容忍原来的资产阶级民主自由,力图建立其公开的独裁政权。

  矛盾的尖锐化还表现在阶级斗争的加剧上,表现在工人所每的自觉性和组织性的提高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的或塑属了,影响扩大了。战前,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员总共只有1724000人左右,到1946年,虽然资本主义国家减少了,但共产党员的人数却增加到500万左右。

  (宣平说:泥沙俱下,当提高警惕,否则资本主义要复辟。)

  有些共产党过去人数并不多,现在却成了人数众多的政党在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比其他任何政党都大。广大的非无产阶级劳动者阶层团结在工人阶级的周围。在意大利、法国、希腊、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以及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积极展开斗争,反对反动派,争取真正的自由和人民的政权。

  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产阶级靠本身的力量已经无法制止人民群众的革命冲击。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开始在美国的周围联合起来,结成国际反动联盟,共同向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进攻,进行反对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用它的全部力量来巩固自己的已被削弱了的环节,把这些环节保留在帝国主义体系中。为了镇压革命运动,它们不但使用了武装力量,施加了经济压力,而且还直接干涉他国内政。1947一1949年,国际反动派的联合力量镇压了希腊的人民运动,严重地打击了意大利、法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劳动人民的解放斗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的垄断资产阶级企图在政治领域内展开广泛的进攻。向民主力量的进攻开始了,政治生活法西斯化的倾向重新抬头了,对共产党员的猖狂迫害又加剧了。但是,法西斯和半法西斯力量的攻击基本上被击退了。无产阶级保持了自己最重要的阵地。

  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阶段的重要表现,就是民族解放运动被澜壮阔的规模。十月革命引起了殖民体系的最深刻的危机。法西斯侵略者被击溃后,殖民体系就开始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并且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解放斗争不仅在亚洲,而且在非洲各国也如火如茶地展开了。帝国主义者对各国人民进行殖民剥削的机会更少了。

  民族解放运动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巩固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战线,加强了和平民主维护者的阵地和社会主义的阵地。殖民体系之所以会加速崩遗,是由于苏联的威信和影响日益增长,是由于社会主义阵地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巩固。苏联一贯主张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限制了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行动,在许多场合下使他们不能用武力镇压解放运动。苏联全面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并且不断加强它同摆脱了殖民压迫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资本主义总危机还表现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进一步加剧。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更加矛盾,腐朽性和寄生性愈益加剧了。意大利、日本和西德的经济长期处于混乱状态。不列颠帝国开始瓦解,英帝国主义的势力已经开始没落。英国和法国的工业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潜力却急剧增强。它实际上已经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财政和政治的中心,成了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主要力量。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包括日本、西德、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在内,都已经依附于美国。美国以援助为名开始渗入这些国家的经济,干涉它们的内政。西欧各国人民面临的任务是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过了五、六年,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超过了战前的水平。但工业生产的上升是在不稳定的基础上产生的。市场问题尖锐化了。资本主义列强争布势力范围和原料产地的斗争更加激烈,它们之间的矛盾加深了。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发生的根本转变,形成了两个主要的世界性的社会政治阵营,即民主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反动的帝国主义阵营。

  参加社会主义阵营的有苏联和欧亚两洲的人民民主国家。支持这个阵营的有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和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倾向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有各个积极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的进步社会阶层。

  苏共扩大了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联系,经常和它们交流经验,就国际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交换意见。为了组织交流经验和在彼此同意的基础上组织各国共产党的配合行动,1947年苏联和一些人民民主国家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成立了情报局。情报局创办了一个机关报一《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社会主义阵营开展了为争取和平和反对新的战争威胁的不断斗争,尽力保卫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

  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联盟是帝国主义阵营的基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反动阶级和一切反民主的力量都属于这个阵营。帝国主义阵营力图巩固资本主义阵地,镇压共产主义运动,不让各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愿望,企图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复辟资本主义制度,重新奴役已经摆脱殖民压迫的各国人民。

  力图建立世界统治的美国统治集团公然宣称,它的目的只有依靠“实力地位”才能达到。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了所谓“冷战”。1949年美国建立了以“北大西洋联盟”为名的军事侵略集团。西方国家在1949年建立了西德国家,到这时完成了德国的分裂。接着它们又采取了使西德军国主义化的方针,这就进一步加深了德国的分裂,使德国恢复统一更加困难了。在欧洲又出现了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在远东,美国力图把日本变成战争策源地。日本领土上到处布满了美国的武装力量和军事基地。

  1950年,美国在远东转入了公开的侵略。它侵占了中国的台湾,挑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的武装冲突,发动了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朝鲜战争造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中国人民志愿军前来援助朝鲜人民。

  美国在朝鲜的军事冒险大大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美国开展了疯狂的军备竞赛,扩大生产原子武器、热核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其他各种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地加紧建立以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目的的美国军事基地。帝国主义者加紧拼凑新的军事集团。他们使世界面临着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和平问题于是有了头等重要的意义。在每个国家,保卫和平成了全民、全国最重要的任务。展开了保卫和平的广泛民主运动,即历史上最广泛的社会政治运动。参加这个运动的有各阶级、各政党的代表人物,有政治观点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的各界人士。

  党和苏维埃国家始终不渝地执行着保卫和平和维护各国人民安全的政策,建议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建议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力量,禁止原子武器,并对裁减军备建立严格的监督。苏联谋求全面发展贸易关系。

  苏联政府建议在民主的基础上、在德国人亲自参与的条件下恢复德国的统一,并且同统一的民主的德国缔结和约。苏联坚决主张日本独立,力求同它缔结公正的和约,建立睦邻关系。苏联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制止法国殖民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下进行的越南战争。

  苏联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爱好和平的。它从为追歼德国和日本侵略者而进驻的一些国家撒出自己的军队,苏联的武装力量已经缩减到1939年的规模。苏联人民一致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1951年,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项法令,宜布进行战争宜传是严重的犯罪行为。苏联很重视联合国在争取和平、截减军备和公正地解决国际问题方面所起的作用,所以它积极参加了联合国的工作。尽管美国把听命于它的国家拼凑成一个大集团,操纵联合国的多数,使联合国产生了种种缺陷和毛病,但是苏联政府仍然把联合国的活动看作是国际合作和争取和平斗争的一个因素。

  在积极开展争取巩固和平的斗争时,苏共和苏联政府不能不注意到,因美帝国主义侵略方针而造成的国际局势日益紧张。由于美国垄断原子武器,国际形势复杂起来。党考虑了卫国战争的经验教训,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帝国主义侵略者突然发动进攻,那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党保持了警惕,并以这种精神教育苏联人民。尽管战后因恢复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困难,但苏维埃国家还是不惜一切资金用于加强国防力量,提高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并使它们拥有各种现代武器的装备。

  苏联的爱好和平的政策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进步社会阶层的利益的。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苏联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有许多同盟者。苏联人民同所有的和平拥护者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同他们一起进行了积极的斗争,反对侵略者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企图。

  2.党在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方面的工作。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

  由于战争和苏联的部分领土被希特勒军队暂时占领,苏联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在前线和在遭受法西斯奴役的地方,牺牲了9000多万苏联人民。希特勒匪徒破坏和洗劫了1710座城市和城镇居民点,焚毁了7万多个村镇。他们全部或部分地毁坏了约32000个工业企业,破坏了65000公里铁路,洗劫了98000个集体农庄、约5000个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毁坏了几万个医院、学校中等技术学校、高等学校和图书馆。苏联人民的物质损失总共约为26000亿卢布(按战前价格计算),其中包括被希特勒匪徒掠夺和毁坏的物质财富价值6790亿卢布。这样重大的损失和破坏是狂何国家在任何战争中都没有遭受过的。战争使苏维埃国家向共产主义前进推迟了10多年。

  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在受到这样的巨大损失之后都会远远地落在后面,陷于依赖更强大的国家的境地。但是苏维埃国家并没有这样。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人民英勇的劳动和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进一步发展。

  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最重要任务是使国家经济从战争轨道转入和平轨道。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从战时经济过渡到和平经济是自发的,是非常痛苦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从战时经济过渡到和平经济也有很大困难,需要时间和代价。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可有计划地改组经济,而不致引起动荡。

  各工业企业都接到了生产民用产品的计划任务。劳动力、原料和材料都重新进行了调配。各个经济部门之间形成了新的比例。由于缩减了军费支出,国民经济的基本建设投资大大增加了。大部分军事工业都用来进行和平生产。

  在和平的条件下,企业中恢复了正常的劳动制度。取消了义务加班,规定了工人和职员的正常休息时间。把经济改组为和平体制的工作到1946年基本上已经完成。

  党在组织群众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时,明确指出了斗争的伟大目标一建成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在苏联已经基本实现,党根据这一情况确定了苏维埃社会的发展前途。但

  是,社会主义的某些特征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战争使国家的产力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居民对食品,衣服,鞋子等生活必需品和住宅感到缺乏。因此在战后最初几年要实行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还有困难。配给制还不得不保留一个时期,当时存在着低廉的配给价格和高昂的所谓商业价格的差别,集体农庄市场的价格还要高。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日用品的生产增长了。但是某些产品仍然不够。

  党认为首先应当完成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还没有解决的任务,应当巩固社会主义和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在生产方面,首先必须在最短期间内恢复国民经济并使它大大超过战前的水平,增加生产,加强国家实力,保证国家能应付任何意外事件。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的目标是解决基本的经济任务,达到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从而保证社会主义在经济上战胜资本主义。

  在经济关系方面的任务是:随着生产力的增长,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进一步提高全民所有制的作用,大力巩固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在最短期间内完全消除任何离开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这一社会主义原则的现象;消除劳动报酬上的平均主义和其他不正常的现象,提高实际工资,取消任何产品的定量供应。

  (宣平说:这是一个好制度,破除了非常可惜。)

  思想工作和文化工作方面的任务是:同资产阶级观点、风气和习惯的残余展开坚决的斗争,清除西方帝国主义反动文化的有害影响,使全体苏联公民都成为自觉的爱国主义者,进一步提高费动人民的文化水平。

  苏联最高苏维埃于1946年通过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对这些任务都作了具体的说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本经济政治任务是重新建设国家的受害地区,把工业和农业恢复到战前的水平,然后大大超过这个水平。”

  规定首先要恢复和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和铁路运输业,因为不这样就不能迅速而顺利地恢复苏联的整个国民经济。在这个基础上,再设法提高农业和消费品工业的生产;达到并超过战前的消费水平;在不断降低物价的情况下广泛开展贸易;恢复和扩大中小学和高等学校网;开展住宅建筑;改进人民保健事业。

  早在1945年9月就撤消了国防委员会。苏联人民委员会行使了管理国家的全部职权。1946年3月召开的第二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苏联人民委员会改组为苏联部长会议的法令。会议接受了米·伊·加里宁因病辞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职务的请求。米·伊·加里宁连续27年担任了苏维埃国家这一崇高的职务,他受到全国居民普遍的爱戴和尊敬。会议推选尼·米·什维尔尼克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在动员人民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作中,党组织调动了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的积极性,力求广泛吸引劳动人民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竞赛的特点是群众的积极性高涨,形式多样化。1946年,在马克耶夫卡的治金工人、莫斯科许多工厂和全国许多企业的工人的倡议下,展开了争取完成和超领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全苏社会主义竞赛。共产党员带头参加了这个竞赛。几十万工人都以他们为榜样,提出了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和整个五年计划的个人保证。

  党组织通过组织工作使个别工人的高产变成全组、全车间、全工厂的高产。工人们开展了快速工作法运动。快速工作法的首倡者是莫斯科的镟工帕维尔·贝科夫和列宁格物的镟工金里赫·鲍尔特克维奇。旋工技术革新者把切削速度由每分钟70一80米提高到1000一1500米。在共产党员的倡议下,冶金、钻油井和采矿业都推广了快速工作法。人们把快速工作者叫做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列宁格勒人推广了科学工作者同生产部门的合作。库帕夫纳编呢工厂(莫斯科州)发起了节约原料的竞赛,其他企业的几十万先进工人都纷纷投入了这种竞赛。莫斯科“克拉斯诺霍尔姆”精梳毛纺织联合厂的职工首先开展了争取只出优质产品的运动。全国开展了增加企业赢利、增加超计划积累、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斗争。

  人民的主动精神的浪潮急速高涨。由于各级党组织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参加竞赛的工人队伍愈来愈扩大。车间同车间,工厂同工厂,顿巴斯的煤矿工人同库兹巴斯的煤矿工人,巴库的石油工人同巴什基里亚的石油工人都开展了竞赛。工人们提出了几十万条宝贵的建议。平均每年有40多万项能加速生产过程和作到大量节约的发明创造、技术改革和合理化建议被采用。

  党组织经常用英勇劳动的范例教育劳动人民,总结先进工作者的经验,并在群众中加以宣传。研究和推行先进工作方法的会议得到推广。各工厂和各城市先进工人的经验交流会经常召开。

  党引导劳动人民把精力用于恢复战争时期受害地区的经济。共青团员积极参加了医治战争创伤的工作。共青团支援了沃罗涅什、普斯科夫、诺夫哥罗德、奥廖尔等15个最古老的俄罗斯城市的重建工作。几万名共青团员为重建顿巴斯、第聂伯水电站和“扎波罗热钢铁厂”而劳动。苏联人民以英勇的劳动在废墟和焦土上建立起工厂、城市和村镇。克里沃罗格的矿场和顿巴斯的矿井,南方的冶金企业和哈尔科夫、伏尔加格勒的机器制造厂,迈科普和格罗兹尼的油井,包括第聂伯水电站在内的全部电力站以及数千个道到希特勒匪徒破坏的其他企业,又重新投入了生产。重建的企业都得到最新的技术装备。

  劳动英雄主义创造的奇迹,完全可以同战争年代的功勋相媲美。几十万人自愿到工地工作。工人和工程师都表现出他们无穷的聪明和才智。“亚速钢铁厂”的4号高炉被希特勒匪徒炸得完全变了形,炉体下沉而且倾斜了。有人认为不如把它拆掉重建新的。但是工程师和工人在党组织的倡议下决定修复这座高炉。他们把重达1300吨的炉子扶正,恢复了原样。这一工程总共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第聂伯水电站的全体职工采用一种在施工中从未见过的、堵塞水底的坝身窟窿的方法,加快了修复工作的速度。顿巴斯矿工在最短期限内从被淹的矿井内排除了65000万立方米的积水,这等于排干了一个面积70平方公里、水深10米的湖。矿工们还修复了2500多公里倒塌的坑道,这几乎相当于在莫斯科和巴黎之间修筑一条离地面200一700米深的隧道。顿巴斯又重新成为全国最大的产煤区。

  党和人民在恢复受害的共和国和州的国民经济时,依靠了乌拉尔、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和中亚细亚的工业。这些地区的工业力量在战争年代大大地增强了。大批军用列车接连不断地把机器和机械设备从我国东部运往刚解放的地区。哈萨克斯坦和中亚细亚各共和国过去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劳动者的帮助下消灭了落后状态,现在它们在干部和技术方面给了受害地区以巨大的帮助。这充分显示了各族人民友谊的伟大力量。

  到1948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战前水平。工业在极短的期限内恢复了。国内战争后,国家对恢复经济曾用了6年的时间。卫国战争中损失的巨大是无可比拟的,但是恢复工业只用了大约两年半的时间。

  党一面恢复刚解放地区的经济,同时还努力发展苏联各共和国和各州的工业,并且改进了全国生产力的布局。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乌拉尔和西伯利亚治金工业的生产能力有了很大的增长。在中亚细亚和南高加索出现了新的钢铁生产中心。在苏联欧洲部分的北部开始建立治金工业基地。库兹巴斯、卡拉干达,乌拉尔的采煤量上升了;乌拉尔河和伏尔加河流域的石油产量增加了。新的热电站和水电站(高尔基水电站、卡马河水电站等)的建设开展起来。伏尔加河上的两个规模巨大的水电站已经着手兴建。机器制造工业和化学工业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在战后年代里,科学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加强国家军事力量方面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党非常重视科学的发展。1945年许多科学家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崇高称号。获得崇高称号的科学家中,有科学院院士伊·巴·巴尔金、阿·尼·巴赫、尼·季·泽林斯基、弗·阿·奥勃鲁契夫、季·尼·普良尼施尼科夫等。科学机构网扩大了,它们的物质基础加强了。发展原子核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火箭技术、计算技术、电子学和无线电工程等新的尖端科学特别受到重视。著名的科学家、共产党员伊·瓦·库尔恰托夫领导了原子能部门的研究工作,著名的科学家、共产党员谢·巴·科罗廖夫领导了火箭技术部门的研究工作。苏联的专家们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其中包括掌握原子能。把原子能用于生产,这标志着历史上最深刻的技术革命的开始,标志着人类征服自然的新纪元的开始。

  党组织非常关心用现代技术装备国民经济。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继续发展了国家的电气化事业,开始运用了电子技术,钢铁工业和采煤业中的许多繁重劳动都实现了机械化,并且掌握了世界上最好的钻油井技术(涡轮钻具)。在机器制造业中愈来愈广泛地采用流水作业线和自动作业线。机器制造专家设计了1000多种生产效率高的新式机床、自动化机器和其他机器,并且已经掌了生产这些机器的工艺。

  但是,许多经济部门还没有很快地把科学技术上的最新成就运用于生产。对于高效率的机器的设计工作还不够重视。某些工厂生产的仍是旧式的机床和机械。许多企业中盛行着一种自我安慰、甚至因循守旧和是守成规的风气。这些企业的领导取得一些成绩以后,就不再继续争取技术进步。因此,某些工业部门在技术方面大大落后于世界科学技术水平。

  工人们的英勇劳动和各级党组织不倦地进行的组织工作,保证了第四个五年计划在工业方面的任务只用4年零3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恢复、建立并投入生产的大型工业企业共有6000多个,这几乎等于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工业企业的总和。1950年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战前水平73%,而计划原定超过48%。工业中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1940年提高了37%。

  战争和1946年的旱灾使农业受到巨大的损失,党和人民在农业方面面临着艰巨的任务。1945年全国播种面积比1940年缩小了1/4。1945年国家收购的谷物、肉类、棉花比战前1940年减少了一半,奶类也减少了2/3左右。

  党在全国刚解放地区组织了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恢复工作,保证了集体农庄所有制的巩固。苏联农民根据切身的体验,深信集体劳动的优越性,因此,在法西斯匪徒被赶走以后,他们立即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重新建立了集体农庄。国家用机器、牲畜、种子援助了重建的集体农庄。我国东部地区的集体农庄也给战争时期受害的集体农庄送去了许多牲畜、种子和农具。

  党中央制定了恢复和发展农业的具体措施,苏维埃政府和联共(布)中央1946年秋天通过的“关于消除集体农庄中违反农业劳动组合章程的现象的办法”的决定,以及党中央1947年二月全会的决议,都批评了集体农庄生活中的缺点(溢用公有土地和集体农庄的财产,使用劳动日不当),并规定了克服这些缺点的办法。

  各种组织和机关占用的或非法转入个人手中的公有土地,集体农庄的牲畜和其他物质财富都还给了集体农庄,集体农庄的管理机构精简了。但是,在对集体农庄的领导工作和组织集体农庄生产方面还有许多重大的缺点没有被揭露出来。

  恢复农业要比恢复工业复杂。由于战争,农村中有劳动能力的居民比较少了。同时,为了有利于以最快速度恢复国家经济,也要求吸收大批农村青年到工业中去。拖拉机在战争年代里遭到很大的损耗;马匹的总数也减少了一半以上。

  还在战争期间,党就预见到战争结束后农业上将会遇到的困难,并为解决这些困难作好了准备。在战争条件下建立了阿尔素、弗拉基米尔和利佩茨克三个拖拉机制造厂,后来又修复了斯大林格勒和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也恢复了生产。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又新建了明斯克拖拉机制造厂。这样,到1950年已经有了7个拖拉机制造厂,而战前生产拖拉机的工厂只有3个。1945一190年,这些工厂给农业提供了536000台拖拉机(每台按15匹马力计算),这几乎相当于头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提供给农业的拖拉机的总和。农业机器制造业为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提供了93000台联合收割机,25万多台拖拉播种机和几十万件其他机器和农具。农业的物质技术大大地更新和加强了。尽管农村中有劳动能力的居民比战前少,但农业劳动者依靠这个基础,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结束前,仍然把农业生产基本上恢复到战前的水平。许多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在这方面立下了很大的功绩。A,B.吉塔洛夫、几.B.涅克托夫、C卫。皮亚特尼察等许多机务人员以他们达到的高指标闻名全国。

  农业上使用的拖拉机和其他机器比战前多了。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电气化工作展开了。合并集体农庄的任务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全国有许多只有10-30农户、土地面积很小的小集体农庄。在这些小集体农庄中,机器不能很好地利用,行效管理费用很大。这些集体农庄阻得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1950年在共产党员的倡议下,庄员们展开了把小集体农庄合讲成大集体农庄的广泛的运动。合并是在各集体农庄自愿和彼此同意的基础上进行的。在合并前,全国共有254000个集体农庄,到1953年底合并成93000个集体农庄。集体农庄的合并对于发展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大的集体农庄可以更充分地利用机器,更有可能获得丰收和提高畜牧业的产品率。战争结束以后,在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达维亚的西部地区和在战争前夕加入苏维埃联盟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都实行了集体化。这些共和国和地区的党组织在个体农民中做了很多工作,使个体农民认识到集体农庄大生产的优越性,并帮助他们走上了新的道路。这些地区的农业集体化在1949一1950年基本上完成了。

  战后,许多从军队中复员的共产党员来到了农村。党组织的数目增加了。1950年,农村中共有148000个党的基层组织。这些组织共有约150万名党员。

  集体农庄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全体苏联人民的帮助,基本上弥补了战争给农业带来的重大损失。但是,农业还不能满足居民对食品的需要和轻工业、食品工业对原料的需要。粮食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虽然在五年内有所增加,但是还没有达到战前水平。单位面积产量仍然很低。畜牧业的发展存在着重大的缺点。奶牛和生猪的头数仍比战前少。牲畜的产品率仍然很低。全国还有许多落后的集体农庄和地区。

  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业领导上的严重疏忽大意,由于使集体农庄和庄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劳动成果的原则遭到了破坏。

  (宣平说:放屁!)

  由于工业迅速增长和农业发展取得一定成就,党使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1947年底,用全面开展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办法代替了产品定量分配的办法。同时还实行了币制改革。在1947一1950年期间,日用品的价格降低过3次。工人、职员和农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苏联劳动人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但是,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首先遇到了农业落后的阻碍。

  修复被希特勒匪徒破坏的住宅和建筑新住宅的工作大规模地展开了。在五年计划期间,在城市和工人村修复和新建的住宅总面积达1亿多平方米,在农村修盖的住房有270万所。但是,缺乏住宅仍然是个尖锐的问题。医疗机构、疗养院、休养所、俱乐部、剧院、图书馆的数目也大大增加了。

  在争取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困难是很大的。这些困难并没有完全被克服。但是总的说来,第四个五年计划标志着在加强苏联实力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第四个五年计划是在发展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向前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3.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从战争过渡到和平建设,要求灵活和迅速地改组党的队伍,提高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水平。

  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各级地方党组织以及提高它们的成信和领导作用的任务。党设法使党组织能够切实监督当地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的活动,有效地在群众中发挥自己的政治作用和组织作用。取消由战时条件所造成的对党内民主的限制,对于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很大的意义。恢复党内民主的第一个步骤是党的机关在党章规定的期限内作工作报告和进行选举。19451948年间举行了党的区代表会议、市代表会议和州代表会议,然后召开了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同时,党设法使党的政治活动和经济活动正确地结合起来。党中央和各级党的代表会议批评了那些削弱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党委会。这些党委会担负了不是它们本身的职务,成了经济事务的包办所。它们使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工业企业的领导者习惯于有任何经济问题时只请示党的机关,只听取党的机关的指示。地方苏维埃的作用降低了。这样就使一部分党的工作人员不知不觉地从政治领导者变成了行政主管部门的人员,使党的某些机关从战斗的政治组织变成了与众不同的行政管理机关。这样的党组织有时就不能抵制地方主义的、狭隘本位主义的利益。它们既然陷于日常事务,势必忽视重大的、有关经济发展的远景问题,低估对群众进行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意义。还揭露出来一些事实,说明党的工作人员往往失去独立性,渐渐变得依赖于经济机关。

  这些有缺陷的工作方法开始得到克服。包办代替和命令主义的有害做法被克服了。党的区委会、市委会、州委会提高了对苏维埃机关和经济机关工作人员的要求。党对他们的活动加强了监督。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提高了。党组织因而就能够集中精力来解决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根本问题,加强动员群众去争取完成战后的五年计划。

  在中央的决议中,在党的代表会议和党委会全体会议上,严厉地批评了那些热中于表面工作的党组织。这些党组织通过的决议是宣言式的、笼统的,对这些决议的执行既不加以组织,也不进行检查。在消除这些缺点的过程中,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它们在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以及在对群众进行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了。

  然而,在这一时期,党的工作中的重大缺点并没有克服。党内民主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扬。在党的工作中还有命令主义成分,集体领导的原则还迹到破坏。党的政治工作水平落后于群众的日益增长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对党组织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削弱了党员的积极性。

  思想教育工作在党的活动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列宁教导说,共产主义是群众自觉地进行历史创造活动的结果。群众自觉的创造积极性的不断提高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是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必要条件。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在党的教育工作的影响下,苏联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信赖,把劳动看作光荣豪迈的事业,关心增加社会主义财产,具有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认识到社会利益是最高利益,一这就是苏维埃人的精神面貌的特征。但是,在一部分苏联人民的意识中还有资本主义的残余,如私有心理和资产阶级道德的残余、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反动文化的崇拜、民族主义的表现。

  吼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任务,必然提出党的思想工作的主要方面是同旧世界遗留下来的残余和传统作斗争。必须把资本主义从它最后的隐蔽所中,即从思想领域中驱逐出去的历史时期到来了。

  只有当私有关系在长时期内所造成的传统和风俗的残余完全消灭的时候,才能够说,我们“把那个正在被我们装殓的资本主义社会最后封棺埋葬下去。共产主义散育问题愈来愈被实际生活作为头等重要的问题提出来了,并且具有愈来愈重要的意义。

  (原注:列宁在国民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

  还有一些其他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战争时期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地区。有几百万人被希特勒匪徒押往德国。许多苏联军人被俘虏。所有这些人都被同祖国隔绝过。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西部各州,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希特勒匪徒留下来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集团在居民中进行了反苏活动。有害的思想影响通过各种渠道从外国传入。苏联人民鄙弃了强加于他们的反动资产阶级观点。然而,有一部分公民却表现出思想上的不坚定。

  还必须指出,有许多党组织对思想工作不够重视,宣传和鼓动工作放松了。党的一部分领导干部长期没有充实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这一切都使整个思想工作跟不上党所要解决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党考虑到战后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的需要,加强了思想战线上的工作。

  教育工作的成就首先取决于共产党员的思想水平。在战争年代里,党的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46年约有600万党员。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在战争年代入党的。很大一部分党员还没有接受必要的理论教育。党在数量上的增长同党员的政治教育水平之间形成了某种不相适应的现象。因此,中央决定不再加速发展党的队伍,而要广泛地对党员进行党的教育。

  党组织开始更加慎重地选择要求入党的人,并且加强了对党员的政治教育。重新建立了有很多分支机构的党的教育系统:政治常识学校,党史、政治经济学、哲学的学习小组,区党校,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学。许多党员都在自修理论。1946一1952年间,党和苏维埃的大部分干部都得到了进修。党员思想水平的提高使我们有可能扩大对群众的教育工作。

  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政治鼓动工作的措施,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鼓动工作的目的性和战斗任务,要求提高政治爱动工作的思想水平,以便更好地提高劳动者的政治觉悟和动员群众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地方党组织执行了中央的决议,大大改进了对群众的鼓动工作,力求使所有阶层的居民都受到政治教育。

  党在思想战线上主要是打击残余的资产阶级观点和见解,反对不加批判地评价反动的资产阶级文化,反对在科学、文学和艺术方面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揭露和克服苏联一部分知识分子中崇拜西方资产阶级反动文化的各种表现。

  党组织力求使每个苏联公民都能成为自觉的苏维埃爱国主义者,成为争取共产主义的积极战士。党揭示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世界历史意义和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从而增强了苏联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感情,增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培养了他们对自己的力量的信心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党特别关心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希望他们成为受过思想锻炼、朝气蓬勃、乐观愉快、充满创造力和准备忘我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

  苏维埃爱国主义的宜传对于苏联劳动人民的精神发展起了卓越的作用。苏联人民的思想水平和积极性提高了。但是,在进行苏维埃爱国主义宣传工作中也犯了一些错误。在揭露资本主义的道德败坏时,报刊上往往把资本主义世界的全部生活说成是完全腐败的。进步力量的活动被低估了,国外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成就被忽视了。这就妨碍了利用国外科学技术上的重大发明,限制了苏联科学家和专家同外国科学家和专家的创作交流,阻碍了同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进步阶层加强联系。

  (宣平说:周武王牧马放牛,式闾封墓是因为能取商纣王的人头,而你苏联能够保证一定消灭资本主义吗?不能,所以就必须彻底筹丑化资本主义,不丑化,必然为人压制。)

  为了确定思想工作的任务,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在决议中指出了苏联文化的成就,同时也揭露了文学艺术发展中的严重缺点。有些作家和艺术家宣扬艺术创作的无思想性和非政治倾向。违反生活真实,脱离现实主义传统的现象出现了。在某些杂志上发表了艺术性很差、思想上有害的作品,这些作品有时渗透着忧郁、绝望和对未来缺乏信心的情调。在剧院上演的爵目中,有外国资产阶级刷作家的质量低劣的反艺术的庸俗剧本。

  在音乐中产生了形式主义的偏向。所有这些都证明某些艺术工作者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违反人民切身利益、违反党的政策的危险。

  (宣平说:可见苏联政治机器开始破裂。)

  中央委员会对消除这些缺点采取了重大的措施,坚决斥责了一切使艺术脱离政治的企图。在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中,进一步发展了列宁关于苏维埃文化的原则:为人民服务,承认艺术负有崇高的社会使命,艺术要同当代的政治任务、同人民的生活联系起来,艺术应当是现实主义的。党中央充分地阐明了列宁的党性原则对于艺术创作的意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对于真实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的作用。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为创作高度思想性与完美艺术形式相结合的作品指定了方向。

  党中央关于文学艺术问题的决议,在所有的创作团体中、在党的州委会和市委会的会议上都进行了讨论。有几十万人参加了文学艺术问题的讨论。在人民中造成了一种对艺术工作者严格要求、同思想动摇决不调和的气氛。

  但是,正如1958年5月28日苏共中央决议中所指出的,在中央1948年通过的关于歌剧《伟大的友谊》的决议中,对不少有才华的艺术工作者的创作也有个别不公正的和过于苛刻的批评。报刊和创作团体在执行党关于文学艺术问题的决议时,有时也产生过一些错误和偏差:艺术问题的创造性的讨论有时被行政命令所代替,在对文学、音乐和电影作品的评价上,往往毫无根据地批评了一些作品和不恰当地夸奖了另一些作品。

  (宣平说:胡闹!政治不专艺术的政,无产阶级不专知识分子的政,你要找死吗?知识分子背后都有家族与人脉,只要不除,滋蔓必甚,你对知识分子讲人权,就相当于把资本家请回苏维埃!)

  党还克服了科学发展中的缺点。许多理论着作脱离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这样就助长了教条主义和书呆子的习气,出竟了一些以客观主义精神写成的著作,这是向资产阶级思想体系让步的表现。

  根据党中央的倡议,曾经在许多科学部门开展了讨论。1947年在哲学问题讨论中,揭露和批评了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忘记党性原则,企图抹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同它格格不入的哲学派别之间的矛盾,脱离现代最重要的问题,有经院哲学的表现。在讨论中还拟定了改革哲学科学的途径。1951年在讨论经济学问题的过程中,“讨论了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特点,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规律,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逐步过渡的道路。种种主观唯意志论的观点受到了斥责,抱这种观点的人否认经济规律的客观性,认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似乎人们可以凭自己的意志来创造、改造或者取消经济规律。在讨论中还揭露了经济科学长期脱离社会主义社会实际发展过程的严重后果讨论有助于克服许多错误思想,巩固科学中的党性原则,促进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但在个别情况下,不同意见的争论受到了限制,产生了科学力量分散隔绝的现象。

  党中央关于思想工作问题的决议和措施对于党和人民的思想生活,对于苏联文化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发展科学、文学艺术的问题已经被看成是全国全民的事业。科学和艺术工作者同劳动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劳动人民对艺术创作过程的影响加强了。无思想性、客观主义和其他种种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遭到了致命的打击。苏联文化的思想性大大提高了,因此也就有可能提高苏联人民的觉悟和文化水平。

  (宣平说:以上讲的是苏联在思想界的乱象,能写进党史的,实际上比党史要写的严重多了。为什么?因为二战爆发,无产阶级专政机器减弱,阶级敌人收买知识分子,大造反革命舆论,要准备向党进攻了。可见,苏联的阶级斗争非常激烈,无怪乎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之流立马翻案。)

  1951年,苏联人民开始实行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第五个五年计划。

  1952年10月,召开了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大会代表了600多万名正式党员和约87万名预备党员。有44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党和苏联人民13年多来的斗争和胜利。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历史性胜利,苏联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高速度发展,苏联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巩固,一切和平民主力量以苏联为中心的团结一这就是证明党的政策正确的主要总结。

  代表大会同意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实际工作。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党在各社会主义国家兴起国际友好合作的情况下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都应邀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根据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和世界两大阵营,即侵略的反民主阵营和爱好和平的民主阵营的形成,规定了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政策。各社会主义国家在很短期间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参加代表大会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都着重指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摧毁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力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对苏联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在党中央的总结报告中强调指出,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崭新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国家之间关系的范例。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经济合作和尊重民族独立的基础上的。代表大会声明,苏联忠于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曾经给予而且今后将继续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全面的支持和援助。

  代表大会对世界舞台上的阶级力量对比作了全面的评述,它博得了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赞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各国拼凑侵略集团,开展军备竞赛,准备挑起新的战争。美国妄想“领导世界”,它已成为头号的侵略大国和世界宪兵。和平民主阵营同战争的帝国主义阵营对抗着。苏联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进行了积极的斗争。苏联在实行自己的对外和平政策中,依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援。代表大会声明,苏联对外政策是以不同社会制度国家有可能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路线为依据的。

  (宣平说:那你苏共的领导人有列宁、斯大林的能力吗?有你就可以走。)

  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批准了关于1951一1955年苏联发展的五年计划的指示。计划规定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计划规定要高速度地发展冶金工业、煤炭工业、石油工业、电气化和机器制造业,因为这是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在技术上大踏步前进的基础。计划规定五年内整个工业生产增加70%,其中包括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80%,消费品的生产增加65%。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工业的产品以及电站的发电能力都增加约一倍。

  在农业方面提出的任务是: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公有性畜的头数并大大提高产品率,增加农业和畜牧业的总产量和商品产量。计划规定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规定国民收入增加60%。

  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决定把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联共(布)改名为苏联共产党一(苏共)。党的双重名称(“共产党”和“布尔什维克党”)是在历史上同孟什维克进行斗争中形成的,目的是要同孟什维克划清界限。既然孟什维克党在苏联早已退出舞台,党的双重名称也就失去了意义,况且“共产党”这个概念最确切地反映了党的基本任务的内容一建立共产主义社会。

  (宣平说:我看不见得,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

  代表大会对党章作了修改。党章中提出苏联共产党的简明明定义,并指出党的主要任务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义务。共产党员在苏维埃社会中起带头作用的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一点在党章关于党员必须积极为实现党的决议而斗争、关于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条文中得到了反映。在党章中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也作了更完备更具体的规定。党章着重指出,党员有义务“尽力维护党的统一,因为党的统一是党强大有力的主要条件”。党章向党员提出的要求,更加提高了每个党员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积极、自觉和忘我的战士的作用。

  代表大会对党的中央机关的结构作了许多改变。中央政治局改组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中央委员会执行性质的组织工作集中由中央书记处处理。党监察委员会改组为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取消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

  在代表大会的决议鼓舞下,党积极开展了为争取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斗争。

  4.苏共在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中的作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

  由于社会主义越出了一国范围,苏联共产党和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便面临着一项新的重要任务: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即社会主义各国的大家庭。在此以前,历史上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的任务,也没有人解决过这样的任务。过去,苏联在对外政策方面,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外,只是同资本主义国家发生关系。现在还必须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国际关系。苏维埃国家对外活动的内容扩大和丰富了。

  社会主义的对外政策的总原则是:各国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保卫和平,这些原则确定了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的内容,同时也是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但是,不能仅仅限于这样的关系,何况年轻的人民民主共和国还需要政治上的支持、经济上的援助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交流。

  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关系。无产阶级专政的国际主义性质使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一种崭新的、从未有过的职能,即帮助其他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社会主义成果和调整社会主义国际关系的职能。

  在推翻了资本主义的各国人民之间建立新的社会主义关系,是具有客观的经济、政治和思想基础的。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掌握政权的是以自己的先进部队一共产党为首的工人阶级所领导的人民。生产资料公有制决定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利益是致的。这使每个国家都关心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它们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方向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它们的共同利益是保卫革命成果和民族独立。这些国家都是以共同的思想体系一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在这个基础上也就形成了已经挣脱资本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之间的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关系:在为共产主义进行的斗争中,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实行兄弟合作、互相援助和真诚支持。

  苏联共产党对建立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作了积极的努力。苏联共产党作为第一个建成了社会主义的国家的领导力量,它向各兄弟党介绍了自己建设新生活的经验。为了寻找最适合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方法,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都认真地研究苏共的经验。另一方面,苏联共产党也从各兄弟党那里吸取了一切有益的经验。

  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国家机关派遣了许多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工会活动家、经济工作人员、工程师、技术人员、学者、工人和农民到苏联来学习苏联的经验。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各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组织尽一切努力协助外国兄弟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它们乐意地接待了这些代表团,并给代表团以种种便利。各国友好人民的使者访问了城市和乡村、工厂和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科学机关和学校、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各兄弟党在学习苏联经验的时候,把苏联的经验同本国的经验和其他杜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作了比较,在本国创造性地运用这些经验,选择最适合本国具体历史条件的方式和方法来建设社会主义。

  苏联共产党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党共同进行了巨大的理论和实践活动,结果对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意义得出了唯一正确的科学的观点,认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反映了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共同规律。苏联人民走过的道路是各国劳动人民的杜会主义发展的根本道路。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特点和规律所具有的意义,不是地方性的,不是一国特有的,而是国际性的。

  苏联共产党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密切的、真诚的政治合作。签订了双边的友好互助条约,这就巩固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民族独立。各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进行合作。在建立新的国家机构方面,苏联帮助了各兄弟国家,并且根据它们政府的请求,派去各种问题的顾问。

  由于苏共和各兄弟共产党的共同努力,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在完全平等、互利和同志般互助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型的经济合作。随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和巩固,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所包括的经济生活范围也愈来愈广泛。

  起初,经济合作的基本形式是对外贸易。这种贸易不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那种竞争和残酷压榨弱小国家的基础上进行的,而是在完全平等、互利和毫无自私目的的基础上进行的。贸易额逐年增加。社会主义的世界市场逐渐形成。贷款援助具有很大的意义。战后时期(到1952年为止),苏联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长期贷款共约10亿卢布。贷款的条件是十分优惠的。生产技术互助的范围逐年扩大。苏联帮助各人民民主国家设计、建设和掌握了许多工业企业。科学技术合作形成了。苏联给各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大量建筑设计、新机器和新设备的全套图纸、工艺说明和计算资料。在培养干部方面也给了重大的帮助。从各人民民主国家到苏联高等学校来学习的有数千人。兄弟国家的许多工人在苏联工厂里掌握了最新的技术。另一方面,苏联也从人民民主国家那里得到了生产技术上的援助。

  随着经济合作的发展,愈来愈迫切地感到需要建立一个协调经济关系的专门机构。1949年初,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经济互助委员会。

  经济合作和互助的重要形式是国民经济计划的配合。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协调各国国民经济计划方面曾经采取了一些初步措施。国家之间的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化逐渐形成了。这一切为发展生产力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为利用生产资源和原料资源提供了最大的可能,同时也加快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和加强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独立。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各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民族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总和,它的发展是同社会主义社会固有的经济规律相适应的。它包括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化。它的重要特征是同志般的合作和互助。这一切都保证了每个国家的经济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得到迅速的、有计划的发展。

  (宣平说:所以苏联一变,东欧也要出事,因为东欧与苏联,其经济基础实为一体,如掌有指,如躯有臂。)

  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一些困难。苏共中央非常关心同南斯拉夫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以及苏联同南斯拉夫之间的国家关系。当苏共和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调整彼此之间的关系时,南共领导却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采取了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不同的另一种立场。

  苏共执行的友好互助政策获得了完全的胜利。在同兄弟国家相互关系方面所犯的个别错误是暂时性的。这种相互关系的实质是真正社会主义的,它完全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由于苏共和其他执政的共产党的共同行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合作。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泉源。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建立是各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出现,就其对人类命运的意义和影响来说,在世界解放运动史上仅次于十月革命。在同志般的合作互助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各国在经济和文化发展以及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所形成的友好互助关系,成功地把每个国家的利益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结合起来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虽然在开始阶段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新问题,但还是顺利地解决了,而且既符合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也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

  简短的结论

  反法西斯侵略者的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结束,使党和苏联人民有可能重新开始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有可能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并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

  战争结束以后,党和苏联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最短期间内恢复国民经济,保证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党发动了劳动群众,组织了各共和国和各州之间的互相授助。

  党力争高速度进行刚解放地区的恢复工作,同时发展我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对它进行技术改造。

  在战后的条件下,大大地政进了党的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克服了战时党内民主受到限制的现象,不过这种现象还没有彻底清除。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了一定程度的开展。由于党的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的正确结合,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加强了。在思想工作方面,党给了无思想性,世界主义,客观主义以及资产阶级思想的其他各种表现以严重的打击。

  对法西斯侵略者的胜利巩固了苏联的地位,提高了苏联的国际影响和威信。世界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利于资本主义的根本变化。

  党成功地利用战后世界舞台上的变化为共产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

  随着人民民主国家的出现,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形成。在苏共面前出现了一个新的活动领域: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合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成果方面、在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方面互相帮助。这种互助无论对于每个社会主义国家,或者对于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都是有利的。

  党利用苏联所享有的高度威信,来维护和加强和平事业,反对美英战争挑拨者。党始终不渝地执行了列宁的对外政策。

  第十七章 党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条件下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1952-1958年)

  1.1952一1958年间的国际形势。党和苏维埃国家为缓和国际紧张形势而斗争

  1952一1958年间,在苏联的生活中,在党的活动及其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前进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件。

  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继续向帝国主义阵地进攻。苏联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方面取得了新的卓越成就。苏联对原子武器以及后来对热核武器的掌握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意义。这是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以忘我劳动所创造的成果。这样,美国对这种强大武器的垄断就宣告结束。资本主义阵营的任何国家再也不能用原子弹来威胁苏联而不冒遭到原子弹回击的危险了。拥有热核武器既加强了苏联的国防力量,也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立了可靠的防御力量,它对保卫普遍和平具有卓越的意义。

  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改革,这些国家的经济实力迅速增长,社会主义建设正在顺利地进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资本主义世界的阶级斗争日益尖锐。民族解放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扩大了。由于这些强大的社会运动,资本主义总危机的第三个新阶段开始了。

  国际局势还是继续处于紧张状态。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愈来愈富于侵略性,特别是在建立了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和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了侵朝战争以后。苏维埃国家多方面援助了兄弟的朝鲜人民。与此同时,苏联政府在苏共的领导下展开了坚定不移的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苏联依靠自己不断增长的实力,依靠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工人阶级兄弟般的支持,采取了一系列巩固和平的重要步骤。

  首先必须结束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流血战争。

  苏联积极支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结束朝鲜战争所作的努力。但是美国侵略者两年中一直破坏停战谈判。193年终于签订了停战协定。一个战争策源地的战火被扑灭了。当然,朝鲜还是被分裂成两个部分。美国还继续在朝鲜南部逞威作福。

  1954年,在苏联的积极协助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柬埔赛和老挝的民主力量,不顾美帝国主义者的拚命阻挠,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同法国达成了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止军事行动的协议。这个战争策源地的战火也被扑灭了。

  苏联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方面也采取了措施。1955年,根据苏联的倡议,奥地利问题终于在奥地利永久中立的基础上得到了解决。根据苏联方面的提议,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在消除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纠纷方面表现了主动。1955年,两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党认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能够保障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

  集体安全体系的基础是使地球上这个或那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共同为维护和平而努力,它同帝国主义的军事集团体系是完全相反的,因为帝国主义军事集团把各国分成彼此对立的、排他性的敌对集团并威胁着和平。

  1954年,苏联政府向欧洲国家和美国提出了《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苏联的这个倡议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但是,西方国家拒绝接受苏联的建议。它们抱有与此截然不同的目的。1954年10月,它们签订了重新武装西德和把它拉入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协定。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这些严重威胁普遍和平的事实不能置若罔闻。1955年5月,在华沙签订了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华沙条约参加国保证在任何一个缔约国受到武装侵犯时,立刻给该国以全面的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完全同意和支持这个决定。

  华沙条约成了稳定欧洲局势的重要因素。它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所采取的防御性措施,是为了保障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而签订的。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集团条约不同,华沙条约对其他国家敞开大门,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都可以参加。一旦在欧洲建立起集体安全体系,华沙条约即行失效。

  然而,西德军国主义正在加紧复活。统率西德武装部队的是过去希特勒的将领。复仇主义的宣传开展了。这一切对解决德国问题造成了难以克服的障碍。但是,苏联仍然设法尽快地解决德国问题,主张签订对德和约,主张把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德国领土。苏联支持德国人民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两部分的民族统一的愿望。在德国领土上形成社会制度不同的两个独立的德国的情况下,这种统一是不能通过把德国的一部分机械地并入另一部分的办法来实现的。它只能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谈判,由德国人民自己来实现。苏联政府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两个德国建立联邦作为恢复德国民族统一的第一步的建议。

  (宣平说:软弱死了,哭哭啼啼,怎么成大器?)

  美英法三国政府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却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拒绝由两个德国人的国家举行谈判的建议。显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沿着帝国主义道路发展,复活军国主义,并且加入反对包括另一个德国在内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集团,这就使得德国在已经形成的条件下恢复统一的现实性变得愈来愈小。

  为了保卫和平事业,苏共和苏联政府更加广泛地开展了裁减军备的斗争。苏联建议各大国的武装部队裁减1/3,同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对这些措施的执行情况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为了便于就裁军问题达成国际协议,1955年苏联接受了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把武装部队裁减到一定限额的建议: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100一150万人,英国和法国都裁减到65万人。针对着西方国家的建议,苏联同意在裁减常规武装部队之后,开始核裁军。

  (宣平说:怎么沿着阶级敌人的指挥棒走?人家在耍你呢!)

  但是,只要苏联政府一接受西方国家的建议,西方国家就放弃自己的建议。这样,西方国家就暴露了它们破坏裁军的意图。它们以空谈裁军来欺骗人民,同时却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各国人民愈来愈相信,只有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才真心诚意地主张裁军。

  (宣平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你这叫“自毁长城”,蠢猪!引用《五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的话,“可见,美帝国主义并不因为赫鲁晓夫向它念圣经、唱颂歌而变成美丽的天使,并不因为赫鲁晓夫对它焚香膜拜而变成善心的菩萨。在这方面,不管赫鲁晓夫怎样给美帝国主义帮忙,美帝国主义却丝毫不给赫鲁晓夫赏脸。它总是要不断地用新的大量的侵略活动和战争活动,来自己揭露自己的和平伪装,也就是不断地打了赫鲁晓夫的耳光,宣告赫鲁晓夫美化帝国主义的种种谬论的破产。这对于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辩护士的人来说,实在是很可悲的。”)

  在50年代,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瓦解的过程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冲击下急剧加速。在亚洲和非洲形成了大量新兴的独立的民族国家。埃及、伊拉克、苏丹、加纳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相继获得了解放。已经争得独立的各国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不仅要同老殖民主义者英国和法国作斗争,而且也不得不愈来愈多地同美国殖民主义作斗争,因为美国是殖民压迫和种族压迫的主要代表。

  东方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得到苏联强有力的支持。苏联同亚非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苏联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的不倦斗争,大大帮助了被压迫的附属国人民争取政治解放,帮助了他们捍卫已经争得的国家独立。

  苏联对于已经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也给予种种协助。苏联对它们的援助是以完全平等、不干涉它们内政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或军事条件为原则的。这种援助的性质,同美国和其他殖民主义者的名为授助实为奴役的原则是完全相反的。由于苏联的存在,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阵地得到了巩固,帝国主义压迫者把奴役性条件强加于这些国家的可能性受到了限制。这一切使得站在和平立场上的亚非国家的国际作用日益增长。

  苏联同没有参加军事集团的欧洲中立国家的关系也得到了巩固。

  苏维埃国家不止一次地主动提出改善同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苏联力求加强和平和安全,发展对外贸易,取消一切歧视,扩大文化、科学方面的接触和合作。

  党和政府为巩固和平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对国际局势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级和。1955年夏天,在日内瓦召开了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交换意见的结果,四国政府首脑都表示愿意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但是,只有苏联政府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诺言。

  (宣平说:就是苏共和白痴一样被耍了。)

  日内瓦会议以后,苏联政府扩大了国际间的事务联系和文化联系。同日本的外交关系恢复了。1955一1960年间,苏联大大裁减了自己的武装部队,这是苏联坚定不移地希望裁军的一个明证。

  但是,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阻挠栽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们仍然企图通过武力在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国家复辟资本主义,在人民已经推翻殖民统治的地方恢复殖民压迫。

  (宣平说:那你还裁军?正如《五评苏共中央公开信》所言,实际上这是“取消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并且在实际上帮助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

  1956年秋天,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发动了武装进攻,企图把殖民制度重新强加在埃及身上。几乎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反动集团,主要是美国反动集团,在匈牙利组织了反革命暴乱。帝国主义者也扩大了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颠覆活动。爆发战争的危险又增加了。

  (宣平说:毛主席教育我们,“关于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我想讲一点。我看有两把“刀子”:一把是列宁,一把是斯大林。现在,斯大林这把刀子,俄国人丢了。哥穆尔卡、匈牙利的一些人就拿起这把刀于杀苏联,反所谓斯大林主义。欧洲许多国家的共产党也批评苏联,这个领袖就是陶里亚蒂。帝国主义也拿这把刀子杀人,杜勒斯就拿起来耍了一顿。这把刀子不是借出去的,是丢出去的。”)

  在战争危险日益增加的情况下,苏联依靠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同情,加强了保卫和平的斗争。它坚决要求停止侵略埃及。英法以三国政府考虑到苏联的这个要求和遇到埃及人民的英勇抵抗以及世界民主舆论的愤怒谴责,不得不停止侵略,把它们的军队撤出了埃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帮助埃及人民捍卫住了自己的独立。

  苏联根据匈牙利政府的请求,为了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有效地帮助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平息了反革命暴乱。苏联防止了资本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匈牙利复辟,防止了使匈牙利变成帝国主义在欧洲中心的侵略基地。侵略者被迫退却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帝国主义者分裂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计划遭到了破产。苏联政府严格遵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1956年10月30日的宣言中,提出了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兄弟合作和互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联系的纲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在这个基础上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在埃及和匈牙利问题上取得胜利以后,苏联坚决反对在中近东造成新的侵略威胁。当美国阴谋侵犯叙利亚的独立、唆使土耳其和其他国家侵略叙利亚的时候,苏联帮助叙利亚摆脱了它面临的危险。1958年,苏联制止了美国和英国把侵略扩大到伊拉克以及中近东地区其他国家的阴谋,帮助黎巴嫩和约且人民赶走了侵入他们领土的美英军队。1958年下半年,在苏联的积极干预下,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的挑衅活动被挫败了,这种挑衅活动有发展到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

  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础。1958年3月,苏联最高苏维埃再一次在裁军问题上表现了主动。它通过了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议。苏联呼吁拥有这种武器的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措施,并且警告说,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其他国家不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苏联将被迫恢复核武器试验。苏联提出了对德和约草案和给西柏林以自由城市地位的方案,以及关于防止突然袭击的建议。

  (宣平说:赫鲁晓夫这废物自毁长城!)

  苏联采取的所有这些充满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精神的步骤,得到世界上各界人士的热烈赞同。然而,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却拒绝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

  (宣平说:帝修反赞美你,是要消灭你!你们苏共是怎么搞的?人家都要整死你了,你还恬不知耻的搁这儿胡言乱语。果然,苏联修正主义和戈尔巴乔夫之流是一丘之貉,真是祸害!)

  苏联的国际联系的发展,是党和苏联政府在1952一1958年间对外活动的最重要成果之一。资本主义国家各阶层的大批代表人物访问了苏联。他们亲身体验到苏联人民是爱好和平和怀有善良愿望的,他们亲眼看到苏联人民取得了极其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同时,也有不少苏联公民访问了外国。所有这些都有助于粉碎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诽谤性的反苏宣传,使国外各界人士相信苏联人民是真诚渴望和平的,并且揭穿了敌对宣传所捏造的所渭“苏联侵略”的诬蔑。帝国主义反动派硬要世界與论界接受它对苏联情况的歪曲报道的企图破产了。这些年来,党做了许多介绍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真实情况的工作。结果,世界上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的人大大增加了。苏联的朋友多起来了,支持苏联政策的社会力量壮大了。说苏联想用“铁幕”把自己同资本主义世界隔绝开来的神话破灭了。

  (宣平说:知道为什么苏联的朋友增多了吗?因为“苏共领导的这套做法,根本取消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

  苏共领导的这套做法,根本取消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世界和平的统一战线。

  苏共领导的这套做法,不是最大限度地孤立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而是最大限度地孤立世界和平力量。

  苏共领导的这套做法,实际上取消了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任务。

  这是一条适应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路线。”

  因为你苏共自毁长城,因为你苏共饮鸩止渴!他们和你交好的的原因是要培植你们党内的代理人,要推翻无产阶级专政!你苏共还恬不知耻的自我吹嘘“朋友多起来了”,我只能说:“这是道道地地的叛徒哲学。这是在叛徒的自首书中才可以看到的无耻言论。”

  哎!自作孽,不可活。)

  苏共和苏维埃国家不倦地进行了争取和平、防止侵略和加强苏联国际地位的斗争。党始终不渝地执行列宁的对外政策,同时也考虑到国际局势中出现的一切新情况。党逐步使苏联的国际威望得到愈来愈大的提高。

  (宣平说:自我吹嘘,卑鄙无耻。)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把自己的和平政策同进一步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结合起来,因为苏联的日益强大是反对战争威胁的最可靠的保障,是保证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2.为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而斗争。党关于消除违反列宁的党内生活和国家生活准则的措施

  50年代,苏共在新的条件下开展国内的工作。苏联人民已经不是单独地,而是同许多国家的人民在一个大家庭里进行着创造性的工作。苏联共产党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面临的任务是:善于正确地利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优越性,在同志般的互助和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达到迅速发展每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巩固它们摆脱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独立,加强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苏联是第一个也是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它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上都给了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必要的援助。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1951一1955年苏联发展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着重指出了第五个五年计划对巩固、扩大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合作的意义。主要的注意力是放在帮助大多数兄弟国家实现工业化上。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苏联的帮助下,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几百个大型的工业设施。成千上万个苏联企业为它们提供了设备,几百个科学机关为它们提供了技术资料。

  在新的条件下,苏共在自己的活动中考虑到,既要求发展苏联的社会主义社会,又要求发展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为了顺利地解决这些任务,必须更有效地利用苏联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一切条件,它的主要部门工农业的一切条件。

  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日益加强的团结,鼓舞着苏联人民。工业方面顺利地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农业生产也达到了战前水平。但是,农业的落后仍然阻碍着苏维埃国家经济的普遍高涨。

  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后不久,1953年3月5日,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逝世了。社会主义的敌人指望我国人民、我们党的队伍和党的领导会惊慌失措,在执行对内对外政策上会发生动摇。但是,他们的打算落空了。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党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顺利地领导全体人民沿着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

  (宣平说:“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使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现在时机成熟了,准备要翻天了。)

  党制定了重大的政治措施和经济措施,这些措施一定会促使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的发展,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党采取了各项措施来消除违反法制的现象和加强法制与民主。根据久经考验的列宁的准则改组了党组织、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

  在党中央委员会的活动中恢复了集体领导的原则。这一原则要求党的领导机关的每一个活动家严格遵守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尊重集体意见,服从大多数人的决定,并且要求在自己的行动上决不辜负党所给予的高度信任。但是不久就查明,高级工作人员之一贝利亚无视这些要求,他执行了一条反党、反国家的路线。贝利亚在担年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苏联内务部长的高级职务时,企图利用内务部的机关来反对党和党的领导,反对苏联政府,贝利亚抗拒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过问内务部的工作,同时把忠于他个人的工作人员安插到内务部机关中去,企图把内务部置于党和政府之上,从而篡夺党和国家的权力。

  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揭露了这些恶毒的阴谋。1953年7月,苏共中央全会一致同意采取坚决措施来粉碎贝利亚的罪恶活动。据查明,这个政治冒险家长期违法乱纪,捏造罪名陷害正直的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工作人员,并对他们进行残酷的迫害。贝利亚及其同谋者被提交法庭审判,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苏共中央委员会从贝利亚事件中吸取了政治上的教训,要求党和苏联政府对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实行监督,要求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苏维埃法制来进行工作。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最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要求它们加强党和国家机关一切环节中的干部工作。193年7月10日《真理报》社论指出:“任何一个工作人员,不管他担任什么职位,都应该处于党的严格监督之下。各级党组织应该定期检查各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和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的活动。必须包括对内务部各级机关的工作实行经常而严格的监督。”

  党和人民一致拥护苏共中央为制止贝利亚及其同谋者的罪恶活动所采取的坚决行动。中央委员会采取的方针,是恢复和发展列宁制定的、经过实际检验的党内生活准则和领导原则,首先是集体原则。1953年七月全会决议指出,只有全党的集体政治经验,只有依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依靠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来进行工作的中央委员会的集体智慧,才能保证对党和国家实行正确的领导,保证党的队伍不可动摇的统一和团结,保证顺利地建设共产主义。

  (宣平说:什么集体原则,就是为了翻案找借口!)

  党揭露了党的、国家的和经济的活动中的严重缺点,它们多数是由于对一些原则性问题以个人决定代替集体原则而产生的。党内生活的不正常现象首先表现在破坏列宁的准则和布尔什维克的领导原则。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后,将近有14年没有召开党的代表大会。中央全会也几平没有开过。在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的活动中,没有贯彻集体原则,没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对国民经济,特别是对农业的领导方面,也有重大的错误。

  由于对经济刺激的作用估计不足,因此不能很好地利用生产增长的实际可能性和生产潜力,群众的创造主动性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国家建设方面,出现了限制各加盟共和国的权力的倾向。许多地方性的问题愈来愈集中到中央来解决。

  (宣平说:物质刺激,这是分裂群众专政;扩大地方自主权,就可以导致民族主义盛行,然后国家分裂。)

  党为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开展了斗争。消除这些缺点和错误成了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为提高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巩固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条件。

  中央使党内民主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大大扩大了。改组了党的中央机关的工作。按照党章规定,定期召开了中央委员会全会。苏共中央作为党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最高领导机关的作用提高了。1953年3月决定取消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后设立的主席团和主席团常务委员会这两个中央机构,按照党章规定只设立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一个机构。在党组织、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中,恢复了列宁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党的工作中的命令主义和官僚文牍主义被肃清了。党的积极分子增加了,他们的作用提高了。党和人民生活中的主要问题开始交给党的积极分子和党员大会进行广泛的讨论。

  中央在揭发和消除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时,审查了所谓“列宁格勒案件”,查明这个案件是野心家为了削弱列宁格勒党组织和陷害它的领导干部而捏造出来的。党恢复了同列宁格勒案件有关的人员的名誉,其中有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阿·库兹涅佐夫,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亚·沃兹涅先斯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M.H.罗吉昂诺夫等。对于1937一1938年以及其他年代被捏造出来的一切可疑案件也都进行了审查。对成千上万曾被宣布为人民的敌人、被不公正判罪的正直工作人员(包括党的、苏维埃的、经济部门的、共青团的和军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恢复了名誉。其中有党的著名活动家:安·谢·布勃诺夫,斯,维·柯秀尔,尼·瓦·克雷连柯,巴·彼·波斯特舍夫,扬·艾鲁祖塔克,弗·雅·丘巴尔,罗·印·厄伊贺,雅·阿·雅科夫列夫;有共青团的领导人:亚·瓦·科萨列夫,尼·帕·查普林;有军事领导人:瓦·康·勃柳贺尔,亚·伊·叶哥罗夫,米·尼·士哈切夫斯基,叶·彼·乌博烈维奇,约·艾·亚基尔。

  (宣平说:苏修叛徒集团为自己的党羽,为阶级敌人翻案,准备阴谋推翻斯大林同志,

  推翻苏联共产党的领导。这种人,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说他在理论上一窍不通,那末他在干阴谋勾当方面却是颇为能干的。”)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对于列宁的民族政策的歪曲得到了纠正。巴尔卡里亚人、卡尔梅克人、彻岑人、印古什人、卡拉恰耶夫人恢复了自治。这对他们在苏联各族人民的兄弟大家庭中得到全面发展、对加强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友谊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宣平说:这是胡闹!斯大林把他们管起来的原因是他们的资产阶级倾向还没有消灭,你竟然要“恢复自治”,你想死不成?)

  党和苏联政府采取坚决措施,要求在苏维埃国家生活和活动的一切方面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准则。调派经过考验的干部加强了国家保安机关、法院和监察机关;恢复了党对这些机关的工作的监督。党制止了严重破坏宪法规定的苏联公民权利的行为。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以保证苏联人民能享受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切成果。

  由于采取了恢复列宁的党内生活和国家生活准则的各项措施,并在这个基础上改组了党和国家的工作,使党提高了自己队伍的战斗力,增强了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自己的领导作用。这一切都有助于顺利地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党用很大力量来消除农业的落后状况,因为农业落后已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严重障得,它妨碍国民经济的高涨,妨碍劳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妨得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1953年9月,苏共中央全会全面地讨论了农业状况,制定了提高农业的措施。中央全会的决议对农业状况作了批判的估计。首先指出战争给农业造成的巨大损失。国家不可能不分主次地同时发展重工业、农业和轻工业。大部分投资都用在发展重工业方面。

  农业落后原因的根源也在于领导的缺点。许多年来对农业状况一直没有很好地研究。某些农业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被掩盖起来了。技术装备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利用。许多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没有配备熟练的领导干部和专家。计划工作过分集中,束缚了地方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妨得了生产的发展,这种情况在集体农庄中尤为突出。列宁的使集体农庄和庄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提高生产的原则遭到破坏,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许多农产品的收购和采购价格不能刺激这些产品的生产。在许多集体农庄中,庄员的劳动报酬很低。按公顷计算收购量的原则被歪曲了。落后的集体农庄没有完成的国家征购任务都转加在先进的集体农庄身上。

  党的中央全会决议注意了加强集体农庄和庄员对物质利益的关心。对一些最主要的农产品提高了收购和采购价格。集体农庄的粮食、蔬菜、马铃薯、油料作物以及集体农庄庄员的畜产品的征购量减少了。对劳动的物质刺激采取了新的、先进的形式,从而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纪律的加强。

  (宣平说:物质刺激、管卡压罚,为资本主义复辟提供温床。)

  国家增加了对农业的投资,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了加强。1954一1955年,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得到了40多万台拖拉机(每台按15匹马力计算)、227000辆载重汽车、8万多台谷物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许多机器。调派有经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加强了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有2万多名共产党员从城市派往农村,被推荐担任了集体农庄主席,另外还从各个农业机关抽调了12万多名专家到集体农庄工作。扩大了集体农庄在制定农业生产计划方面的权限。

  党特别重视发展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粮食生产。开垦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流域、北高加索和我国其他地区的生荒地和熟荒地是这个时期增加粮食生产的主要环节。

  党中央委员会号召青年开始向荒地进军。数十万人迁往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的垦荒地区,其中有35万多名青年男女。他们在劳动中表现了不愧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英雄气概。在1954——1955年,国家运送了20多万台拖拉机(每台按15匹马力计算)以及成千上万台其他机器到垦荒地区。在这些地区建立了425个国营农场,建立了大批机器拖拉机站、国家仓库和粮仓,修筑了许多公路和铁路。在1954一1956年这三年中,共开垦了约3600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这使国家额外增加了几亿普特粮食,并改变了东部广大地区的面貌。

  党也着手研究了发展多年来一直落后的畜牧业问题。发展畜牧业的主要障碍是缺乏饲料基地。由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增加了国家的粮食资源,使其他地区可以扩大饲料作物的播种面积,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畜牧业的状况。

  同农村有关的党和苏维埃的机关,特别是党的区委和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有了重大的变化。调派有经验的干部加强了这些机关。集体农庄的党、团组织的作用加强了。农村党员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领导了争取采用农业科学和先进经验的运动,领导了争取增产粮食、奶类、油脂、肉类和其他农产品的运动。党和政府对农业采取的措施,城市对农村的大力援助,集体农庄庄员以及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工人的忘我劳动,很快使农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954一1955年的粮食总收获量已经大大增加了。

  在改善居民的粮食供应的同时,党力求使工业增加日用品的产量。商店里的商品愈来愈多了。然而,在轻工业方面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还不能满足苏联人民的需要。

  党坚定不移地执行列宁关于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在注意加快经济建设速度时,党不能不考虑到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根本变化,以及生产上运用科学技术成就的效果。科学技术对发展苏联社会主义生产和生产力具有愈来愈大的意义。在50年代中期,党采取了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方针。1955年苏共中央七月全会讨论了关于改善工业工作问题,它对制定这个方针起了重大的作用。

  全会指出我国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动力技术和机器制造业加速向自动化过渡。苏联建成了原子能发电站,最先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但是与此同时,某些工业部门在技术发展方面还存在落后现象。许多经济领导人员没有很好地采用新技术,在技术政策方面迷失了方向和前途,他们没有看到:技术必须不断发展,旧的应该以新的来代替,新的又应该以更加新的来代替。本国的科学成就往往被束之高阁,没有加以利用,对外国的科学技术成就也不重视。这些都对技术进步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工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克服安于现状和骄傲自满的情绪。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执行采用最新技术的方针,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发展工业的主要路线。

  党组织加强了推动技术进步的工作,改善了企业中的群众政治工作,克服了社会主义竞赛中的形式主义。1954年,根据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工人倡议而开展的争取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运动,被推广到了全国。

  第五个五年计划(1951一195年)规定的工业总产量,只用了4年零4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苏联人民在为加强苏联经新实力和国防实力的斗争中又一次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1955年的整个工业总产值比1950年增加了85%(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91%)。超额完成了日用品生产计划,产量超过战前水平1倍多。农业也获得了顺利的发展。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提高了,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增加了。五年计划期间,在城市和工人村新建的住宅总面积达15000多万平方米。五年计划结束时,各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将近有200万,这比欧洲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生总和多1倍以上。

  由于党和党中央实行了对苏维埃社会的领导,从而克服了那些有保守思想的工作人员的抵触,他们不了解生活的新要求,坚持因循守旧的教条主义观点,阻挠改革,死抓住过时的旧的工作方法不放。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提出新任务和研究苏联对内对外政策的根本问题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宣平说:苏修叛徒集团恶毒打压忠于斯大林,忠于人民的老布尔什维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利用所谓“反对个人迷信”之类的口号,诽谤无产阶级领袖、破坏无产阶级事业的勾当,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艺,而是早已被人识破的卑鄙伎俩。”)

  3.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1956年2月举行了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代表了约6796000名正式党员和419000多名预备党员。有5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参加了代表大会。

  (宣平说:臭名昭著的反动黑会,钉在国际共运耻辱柱上的分赃黑会,是苏修叛徒集团篡党夺权,阴谋叛卖的无耻黑会。)

  代表大会讨论了党的领导机关的总结报告和关于1956一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尼·谢·赫鲁晓夫彼·格·莫斯卡托夫和尼·亚·布尔加宁在会上作了报告。

  (宣平说:赫鲁晓夫是比伯恩斯坦,考茨基,多列士,陶里亚蒂,白劳德,铁托还要反动的叛徒与野心家。他是斯拉夫民族的叛徒,是共产主义的不共戴天的死敌。他的徒子徒孙如戈尔巴乔夫一类,葬送了苏联和整个东欧社会主义阵营。)

  代麦大会全面分析了苏联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状况,总结了党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活动,规划了共产主义建设的前。代表大会在详细的决议中一致赞同中央的政治路线和实际活动,并定了党在最近几年的任务。代表大会特别强调指出,当代的主要特点就是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一个国家的范围,变成了一个世界体系。

  代表大会对两个对立的世界社会体系,即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的发展结果作了说明。在苏共两次代表大会之间的这段时期内,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都有了急剧的发展。

  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全面的发展,和平的方向。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速度。这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经济竞赛取得新成就的实际保证。社会主义的工业基础愈来愈强大。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比重的不断增长,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剥削范围缩小、社会主义的世界阵地扩大这一进步的历史过程的物质表现。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结果,就是它们的经济联系扩大了,它们之间的友谊加强了。这一切都证明社会主义正在胜利前进。

  世界资本主义的经济却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它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愈来愈不平衡,它们愈来愈军国主义化。市场问题日益尖锐,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不断增长。

  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反对垄断集团压迫的斗争愈来愈积极,愈来愈顽强。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日益瓦解是战后时期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世界资本主义阵地在不断削弱。

  代麦大会规定苏联对外政策的任务是:竭力加强苏联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关系,应当记住,社会主义体系愈团结、愈大,和平事业就愈有保证;不倦地巩固同那些摆脱了殖民主义民压迫的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革命的解放运动;坚定不移地奉行列宁关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设法改善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捍卫和平,警惕帝国主义反动集团的阴谋,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

  代表大会根据对世界上发生的新社会现象进行的深刻分析和科学概括,对世界局势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论点,从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

  (宣平说:听到丰富二字,就知道这帮叛徒有塞进黑货了。)

  代表大会把列宁关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具体地运用于当代。在世界分成两个不同社会体系的条件下,这一原则是唯一正确的和合理的。以实现这一原则为基础的政策,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世界热核战争,通过谈判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尊重每一个民族自己解决国内发展问题的权利。和平共处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不可能导致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同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调和。它以工人阶级开展争取社会主义思想胜利的斗争为前提,有助于解放斗争的成功和各国人民革命任务的实现。

  (宣平说:“只要存在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它们就不能和平相处,最后不是这个胜利,就是那个胜利;不是为苏维埃共和国唱挽歌,就是为世界资本主义唱挽歌。”——列宁:《在俄共(布)莫斯科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演说》)

  马克思主义教导说,社会主义必然要在所有国家取得胜利。但是社会主义胜利的到来不是“革命输出”(这是违反马克思主义对历史过程的理解的,也是不可能的)的结果,而是每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内部矛盾和阶级对抗发展的结果。共产党人相信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必将取得胜利,这是以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具有决定意义的优越性为依据的。

  (宣平说:放屁!你不输出,帝国主义就输出你!斯大林说的好,“无产阶级不解放被压迫民族就不能解放自己。”)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作出了关于在现代国际条件下防止世界大战的实际可能性的结论。列宁关于在帝国主义时代这类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是在这样的时期提出的:第一、资本主义是一个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体系;第二、不愿意战争和反对战争的社会力量和政治力量还不强大,组织得还不好,因而不能迫使帝国主义者放弃战争。早在1922年,列宁曾建议从苏联代表团准备在热那亚会议上发表的声明草案中删去这样一段话:“我们的历史观…是以新的世界大战的必然性为前提的。”

  (原注:《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5卷,第63页。)

  当然,只要地球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和经济基础也就存在。代表资本主义垄断集团利益的反动势力今后仍然会企图进行军事冒险和武装侵略。这就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力慧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给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坚决的反击。但是在新的条件下,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形成、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日益高涨的时候,在一切国家争取和平的全民运动日益加强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上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形成一个广阔的和平地区的时候,就存在着不许帝国主义再次发动世界大战的实际可能性。如果它们真的想发动战争,强大的社会力量和政治力量就能够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粉碎他们的冒险计划,使他们遭到失败。“为此,一切反对战争的力量必须保持警惕并动员起来,必须在一条统一战线上行动,不要放松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下册,第1163页。)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总结了世界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以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发展了列宁关于不同的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有多种形式的原理。世界上已经发生的根本变化,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巩固,社会主义的吸引力的增长,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以及资本主义体系的削弱,这些都为暂时还被资本主义统治着的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今后各个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具体形式将会愈来愈多样化。

  在当代的条件下,向社会主义的革命过渡不一定同内战连在一起。

  在一系列资本主义国家里,以自己的先进部队共产党为首的工人阶级,把劳动农民、广大知识界和一切爱国力量在自己的领导下团结起来,从而保证把基本生产资料转入人民手中,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工人阶级依靠大多数人民的积极支持,坚决打击那些不肯放弃同资本家和地主妥协的政策的机会主义分子,就能够击败反动的、反人民的势力,在议会中取得稳定的多数,把议会从为资产阶级的阶级利益服务的工具变成真正代表人民意志的工具,即变成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工具。这样,就能为采用和平方式实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造和经济改造创造条件。

  (宣平说:多么弱智的言论!我帝国主义杀了多少人得来的政权,凭什么白手让给你们这帮泥腿子?)

  在那些资产阶级拥有强大的军事警察机器、剥削阶级依靠军人集团和反动官僚机构来抗拒劳动人民的意志、甚至强迫劳动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将被迫用武力来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列宁主义教导说,统治阶级是不会自愿地交出政权的。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候,阶级斗争的剧烈程度与其说是取决于无产阶级,不如说是取决于剥削者对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抵抗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在劳动群众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这一阶段或那一阶段上这些剥削者是不是使用暴力。

  经验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政党应该把各种不同的斗争形式一和平的与非和平的,议会的与非议会的斗争形式一结合起来。当然,每一个共产党应该自己决定本国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和斗争形式。

  虽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具体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由无产阶级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革命地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首的工人阶级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政治领导,则是必不可少的决定性的条件。

  (宣平说:这些是假的,苏修糊弄人的场面话,议会过渡那一套才是真心。)

  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共产党人承认有可能通过和平方法,包括由无产阶级把议会机构争取过来的方法,过渡到社会主义,但是决不能把这一点同改良主义者的观点混淆起来,因为改良主义者否认无产阶级专政,主张用细小的改良来代替对社会的革命改造,实际上也就是拒绝消灭资本主义制度,拒绝由工人阶级布取政权。同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改良主义者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

  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关于现代国际局势中的几个原则问题的重要论点,解答了群众所关心的重大问题。这些论点给各国共产党指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新的途径和方法,揭示了用革命手段把资本主义改造为社会主义以及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团结一切进步力量的新的前景。

  代表大会总结了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代表大会指示要不屈不挠地继续斗争,争取解决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即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代表大会强调指出,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对发展整个工业生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代表大会在关于1956一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规定了解决发展国民经济任务的主要方向:今后仍然要首先发展重工业;坚持不懈地实现列宁关于国家电气化的遗训;大力发展和改进建筑工业;最有效地利用我国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在生产中使用新的原料、燃料和电力资源;坚决执行加速技术进步的方针;在扩大工业的专业化和协作的基础上改进生产组织;加快消费品生产的发展速度;坚持不懈地继续发展农业;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尽力发挥劳动人民在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斗争中的创造积极性和主动性;经常不断地改进苏维埃、工会和共青团的工作,提高它们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作用。

  代表大会还提出了一项重要的国民经济任务,即在最近10——15年内,在我国东部地区建立起最大的采煤和电力生产的基地,建立起年产1500一2000万吨生铁的第三个巨大的钢铁基地和新的机器制造业中心。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改进党的全部组织工作是完成这些任务的保证。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审查了关于克服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问题。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中赞同中央委员会在恢复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发扬党内民主方面所进行的巨大工作,代表大会建议中央委员会坚持不懈地采取措施,以保证完全克服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个人迷信,肃清它在党和国家工作以及思想工作各个方面所产生的后果,严格遵守列宁的党内生活准则和集体领导的原则。

  (宣平说:根据《二评苏共中央公开信》,苏共中央“他们不是对斯大林一生的活动进行历史的、科学的全面分析,而是不分是非,全盘否定;

  他们不是用对待同志的态度对待斯大林,而是用对待敌人的态度对待斯大林;

  他们不是采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总结经验教训,而是把一切错误都推到斯大林身上,或者把任意编造的所谓“错误”硬栽到斯大林身上;

  他们不是摆事实,讲道理,而是用煽动的、蛊惑人心的语言,对斯大林进行人身攻击。”)

  党批评个人迷信的依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党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的著名原理,即对任何一个政治领导者,不管他的功绩有多大,也不容许有个人迷信。

  (宣平说:放你奶奶个臭狗屁!不崇拜革命导师,难道崇拜你们这些地富反坏右?)

  坚决反对个人迷信之所以必要,是为了警惕和积极抵制党内发生类似的现象,是为了及时制止有人可能再犯个人迷信,而使党的领导成为以集体原则和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为基础的领导,成为在千百万劳动人民积极参加下进行的领导。党认为,即使进行这种批评会带来某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从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最终目的来看,这种批评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党知道,批判由个人迷信而造成的错误,会被敌人用于反苏的目的。但是党从高度原则上考虑,从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利益考虑,还是采取了这一步骤。

  (宣平说:“全盘否定斯大林,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提供了求之不得的反苏反共的弹药。就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闭幕以后,帝国主义利用赫鲁晓夫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全世界掀起了一次大规模的反苏、反共的浪潮。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铁托集团和各色各样的机会主义者,都乘机向苏联进攻,向社会主义阵营进攻,向各国共产党进攻,使许多兄弟党、兄弟国家处于严重困难的境地。”这就是暂时的困难?)

  在1956年6月30日苏共中央“关于克服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决议中,党清楚地回答了关于个人迷信产生的原因、表现和实质的特点以及它的后果的问题。

  (宣平说:晦气!)

  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是在一定的具体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在一个遭到帝国主义战争和国内战争严重破坏、四周被敌对的资本主义国家包围并派遣间谍特务潜入其境内的比较落后的农业国中,在经常受到外来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克服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党的总路线遭到个别分子和“左”、右倾机会主义者的猖狂政击。国内外复杂的环境要求有铁的纪律,要求时时刻刻提高警惕性,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集中领导。在受到帝国主义国家猛烈进攻的情况下,苏维埃社会不得不暂时对民主作某些限制,这种限制随着苏维埃国家的巩固和全世界民主力量与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逐渐取消了。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是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功绩。

  在这些年代里,斯大林担任党中央的总书记,他同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一起积极地为在苏联实现社会主义改造而斗争。他作为理论家和著名的组织家,领导了反对托洛茨基分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的斗争,领导了击破资本主义国家包围的阴谋的斗争。斯大林不仅在保证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胜利这一方面有巨大的功绩,而且在发展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解放运动方面也有巨大的功绩。这样自然就给斯大林造成了很高的威望和声誉。但是,过了一个时期,人们竟把苏维埃国家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一切胜利都归功于他。于是就逐渐形成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宣平说:对不起,事实就是没有他斯大林,你们什么都不是。不信,请看今日的苏联还在否?)

  斯大林的某些个人缺点助长了个人迷信的发展。列宁在指出这些缺点时曾经说过,他对斯大林能不能永远谨慎地使用集中在他手中的无限的权力,没有把握。斯大林不适当地过高估计了自己的作用和功绩,相信自己永远不会犯错误,开始滥用党的信任,破坏了列宁的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违反了法纪。

  (宣平说:难道你们不知道列宁还说过,无产阶级专政是可以超越法律的吗?)

  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特别是在他的晚年,给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宣平说:是的,斯大林最大的错误就是杀的太少了,让你们这帮地富反坏右篡党夺权,阴谋翻案!)

  但是,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谰言相反,个人迷信不能破坏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性的作用,不能改变也没有改变苏维埃制度深刻的民主性和真正的人民性,苏维埃制度的决定性的动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首的工人阶级和干百万劳动群众。个人迷信决不能动摇党的组织基础、政治基础和理论基础,因为党是伟大的列宁缔造的,是伟大的列宁以革命精神培育起来的。党象一个有机体一样生气勃勃地开展工作,各地方党组织都在创造性地工作。党所执行的政策是正确的,这种政策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其目的是建成社会主义。谁也贬低不了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宣平说:现在呢?苏联死了30年,终于发现斯大林是正确的了,要撤销秘密报告了。事实证明,没有斯大林,你苏共什么都不是。)

  党对个人迷信的批评,目的是要消除这种迷信造成的有害后果,从而巩固社会主义的阵地。党在斯大林的活动中看到两个方面:一个是肯定的方面,这一方面党作出了评价;另一个是否定的方面,党批评和谴责了这一方面。

  (宣平说:你也配谴责?)

  党克服个人迷信造成的后果,为群众的积极活动和首创精神,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代表大会在确定党在这方面的任务时,指出:

  “…必须大力发扬苏维埃民主,坚持不懈地改进中央和地方各级苏维埃机关的工作,加强它们同群众的联系”。

  (原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下册,第1173页。)

  代表大会对民族政策作了原则性的指示。在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已经得到发展和巩固、大批民族干部已经成长起来的情况下,制定各种国家经济管理形式的必要性也就愈来愈明显了,这些形式应该把集中领导同各共和国的主动性正确地结合起来,应该既考虑到各族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共同利益,又考虑到民族的差别和特点,应该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的友谊。

  (宣平说:煽动地方民族主义。)

  代表大会制定了文化建设和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广泛规划,提出了必须大大改进对青年一代的整个教育制度的问题。

  (宣平说:造就戈尔巴乔夫一类的反动派。)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思想工作中的缺点,首先是对思想工作脱离共产主义建设实际任务的现象,对教条主义和书呆子习气,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代表大会提出了克服这些缺点,改进全都思想工作、使理论工作和宜传皱动工作同争取共产主义斗争的迫切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任务。

  代表大会的决议强调指出,思想成线上的工作人员和各级党组织必须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纯洁性,同资产阶级思想的各种表现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加强干部的马克愿列宁主义的锻炼。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委托苏共中央委员会根据在我党的历史经验、各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的经验以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起草共产党党纲。

  代表大会根据党的建设的实践对苏共党章作了部分的修改。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党的生活、苏维埃国家的发展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它规定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指出了发展和巩固苏维埃制度的途径。代表大会以新的提法提出并解决了目前国际局势发展中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既决定当前事变进程也决定今后前景的原则问题。它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以重要的结论和论点丰富了革命理论。

  (宣平说:的确重要,不过是遗臭万年的反动黑会。)

  代表大会表明,党和党中央不仅是集体的政治中心与组织中心,而且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的集体的中心。

  代表大会的决议,对于党的整个生活,对于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代表大会就目前世界形势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提出的论点,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的意义。

  4.党为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方针而斗争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得到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一致拥护。争取实现代表大会决议的斗争展开了。

  人民的积极性表现在社会主义竞赛的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出现了新形式。莫斯科“无产阶级劳动”工厂、古比雪夫“汽车拖拉机零件”工厂和上伊谢特治金工厂的工人开展了争取在七小时内完成八小时工作日劳动量的运动。全国到处传诵着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尼古拉·马马伊的工作队的矿工们提出的热烈号召:“开展每人每天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超额完成班内生产任务的竞赛!”

  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规模日益扩大,这就要求改进党的领导。党力求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改进领导方法和整个工作作风。全国共有3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为了加强党的作用,根据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修改过的党章的规定,在各个车间、工作队和企业的各个工段,凡党员超过50人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车间一级的党组织,而过去必须满100人才可以建立。

  中央特别重视区一级的党组织,因为争取工农业发展的斗争能不能取得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党调派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加强了区一级的领导环节。同时还加强了市一级的党组织。

  在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克服了宣传工作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脱节的有害现象。党的理论工作显著地活跃起来了。它同理论和实践中的教条主义,同个别党员中的修正主义观点的表现进行了斗争。为了使党员认真研究列宁的理论遗产,党中央认为有必要出版列宁全集。发行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出版了党的代表大会和党代表会议的记录汇编。

  坚定不移地、然而是有分寸地克服了某些文化工作者思想上的混乱。个别作家不了解党批评个人迷信的实质,竟一味寻找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错误和阴暗面,否认党在思想领域中起领导作用的必要性。有人叫嚷反对科学、文学、艺术的党性和思想性,反对把科学、文学、艺术同当前的共产主义建设任务联系起来,企图使人们对苏维埃文学艺术的基本方法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法发生怀疑。

  (宣平说:阶级敌人反攻倒算。)

  党对科学、文学、艺术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向他们解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的实质。党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说明,文化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联系实际生活、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是真正繁荣苏维埃文化的最重要的方法。党强调指出,发展苏维埃文学艺术的主要方向是密切联系人民,积极参加实现党的政策,真实反映社会主义的现实,表现人民的高尚志向和崇高的道德品质。

  苏维埃机关的工作在吸引群众参加国家管理的基础上愈来愈广泛地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在“关于改进劳动者代表苏维埃的工作和加强它们同群众的联系”的决议(1957年1月)中,苏共中央规定了苏维埃的基本任务是:加强地方苏维埃,加强它们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活跃它们的工作。建议各加盟共和国的党的机关和苏维埃机关扩大地方苏维埃的权力,首先是扩大它们在编制国民经济计划,编制地方工业和合作社工业企业的生产与产品分配计划方面的权力,也扩大它们在组织住宅建设、文化福利机关的建设、道路建设,发展建筑材料生产和燃料生产以及解决财政预算问题等方面的权力。苏维埃和苏维埃代表们的积极性提高了。

  扩大各加盟共和国权力的方针得到了彻底贯彻。许多工业和运输业企业交给各加盟共和国管钻,这优大大扩大了它们制定算的权力。为了审查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提案,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建立了经济委员会。授予各加盟共和国关组织审判的立法权和在共和国境内建立新的边疆区和州的权力。

  卡尔梅茨自治区改建为自治共和国;布里亚特蒙古自治共和国改名为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

  党的许多文件,首先是苏共中央十二月全会(1957年)的决议,论证了工会在共产主义建设中不断增长的作用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必要性,规定了工会在新的条件下参加解决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任务的形式,确定了改组工会工作的途径。为了提高工会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认为必须把生产会议变成经常进行活动的,有工人、职员、行政、党和共青团组织以及各种科学技术协会的代表参加的机构。扩大了工厂工会委员会和地方工会委员会的职能。它们有权参加制定企业的工业财务计划,解决劳动定额和工资组织问题,对劳动法的执行情况实行监督。如果生产业务部门的领导人破坏劳动法,不履行集体合同所规定的义务,工会可以提出撤换他们的问题,可以就领导职务的候选人发表自己的意见解雇工人和职员必须征得工厂工会委员会和地方工会委员会的同意。

  共青团的活动活跃起来了,并且增加了新的内容。共青团组织为实现党的各项决议开展了有力的斗争。党帮助共青团发挥青年的首创精神,扩大他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贡献,改善对青年的教育工作。前几个五年计划的英雄主义的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青年们光荣地在垦荒区经受了考验。由于这种忘我劳动所立下的功绩,共青团荣获了列宁勋章。青年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在我国东部和北部地区以及顿巴斯地区的电站和工业企业的建筑工程。到1956年底,经共青团批准去这些新建筑工地的男女青年已达20多万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男女青年更加积极地参加农业生产。

  1958年,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庆祝建团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共青团吸收了6700多万名男女青年入团。1958年4月召开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时,团内有180万名团员。代表大会提出新的倡议,把7座高炉以及一批已经开始施工的矿井和治金、化学、石油、瓦斯工业企业宣布为共青团的突击建筑工程。共青团突击建造的工厂企业都提前投入生产。共青团发挥了广大男女青年的劳动热情,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并把青年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

  改进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以及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上产生的群众劳动热情,保证了计划规定的工业任务的完成。在1956一1957年间,有1600多个大型工业企业投入生产。工业品产量增加了。农村劳动者也获得了良好的收成。1956年的粮食总收获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使国家收购了33亿多普特的粮食。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

  正当党在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定不移地力争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成就的时候,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等人在苏共中央主席团内部形成集团来反对党的路线。这个集团的成员进行了派别活动,他们反对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同意的党在纠正个人迷信造成的错误和缺点方面所采取的方针。

  同反党派别集团的斗争是一场尖锐的原则性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主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列·伊·勃列日涅夫、安·帕·基里连科、弗·罗·科兹洛夫、阿·尼·柯西金、奥·维·库西宁、基,特·马祖罗夫、瓦·帕·姆日阿瓦纳泽、阿·伊·米高扬、尼·维·波德戈尔内、德·斯·波利扬斯基、米·安·苏斯洛尖尼·谢·赫鲁晓夫、尼·米·什维尔尼克以及党的其他领导人都斥资了反党集团,对于它向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列宁主义路线的进攻给了坚决的反击。

  1957年6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讨论了反党集团问题。全会在一致通过的“关于反党集团”的决议中指出,反党集团的目的是想改变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并指出,反党集团破坏了党章和列宁起草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反党集团成员采取保守主义的态度,企图把党拖向后退。

  中央全会的决议指出:“不论在对内政策问题或在对外政策问题上,他们都是宗派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采取一种书呆子式的、死板的态度。他们不能理解,在目前情况下,生气勃勃的行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实现共产主义的斗争就表现在:实现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定地执行和平共处和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政策以及全力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政策,改善工业领导,争取农业的全面发展,生产丰富的产品,进行大规模的住宅建设,扩大加盟共和国的权力,繁荣民族文化,尽力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

  (原注:苏联共产党决议汇编俄文版第4集,第76页。)

  全会认为,反党集团的活动同党的列宁主义原则是不相容的。在全会揭发出来的无可争辩的事实面前,反党集团成员承认了自己派别活动的危害性,并且保证服从党的决议。

  全会撒消了维·米·莫洛托夫、格·马·马林科夫拉·莫·卡冈诺维奇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委员的职务。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由于参加反党集团,受到严重管告。他表示保证改正自己的严重错误,积极为党的路线奋斗。但是他没有履行自已的诺言,率负了人们对他这个中央主席团委员的信任。

  因此,党中央委员会解除了尼·亚·布尔加宁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的职务,同时,他被解除了苏联都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党对反党集团的其他成员也采取了严厉的措施。

  苏共中央六月全会关于反党集团的决议得到党的一致拥护。党揭露了苏联陆海军中党的政治工作的严重缺点。1957年10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在“关于改进苏联陆海军中党的政治工作”的决议中,谴贵了当时担任国防部长的格·康·朱可夫对武装部队的列宁主义领导原则的严重破坏。发现他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执行的路线,是缩小军队党组织、政治机关和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取消党、党中央和苏联政府对武装部队的领导和监督。全会辙消了格·康·朱可夫的党内领导职务。他被解除了苏联国防部长的职务。罗·雅·马利诺夫斯基被任命为苏联国防部长。

  苏共中央十月全会强调指出,党的领导对建设武装部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苏联军队中必须遵守列宁的领导准则和领导原则。全会决议指出,苏联陆海军力量的主要泉源,在于它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共产党。在加强武装部队方面,除了一长制指挥员以外,起重要作用的还有军事委员会、政治机关和党组织,它们的任务是在陆海军中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策。

  经济建设方面的组织工作问题,在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体制是这方面采取的措施之一。苏共中央二月全会(1957年)研究了这个问题。决定在全国各主要经济行政区建立国民经济委员会。撤消一些全联盟的部和许多联盟兼共和国的部,把直属于这些部的企业划归各国民经济委员会管辖。这就体现了工业管理体制从由某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转到由地方管理的原则。

  (这还了得!这不是给地方政府提供复辟资本主义的资金来源吗?这不是把无产阶级专政分裂吗?这不是让工人不再和中央联系吗?你中央如何压制地方?)

  工业管理体制的改组有一定的优点。但同时也带来了缺点,时间愈长,缺点也就愈显露出来。工业部门的领导分散在许多经济区。原来在各经济区的企业之间形成的经济联系中断了,技术发展上出现了照抄照搬的现象,工作人员中存在着有损全国利益的地方主义倾向。生活和实践证明,国民经济委员会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

  (宣平说:地方主义加剧的结果就是经济危机。)

  党注意发展既能在经济上收到最大效果、又能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工业生产部门。1958年5月,苏共中央全会曾经提出,迅速发展化学工业在这方面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党在农业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新的措施。

  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的关于农业劳动组合章程的决议,有助于发挥集体农庄庄员在组织农庄生产和管理劳动组合事务方面的主动性和独立性。由于准许集体农庄庄员根据当地条件自行补充和修改章程的个别条文,这就有助于发扬集体农庄的民主。集体农庄庄员的主动性提高了,他们对正确地、节省地、有效地管理经济和发展生产也愈来愈关心了。

  (宣平说:是的,权利都在那些主席手里了,自然工人就不会管你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活了。只要天下大乱,他们就能生不轨之事。)

  党考虑到农村中的新情况。集体农庄的规模愈来愈大,经济上更加巩固。1957年,集体农庄的货币收入比1950年几乎增加2倍,这个时期的公积金也增加了1倍多。1958年2月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认为,改组机器拖拉机站,并把机器拖拉机站的技术装备卖给集体农庄是适当的。

  苏共中央关于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提议经过全民讨论以后,在1958年3月得到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赞同。在这次会议上,尼·谢·赫鲁晓夫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他同时继续担任1953年9月当选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但是生活证明,一个人兼任这样两个最高职务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合理的。这造成了权力在一个人手上的过分集中,并由此产生在工作中违反集体原则,以主观主义态度决定一系列的问题。

  党开展了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到1958年底,80%以上的集体农庄都购买了拖拉机和其他机器,价值总额达210亿卢布。将近有137000名党员机务人员从机器抱拉机站转到集体农庄工作。

  由于集体农庄的生产技术装备有了改变,国家同集体农庄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就必须采取新的形式。因此,中央和政府决定改变农产品收购的办法和条件。取消了名目繁多的收购形式,实行究一的国家收购形式,按照我国各地区分别规定的统一价格进行采购。

  苏共中央十二月全会(198年),对5年来全国人民争取发展农业的斗争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农业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与此同时,中央全会强调指出,决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而看不到许多集体农庄和整个地区还处于落后状态。全会及时防止了对成绩沾沾自喜的现象,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全力以赴地巩固和发展农业上已经取得的成就。

  中央全会决议指出:“…不能让这些成就削弱我们争取进步发展农业的斗争意志。必须看到,我们前面还有巨大的工作,我们所做到的还只是一个开端。已经取得的成绩应该推动农业生产走向新的、更加强大的高涨,以便使苏联人民得到丰足的有高度营养价值的食品,并使工业得到丰富的原料。”

  (原注:《最近五年来农业发展的结果和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生产量的任务进一步提高农业是共产主义建设的最重大任务之一》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129页。)

  中央号召各级党组织继续为发展农业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尽管党在这方面预先作了防止,但后来由于尼·谢·赫鲁晓夫的缺乏周密考虑的和主观主义的行动,在领导农业方面仍然犯了严重的错误,造成了对农业发展的不良影响。

  党遵循列宁的指示,非常重视发展科学技术,以及在国民经桥中推广科学技术的成就的工作。1958年,苏联的科学机构将近有3200所,包括10多万名科学博士和副博士在内,共有28万多名科学工作人员。党使科学家集中注意力来解决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问题,加强科学同生产的联系,并不断提高科学在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任务中的作用。苏联科学院在发展苏联科学方面起着主导作用。苏联科学家在电子学、逼控力学、半导体物理学方面以及其他许多学术部门有许多重大的发明。他们制成了喷气式飞机和洲际火箭。1957年10月4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是苏联科学技术进步的高峰。社会主义国家奠定了研究宇宙和掌握宇宙的开端。

  党和苏维埃国家采用各种方法奖励科学技术工作人员。早在1925年,曾为奖励科学技术、农业、医学和社会科学部门的卓越工作设立了列宁奖金。1935年停止过颁发列宁奖金。1956年,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恢复了对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部门的最卓越的工作颁发列宁奖金。从1957年起,每年在列宁诞生日的前夕颁发列宁奖金。列宁奖金获得者是我国享有荣誉的人。

  发明家、合理化建议者、生产革新者这支大军已经成为技术进步的先导。各级党组织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1956年10月召开了全苏合理化建议者、发明家和生产革新者会议,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参加了会议。

  在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方面也贯彻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党和政府制定了住宅建设的远景计划,这一计划规定要解决我国住宅不足的问题。根据1956年7月通过的关于国家退休金法令,全国有1800万人领取退休金;对某些退休者的退休金增加了1倍以上。对工人和职员实行把星期六和节日前一天的工作目缩短两小时,对未成年工人实行六小时工作日制。对妇女延长了产前和产后的假期。1956年开始了工人和职员从八小时工作日制向六小时工作日制和七小时工作日制的过液,在中学高年级,中等专门学校和高等学校中实行免费教育。

  1958年规定对所有学龄儿童实行八年制的义务教育,这是党和苏维埃国家在这一时期对文化建设方面采取的最重要的指施。这是社会主义的卓越成就。

  1957年11月,苏联人民、各国劳动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庆祝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出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的庆祝会的不但有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和苏联各界人士,而且还有外国的来宾一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代表团,64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许多国家的社会、文化和科学团体的代表团,以及一些最大的国际性的工会、青年组织和妇女组织的代表。

  在庆祝会上,对各项伟大的改造作了总结,指出了苏联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清楚地显示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具有无可争辩的优越性。苏联40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经验表明,社会主义道路是全人类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苏联的斗争和胜利的总结,给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胜利的壮丽图景。

  50年代在经济和文化蓬勃高涨和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标志下过去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强了。工业上发生了特别显著的变化。1946一1958年间新建、修复和投入生产的大型工业企业有12100个。1958年社会主义工业的固定生产基金比1937年增加3倍多,工业总产值比1937年增加4倍。这就是说,在战后年代里,苏联的生产能力比它在基本上建成社会主义之前的生产能力又增长了4倍。苏联在工业品生产上仅次于美国,它牢固地占据了世界第二位。在苏维埃国家面前出现了解决基本经济任务的新的可能性。

  社会主义农业也取得重大的成就。战争给农业带来的损失完全得到了弥补。战后时期的特点是:集体农庄的规锁扩大了大新的国营农场已经建立,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组织上和经济得到加强,并且采用了最新的技术装备,1958年全国共有6000的个集体农庄和600个国营农场。集体农庄的播种面积总共送13140万公顶,国营农场的播种面积达520多万公质。有半数的集体农庄和几乎全部国营农场实现了电气化。全部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得到了更新。主要的农业劳动全部实现了机被化。当前的任务是正确地向社会主义农业的多种经营发展并提高它的生产率和产量。

  苏联文化革命发展的新阶段是同社会主义的不断巩固相联系的。由于实行八年制的普及教育,扩大中小学、中等技术学校,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网,这就大大提高了苏联人民的普通教育水平和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并使苏联科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苏联人民中识字的人在1939年占总人口的89.1%,到1958年已经增加到98.5%。在发展科学和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苏维埃社会的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到50年代末,工人阶级的大多数都是在十月革命以后参加工作的,他们从来没有受过资本主义的剥削,也不懂得什么是失业。大型的国家社会主义企业把千千万万个劳动集体联合起来,培育了新型的工人,即忠于社会主义事业、有高度觉悟和有文化的工人。

  (宣平说:所以出了戈尔巴乔夫之类的叛徒。)

  农民把自己的命运同集体农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老一辈的农民早已忘掉了技术简陋的个体小农经济;在集体农庄建立以后开始从事劳动的新一代的农民,除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活制度,从来没有想象过别的生活制度。集体农庄已经成为农民的真正的共产主义学校。

  (宣平说:所以一定要讲政治,不讲政治,我看是要出事的。)

  苏联知识分子的人数增加了,他们在自已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提高,在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中受到锻炼。1958年有800万名专家在苏联国民经济中从事工作,这个数字比1937年增加了3倍。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宣平说:这么多不劳而获的寄生虫,资本主义不复辟才怪!)

  共产党领导和指引工人、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增加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劳动。

  5.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的加强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完成阶段,苏共中央委员会非常重视加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苏联共产党同各国兄弟党的双方联系扩大了。苏共代表同各兄弟党领导人的会话愈来愈频繁,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和协商。应许多兄弟党领导的邀请,苏共代表团经常作为来宾参加各兄弟党的党代表大会。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曾经使一些党的行动协同一致,但它已经不适应共产主义运动的需要。1956年4月,参加这个机构的各成员党,决定停止这个机构的活动。必须继续探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活动和团结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新形式。

  由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条件发生了变化,由于它面临的任务复杂而又责任重大,这就需要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性会议。参加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各兄弟党代表团,决定利用在莫斯科的机会作一次会晤并讨论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这时,共产主义运动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力量,它的队伍中有3300多万共产党员。

  1957年11月14-16日举行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1月16一19日举行了全世界64个国家共产党和人党代表会议。

  会议参加者就国际局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追切问题交换意见以后,通过了一个宜言。宣言支持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就国际局势发展中的最重要的原则问题所得出的各项结论和论点。宣言从理论上总结了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丰富斗争经验,从而对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重大的集体贡献。

  国际共产党代表会议强调指出,我们时代的主要内容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宣言根据马克思主义对国际局势和最近时期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中发生的根本性变化,进行了分析。宣言指出,两个体系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是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可靠基础。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但是,当代能够防止世界大战的强大力量在维护着和平事业。共产党人的最重要的国际任务就是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准备新的世界大战。

  宣言肯定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由于每个国家的具体历史条件的特点,建设社会主义的形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它们具有以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为基础的共同特征和规律。这些共同的特征和规律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核心的工人阶级领导劳动群众进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工人阶级同农民基本群众和其他劳动阶层的联盟;消灭基本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建立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以便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行思想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造成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数众多的知识分子队伍;消灭民族压迫,建立各民族间的平等和兄弟友谊:保卫社会主义果实,不让它受到国内外敌人的侵犯: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本国工人阶级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这些主要特征和规律是所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的发展中所共有的。必须根据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历史条件和民族特点正确地运用这些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

  会议给予机会主义者以致命的打击。宣言在指出必须坚决克服共产党和工人党队伍中的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以后,强调指出,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它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它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要求保存或者恢复资本主义。同时也指出,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也可能成为这一个或那一个党在个别发展阶段上的主要危险。

  宣言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面临着伟大的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团结,需要整个工人阶级的团结,需要巩固工农联盟,需要全体劳动人民的团结,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团结。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向各国工人和农民、向全世界的男女们、向一切善良的人们发表了和平宣言,号召他们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和平宣言指出:“只有一切珍视和平的人们一致努力,提高对战争挑拨者的阴谋的警惕,并且彻底了解到要更加努力保卫还处在威胁之下的和平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平才能够保持住。”

  (原注:《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声明》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29页。)

  会议参加者一致通过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这种一致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最大胜利。在国际反动派力图分裂共产主义运动的情况下,这种一致就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十一月会议在全世界面前揭穿了反动派的阴谋计划。

  世界各国的共产觉和工人党都支持和拥护会议所制定的绑性文件一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觉代表会议宣言与和平宣言。只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没有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没有在宣言上签字。这说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观点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存在分歧。这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讨论的纲领中也得到了证实。

  (宣平说:为什么不批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因为你们是一丘之貉!)

  十一月会议和会议通过的文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巩固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一致和紧密合作。它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为社会主义阵营强大力量的加强,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开辟了新的前途。

  简短的结论

  1952一1958年,党实行了一系列重大的社会经济措施。在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在工农业发展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在文化、科学和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造地球卫星和人造太阳系行星的发射成功就是这方面的明显标志之一,它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社会主义民主得到进一步发扬,劳动人民广泛参加了国家的管理。苏维埃、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已经提高。

  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这个时期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大会的决议对党的生活、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苏共对苏联国内的生活实践以及对世界上发生的新的社会现象进行了科学的总结,提出和论证了一系列关于世界发展的根本问题的重要原理。

  党批评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并为消除它的后果开展了斗争。党做了许多工作,在彻底实行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列宁的其他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的基础上来改组党的工作。其结果是,党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党对苏维埃国家的领导作用提高了。

  (宣平说:放屁!)

  苏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大家庭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它同各兄弟党一起,加强了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和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合作互助。

  党保证了苏维埃国家对外政策的积极性的加强。由于进行了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党和苏维埃国家在对外活动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加强了苏联的国际联系。帝国主义者所燃起的战火被扑灭了,和平被捍卫住了。这一切都加强了各国人民的信心,使他们相信,开展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能够防止新的世界大战。苏联争取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促进了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和影响的增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