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资料:《苏联哲学纪事》(一)1953年

2022-04-25 12:1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本书编写组、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宣平说:(1)这本资料书文革末改开初期我国理论工作者从苏联官方刊物摘录下来,按年汇编的资料,是研究苏共官方政治观点、理论、历史与国情最权威的资料。我本人从网站上买下实体书,并且转成以电子书的形式分享给大家。(2)黑体标注的“宣平说”是录入者个人的观点,是一个简短的内容导入。)

  编者的话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集团上台以来,苏联哲学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些人在他们的直接控制下歪曲篡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利用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为苏联领导集团的内外政策辩护。对此,我们应当予以揭露和批判。此外,近年来有些苏联哲学家对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所提出的一些迫切问题,从哲学上进行研究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如系统问题,信息问题,控制论问题,社会管理问题,人口问题,环境问题,生态学问题,宇宙学问题,社会预测问题和科学学等方面的这些问题。所有这些也值得我们注意。

  苏联哲学研究的机构和人员这些年增加的很快,哲学出版物的种类和数量之多,也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苏联哲学界在国内的学术活动也很活跃,与国外的学术交流也是很频繁。了解这些情况对于研究苏联哲学的现状也是不可缺少的。

  为了反映苏联哲学所发生的这些重要变化,我们编辑了这本资料。这本书以纪事形式记录了从1953年3月斯大林同志逝世以后到1976年底这段时间苏联哲学界的重大事件。苏联领导集团对苏联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有关指示,苏联哲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和争论,苏联哲学家的重要文章和专著的论点,介绍了苏联重要的哲学著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资料能为我国哲学工作者了解苏联哲学20多年来的状况提供一些线索。

  本书为内部资料,如公开应用,务请核对原文并注明原出处。

  1978年7月

  ——————

  1953年

  (宣平说:(1)苏共反对斯大林,不是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突然的袭击,而是从尸骨未寒之际就开始预谋了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如此。(2)苏共认为阶级斗争不存在,这样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3)苏共号召物质刺激、个人利益那一套,就是从此开始的。)

  3月5日。晚上9:45,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苏共中央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逝世。

  6月。《哲学杂志》第3期用小号字发表一篇马克思逝世70周年的文章,另用长达21页的篇幅发表一篇纪念车尔尼雪夫斯基诞生125周年的文章。

  7月。《共产党人》杂志第10期发表维什涅科夫的文章:《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辩证法问题》。文章说,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特点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政策下不可能发展到冲突的地步,这是为什么呢?第一、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没有那种对阻止生产力发展感兴趣的阶级,第二、共产党能及时地揭露所发生的矛盾,并设法解决这些矛盾。

  《共产党人》第11期发表一篇纪念车尔尼雪夫斯基诞生125周年的长文,却没有发表纪念马克思逝世70周年的文章。

  8月。《哲学问题》第4期发表罗森塔尔的题为《唯物辩证法是创造性发展的科学》的文章。文章说,对抗阶级消灭之后,苏维埃社会的发展能完全免除社会的动荡和阶级冲突,苏联社会发展的首要特征是社会矛盾的逐渐消除缓和而不是尖锐化,社会进化会失去政治革命的形式,上层和下层之间不可能产生那种需要用革命的爆发来解决的冲突。因为社会主义社会里的旧东西已经不是那种有握有政权并拼命阻碍新事物成长的统治阶级,苏维埃社会中并没有阻碍建成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必然性的阶级。

  《共产党人》第12期以显著地位发表未署名的文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宣平说:这是“图穷匕见”,试探深浅,为夺权造舆论。)

  文章说,近几年来在我们的宣传工作中,对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的宣传,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宣传中不是正确的解释共产党这一领导力量的作用,而是常常陷入个人迷信,结果降低了党和党的领导核心的作用,个人迷信的危害首先在于他不是培植群众的创造性、自动性和积极性,不是使群众相信自己的力量,而是散布消极等待的情绪,个别人物和领导替他们做好一切,群众不需要开动脑筋,不需要关心国家大事和他的命运,不需要保持警惕,无需对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和经济结构的工作进行批评和实行自下而上的监督。个人明细不是以忠于党、人民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精神来培养干部,而是以盲目的崇拜和忠于个别人物的精神来教育干部。他破坏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等原则,阻碍展开自下而上不顾情面的诚恳的原则性的批评。文章提出要严格遵守我们党最高的领导原则领导的集体性,从宣传工作中铲除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的、不正确的非马克思主义说法。

  8月10号。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作出决议,把原经济和法学学部改为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下属经济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和法学研究所,这一决议得到1953年10月26日苏联科学院全体会议的批准,据《哲学问题》本年第6期报道。

  9月。《共产党人》第13期发表了康斯坦丁诺夫的文章:《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文章说,主观的看待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个人迷信,这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旧病复发,唯心主义的个人迷信的实质何在呢?在于盲目的崇拜一些历史人物,认为他们具有种种超自然的本性和能力去完成本来只有党、先进的社会阶级和人民才能解决和正在解决的事情,个人迷信会降低集体领导的作用、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作用,个人迷信使我们在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方面失去斗志,因此根除个人迷信和克服对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性质的主观主义理解是党的思想工作的迫切任务。

  9月。《共产党人》第14期发表编辑部文章:《创造性的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文章说,教条主义、书呆子习气是党的宣传工作中最根本的缺点之一。

  文章说,宣传工作的主要缺点是忘记了党中央委员会在有关出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决定中所做的指示,即不要围绕个别人物及其传记,而必须以发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思想为基础,根据历史事实来叙述党史。党的宣传工作经常犯个人迷信的错误,因而不能不忽视苏维埃人民和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党的领导原则,特别是集体领导的问题,在我们的宣传中,没有得到充分的阐明。

  10月19日。苏联科学院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历史学部以及语言文学学部举行庆祝苏联共产党成立50周年的联合科学讨论会。

  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致开幕词,他说,苏联社会科学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创造性的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根本问题,根除书呆子习气、教条主义和引文的堆砌,代替活生生的科学思想的企图。党要求铲除在我们科学和宣传工作中占有地位的对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所做的不正确的反马克思主义的阐述,铲除与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

  波斯别洛夫在会上做了题为《苏联共产党50周年》的报告。报告说,共产党是以严格遵守列宁主义的党的领导原则和党的生活原则的精神来教育党的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个人迷信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相容的、格格不入的,它与集体领导这一原则也是根本对立的。

  康斯坦丁诺夫在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的报告,反对反动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对人民群众和个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以及与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的、互不相容的、唯心主义的、实际上是反科学的个人迷信。(据《哲学问题》本年第6期报道)

  10月。《哲学问题》第5期发表马雷舍夫的文章《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

  文章说,在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完全适合。完全适合这句话应当理解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通常不会弄到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生冲突。社会主义社会有可能通过领导机关及时地使落后了的生产关系去适合生产力的性质,因为在我国没有那些能够组织反抗的衰朽的阶级,而这种完全适合就是社会主义的法则,就是社会主义社会没有阶级冲突,没有社会动荡和危机而能顺利迅速发展的基础,就是社会主义生产不断的有计划的增长的渊源。文章说,在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剥削阶级以及其与其存在相联系的对抗性矛盾、残酷的阶级斗争存在的条件下,社会主义社会的动力得不到充分发展。它只在社会主义胜利的条件下才发展起来。这里所指的动力首先是精神上和政治上的一致,各民族间的友谊和苏维埃爱国主义。在没有对抗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新事物反对旧的衰亡的事物的斗争,是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进行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反对一切妨碍社会,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阻力,反对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私有制的倾向以及对劳动和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危害行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和堕落的资产阶级文化的恶毒影响。

  10月19—24日。苏联科学院举行选举院士和通讯院士大会,共选出51名院士和148名通讯院士。当选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院士的有: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政治经济学)和尤金(哲学)通讯院士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人士:谢皮洛夫、季雅琴科、巴什科夫,哲学方面人士:康斯坦丁诺夫、科鲁科夫、卡马里。

  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成员有下列院士:亚历山大洛夫(哲学),瓦尔加(经济学),维辛斯基(法学),伊万诺夫(经济学),米丁(哲学),涅姆钦诺夫(经济学),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经济学)特拉赫坦贝尔格(经济学),斯特鲁米林(经济学),尤金(哲学)。

  德波林院士属历史学学部,但同时参加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的工作。

  经济、哲学和法学学部的成员有下列通讯院士:约夫楚克(哲学),卡马里(哲学),康斯坦丁诺夫(哲学),科鲁科夫(哲学),马克维尔斯基(哲学),鲁宾斯坦(心理学),费多谢耶夫(哲学),马克西莫夫(哲学)以及经济学、法学等各方面的人士共23人。亚历山大洛夫当选为该学部的院士秘书。(据《哲学问题》本年第6期报道)

  11月。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举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研室和哲学史教研室的扩大会议,讨论了从苏共中央9月全会的决议中提出的理论问题。

  奥库洛夫在会上做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苏共中央9月全会的决议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若干问题》。报告说,苏共中央全会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对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决议对诸如劳动支付原则、工作人员的物质利益原则、以及集体农庄庄员的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正确结合的原则这样一些极为重要的科学共产主义问题做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中谈到农业的许多重要部门落后的主观原因时指出,在这些原因中首先是违反了物质利益原则。报告还强调说,每个工作人员的物质利益原则是社会主义经营的根本原则之一,列宁不止的指出这一点。关于个人利益的问题不仅是具有理论意义,而且还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这一问题应当在我们的哲学著作中得到全面的研究。

  在会上对这一报告进行了讨论,发言的有斯捷潘年等人。

  会后,在《哲学问题》第6期上发了有关这次会议的报道,标题是《从苏共中央委员会9月全会的决议看苏联哲学家的任务》。

  12月7日。《真理报》发表斯捷潘年的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主义建设的科学基础》。

  文章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一个共同的经济基础,即生产资料公有制,共产主义社会的两个阶段是没有人剥削人的,而劳动是人们的荣誉和光荣的事情,没有种族和民族压迫的新制度保证人们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在这些条件下,政治革命的任何基础都消失了。

  文章提出,要对社会发展和主观因素的作用方面表现出来的各种主观唯心主义观点进行坚决斗争,理论问题上的主观唯心主义表现在:否认经济法则的客观性质,唯意志论的解释党和国家的作用,散播对个人的迷信,把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过程和解决经济任务这二者割裂开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