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蒋介石败给毛泽东的主要原因

2022-04-21 16:52: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宪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的战略眼光没有毛泽东长,甚至有些时候你是按照毛泽东的意愿走。

  毛泽东的超前战略眼光是你不可比拟的。

  在大革命失败的时候,毛泽东能够从革命中心走向偏远的农村,而不留恋高位和权力,是因为他早就看到大革命失败是必然的。

  因为当时的队伍里,不仅是你蒋介石一个人,是N个与你思维方式一样的人,目光短浅的人,并且他们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和工作能力,对革命已经失去了信心,进而叛变革命。譬如汪精卫,更是如此。他看到帝国主义对中国革命的干涉(包括经济支援和军事支援),他看到军阀的实力和自私自利,他看到群众的从众心理,他看到的国际国内形势,他叛变了革命,他最后也叛变了祖国和人民,沦落为一个汉奸。

  在中国共产党多少队伍中,在中国共产党初期的领导人中,在共产国际高层中,有谁想到中国革命的正确路线是“农村包围城市”,有谁想到去大山深处打游击。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在井冈山站稳了脚跟,邀请了朱德,引来了彭德怀,使革命队伍越来越大,并建立的中央苏区,取得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在四渡赤水中,他用围魏救赵的计策,让你把云南的滇军调出保卫贵阳,让龙云调部队保卫保卫昆明,让出来通往四川的道路。

  在西安事变中,他能冷静处理,让你成为中国的领袖,而不是借机除掉你。不仅带领共产党拥护你抗日,还支持、说服很多爱国将领支持你。你不得不这样做,因为这是当时社会的“势”,必然的趋势,全国人民人心所向。他借“势”,你不得不服从这个“势”。

  在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写出了论持久战。后来的事实也印证了他的判断。这就是战略眼光,长远判断。

  在抗日战争中,他深知你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制定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式。

  在抗日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就深知你不会对放弃独裁,不会真正实现民主,而做好了抢占东北的布局。事实证明了他的布局多么正确,东北胜利后,东北大军已经有席卷中国之势。

  在抗战胜利后,他深知你假和平的阴谋。连续两次对你的邀请不予理会,而是让你把邀请毛泽东的调子唱的更高,宣布去重庆谈判。把“球”踢给了你,同时在重庆广交民主人士,让很多本来被你迷惑的民主人士,成为了共产党的盟友。同时,深知你欺软怕硬,顾及国际、国内的影响,他在去重庆谈判期间,让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做好坚决的反抗斗争,不让你的阴谋得逞。

  在重庆谈判中,他主动让出华中、华南的根据地,制定的“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思维,既赢得国内人民和民主人士的支持,也让分散华中、华南的部队顺利撤到北方,壮大了华中部队。

  在你撕毁“双十协定”后,他做出五年左右的时间打败你领导的国民党军队。结果因粟裕战术高超,让解放战争提前了两年时间,印证了毛泽东的判断。

  在解放战争中,你非常在意一城一地的得失,特别在意大城市的得失。而他更在意民心的得失和军队人员增减,所以他主动把延安让给你。同时,让你的部队在大城市中分兵把守,而共产党的部队可以随时集中起来,以绝对优势兵力攻打你坚守的某一个城市。共产党占领开封,就是一个例证。

  毛泽东深知,你领导的国民党部队,看似非常强大,但是你能够调动的只有小军阀和你的嫡系部队。最明显的莫过于白崇禧的部队,在淮海战役最激烈的时候,你调不动。西北二马更是不调不动,阎锡山的部队也是固守山西,傅作义的部队不愿意南调,新疆的部队更是难以调动。

  在共产党进入北京的时候,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给革命队伍打了预防针,敲响了警钟。

  你组建团队的思维方式无法与毛泽东相比的。

  在组建团队的时候,你是按照商业思维方式去做的,是按照利益驱动的,是以利益为核心,是以实力为依据。

  在组建团队的时候,毛泽东是按照政治思维方式去做的,是以信仰为基础,是以能力为辅助的。他的思维核心就是,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经济也是为政治服务的。

  你用人的方式是与毛泽东不同的。

  你用人的方式是牵制的,是不完全放心的,是让下属内斗的。

  毛泽东用人的方式是完全放手的,是完全放心的,是让下属团结一致的。

  你用人方式是看他手中的军队和权力,看是否对你个人忠心。

  毛泽东用人的方式是看他个人的能力,是看他对党是否忠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否坚定。所以,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敢于牺牲和奉献。

  你的工作方法是与毛泽东不同,让毛泽东有更多的时间是思考问题。

  你不仅需要思考本国的军事政治,还要很多事情亲自办理,更需要处理国际问题。

  而毛泽东,除了重大事情,把事情让别人去做。朱德来做军事,周恩来做行政,刘少奇做党务,

  你的执政理念与毛泽东不同。毛泽东是为劳动人民立命;你是为“中国的精英”,也是统治阶级立命。

  你与毛泽东的靠山不同。你依靠的是社会的“聪明人”,中国的统治阶级和帝国主义,而毛泽东依靠的是社会的“老实人”和共产国际。你依靠的对象,在没有利益的情况下,溜之大吉,更别说为你卖命了,他们都是聪明人;毛泽东依靠的对象,都是中国最讲“情义”的人,他们上了战场敢于拼命。不信,你看看湘江战役、塔山阻击战、孟良崮战役,还有在国内革命战争中的,那些伪装成主力,准备做出牺牲的部队,哪一个不是英雄部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