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司马炎善待统一功臣

2022-01-04 10:0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炎善待统一功臣:司马炎继承先祖肃清万里总齐八荒的统一理想,领导最终完成统一中国的神圣使命,他指挥统一中国被唐太宗称赞是庙堂神算,调兵部署、指挥号令都是非常值得称赞学习,张华评价他号令如一,杜预也是按照他的诏令让王濬直驱建邺。司马炎庙堂神算统一中国虽然值得称赞,但是他最值得尊敬和学习的是他在统一后善待统一功臣,能谦虚地不为自己歌功颂德、树碑记功,而是推功众臣,这是他受到历代称赞的仁德。古今争名夺利的多,谦让隐退的少,司马炎首先推功羊祜,称赞羊祜是因为他最积极最早要求发起统一战争,为统一长期准备谋划,所以司马炎在举行庆祝统一的宴会上能流泪表示这是羊祜的功劳,追封羊祜为太傅,封羊祜妻享受羊祜的赐户五千户,为羊祜立嗣继承钜平郡侯,甚至为羊伊不愿当羊祜继嗣而治罪。

  司马炎封中书令张华广武侯,张华也是朝中多政敌,司马炎仍封他万户,后来支持司马攸争嫡得罪司马炎,但仍逍遥安享富贵。司马衷继位后重新启用政敌张华、王浑、卫瓘等,让张华长期担任宰相执政,为开创元康之治建立功绩,从广武县侯升壮武郡侯。司马炎在册封自己分派的六路大军统帅时,对姑父杜预封九千户,又封一子千户,共万户,以荆州当阳县封杜预开国县侯。朝中杜预的政敌很多,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司马炎仍能重封姑父,杜预自己也“饷遗洛中贵要”避祸,杜预是善终,被追封开府仪同三司,儿孙都显贵,子杜锡是尚书右丞,司马遹老师,孙杜乂是朝野称颂贤士,也是外戚,女杜陵阳是晋成帝司马衍皇后,杜氏成为晋朝显赫的门阀。王濬最先到建邺,领导中国古代船最大的舰队,王濬是寒微被门阀排挤,司马炎仍重封他,不听治罪请求,封王濬襄阳县侯万户,封子一人千户,王濬在朝与司马炎谈话说到被门阀排挤愤怒时,不辞而出,司马炎仍宽容对待,封王濬孙王粹为驸马尚颍川公主,王粹是二十四友之一,王濬升官最后是善终,刘仁轨评价王濬不遇到晋武,脑袋不保。王浑是太原门阀,势力庞大,司马炎封他八千户,为化解争功矛盾安抚他升公爵,王浑在司马衷时代为司徒,太原王氏在晋朝是著名门阀,王浑子王济也尚公主,家族在晋朝显赫。司马炎封胡奋六千户夏阳侯,胡奋女儿胡芳是司马炎宠妃,胡奋历任尚书仆射、开府仪同三司,是外戚中耿直的元老。

  司马炎封王戎为安丰侯六千户,王戎后来官至司徒,王戎在司马衷时代仍是显赫。司马炎封司马伷二子各三千户,合计六千户。司马炎封张华和六帅后,也册封了唐彬、周浚、刘寔、李毅、石崇、冯紞等众多参加统一战争的众将,这些将领后来和六帅大多数都得到善终,成为晋朝显赫的门阀和功臣,长期受到尊崇,司马炎没有迫害功臣,也能化解功臣之间的矛盾,维护中央政府的团结。在统一战争中名义上的统帅贾充和杨济都能受到奖励,司马炎对忠臣能宽容信任,对群臣能团结合作,这是晋朝统一顺利完成的主要原因,又能善待统一功臣,所以能让晋朝的功臣几乎都成为晋朝著名世家,长期显赫、贤人辈出,若是没有五胡乱华,这些功臣家族能在晋朝一直、长期都受到尊崇,这些功臣中仅有少量人能南迁保存,其他多数都在北方被异族杀戮殆尽,羊祜封爵延续到晋朝末年,直到桓玄篡位时废除。杜预家族一直延续,历代不绝。张华家族的张舆袭爵过江避难是司马睿百六掾之一,沿袭整个晋朝。王濬孙王粹被异族杀害,子孙湮灭,桓温在江陵找到两个六十岁老人说是王濬孙,硬要朝廷册封,当时南渡已经二十多年两人不向朝廷申报,显然是桓温作伪给自己赚声望,自然遭到拒绝。王浑的直系子孙南渡的不详,弟弟王谌子王承是名士,后裔王述任尚书令、王坦之任中书令。王戎南渡途中病逝,子孙多在逃亡中湮灭。胡奋家族南渡情况不详,司马睿是司马伷后裔,必然对统一江南的六帅后裔重视,但是很多都没有记载显然是在异族乱华中遇害。周浚的后裔在南渡仍是显赫,周顗官至尚书仆射,子周闵也是尚书仆射。李毅在抗击异族战争中病逝,女儿李秀继承任刺史长期抗击异族进攻。司马炎善待统一功臣的作法是值得称赞的,不仅体现司马炎的仁慈宽厚,而且能获得功臣效忠感激。虽然不能保证功臣的后裔永远效忠,但是善待功臣通常能笼络功臣两三代人,能增强朝野上下的忠诚团结,善待功臣也能减少晋朝内部的斗争和矛盾,避免严重内耗,晋朝能开疆、能英勇抗击异族分裂守住大片领土,和有很多功臣及儿孙如王戎、王粹、杜乂、杜耽、李毅、李秀、周顗等拥护效忠晋朝有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