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申鹏:历史真的没法修改吗?

2022-09-14 09:26: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不是考古专业,但由于工科生的职业病,什么事情都喜欢研究“工艺”。

  比如如何让6000年前的泥版书保存至今还字迹如新;比如如何让一万年前植物编织的草篮子完好无损……

  不是我不信,我就想开开眼,了解从工程技术角度看,这些“神迹”是怎么做到的?

  为什么我大学时候做夯土试验用现代技术掺了石灰搞出的夯土砖,几个月风吹日晒雨淋后就破烂不堪?为什么我为了讨好妹子亲手编的草人草马,丢在阳台上一年多后就朽败到一捏就成了碎碎?

  中国很多地方的明城墙距今也不过几百年,早已是残垣断壁千疮百孔;秦始皇兵马俑距今不过2000年,一出土就颜色褪去变得灰扑扑,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也残缺不堪,那么庞贝古城是怎么做到在3000年的时光下保存光鲜如新的壁画的?而且这艺术风格,也太超前了吧?

  东南亚从海里捞出来的佛像都被岁月腐蚀,爬满了各种海底贝类,但西方考古学家从海底捞出的神像,却光洁如初,难不成东西方的海底环境,也截然不同?

  南京城里到处都有明清两代的石碑石刻,我家附近就有明朝大将邓愈的墓,距今也就几百年的事,墓穴前很多碑刻上的字迹早已不清晰,很多地方甚至已经彻底磨灭……四千年的方尖碑、两千年前的罗塞塔石碑是什么黑科技,居然字迹清晰?

  大家都知道,古建筑、古文物是可以修复的,我们今天看到的长城、古城墙、很多遗迹都是修复过的,但修复是修复,创造是创造,这是两码事……你不能找一块龟甲刻上字,丢到长城底下,说长城是殷商人修的吧?

  实际上,近代的甲骨文确实出现过造假风潮,殷墟甲骨被发现后,西方探险家、传教士曾和中国古董商人合作,用工业化的手段,批量制造“龙骨”,甚至很多“甲骨文”都是他们联手杜撰的。

  不是我不信,而是这方面西方人实在是战果辉煌经验丰富……2019年,美国华盛顿特区耶经博物馆发现,馆藏的16件死海古卷残片中,5件经重新鉴定后确认是假的,以后将不再于博物馆内展示。

  亚里士多德到底是个怎样的超人?一生写过170多种著作,政治、经济、法律、哲学、科学、教育、诗歌等几乎所有领域都有惊人的成就,整体超过千万字。他精通数学、哲学、天文、科技、航海、军事、政治……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煌煌巨著数百万字,包罗万象。一个公元前300多年的古人,身处一个生产力落后人口不多的社会,他得割多少羊皮?用多少墨?动用多少人力物力,来完成这部伟大的人类文明结晶?

  西汉时代的司马迁,一生不过写了52万字,生产力决定文明水平,可见6300万人口的西汉,生产力水平远不如百万人口的古希腊。

  西方的考古方式其实非常严谨,一门心思在《圣经》和《希腊神话》中找历史,然后在宗教神话的神奇指引下,忽然就能在山洞里挖出什么羊皮纸、泥版书、藤条框、各种雕像、画像了。

  有人说,文明史是共同记忆,修改共同记忆是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根本做不到……我也信这话。但是当我看到如今有一个中国的高中肄业生网友凭一己之力伪造了数百万字的“古俄罗斯史”,又想起文学家能够凭空创造出一个世界,游戏创作者们能够写出精细到脚趾头的游戏设定……似乎创造历史也不是那么难了。

  还记得欧洲前几年做的调查吗?打败纳粹、解放欧洲的是谁?还记得美国大使馆公然写出:“奥斯维辛,我解放的”吗?

  再问一句,历史真的没法修改吗?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伪史论”,也无意证明谁家的历史真,谁家的历史假,没意义,可以说,无论做新做旧,存在的都是历史,历史没有假的。

  我只是好奇这些文物诞生的时间,以及保存的技术水平……如果真是这样,那华夏就不是落后了300年,而真的是如公知们所说——“落后了3000年”。

  我们要反思啊,不是我们的考古学家不努力,是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不中用啊,考古只是工匠活儿,文学和艺术才能创造历史和未来啊。

  更要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领先呢?只要现在领先,那么3000年前,30000万年前自然领先,自有“江南大儒”来论证我们的“领先”。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