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俄乌战争与苏联败退阿富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2022-05-16 14:02: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4年前的今天,1988年5月15日,无比强大的超级大国——苏联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宣告了这场侵略战争的最后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负责监督撤军的,是由中立国芬兰将军劳利·赫尔米宁率领的联合国观察员小组。

  34年后的今天,正当俄乌战争陷入战略相持阶段,谈判陷入停顿,局势发展不明确之时,已经奉行了70年中立政策的芬兰突然宣布:将放弃中立,加入北约!

  这个消息一出,立马遭到了俄方的强烈抵制:普京在应邀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进行通话时表示,这将是一个错误;俄公司已暂停向芬兰出口电力,并表示还将考虑实施报复。

  小兵觉得,芬兰选择的时机是非常巧妙的,迫使已经陷入乌克兰战场的俄罗斯可能不会对芬兰采取特别大规模的制裁或报复。

  而对俄罗斯来说,来自南方和北方的地缘政治压迫感将会更强,北约新一轮的东扩借着战争制造的紧张态势,又迈开了新的步伐,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无疑又将被压缩了。

  如今,西方所谓“民.主国家”的裂痕被内部团结的呼声掩埋,乌克兰将会获得更多的来自军事、情报、经济、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援助,其国民坚决的反俄情绪和力量将持久性的增强……

  也许,乌克兰方面的战略反攻阶段,可能在不久就会到来:在国内重建得到欧盟的大力支持后;在接收到西方提供的大量先进军事武器(防御性和进攻性)之后;在乌军经过短期训练,能运用那些武器之后;在俄罗斯经济遭受更大损伤、外交遭受更大孤立之后……

  届时,俄罗斯又何以自处呢?

  普京所希望达成的——乌克兰非军事化、去纳.粹化,不加入北约,中立,承认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的,承认顿巴斯两个州独立等目标,有多少最终能够实现呢?

  会不会适得其反呢?

  这不得不让小兵想起可以类比一下的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那个让大英帝国、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纷纷折戟沉沙的坟场。

  有人说,这一次俄乌战争是因为乌克兰2014年的那场革.命的延续,从那时起乌就变成了一个亲欧反俄的政.府,所以才有了俄罗斯支持的克里米亚公投。

  有人说,乌克兰如果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那么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将受到重大威胁,所以他才不得不出兵。

  这些理由,其实早在1979年的阿富汗就上演过。

  1、早在20世纪50年代,当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围绕着普什图尼斯坦问题发生争执时,苏联就通过支持阿富汗来打击亲美的巴基斯坦。

  2、在美苏争霸中,苏联继承沙皇南下战略的衣钵,企图以阿富汗为基地,打通从陆上直下印度洋的通道。

  3、勃列日涅夫好大喜功、野心勃勃,他从1973年起就对阿富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渗透,干涉别国内政。

  4、苏联扶持的阿富汗总统达乌德,担心国家被苏联渗透得太厉害,想要疏远苏联。1978年,苏联操控政.变,塔拉基上台,达乌德被杀。

  5、塔拉基上台后,奉行极端的亲苏政策,严重损害到了阿本国人民利益,引起很多部落首领的不满。1979年,民族主义者哈菲佐拉·阿明抢先一步发动政.变。

  6、阿明上台后,试图摆脱苏联控制,废除了塔拉基的多项亲苏政策,不断清洗亲苏官员,还声称要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为了避免阿富汗倒向美国,苏联最终决定出兵。

  7、虽然苏军凭借先进的武器和早已安插在阿军的内应,在短短一周时间就明面上占领了阿富汗全境,实际上却陷入了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爱国的阿富汗人、阿军中的年轻人、狂热的宗教分子、各地方的保守势力都在这民族存亡的时刻团结了起来,他们利用自己国土上遍布的山地和丘陵,与苏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8、由于这是一场非正义战争,国际社会普遍谴责苏联。

  1980年,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了《要求外国军队无条件和全部撤出阿富汗》的决议。

  美国更是认识到,这是削弱苏联的一个绝佳机会,便从情报、武器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援助阿富汗游击队;巴基斯坦甚至还训练了10万名圣战者。

  有一次,苏军占领了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个仓库,打开门的瞬间,战士们惊呆了:睡袋来自美国,药品产自日本,服装来源德国,其他武器更是“万国造”——这说明,表面上苏联是在和阿富汗打仗,实际上是在和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在打。

  9、苏联人民也从内心中强烈反对入侵战争,很多苏军战士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战。而阿富汗反抗者的战斗意志则是非常顽强的: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而战!

  通过这些历史我们看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背后,是美苏的全球争霸。

  那么,今天乌克兰发生的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实质,又是什么呢?

  曾经,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适应其社会帝国主义的需要,为了用军事爱国主义思想统治苏联,大力扩张核武器,加强对常规武器的发展和常规战争的准备,疯狂和美国展开“和平竞赛”和帝国争霸,最后耗尽了苏联。

  勃列日涅夫的扩张,使得他自己的个人威望保持了最大影响力,也为苏联官.僚特.权利.益集.团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穷兵黩武的政策,虽然一时彰显了苏联的强势与霸权,短时间内让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凝聚了一点人心,但从长远来讲,这一军事霸权,让苏联卷入了无休止的“血腥泥潭”和日夜不停的“流血的伤口”。苏联国内经济结构更加畸形,财政赤字更是天文数字,国际上也更加孤立——苏联,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太大了!

  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十年战争,先后有150多万苏军官兵参战,累计伤亡5万余人,耗资450亿卢布,导致其国力严重衰退。最后,苏联不得不在世界各国的谴责和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抵抗下,败逃!

  苏联的入侵,更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大约100万人死于战火,6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

  小兵想说,今天支持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网友们,请看一看这个历史吧!

  也请想一想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所造成的超过4.6万名阿富汗平民在战乱中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的悲惨历史吧!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支持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那么,什么样的战争才是正义的战争呢?

  今天的这场战争,真的是正义战争吗?

  小兵相信,历史终究会给出公正的评价!

  红色小兵

  2022年5月1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