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全面抗战前,日本如何破坏中国粮食安全?

2022-05-15 15:25:51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华民族是一个很善良的民族,但这种善良往往会让一些国家狼子野心更加膨胀,日本就是其中一个。

  1923年9月1日,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9月4日中国就进行全国动员,放下“甲午战争”之恨,为日本灾民捐粮捐款。

  日本接受到的第一批国外援助物资是“新铭”号运送的大米和白面;

  第一支抵达日本的国际救援队是中国红十字会医疗队;

  中国京剧明星的赈灾义演两天便筹得5万大洋,捐给日本;

  各大城市的中小学还成立了“恤邻募捐队

  ……

  8年之后,日本人用“九一八”事件来给中国“报恩”了,东北这个大粮仓被粮食无法自足的日本惦记很久了。

  东三省沦陷后,日本人就把大米等物划定为甲类粮。这类粮食只能供应日本人吃,如果中国人自己吃,就是“犯罪”,而多余的甲类粮就成了日本军资。

  而日本人的野心远不止东三省,它们妄想侵占整个中国,妄想奴役每一位中国人。

  在全面抗战爆发之前,粮食问题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的粮食安全

  对南京政府来说,粮食安全的严重性在于:

  一、如何保证粮食不成为日本人的军资?

  二、如何能够做到足兵足食?

  三、如何避免奸商和买办捣乱中国粮食市场?

  四、如何确保中国粮食能适应长期抗战?

  到了1936年,这些问题就已经非常突出,而且极其紧迫。中国各界的有识之士都在呼吁南京禁止粮食出口。河南《民众日报》发文称:中国应为民族生存作最后决斗,以政府的力量限定粮食价格,各地广设粮仓,禁止粮食出口!

  1936年9月28日,《大公报》再次就粮食问题发文,指出中国之粮食“不可久储,亦不能久储。”的问题,呼吁南京立刻解决积谷存仓问题。

  也就是说,全面抗战尽早会爆发,而中国必须先做好粮食禁止出口和储存工作。

  然而,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国民党政府一直是不紧不慢,敷衍了事的态度。

  1934年,蒋介石曾在南昌行营召开全国粮食工作会议,这也是南京政府第一次讨论粮食安全的具体工作部署问题。

  这次会议之后,政府准备成立粮食部。

  在行政院筹建粮食部期间,先在上海成立了“七省粮食运销局”,交给顾馨一主持,统制全国粮食。然而,顾馨一本人就是粮食大买办,在国家战略利益和个人眼前利益面前,他必然会维护个人利益。

  后来,顾馨一成了伪上海市民协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国民党居然把如此重要的岗位交给了一个潜在汉奸来管理,这个会算是白开了。

  顾馨一不是粮食统制工作的促进者,而是破坏者,他与日本人一直保持着利益输送关系,干的还是为日军筹粮的老本行。

  南京政府的直到1941年7月1日才成立了粮食部,也就是说,在此之前,中国居然没有统一的粮食政策。

  那些与粮食交易密切相关的利益方,极力鼓吹对日出口粮食的正当性,甚至组团游说南京方面,请愿施压,要求政府不要干涉粮食出口,不要听信那些“仇日”言论。

  他们不要这个国家,他们只要粮价飞涨,从而为自己带来的滚滚利润和佣金。

  在芜湖,“丰顺号”粮店老板韩某跟日本粮商田中勾结,利用自己的人脉,为日本人到处收购粮食,再从上海装船运往日本。有的奸商则在“平汉线”沿路收购粮食,买办、奸商、粮帮混为一体,供日本洋行驱使,形成了一个破坏中国粮食准备的大集团。

  在舆论场上,与爱国学者、爱国媒体对立的是另一批“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他们反驳“日方之用心,意在破坏中国之实业,攫取中国之国防粮食。”的说法,称友邦(日本)采购华麦是因为要抵制澳大利亚的洋麦,这是对中国的友好行为。他们还拿出“贸易自由,无分国界”的先进理论,支持贩粮给日本。

  临近抗战前,粮食还在源源不断流向日本。

  日本的破坏

  当南京对粮食准备还停留在口头上时,东京已经全力推进对中国粮食安全破坏政策,它绝不会因为国民党的乞和而松开魔爪。

  更可怕的是日本人是在合法的形式下进行破坏活动的。从1936年6月份开始,日本突然在中国各城市,各口岸全力收购粮食,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它们不但拿到了足够多的粮食,还造成了中国市场的极度混乱。

  敌人先是从芜湖进行试探试收购,却没有遇到任何不“友善”的阻碍,然后搜购范围扩大到蚌埠、无锡、九江、徐州、汉口、济南、开封、天津、保定及平汉线。

  上海一带是长江流域的新米收购中心,日本内阁拨款在上海设立了”粮食运输株式会社“。同时,日本人利用亲日媒体极力淡化这种行为的军事意味,只强调贸易。

  一、以驻华金融及贸易机构为据点,用商业行为为日本搜购中国粮食披上合理的外衣,如三井、三菱、吉田等洋行;

  二、委托中国粮商来出面收购粮食,如上海米业公会,杂粮公会等。

  日本人想要达到之目的:

  一、加紧运送中国的廉价粮食到日本,以充实日军备战给养;

  二、使中国粮食更加不能自给,抬高粮价,制造社会混乱,破坏社会秩序。

  再看中国农村,有几个地主具有国家粮食安全的认知高度?他们死命催收而来的粮食,马上被奸商购走,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沾沾自喜。

  那些县政府的所谓储粮仓库实际空无粒米,如果上头要查,就拿被虫害的粮食应付。

  1936年下半年中国积谷数仅为800余万担(一担为100斤),相当于咸丰年间。中国粮食危机到这种地步,除了日本人的疯狂搜购,更是国民党政府的无能和腐败、奸商们的贪婪和自私、汉奸们的助纣为虐所造成。

  傅作义在绥远抗敌时,每天电告南京军情,总是提及兵粮食短缺问题,南京做了什么?让他们就地取粮。更荒唐的是,国军忙着对红军根据地进行残酷的”断食“政策,要坚壁清野。

  等日本人准备停当之后,1937年7日7日,终于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网上有很多文章说当年日军单兵口粮的配备情况,甚为惊讶其充足和营养,而中国军队则饥一顿,饱一顿。这些事情背后都有极其深刻的因素。

  跟抗战时期的军事问题相比,粮食问题并不引人关注,但粮食问题跟军事问题一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

  国民党是未战先败,它既没有抗战意识,也没有抗战决心,否则,也不会有任凭日商和汉奸疯狂购粮送往日本。

  而共产党则在根据地拼命护粮,每一粒粮食都要保护,不给日本人夺走。日军恨谁?

  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在当下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更为突显,但汉奸们也一样不缺,以前,不是有”经济学家“喊着要让中国放弃耕地红线吗?忽悠中国把粮食安全寄托在国际贸易来上吗?

  但国际粮食贸易的极端情况后出现怎么办?汉奸是不会告诉你答案的,答案其实就在1937.。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