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青年林彪的跌宕人生

2022-05-05 09:13:17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新青年8341”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六十年代,越南领导人向林彪请教如何赢得战争的胜利。林彪从嘴里之吐出一个字:“熬”。

  红军时期的林彪

  1

  截然不同的评价

  1925年,18岁的林彪考入黄埔军校,编入步兵科第2团第2营第3连,成为黄埔军校四期生。

  那时候,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为了培植亲信,经常会找学生谈话,以考察学生素质,从而判定哪些学生是可用之才,以便于日后为他所用。

  林彪性格内敛,沉默寡言,不善言辞,再加上他是湖北人,不是浙江人,并不是蒋介石的老乡。

  蒋介石就断言:

  “这个学生太一般,以后没什么出息!”

  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也都知道了。

  1926年,19岁的林彪在聂荣臻的推荐下,到叶挺独立团任见习排长,并加入了共产党,后来上了井冈山。

  毛泽东做出了与蒋介石完全相反的评价,称赞林彪:“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1930年11月,年仅23岁的林彪在毛委员的领导下开展“龙岗伏击战”,共歼灭国民党一个师部和三个多旅约1.2万人,活捉师长张辉瓒。

  当得知这一仗正是由林彪所指挥时,蒋介石咬牙切齿地说: “黄埔四期的捣蛋鬼最多!”

  到了第四次反围剿前,蒋介石已经对林彪颇为忌惮了,以至于行动时,不得不反复提醒手下,说:

  “要重视那个林彪,不要以为他在黄埔不显山、不露水的。此人胸有丘壑,是当代韩信,这几年交战,更让我有这样的感觉。”

  可惜,蒋校长的话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第四次“反围剿”,林彪指挥红1军团,汇同红一方面军其他部队,共歼国民党军近3个师,缴获各种枪1万余支,创造了红军战争史上以大兵团伏击歼敌的范例。

  这年林彪才26岁 , 由此一鸣惊人。

  蒋介石深感耻辱,他在给中路军总指挥陈诚的信中说:

  “此次挫败,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唯一之隐痛!”

  蒋介石还在信中称林彪是“战争的魔鬼”,并悬赏10万元缉拿其首级。

  第五次反围剿前,蒋介石又在庐山军官训练团强调:

  “林匪狡诈无比,爱迂回,善穿插,不作正面硬拼,静如处子,动如脱免。诸位与其作战,切记要多动脑筋。”

  但是,谁曾想到,林彪这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差生竟然是一代军神。

  抗战时期的林彪

  2

  “一期的”打不过“四期的”

  1937年,随着日军侵华战争的全面打响,西安事变后,国共开启第二次合作,红军被改编为八路军。

  林彪任八路军115师师长。

  9月25日,林彪率部参加平型关战斗,歼灭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1000余人,取得全面抗战以来第一个歼灭战的重大胜利。

  林彪由此闻名世界,蒋介石悻悻地在军事会议上说: “这一仗是我们黄埔的将领打的,可惜不是在座诸位,是林彪,是共产党。……我一直弄不清爽一件事,许多人都说黄埔最杰出的人才都跑到共产党那边去了,我这里留下的都是无能之辈,难道此言不虚?”

  事后不久,林彪不幸遭阎锡山部的哨兵开枪误伤,从此离开战场,前往苏联治伤。

  1942年回国后,军队中已经没有他的位置,中央安排他到延安任抗大校长,专职从事军事教育工作,该校共培养十多万名抗日干部。

  大家应该知道“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字方针,这是毛主席专门为抗大题写校训,建国后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942年8月,蒋介石提出要在西安会见毛泽东,因安全起见,中央建议由周恩来代为出席,林彪陪同。

  林彪来到蒋介石客厅门口,见到蒋便立正敬了个军礼,说: “报告校长,学生林彪到!”

  蒋介石回了军礼,问他: “你们共产党那边允许这样叫我吗?”

  林彪说: “您是我黄埔学校的校长,一辈子都是。”

  蒋介石和周恩来落座后,林彪仍然很拘谨地站在周恩来身旁,蒋介石再次让座,他说“谢谢校长”这才坐下。

  1945年秋,林彪奔赴前线,与国军打响东北争夺战,“战争魔鬼”归来,不再对校长毕恭毕敬,又一次证实中等生不可小看。

  1947年,林彪先后发动夏季、秋季、冬季攻势,歼国军30余万人。在东北战场上,他打败了熊式辉、陈诚、范汉杰、廖耀湘等蒋介石手下名将,整个国军无人是敌手。

  蒋介石对部下慨叹: “我要表扬他(林彪),他是黄埔最优秀的将军,因为他把他的学长和教官都打败了!我这个校长失职啊,在黄埔对他关心不够,以致他投奔了共产党!我对在座诸位很关心,但是却让我非常失望,我很痛心!”

  1948年11月,林彪率部入关,与罗荣桓、聂荣臻等指挥平津战役,最终以伤亡三万九千人的代价,获取了消灭和改编敌军五十二万人的重大胜利。至此,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地区,使国民党军队驻华北主力基本丧尽。

  蒋介石质问杜聿明: “为什么林彪能打游击,就地筹粮筹饷,而你就不行?你们都是黄埔生,可你是一期的,他只是四期的,为什么一期的却打不过四期的?”

  3

  “小圈子害死人呐!”

  同样是林彪,蒋介石认为他“没出息”,毛泽东则认为他“堪当大任”。

  根本的原因在于价值观,蒋介石有自己一套迷信的标准,那就是:注重外貌和谈吐——外貌要器宇轩昂,谈吐要清晰、不俗。

  据说,这个标准是从晚清的曾国藩那里学来的。所以,被老蒋看重的,都是一些英俊的家伙,以及一些夸夸其谈的家伙。比如,同样毕业于吕梦熊、贺衷寒、宋希濂、胡宗南、杜聿明这些一期的良将美才都是在蒋介石的耳提面命下成长起来的。

  而毛泽东则完全不同,1927年他在韶山考察农民运动时说: “我搞革命是为了无产阶级事业,我所交的朋友都是穿草鞋的没有钱的穷人。”

  1967年5月20日,毛泽东来到中央警卫团,在询问战士们的情况之后,他指着几个人和蔼地说 :

  “你是山东的,你是河北的,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南的,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啊!”

  观念的不同,体现了格局的大小。

  在用人方面,毛泽东讲“五湖四海”,蒋介石则是搞“黄埔浙江”。

  蒋介石授衔的将领,主要来自“日本士官系”、“保定系”、“黄埔系”,“浙江帮”更是横亘整个国民党的党政军警宪特系统。

  于是,瘦小体弱、沉默寡言的林彪被蒋介石排挤在外。

  而恰恰是这个圈子外的人打败了蒋介石苦心孤诣建起的小圈子内的人。

  青年节的深夜,不得不让我想起小平同志的话:

  “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如果说,在现实生活中,小圈子是难以避免的东西。

  那么,面对一些圈子的评价,又何必太在乎?

  如果,现在的环境于我不利,不烦听听林彪的一个字:“熬”。

  在苦熬中苦干,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争取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