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鄂豫皖红二十七军的“来龙去脉”

2022-01-19 11:40:50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萧不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史料记载:中国工农红27军有两支,一支是1932年10初在英山金家铺成立的,另一支则是1935年1月在陕西成立的。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英山红27军的“来龙去脉”。

  红27军是在怎样恶劣的条件下成立的?他们的任务是什么?后来情况如何?一句话:红27军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

  1932年9月30日,张国焘徐向前领导下的、一支本来拥有45000人、而此时只剩下25000人的红四方面军,从燕子河越过中、西界岭南下时,后面拖着一条两万人的巨大尾巴:他们是已经失去根据地的、跟在部队后面跑反的、鄂豫皖地方干部,红军5000伤病员也成为主力转移的重要负担。为了保存红四方面军有生力量,鄂豫皖中央分局不得不采取特殊措施,决定成立一支东路军(也就是红27军),一是佯装主力向东转移,二是转移疏散地方干部,三是掩护五千红军伤病员。

  10月1日,中共皖西北道委郭述申在土门坛(现在的龙珠)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鄂皖工委,整编部队,把留在当地的81团、英山独立团、霍山独立团和霍邱的一个营等部组成红27军。

  10月2日,红27军在金家铺河滩成立,全军4500人。军长刘士奇,政委郭述申。下辖79、81两个师共4个团。红27军当天上午就翻过八里山,到达大文冲后,又兵分两路,一路东进太湖弥陀,一路北上陶家河,迷惑国民党军。红四方面军两万主力则悄悄地南下英山全境,从鸭掌树西撤石桥铺,再兵分两路,继续西进,顺利撤离鄂豫皖。

  红27军摆脱追兵后,转战鄂豫皖十多个县,行程三千余里,经历大小战斗数十次,消灭敌军4000余人,到达黄安与鄂豫皖省委会合。省委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决定重建红25军。11月24日,只有52天军史的红27军胜利完成历史使命,摇身演变为红25军。而这支红25军就是恢复开辟陶家河革命根据地,然后北上抗日长征,先期到达陕北,不仅为中央红军奉送5000大洋、还为中国革命找到了落脚点的那支英雄队伍。

  红27军的组建,为保存红军主力、掩护伤病员、转移地方干部,付出了英勇牺牲。他们不辱使命,胸怀全局、勇当前锋的革命精神,给一代代英山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27军的演变,成就了红25军的辉煌灿烂,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她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继续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