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李德生之子,对越反击战时,被敌人包围,危急时刻大喊:向我开炮

2021-12-27 11:44:06  来源: bilibili   作者:百晓生谈历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影《英雄儿女》王成剧照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这是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中极为悲壮又非常感人的一幕,影片中大无畏以牺牲自己而向指挥部呼叫炮火的英雄王成的原型是志愿军烈士赵先有。作家巴金在战后采访了赵先有的事迹后将其故事写成了小说《团圆》,而这部小说最终被改编并搬上了银屏。

  当1965年的元旦《英雄儿女》正是上映以来,立即就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巨大轰动。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将军就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说道:“每次看这部电影都是热泪盈眶,副指导员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的英雄事迹令人感动无比”。

  ▲电影《英雄儿女》王成剧照

  英雄的事迹代代传颂,英雄的精神永不凋谢,就在《英雄儿女》上映十几年后,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就有一位副团长在率领战士们英勇奋战的过程中,在面临和赵先有同样的困境时,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用无线电向指挥部呼叫了炮火,再次喊出了那震撼人心的四个字:“向我开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英勇无畏的副团长他的身份并不一般,他是开国将军李德生的长子,从其懂事起,李德生就已经是军长了,是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那么,老将军究竟怎样将自己的儿子培养出一员虎将的呢?

  ▲李和平(这个在对越南作战的战场上喊出“向我开炮”的将军之子名叫李和平,当时担任的是12军36师106团副团长一职。)

  在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时,一向低调的李和平难得的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谈到贪官问题时,李和平说只有把好了入口关,彻底的提高队伍的纯洁性,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认识,才会减少贪腐现象。

  而在谈到现在社会上存在的许多“二代”的话题时,李和平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富二代或者官二代都是人们贴的标签,而对于他们这些革命先辈尤其身居高位的共和国的功臣后代被称为“红二代”的叫法非常的不妥当。

  “如果我们被称为‘红二代’,那么工农子弟又被叫做什么?”李和平说所谓的“红二代”的叫法非常的不恰当,还容易产生不好的社会舆论和影响,非常不应该。

  由于父亲是军人,在李和平也早早的被送到了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去接受锻炼。李和平初中毕业后没多久也参军了,当时的国家号召高级干部将自己的孩子送往部队,要让子女带头当兵保家卫国。

  ……

  ▲李德生和儿子李和平

  但是在部队里李和平并没有受到任何的优待,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的锻炼出来。因为本身是军人,所以李和平对战争也格外的关注,他不仅关注父亲当年的战事,自己也亲自奔赴战场,为祖国而流血战斗。

  在他的人生记忆里,有两场仗让他最为深刻。

  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当时有许多高级军官的孩子也加入了前线部队,战争也非常残酷,有首长的儿子在战斗中光荣牺牲,这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就有体现。李和平也是高级干部子弟积极参加前线战斗的一员。

  当时,李和平在12军36师106团担任副团长,12军也是其父亲担任过军长的老部队了。或许是出于保护老首长儿子的缘故,李和平一开始并没有被被批准上前线,但是为了能够上前线作战,李和平多次主动请战,还写下了血书以表明其敢战的决心。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上级领导也批准了其率领部队进入一线作战的请求。

  真正的战场是不讲血肉亲情的,也是非常残酷的,李和平率领106团的战士们奋勇杀敌,多次陷入到危险的境地,甚至还差点牺牲,他的身上更是多处负伤。不过对于这些李和平也浑然不在意,他在真正的战场上似乎找到了其父亲当年参加革命时的勇气和力量。

  ▲李和平组织沙盘推演

  在一次执行攻打越军某处防御工事的任务中,李和平身先士卒,他当时率领了一个连的兵力带领战士们去夺取越军防御阵地,在猛烈的攻势下,敌人抵挡不住,开始溃逃,李和平和战士们也顺利的突破了敌人的防线,拿下了这处工事。

  然而,还来不及欢呼庆祝,越军又很快地集结了兵力对这块阵地进行了重兵合围,一时间对于李和平所部来说形势相当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李和平和战士们还郑重地写下了遗书,誓死不退,为祖国而英勇作战。

  而越军在意外得知了守军是副团长后还格外地兴奋,甚至想要活捉,面对敌军的优势兵力,李和平沉着冷静,指挥战士们反击。12军本就是上甘岭的英雄部队,36师的前身也是在上甘岭战役时被调给12军指挥的原11军31师,是一支英雄的有传承的部队。

  ▲电影《英雄儿女》王成剧照

  此时战场上的危难情形也如同上甘岭时一样,那一刻,上甘岭的精神再次被焕发。李和平所在的106团本身也也是31师的主力91团,在上甘岭后面的战役中坚守了近三十天,还出过抱着炸药包与美军同归于尽的战斗英雄朱友光、王万成等人。

  历史的硝烟照进现实的战场,李和平和被围困的战士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他们继承了先辈的光辉精神,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最危急的时刻,李和平命令战士们躲进了越军修建的工事中,他自己却用无线电向我军的炮兵高喊出了四个字:“向我开炮”。

  那一刻,历史和现实交织,李和平大无畏的精神也感染了所有人,受到指令后的炮兵迅速地向李和平所在的防御阵地倾泻了大量的炮火,这些炮火将越军打地死伤一片,损失非常惨重,也使得他们放弃了对李和平所部的围攻。

  幸运的是,越军的防御工事修地非常牢固,在炮兵的火力覆盖下也没有受到损伤,这也使得李和平与战士们得以幸存。此战之后的李和平也打出了威名,他还因功被提升为36师的副师长,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用生命赢来的荣耀。

  摘自:李德生之子,对越反击战时,被敌人包围,危急时刻大喊:向我开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