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特等功臣赵先有遗孀:我死后请将你爷爷坟前这捧土,与我一同埋葬

2021-12-16 15:21:55  来源: 网易   作者:薛定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男,1928年出生,河北省乐亭县董庄乡庄坨村人。1947年10月入伍,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政治指导员。1952年10月5日,在抗美援朝战争开城保卫战中壮烈牺牲,被志愿军总部批准追记为特等功臣。

  赵先有1947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平津战役、太原战役、解放大西北等战斗。1949年2月,赵先有所在部队改编为第65军194师582团后,1951年2月,赵先有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入朝不久就参加第五次战役,这是朝鲜战争中规模最大、参战人数最多的一次。1952年10月,为在停战谈判中争取主动,志愿军决定去开城打一场秋季战术反击战,第65军194师奉命夺取位于停战谈判会址板门店以南5公里的67高地。

  194师582团完成了第3次攻打“红山包”和攻占67高地的一切准备,6连是参战主方之一,赵先有为6连副指导员。10月2日20时15分,582团7连和5连在炮兵和坦克的支援下,分别用45分钟和1个小时,攻占了西场里北山(红山包)和67高地,歼敌2个加强排,而后由5连3排坚守67高地。3日,团指令6连干部率2排接替5连防务。人员刚刚就位,敌人即开始疯狂反扑,6连顽强扼守,连续击退敌5次冲锋。战斗中,指导员、副连长负重伤。连长作为预备队在山下屯兵洞内。下午,副指导员赵先有率1排和2排4班冒着敌炮火封锁增援2排,正值敌一个连反扑,赵先有命令两个小组绕至敌侧翼,占据有利地形,待敌进至阵地前沿时,突然向敌实施反冲击,敌遭意外打击,弃尸40余具溃退。

  4日凌晨5时30分,敌人先后以57架次飞机向他们阵地狂轰滥炸,共投下炸弹500余枚、汽油弹90余枚。9时,敌出动约2个连的兵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分批轮番冲锋,均被6连击退。敌多次反扑未成,于12时出动4辆坦克,企图偷袭6连东北侧阵地,但赵先有早有安排,预先埋伏在那里的炮兵将敌人坦克全部击毁。13时,敌2个连在155高地山脚下集结准备进攻。19时,敌一个连分两路迂回包抄,当敌逼近时,赵先有下令出阵地迎敌,并率1个组追歼残敌。此次战斗共毙伤敌562名,击毁敌坦克6辆,击伤4辆,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赵先有两处负轻伤。

  5日7时,敌人集结30多架次飞机,对67高地实施地毯式轰炸,掷投炸弹380枚、汽油弹32枚。10时,敌集中1个营兵力,在8架飞机和15辆坦克支援下,向6连东北侧阵地猛攻,6连伤亡很大,前沿阵地被敌突破。赵先有和剩余志愿军战士同扑上来的敌军展开白刃战,全连伤亡殆尽。战斗到最后,6连仅剩身负重伤、双目失明、已不能动弹的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

  最后时刻,赵先有向团指挥部发出了最后一条战斗请求:“团长,快向我阵地开炮!”后通讯员刘顺武将指导员赵先有拖进指挥所防空洞。

  当志愿军反击部队重新夺回阵地,6连已全部壮烈殉国。赵先有静静躺在指挥所里,通讯员刘顺武手握钢枪牺牲在指挥所洞口。

  67高地战斗,赵先友率领6连坚守了57小时,先后打退敌人发起的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两次,歼敌562人。

  战后,6连被命名为“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荣记特等功。赵先友被志愿军总部批准追记为特等功臣。他的遗体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就是以赵先有烈士为原型。

  赵先有烈士遗孀陈连华最后一次去沈阳领着孙子赵新民祭拜时,带回丈夫墓前一捧土,安排后人:等我死后,请将这捧土埋在我的坟里。

  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塑像在怀安县原部队驻地,上有巴金老的亲笔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