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膜拜“王成” 

2021-12-10 16:50:33  来源: 百度   作者:郝占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烈士塑像

  半个多世纪前,战斗英雄王成,手持火箭筒,扑入敌阵,慷慨赴死,威震敌胆,感天地泣鬼神,成为宁折不弯的民族脊梁象征,成为绝无仅有的战争之神,成为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那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年轻共和国赢得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

  令人担忧的是,和平日久,英雄褪色,世界局势波诡云谲,战争的幽灵并没有离我们远去。

  英雄赵先友:“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英雄不死,总要在某个时间节点重新在历史夹缝中复活。

  20世纪80年代初期,争抢“英雄”风起,国内各类新闻媒体中呼啦啦出现多位王成原型,有的一口咬定“王成非我莫属”,有的还发现“活着的王成”……

  究竟谁是王成?真正的王成和他所在的部队在哪里?一时间,纷纷攘攘,莫衷一是。

  王成何许人也,国人无所不知。遥想当年,抗美援朝,在当惊世界殊的艰苦卓绝战争中,许多英雄保家卫国,舍生忘死,奋勇抗敌,身上都有王成的影子。而被王成的塑造者、著名作家巴金亲笔题词命名的战斗英雄,只有一位:赵先友。

  被部队树立汉白玉大型塑像的特等功臣、“王成式战斗英雄”,还是他:赵先友。

  还是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赵先友。1947年10月,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东村青年赵先友,作为村里的支前模范、民兵队长,告别新婚燕尔已有身孕的妻子陈连华,拿起钢枪,加入到了轰轰烈烈的百万解放大军之中。

  赵先友参军以后的4年中,西出东征,先后参加滦东、新保安、太原、兰州、宁夏等几十次战役、战斗,出生入死,英勇善战,先后3次荣立战功,评为优秀党员。

  国内战争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了,战功满身的战斗英雄赵先友期盼着解甲归田,乐享太平了。

  然而,新的战魔又在家门口发出了恐怖的咆哮——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侵占邻邦朝鲜。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1951年2月,赵先友所在的志愿军部队奉命从宁夏千里跃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1952年10月,战争推进到“三八线”附近,在开城和板门店两个战场同时展开,进入胶着状态。战场上两军激烈鏖战,板门店谈判也在尖锐斗争。美军趾高气扬,无理要求中朝双方后退到39线以北,企图不战而攫取朝中方面控制的1.2万平方千米土地。

  “能动手就别吵吵。”实力强大的美军,作风一贯霸道,他会把哪个国家看在眼里呢?美方谈判代表哈利逊多次狂妄叫嚣:“让大炮、飞机和炸弹来辩论吧!”

  强中自有强中手。可惜的是,不可一世的美军这次选错了对手。

  经历过千锤百炼和战争洗礼的我军针锋相对——嘴巴子说不拢,那就用枪杆子说话吧。中朝人民军联合司令部发出全面反击命令,著名的开城战役打响。

  当时,敌人占领着离谈判会场只有2.5公里的西场里北山和距谈判会场只有5公里67高地两个军事要点。为了教训敌人,打击美军的嚣张气焰,我大功团曾两次前出攻占西场里北山。

  2日,赵先友所在营五连力夺67高地,一举全歼敌人一个排七十多人。

  3日,赵先友所在六连接替五连防守,垂死挣扎的敌军全面疯狂反扑,飞机、大炮、坦克一股脑儿地盖向了我军阵地。

  那是一次载入史册的极其残酷的战斗。5日上午11时,战斗空前激烈,我方阵地一片火海。六连英勇顽强地坚守在67高地上,连续打退敌人多次进攻。

  拉锯式的争夺战中,美军将数百万发炮弹倾泻在山头上,战场一片火海,草木无存。钢铁、炮弹、硝烟,单位时间内呼啸而至,倾泄而下,许多志愿军被炮弹瞬间震死。小战斗演变成了人肉大战,高地很快成为尸山血海。

  惊天动地的大血战中,副指导员赵先友多处受伤,双耳震聋,双目炸盲。在打退敌人17次冲锋后,阵地上只剩下他和多处负伤的通讯员刘顺武两个人了,敌人又一次像潮水一样哇哇乱叫着扑上阵地……

  战例鲜活在65军厚重的军史里。据载,在沙川河西岸,我军指挥所里,人们紧屏呼吸,隐约看见赵先友和刘顺武两人同敌顽强搏斗。突然,只听赵先友在步话机内急切反复地向指挥所里的团长兼政委张振川高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一阵激烈的爆炸声,67高地突然沉寂了下来……

  当我军在炮火支援下反攻夺回阵地时,发现赵先友、刘顺武与二十几个敌人同归于尽。

  战争敬畏强者,膜拜英雄。这次战斗,赵先友和他的六连荣立特等功,连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荣誉称号。19兵团为六连的刘顺武等三人荣立一等功。

  作家巴金:烽烟滚滚塑英雄

作家巴金与其小说《团圆》

  1952年和1953年,著名作家巴金赶赴朝鲜战场。他先后多次到六连采访并在所在师采访并住了两个多月,了解到志愿军某大功团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烈士泣鬼神、恸天地的感人事迹。

  在英雄精神感召下,巴金随后写出了多篇散文,还根据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创作出了小说《团圆》,塑造了著名战斗英雄王成形象。1964年,小说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从此,英雄王成的故事家喻户晓,四海传扬。

  很长一个时期内,许多人解读到,在巴金笔下,赵先友被塑造成了战斗英雄“王成”,张振川被塑造成了团长张振华……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拜金主义抬头,英雄精神式微,为了用英雄精神塑军魂,激发练兵热情,赵先友生前所在大功团党委决定“寻找王成”。

  1991年8月,年近9旬的巴金老人,通过时任《收获》杂志副主编的女儿李小林,看过当年的团长兼政委张振川和所在军政委李真两位将军写给他的信函,动情地对前去拜访的政治处副主任戴秀斌说:“我到过朝鲜战场许多部队,在你们部队和赵先友曾战斗过的连队采访过多次,英雄们的事迹使我感动,我写了几篇真人真事的散文,以后又集中塑造了许多英雄形象,创作了小说《团圆》的主人公王成……”

  随后,巴金抱病亲笔为雕像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这一题词成为曾经一度“争英雄”的有力且唯一注脚。

  到底谁是真王成,巴金一语道真情。至此,大家终于明白,王成不是具体哪一位战斗英雄,而是一个典型的文学形象,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许许多多英雄的艺术化身,赵先友烈士只是王成的原型之一。

  大功团党委很快统一了思想认识,争英雄抢英雄,不如学英雄做英雄。

  翌年8月,3米多高的赵先友烈士汉白玉雕像在大功团广场落成。塑像前镌刻巴金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落款:“巴金 1991年8月20日”。

  塑像的台基上镌刻赵先有的团长兼政委、时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题写的800字碑文。

  巴金塑造了英雄,社会和军队在学习英雄,英雄塑像矗立军营,英雄精神植根社会,照亮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前行路。

  英雄儿孙:接过先辈的枪

赵先有烈士子孙在其墓碑前

  当年,24岁的英雄赵先友牺牲时,他的儿子赵绪文已经4岁。英雄的精神事迹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后代。

  小绪文自幼生活艰辛,学习却非常用功,就读县第一中学还担任了班干部并成为校篮球队和田径队的主力队员。

  文革时高中毕业,赵绪文拿定注意:一定要接过父亲的枪,到部队接受锻练。

  1970年11月,绪文辞去了税收员工作,入伍到塞外大功团特功六连,从普通一兵、班长到提干,担任副连长,年年并立功受奖。他尤其擅长射击和射击学理论。后经上级批准,石家庄陆军学院从特功六连挖走了这块“宝”。从此,他又成了一名拥有高超技艺的军事教官。

  1982年因母亲身体多病调回到乐亭县人武部。1996年因人武部收归军队,赵绪文被安排到了检察战线工作,担任了副检察长职务,直至退休。

  英雄精神有传承。同父亲赵绪文一样,小新民在爷爷英雄故事熏陶下渐渐长大。他对枪有着特殊的感情,且有着很好的射击天赋,14岁就成了乐亭县少年射击队的主力队员,16岁连夺唐山市青少年射击比赛3块金牌,18岁被北京军区射击队录取为青少年组队员。

  然而,英雄的种子要发芽。大家对新民的前途事业正看好,他却决然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像父亲那样,拿起真正的枪,投身火热的军营!

  1994年10月,赵新民离开条件优越的北京,毅然到条件艰苦、风沙肆虐的塞外军营,加入了爷爷、父亲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某大功团特功六连。

  翌年,我从部队机关调任大功团,先后在一机炮连、7连任指导员,对赵先友、赵绪文、赵新民爷孙三代的卫国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结识了著名“杠上飞”“全能王”、时任特功六连班长的赵新民。

  1996年3月,赵新民被保送上了军校。毕业后,有人劝他留石家庄或者进北京部队,而他却毅然回到了特功六连担任了一排长。

  1998年9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团队精简整编改为旅属营,英雄的特功六连被保留纳编。第二年10月,赵新民被任命为特功六连副连长。他同连队官兵一起用王成精神铸连魂,狠抓连队全面建设,连队连年被评为先进。

  爷孙三代次第参军,人生篇章各呈异彩。

  2017年4月,我军再次重大调整改革,我英雄的老部队带着满身荣光,走向了历史的深处……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巴金等作家用名。

  (优秀奖作品)

  来自:挂云帆 http://www.guayunfan.com/lilun/485958.html

  作者简介:郝占奎曾在582团任职,是位军转干部、省直机关公务员,也是一位勤奋多产的散文家、文艺评论家、资深新闻工作者,先后在数百家报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新闻、评论等各类作品数百万字,百余次获奖。他的主要出版著作有散文集《短笛长歌》、《说文论著》、《向后转向前走》、《墨语流觞》等,与人合编著作10多部,系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散文学会、河北省文化传媒学会常务理事。曾荣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