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洪泗一 :我与“王成”一同战斗在抗美援朝的一线

2021-12-05 15:50:34  来源: 搜狐   作者:洪泗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洪泗一(前排最小)与战友(已故)合影△ 著名作家巴金(左一)深入我部坑道进行战地采访巴金题词和赵先友烈士塑像

  1952年5月,美、伪(李承晚)军将伪陆战一团调到汉城(今首尔)以北地区加强防御,隶属美陆一师指挥,驻守板门店到长湍公路以南、临津江以北、砂川河以东一带后,派出两个加强排,分别固守 “ 红山包 ”(即西场里北山无名高地,由于敌我反复争夺,双方炮、炸弹已将高地泥土炸翻两米多深,翻起的泥土全部烧成红色,故我指战员称之为“红山包”),67高地,将其作为主阵地砂川河以东前哨的两个突出据点,与我军隔河对峙。而此时的板门店停战谈判争论激烈,美伪代表狂称,砂川河以东均在其控制之下,逼我方让步划界。这时我方代表一面在谈判桌上与敌周旋,一面指示我军夺下突出的“红山包”和67高地,以配合谈判顺利进行。

  1952年 9月6 日,我军五八二团一连两个排、九连一个排,在炮兵、坦克兵炮火的密切配合下,向敌人发起猛攻,第一爆破组在炸开敌三道铁丝网后,不幸全部负重伤,这时第二爆破组长、共产党员胡友万立马替上,一口气炸翻了敌人数个地堡,突破了敌人坚固的防御,抢占了敌人阵地,全歼守敌 54 人。 7日,由于敌人加大几倍于我方兵力,我方便主动撤出阵地。

  9月19日18时,我五八二团一连再次在炮兵、坦克兵强大炮火的配合下,向守敌发起了攻击。共产党员李发廷、共青团员龚正达最先冲入敌阵,两分钟就端掉敌人一个地堡。战斗组长白福成被敌人火焰喷射器射中,浑身燃起大火,但他根本不顾,英勇向前,很快击毙敌方机枪射手,缴获机枪。这时,敌方主堡喷出密集枪声,他快步靠了上去,把手中的爆破筒一下插了进去,只听“轰”地一声,敌人上天了。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一连主力迅速攻占了敌人阵地,共用时间4分钟,全歼守敌77人,缴轻重机枪3挺。然而,敌人并不认输。不久又用两个排的兵力进行反扑,战斗异常激烈,我班、排长均负重伤,难以指挥。这时胡友万又立即站出来指挥,很快打退疯狂进攻之敌。20日凌晨4时,敌人又以一个加强连的兵力,在三个炮群、18辆坦克、28架飞机的掩护下,向我军发起第五次反扑,又被我方击退。当时,我方阵地只剩下副排长杨三友、副班长王志荣等共计4人。12时40分,敌人又用两个排的兵力进行第六次反扑,我四勇士英勇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在两位战友相继牺牲后,杨三友和王志荣,不仅顽强守阵地,而且隐蔽靠近敌群,拉着手中的爆破筒,冲入敌群,共炸死十几个敌人,他俩也一个牺牲,一个重伤。但是,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我增援的九班飞快地冲上了阵地,消灭了突入阵地的全部敌人。后来敌人又先后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反扑,均被我方击退,这时,一连才奉命撤出了战斗。这天,一连勇士总共毙、伤、俘敌18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二打“红山包”后,敌人调整了部署,以伪陆战一团三营在“红山包”和67高地防御。为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从9月28日起,我炮兵坦克兵先后不断对敌人进行破坏性的轰击。

  10月2日20时,我五八二团五连在团长张振川(后任大军区作战部长,代军长和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的亲自指挥下,分别向“红山包”与67高地发起了第三次攻击。起先战斗进展顺利,15分钟干掉了敌人指挥所,45分钟全歼敌人一个加强排。

  激战中,胡友万(后任五八二团团长)再次主动接替倒下的班长指挥,带头跃入敌群打死3个敌人。朝鲜族战士林菜祚和战友攻打敌指挥所时,三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像一头猛狮,吼叫着干掉了7个敌人,又见眼前敌人指挥所左右两个洞,喷射出火舌,严重威胁向敌冲锋战友们的安全。这时他什么也不顾,立马从牺牲战友身上取下炸药包,先向俩枪眼投去手榴弹,接着把炸药包塞进敌指挥所枪眼,就在“轰”的爆炸声中,敌人打来的子弹射入了他的脊背,他强忍疼痛,又一次把手榴弹塞进敌人的指挥所内,终于让敌人上了天。这时,就在这时,我二梯队的战友们冲了上来,一起活捉敌人18名。

  在三打“红山包”的同时,我五八二团五连一、二排,奉命从67高地南北两侧同时发起攻击,3分钟占领敌方表面阵地后,敌人全部钻进地堡、地道内顽抗,战友们只好冒着枪林弹雨,把炸药包、手榴弹、爆破筒,塞进了地堡地道枪眼里,炸塌地道,炸飞地堡,一小时解决了战斗,全歼守敌160余人,缴轻重机枪13挺,炮2门,各种枪33支。

  从此,我五八二团用两个加强排的兵力固守“红山包”和67高地,迎战敌人10月3日至6日的多次强攻,先后打退敌人29次冲锋,承受了敌人156架飞机、1300余枚炸弹、51辆坦克、4个炮兵群倾泻的20000余发炮弹,130余枚汽油燃烧弹的狂轰滥炸,但我军阵地一寸未丢。

  △ 著名作家巴金(左一)深入我部坑道进行战地采访

  我五八二团六连10月3日接替五连防守67高地。到10月5日敌人就发起17次反扑。5日中午,敌人先在大量飞机、坦克和炮兵的掩护下,用一个加强营的兵力,分五路突入我军部分阵地。我勇士们人人上好了刺刀,与敌展开了惨烈的白刃格斗,毙杀了大量敌人,直至勇士们全部牺牲,阵地暂被敌人占领,但很快又被我增援勇士夺回。

  我军在固守“红山包”和67高地的防御作战中,守如泰山,攻似猛虎,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首先是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全身五处受伤,双目完全失明,仍坚持让通讯员刘顺武搀扶在阵地上指挥作战,当阵地上只剩下他们俩人,凶恶的敌人又成群冲上来时,他坚定地把话筒放在嘴边,向我团、师炮兵群高喊:“向我开炮!向我开炮!”然而就在勇士期盼我军炮弹落入敌群时,敌人打出的罪恶子弹,击穿了英雄的身体而壮烈牺牲,但“红山包”、67高地仍牢牢在我军掌控之中,并为板门店停战谈判赢得了条件。当时,我方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将军闻讯后,高兴地向五八二团所在的军、师首长打电话表扬说:“你们的胜利,定能改变谈判中对方的顽固立场。”

  三打“红山包”和67高地的战斗,涌现出许多的英雄人物与单位。战后志愿军总部分别给五八二团二营五连、七连、团侦察排记一等功,二排记一等功并授予“保卫开城二级英雄排”称号,排长杨三友、战士龚正达、胡友万(后任团长)、林菜祚记一等功,副班长王荣志追记一等功。六连记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荣誉称号;副指导员赵先友追记特等功;战士刘殿良、关景春荣记一等功;通讯员刘顺武追记一等功。不仅如此,志愿军总部首长还专门表扬了五八二团,特别是团长张振川。新华社1952年10月18、19日,分别详细报道了三打“红山包”和“攻防六七高地”战绩。后来,又光荣地入选《抗美援朝战争战例选辑》。

  1953年,著名作家巴金在朝闻讯后,亲赴五八二团,用近一星期时间,接触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很快写成了战地通讯《团圆》发表在《人民日报》,后来又在广大读者的要求下,以副指导员赵先友为原型改为电影。“王成”不等于赵先友,但“王成”的身上千真万确有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王成”的身上,闪耀着所有英雄战友的光辉影子,并永远激励着我们。正因如此,今天在五八二团驻地大院,高高矗立着“赵先友塑像”,底座上篆刻着由巴老的亲笔题词。

  △巴金题词和赵先友烈士塑像

  以上就是被“抖落”开的历史,我们的英雄,个个板上钉钉,看谁能改、敢改!毛泽东同志说过,世上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不相信共产党和共和国培育出来的英雄模范事迹为真,用所谓的“知名度”,或者是什么“头衔”,到处胡谄八扯,搞反面宣传,公开对我们的英雄“王成”说三道四,而对打死英雄“王成”的真正敌人,却坚信不移,这是什么人?说轻点胆大妄为,说实点是在为敌人说话办事!

  洪泗一(离休老兵、曾任军作战处参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