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东京审判》与日本的战争赔款

2021-11-05 10:57:49  来源: 百韬网   作者:百韬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东京审判》这部电影,我是怀着沉重的心情看完的。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审判中,中国是作为原告和胜利者出席的,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取得与胜利者的身份相匹配的成功。

  在影片中,1946年3月20日,大法官梅汝璈代表中国飞抵东京(刘松仁非常适合扮演这一角色,从张丹枫到陈近南再到股神方进新,他总是一身正气)。在宴会上,负责报道的记者肖南就预感到梅汝璈此行必定艰难……大审判终于开庭了,中国的审判团遭受到了种种挑战和挫折。

  在审判过程中,东条英机、板垣真四郎等说,“我们出于同情和友谊”,“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我们是自卫战争,不违反国际法的战争”,“日本没有侵略满洲的任何行为”.

  以广濑一郎为首的日本辩护团,疯狂向法庭叫嚣,力图改变法庭审判方向,将法庭引入圈套。为此,法庭不得不一次次维持秩序和休庭。

  在法庭外,日本民众真的以为日本是在帮助中国,宣称“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伪造的!”“法庭纯粹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报复!”影片中的小酒馆出现的狂热的日本爱国分子,就是一个缩影。日本右翼势力还派刺客行刺梅汝璈,肖南得知后,立即赶往告知,最终挫败了刺杀计划。

  梅汝璈力主对这些死不改悔的甲级战犯处以死刑,却遭到了各国法官们的偏见与刁难,印度法官反对判处死刑的原因居然是他是信佛的。

  长达两年半,共开庭817次,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名战犯最终被处以绞刑。

  然而,这意味着中国的胜利吗?影片回避了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先不说发动侵略战争的裕仁天皇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反而依然享受皇室待遇。就连七三一部队因为向美国提供生化武器技术而受到豁免。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因为帮助蒋介石对付共产党,而成为了蒋的座上宾。

  1946年10月国民政府编制的《中国抗战时期财产损失统计》指出,仅从“七七事变”到日本投降这八年间,中国因日本侵略造成伤亡平民8420898人,军人3211000人,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美元。直接经济损失就相当于国民政府277年的财政收入,26年的工业总产值,是鸦片战争以来历次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所索要赔偿总数的数十倍。蒋介石却宣布实施孔圣人的以德报怨的政策(实际上孔子说的意思恰恰相反: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这种做法,不完全是基于宽大的道德情怀,更是有自己的小九九的。因为在蒋看来,当时他最大的敌人,已经不是日本而是共产党。为了实现反共产党的目的,战败的日本,不但没有付出任何的赔偿,反而还能得到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琉球群岛,作为日本发动侵略的“奖励”。

  当时战胜的中国,之所以不能合理的获得日本的赔偿,也是因为中国已经面临来自盟国的侵略与出卖的阴谋。这时美国感觉到苏联全面扩张的压力,因此美国立刻摆出一付日本保护国的架势,准备先全面的稳住日本,以抵抗苏联在太平洋的扩张,美国要求中国立刻以第一优先的方式,将所有在中国战区投降的日军与日本侨民,可以携带个人财产,并且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回日本,以充实日本空虚的国力。非常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这种优先运送日本军民回国的政策,竟然是运用美国援助中国的美援拨款项目支用,总数高达三亿三千万美元(美国整个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中国的全部军事援助,帐面统计也只有十亿美元而已)。同时为了稳住日本的政局,美国政府也对处理日本战犯,采取空前宽大的态度,不但保留了日皇的制度,对于特别是有日本的皇族成员的战犯,几乎全都无罪开释。

  在一九五一年的旧金山和约规定日本放弃台湾、澎湖、南沙与西沙群岛的主权,但是却没有说明这些领土的主权,在日本放弃之后,应该归属于那个国家。留下了台湾主权归属不明的模糊空间,给台海分裂的台独势力,找到一个否定台澎原属中国的借口。这在严格的法理上没有任何基础。因为依照开罗宣言,明白指出这些领土是必须在战后归还中华民国的(另外开罗宣言还明列东北四省主权属于中国,与列出日本凭暴力侵略的地方,其中包括琉球群岛等地)。开罗宣言的领土主张,又被波兹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所肯定;在波兹坦宣言的第八条中,重申开罗宣言的领土主张,必须实现。

  美国还给予日本大量的经济援助以及国防保护,使得日本迅速的从战后的废墟中复兴,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后勤基地。尤有甚者,美国在一九七二年,又擅自将所托管的琉球群岛“交给”日本,日本俨然成为美国在冷战时期的太平洋最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从而为今后连续数十年的钓鱼岛之争埋下了伏笔。

  一九五二年,台北与东京完成中日和约,正式宣布放弃日本的战争赔偿。此时日本有美国做为靠山,摆出一付无赖的嘴脸,事事都要占了便宜还卖乖。一九七八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本,也完成了另外一份的中日和平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同样的放弃对日本的赔偿与道歉要求,但载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在这份和约上,也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周总理曾经解释主席为何不向日本索赔:其实战后的日本赔给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战争赔款,全都是一些实物赔偿,是没有现金的。都是拿一些旧的、不要的东西涂涂刷刷、修修补补赔偿的。比如说赔的那条铁路,就是旧东西重新刷了一刷,修补了一下,都不是最先进的东西。从这个角度看,赔的东西都是日本不要的,那我们要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所以主席才决定不要日本的战争赔款了。

  在当时,除台北外,美国、英国、苏联、荷兰、澳大利亚等都放弃了赔款。中国大陆跟日本建交后,不但大大缓解了局势危机,还可以获得日本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和巨额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与那堆破铜烂铁相比,孰轻孰重自然是一目了然。但是,就算是总理本人也从未放弃民间赔款要求。日本侵华前夕,中国船王陈顺通两艘巨轮被日本公司租借不还。此后家族四代接力追讨,成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胜诉第一案。1972年周恩来曾亲自指示有关部门支持船王家族,并称在必要时可作为“人民外交”处理。周恩来还表示民间赔偿诉讼不能停,因为从这个案子可以看出“在日本谁真心对我们好”。每次我看《东京审判》还有其它抗战题材的作品,我都深深感到,尽管审判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但是中日战争还没有完全划上句号,影片中东条英机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是正确的,我们还会继续发动战争”。你以为只是他一个人的想法吗?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几个日本人冲着梅傲汝大喊:“日本人是被美国人打败的,其他人滚出日本。”在我看来这一句话反应了当时日本国民的心态,日本人只崇拜强者。日本没有被中国打疼,他们还在等待,等着中美为了台湾开战,日本又可以在背后捡便宜。所以,中国人民也不需要给日本人脸色了,1800亿美元的国民赔偿要求,中国政府在任何场合都没有宣布予以放弃,我们普通老百姓,还用得着替日本人省这笔钱吗?(如有批评指正可加微:batao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