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巴金先生深深的被这个形象所感动

2021-11-05 10:56:39  来源: 腾讯   作者:励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1952年10月2号,582团奉命要夺下红山包和67高地,67高地就是海拔只有67米高,这个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67高地距离谈判地点板门店只有5公里。当初著名作家巴金第二次赴朝鲜采访时,在朝鲜的开城前线采访了团长兼政委张振川同志。

  张振川将军也就是后来河北省军区的司令员,当时含着眼泪向巴金讲述了他们这个团三打红山包和67高地的战斗,特别是讲到他们六连的副指导员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坚守67高地时的视死如归、壮烈牺牲、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当时巴金先生听完讲述后令他激动不已,随后便去六连进行了采访。

  特等功臣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让巴金先生感动

  电影《英雄儿女》中,志愿军战士王成在敌军即将冲上阵地时,用步话机向指挥部喊出和阵地共存亡的请求。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了无数个“王成式”的英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守望和平的钢铁长城。我们今天的节目,就从电影中“王成”的原型战斗英雄赵先有的故事说起。

  当时,67高地处在开城前线右翼前沿,是沙川河东岸的重要支撑点。就在距离高地5公里的板门店,也在紧张进行谈判,敌人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夺取67高地,战场上两军对垒,谈判桌上双方相互攻击,该高地成为谈判重要砝码。

  1952年10月2号,582团五连奉命夺下67高地,在打退敌人反击后,10月3日将阵地交给六连坚守。当天中午,在6连指导员和副连长负伤后,这个时候赵先有副指导员就带着一个加强班坚守在67高地上。坚守这个阵地,因敌人炮兵火力猛,赵先有建议采取逐步曾兵的方法,得到了营团首长的赞同。当时他们面对的敌人是美陆战第一师整编成的南韩陆战第一团,也是敌人的王牌部队。敌人为了夺回这个67高地,出动了飞机、坦克、大炮对我们这个小高地狂轰滥炸,火力打击后,派了两个加强连的兵力向我们这个山包扑来,这天6连指战员利用敌未炸坏的战壕及弹坑与敌顽强拼搏,连续打退了敌人7次进攻。

  10月4日的凌晨,敌人又开始了对这个地方猛攻,他们用两个排向山上冲过来,赵先有就命令战士们靠近了以后再打,40米没有动静,敌人还以为我军退下了阵地,直到30米时赵先有一声令下,我们每个战士都先投出手榴弹,紧接着所有火器全部开火,把敌人给歼灭了。

  这个期间,他们总结了各种各样的经验,还组织了反冲击小组在敌人被击退时,适时进行反冲击。这一天赵先有就带着他的战友们连续打退了5次冲锋,这样战斗了一天。

  到了晚上,赵先有和战友们就把数个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话线固定爆破筒拉火管,引到工事里,并且在离工事较远的地方埋设地雷。等天亮之后,敌人再集中兵力发起进攻,当敌人一进到埋设爆破筒的地方的时候,赵先有就命令战士拉火起爆,所有火力开火,使得敌人一次次没有能够攻上我们这个高地上来。

  10月5日的上午,敌人几次反扑不成功,恼羞成怒的敌人就用飞机、坦克和上百门大炮对这个高地进行了地毯式的攻击、这个67米小山头,整个阵地烟尘滚滚硝烟弥漫。打完之后有人在那儿计算说已经剩了65米了。然后敌人又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掩护下,用一个营的兵力来攻我们这个山头。赵先有带着6连的战士在一片火海中和敌人打到最后,我们阵地上的人几乎全部都负伤了。就在这种情况下,敌人从四面包围上来,当时的副排长,还有战士叫李富相继牺牲了,阵地上只剩下了身负五处重伤双目失明的副指导员赵先有,还有一个负伤的通讯员刘顺武。这时候敌人的嚎叫声他们都听得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赵先有就对着步话机向团长张振川(后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离休)大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这个时候指挥所里的张振川团长可以说是心如刀绞,他深深知道,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炮打响了,敌人进攻的是可以阻住,在阵地上我们的战士一样会被炮火伤亡。

  在一阵急促的手榴弹和冲锋枪响声后,阵地上沉寂了,我们的英雄赵先有和刘顺武与敌人同归于尽了。这时团长张振川命令我军大炮将成吨的炮弹急速地射向67高地,敌人被炸得溃不成军,志愿军部队立刻发起反击、夺回了阵地。从此,敌人再也不敢与我们的勇士较量了。

  这次战斗赵先有带着六连战士在这个67高地上坚守了57个小时,打退了敌人17次的进攻,并适时进行了两次反冲击,创下了消灭敌人562名的战绩,而我们的赵先有、刘顺武和六连大部分战士全部牺牲在这个小阵地上。

  战斗结束后,六连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称号,赵先有也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六连的通讯员刘顺武等三名战士荣立一等功。

  赵先有对着步话机喊着“团长,敌人上来了,快开炮打吧”,这个声音就永远地留在了张振川团长的心目当中。

  结束战斗之后,部队把赵先有等烈士的遗体运回国内,并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等烈士安葬在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赵先有烈士墓碑

  在著名作家巴金来我团采访时,当我们的团长把这个情况向当时的巴金先生讲完之后,巴金先生心潮澎湃,表情凝重,他一定看到了我们赵先有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民族精神,这种牺牲自己也要为了民族的胜利,为了我们这支队伍的胜利而战斗到底的一种决心和勇气。

  所以,巴金先生就以这个为背景,以赵先有和众多志愿军英雄的事迹为原型,很快写出了小说《团圆》,在上海文学杂志上发表了。当时的文化部的副部长夏衍就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把巴金这个小说改成电影,这才有了后来的电影《英雄儿女》。

  1991年巴金先生他已经是90岁的高龄了,这时候巴金先生为我们赵先有这个英雄的塑像的底座上题了一行字,他写:“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巴金,1991年8月20日”。

  巴金为赵先有烈士题词

  我们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上记载的就像,在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拉响手榴弹,拉响爆破筒和炸药包,和敌人同归于尽,在我们志愿军当中可以说是普遍现象,舍身炸敌堡、堵枪眼的,也正是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民族精神,使我们这支队伍的红色基因能够永远传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