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陈亚夫将军与《英雄儿女》

2021-10-26 15:43:22  来源: 银河阅读   作者:梅兰竹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亚夫将军

  陈亚夫将军是河北满城人,他早就在上学时就接受进步思想,1929年就加入了共青团组织,1931年转入河北地下党组织,曾专门负责党在保定地区的秘密情报工作。西安事变后,身份公开,晋察冀根据地创立后就参加了八路军,一入伍就分配到3军分区10大队任连指导员。

  在抗战时期,将军先后任三分区独立团营教导员、易县支队副政委、45团政委等职务,后来又调任晋察冀军区2纵6旅任政治部副主任、2纵4旅政治部主任、2纵部分和八纵合编后改编为第一野战军初期,将军任65军独立31师政委,后31师撤消任194师第一任政委。期间,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期间的黄土岭战斗,和解放战争期间的和平津战役、会攻太原、解放兰州、宁夏等战役。

  抗美援朝期间,将军任65军194师政委。五次战役之后,调任65军政治部主任。1953年,巴金来到朝鲜前线,到65军采访,恰好陈亚夫将军升任军政治部主任,巴金就在他的介绍下,多次到张振川团采访。张振川除介绍全团指战员英勇杀敌的战况外,还把赵先有烈士视死如归的情景说给巴金。作家激动不已,随后又赴赵先有生前所在的6连采访,写出小说《团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长春电影制片厂又根据这部小说为蓝本改编摄制了电影《英雄儿女》。从此王成那句经典的战斗呐喊“向我开炮”激励着我军多少战士成为无敌的勇士,以至到我军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各参战部队战前必看的电影都是《英雄儿女》。

  在这里,有必要简单说一下赵先有的事迹,以缅怀这位王成式的英雄:赵先有是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的副指导员,在1952年10月期间负责在67高地的防御任务,这个67高地距板门店仅五公里之遥,那时准备谈判的帐篷都搭起来了,美韩部队为在谈判前再多侵占一些地盘,发动了对67高地的进攻,赵先有带领战士们牢牢固守山头打推敌人无数次疯狂进攻,后来阵地上就剩下双目炸失明的他和三个负伤的战友,他们用牺牲战友的各种兵器不断向攻山头的敌人射击、投弹。后来眼看抵挡不住,赵先有就用步谈机向指挥所呼喊着“向我开炮”,当时团指挥所里的张振川团长听到呼叫,心里矛盾极了,心想我们的大炮怎可以向尚有自己战士战斗着的阵地开炮呢?在团指挥观望所甚至能看到赵先有与通讯员刘顺武和敌人拼杀的身影,直至后来,眼见他们四周被敌人包围后,响起了一阵集束手榴弹的巨大爆炸声,使敌人的进攻完全沉寂下来。张振川团长和炮兵首长交换意见后,决定用炮兵群的火力,以连续的五发急速射,打向在赵先有阵地前乱窜的敌人。反击部队也在这个空隙冲上67高地,才发现赵先有和这几个战友已经和十几个敌人同归于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