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志愿军阵地将失,副指导员:团长,敌人上来了,快向我开炮 

2021-09-29 18:06:01  来源: 搜狐   作者:燃烧的狼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2年10月2日,志愿军第65军194师582团2营奉命夺取了距离板门店仅5公里的67高地。该高地很小,面积还不足1平方公里,但是攻占它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交战双方在此地爆发了一场惨烈而又悲壮的高地争夺战。

志愿军战士向敌人发起进攻

  1952年10月3日中午,为了夺回67高地,李承晚派出了了其陆军王牌第11师,出动了大批坦克、飞机、大炮对志愿军阵地狂轰滥炸,接着又以两个加强连的兵力向志愿军驻守的高地发起猛扑。

阵地上的志愿军战士

  驻守高地的志愿军2营6连官兵英勇作战奋起还击,在敌人猛烈的攻击下,6连指导员和副连长相继身负重伤被抬下阵地,志愿军战士们也产生了较大伤亡,于是副指导员赵先友与连长李才商量,由于山上没有坚固工事,敌人火力太过猛烈,决定先把连队主力放在红山包下边的屯兵洞,以此来躲避敌人的炮火,更好地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赵先友则率领一个加强班留在山上阵地阻击敌人的进攻,必要时再向阵地上增派援兵。

敌人炮兵向志愿军阵地开炮

  10月4日凌晨,敌人以两个排的兵力又开始发起猛烈的进攻,副指导员赵先友率领战士们沉着应战,等到敌人靠近后猛烈开火,志愿军机枪、冲锋枪一起向敌人喷出道道密集的弹雨,敌人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狼狈逃下山去。到了晚上,为了迎接敌人第二天的攻势,赵先友和战友们把爆破筒埋在前沿阵地,用电话线固定在爆破筒的拉火管上,然后引到工事里,还在离阵地较远的地方埋设地雷,对进攻的敌人首先进行杀伤。

志愿军战士在工事内向敌人射击

  第二天天亮后敌人又集中兵力发起进攻,当敌人进入到志愿军预先设置的地雷阵时,一声声巨响将敌人炸得东倒西歪,敌人的进攻再次遭到惨败,赵先友在敌人被击退时还组织了志愿军战士发起反冲击,将敌人打得溃不成军,晕头转向。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出动重炮飞机对志愿军这个小小的高地进行了地毯式炮击和轰炸,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将志愿军阵地炸成了一片火海,接着敌人又动用一个营规模的兵力向67高地发起强攻,赵先友率领战士们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在一番激战后志愿军阵地上只剩下身负重伤的赵先友和负轻伤的刘顺武、二排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四人。敌人的飞机大炮彻底封死了山下屯兵洞内志愿军的增援路线,派出去的一个班志愿军战士没有一个到达67高地上面,全部伤亡在了路上。

志愿军重机枪阵地

  敌人这时又攻了上来,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相继牺牲,阵地上就剩下了双目已经失明的赵先友和身负重伤的刘顺武了,敌人嚎叫着向志愿军阵地扑来,敌人越来越近,眼看阵地就要失陷,赵先友对着步话机大喊:“团长,敌人已经上来了,赶快开炮打吧!”指挥所里的张振川团长听到赵先友的呼叫信息后泪流满面,他强忍着悲痛下令志愿军炮兵对67高地进行炮火覆盖,炮击过后志愿军立刻组织反击部队向敌人发起进攻,重新夺回并且巩固了阵地。

志愿军喀秋莎火箭炮向敌人发起猛烈炮击

  反击的志愿军战士登上67高地时发现,已经在67高地坚守了57个小时,击退了敌人17次冲锋,创下歼敌526名敌人战绩的赵先友、刘顺武等20名战友都已经全部壮烈牺牲,无一生还。在这次战斗中6连也被授予了“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赵先友立特等功,刘顺武等八名战士立一等功。

  正是由于志愿军中有众多在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才使得处于绝对劣势的志愿军取得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