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张闻天“流放肇庆”的说法是对历史的亵渎

2021-09-03 17:4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时代尖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流放是指“将罪犯放逐到边远地区的一种刑罚”,仅对罪犯而言。诡异的是,在搜索“张闻天”时,会发现很多“流放肇庆”的文章,一些党媒不讲政治、肆意传播,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权威,我们有必要揭穿谎言、还原真相。

  一、是疏散而不是流放

  1969年3月,中苏关系因“珍宝岛”事件迅速恶化,中央判断苏联很可能对我进行核袭击,随于1969年10月做出疏散决定,其中,中央机关集中到北京郊区地下指挥部办公,由周总理留京主持工作;毛主席到武汉主持全国的大政方针,林彪副主席到苏州负责战备;其他中央领导人及原中央负责人相应疏散;疏散由周总理部署实施。

  在此期间,张闻天的问题被定性为“人民内部矛盾”“解除监护”,并以原中央负责人身份,由周总理统一安排,与夫人刘英、养女小倩等疏散到广东肇庆,疏散期间有工资(生活费),有亲人陪伴(如夫人、养女、两个孙女等),有子女探望(儿子两次、外甥一次),能读书写文章、参观旅游,与流放有着本质区别。可见,那种将“疏散”歪曲成“流放”的做法是对中央疏散决定的抹黑和否定。

  二、是警卫而不是监视

  为证明张闻天“流放肇庆”属于“迫害”,某些人居心叵测地将正常的警卫工作肆意歪曲。如张闻天作为原中央负责人在疏散过程中仍享受警卫待遇,有的人却把这丑化成“监送”;在肇庆军分区家属院居住时,有战士为其警卫,这同样是高级干部应有的待遇,有人却把这诬蔑成“监视”。1969年疏散时,中央要求疏散人员离京前清理家中文件,全部上缴;离京以后,凡是绝密文件一律不发;各人参加所在地工厂、农村的斗批改;不准同别的老同志接触;不经中央批准,不允许重返北京,张闻天在肇庆期间模范遵守疏散纪律,有人却将其说成 “看管”。

  关于所谓的“看管”,许多“流放体”文章顾此失彼、相互矛盾,这篇文章刚刚煞有介事地强调张闻天被“看管”、“活动受到限制”,似乎张闻天在肇庆期间毫无自由、暗无天日;另一篇文章马上又出现“他迎着东升的晨曦,踏着西沉的夕阳在这里散步”、“西江两岸几乎是年年有洪患,每次西江河水上涨时,张闻天都要到江边去看水情”等绘声绘色的描写,似乎张闻天在肇庆期间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让人很难判断他真实的生活状态。

  警卫战士的任务是服务而不是监视,他们对此一清二楚,因此,对张闻天非常尊重,相处也比较融洽,如警卫员黄锦斯、柴元昭经常帮张闻天做家务,为他劈柴买菜,用警卫班的大铁锅烧热水送去给他洗澡,张闻天则为其辅导文化课,有时请他们吃饭,有的战士复原时还赠送收音机留念。

  还有文章杜撰“有警卫员因同情张闻天被复员”的故事,问题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绝大多数战士到年限必须复员,这与其是否同情张闻天无关。区区一个复员问题,居然与是否同情张闻天联系起来,可见,某些文人为“突出政治”而胡说八道的做法有多么卑鄙!

  三、是领导而不是平民

  在肇庆期间,张闻天的组织、生活、住房、警卫、医疗等由肇庆军分区负责,住在军分区离退休干部家属院内,有专门的厨师(起初被裁撤,1972年5月来到肇庆),每月生活费120元,这点钱比起张闻天以前500多元的工资确实少了点,但在当时条件下也能保障张闻天等人的生活。1972年6月,毛主席批示从5月起恢复张闻天工资待遇,补发以前工资,张闻天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由此看出,某些文章“在肇庆期间,张闻天一家每餐吃的饭菜十分简单,青菜、豆腐是他们的常年菜谱。他喜欢吃鱼,却舍不得花钱,每隔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买一次鱼吃”的说法缺乏依据、十分可疑。

  作为高级干部,张闻天可在警卫陪同下在家属院周围、市区、土堤等地散步,但为安全起见和健康原因使用了化名并减少了外出次数,即便如此,他还是为后人留下许多散步轶事,如“散步劳累返回时不让市委派公车接回,而执意花钱坐三轮”、“步行参观工厂”等,还有文章说“张闻天喜欢外出散步,经常到市区、到星湖去走走。他一方面锻炼身体,一方面了解社情、民情”,这些都从侧面证明张闻天“不准与外面人员接触,不准离开宿舍区”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广州军区对张闻天非常重视,每次看病都能妥善安排,但张闻天从不居功自傲、搞特殊。如张闻天1973年3月到广州军区治牙病,医生考虑到他牙齿不好,吩咐厨房专门为他做点易消化的饭菜,张闻天听后再三要求:“其他病人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肇庆军分区领导对张闻天也很尊重,时任肇庆军分区副司令李卉经常给予张闻天夫妇力所能及的帮助,军分区还选派保健医生定期为其体检,经常陪同散步,1973年张闻天冠心病日益严重,保健医生便改散步为下象棋。

  驻地党委、政府对张闻天同样很关照。如1969年11月,张闻天到肇庆当月,就解决了养女小倩的上学问题;由于张闻天身体较弱,肇庆人民医院为方便医治,专门为其开设家庭病房,并派医生上门诊治;1975年3月9日,张闻天突患疾病,医院马上将其送院留治,并派2名特护日夜守护,经过1周的抢救才脱离危险;1975年1月4日,肇庆市委派人为张闻天安装取暖电炉,这些费用原本可以公款报销,但张闻天严于律己、公私分明,不久就主动补交了相关费用。

  1974年1月20日,广东省委组织部通知恢复张闻天夫妇的组织生活,享受县级政治待遇,可在肇庆市委领导下做调研工作。张闻天闻讯后特别高兴,不顾年老体弱,频频外出参观,如1974年3、4月间参观10多个单位;1974年6月参观肇庆火柴厂;1974年10月参观肇庆酒厂;1974年11月利用到广州拔牙和体检的机会,在广州居住1个月,参观了广州新火车站、广州黄埔港区及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1975年4月,由张虹生陪同参观春季广交会等。

  1975年8月23日,张闻天夫妇和儿子张虹生、养女小倩、厨师黄关祥等迁居无锡。关于肇庆生活,张虹生回忆说:“在肇庆,父亲最大的乐趣还是看书思考,除了吃饭和散步,他从早到晚都在书房里。他一天的生活跟书分不开,看书、写笔记、写文章。”

  可见,张闻天夫妇在肇庆期间得到了党、政府、部队的关心,虽然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但仍能获得较好保障,张闻天“流放肇庆”的说法严重失实、用心险恶,其目的是歪曲历史、抹黑我党,是意识形态斗争在党史领域中的具体体现。(2021-9-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