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四史"教育电影课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以他们为原型

2021-09-01 15:27: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现代快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鸣)“为了胜利,向我开炮!”1964年,电影《英雄儿女》上映。片中主人公王成坚守阵地,高喊的这句台词气壮山河,深深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目前,江苏八部门联合推出的“四史”教育电影课在各地火热开展。在展映的20部红色经典电影中,《英雄儿女》备受观众青睐,透过荧幕感受“英雄儿女”们那份不变的炽热。

  《英雄儿女》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某部师政委王文清到前线视察,在战场上遇到了老战友王复标之子王成。王成告诉王文清,自己的妹妹王芳也在军中。后来在一次战役中,王成英勇牺牲,全军开展了学王成的运动。王成的妹妹、文艺兵王芳强忍悲痛投入到创作中,承担了宣传英雄唱英雄的任务。她与王文清结识,王文清认出了王芳就是自己在战争中失散的女儿,但并没有相认。直到王芳、王复标、王文清三人再次相遇,王复标向王芳讲述了十八年前的往事,王文清王芳父女二人才终于团圆。

  片中最为经典的情节,便是前面所提到的王成最后的坚守。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王成舍生保卫阵地,手持爆破筒跳入敌人的包围圈,而他通过步话机传出的那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回声不绝。一代荧幕英雄就此矗立在观众心头。“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片中插曲《英雄赞歌》传唱至今。

  与此同时,观众们发出了一个疑问:王成这个人物真实存在吗?现实中有没有原型?答案是有的,而且不止一个。

  1950年11月,江苏籍烈士杨根思率本连第三排战士,执行攻占并坚守小高岭阵地的任务。连续打退美军8次进攻,在美军第9次进攻时,阵地上只剩杨根思一个人。他抱起炸药包,拉响导火索,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8岁。

  1952年10月,时任某连副指导员的烈士赵先有,带领连队在67高地坚守了三天两夜,打退了敌人的17次进攻。最后,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喊出了“向我开炮”的呐喊。 24岁的他,用年轻生命换来了这场高地攻防战的胜利。

  1953年6月,在坚守高地的其他战友全部阵亡后,年仅22岁的山东籍烈士于树昌面对敌人的包围,通过步话机发出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呼喊,拉响手榴弹冲向敌人。

  电影《英雄儿女》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而成。据悉,巴金在创作这篇小说时,曾深入朝鲜前线战地采访,所以王成这一角色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奋勇拼搏、顽强反抗的众多英雄人物的集成体现,展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4月20日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党史工办、省委教育工委、省电影局、省国资委、省总工会主办,现代快报+、各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电影资料馆支持举办的“四史”教育电影课,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这部《英雄儿女》也被选为片单中20部经典电影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解放了的中国》《白毛女》《上甘岭》《柳堡的故事》《党的女儿》《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娘子军》《青春之歌》《红旗谱》《早春二月》《五朵金花》《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英雄儿女》《霓虹灯下的哨兵》《烈火中永生》《闪闪的红星》《小花》《长征》等。这些影片在 4月中下旬到10月间,将在江苏13个设区市的300家定点影院展映,票价均采取统一优惠价,仅20元/张。

  (中国电影资料馆供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