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抗日中流砥柱——国民党还是共产党?

2021-08-18 15:38: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网上有不少文章吹嘘国民党抗日。说国民党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共产党除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外基本上没有像样的战役,是“游而不击”,“一味拉队伍,占地盘”,其中有人编写的《抗日战争简史》对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一个字都没提,结果还真有不少无脑人为之点赞,真是岂有此理!

  毋容置疑,国民党部队中确实也有不少有血性的官兵,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和日军浴血奋战,拼死抵抗,付出了极大牺牲,但毕竟不占主流。对于国民党官兵的抗日事迹,共产党、新中国始终没有忘记。一九五零年《内务部关于革命烈士的解释》中明确指出:“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因参加抗日战争牺牲的国民党官兵(包括空军)确因抗日阵亡者也包括在内”。当然,在落实过程中重视不够也是实情,暂且不表。

  蒋介石和他领导的国民政府除了反共是积极的,抗日从来都不是积极自觉主动的,而是消极被迫的,既迫于国内民众要求抗日的强烈呼声,更迫于美英压力。因蒋介石实际上是美英扶持的在中国的代理人,不抗日就要下台。国民党部队吃着国家俸禄,吸着民脂民膏,用着最好的武器装备,抗日守土本是应尽责任义务。但为保全实力,国民党部队往往各怀鬼胎,一触即溃,望风而逃,一退千里,放弃东北、华北、东南沿海及华中大片国土任凭日寇侵占、屠杀、奸淫、掳掠,连首都都丢了,一直退到云贵川。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荒唐主张,在整个抗日过程中多次试图和日本苟合,签订塘沽协定、何梅协定等多项卖国条约,对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率三分之一中央委员、几十名将官和一百多万国军集体投日听之任之,睁一眼闭一眼。

  国民党放弃的大片国土谁在抵抗?谁在日占区和日寇面对面厮杀?谁是抗日的中流砥柱?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是武装起来的工人、农民、商人、学生等。他们原本都是普通老百姓,抗日守土本不是他们的责任,但在国破家亡遭日寇屠杀的残酷现实下,不得已起来反抗。他们不吃国家俸禄,忍受着国民党时时制造的摩擦,开辟多个敌后战场,用从敌人手里夺来的少量武器和最原始的大刀长矛与日军拼死搏斗。尽管由于人员和武器的巨大差距不能和日军硬拼,只能采取游击战、小的运动战和敲牛皮糖战术,大的战役如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屈指可数,但战斗的数量是数十万级的,从而歼灭了大量日军,同时抵抗着几乎全部的伪军,极大地牵制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有力地支援了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反观国民党方面,有计划有组织的战役不过几十场,多采用人海战术,牺牲了大量官兵,大多战败,少数惨胜。还有,整个抗日期间国民党部队和伪军之间几乎不发生战斗,难道不感觉奇怪吗?共产党和老百姓都说日伪蒋是一家,难道是空穴来风?

  日本侵华初始,中国共产党就对日宣战(见一九三二年四月十五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宣言》,一九三五年八月一日中华苏维埃和中共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而国民党政府却迟迟不敢对日宣战,一直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十二月八日美国对日宣战,国民党政府才急急忙忙在十二月九日跟在美国后面对日宣战,人丢大发了。

  有人说是“日本人帮了共产党大忙”,言下之意是说没有日本侵华就没有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新中国的诞生。但只要看看毛主席带着秋收起义剩下的一千多人从井冈山起步,短短几年全国发展到以中央苏区为主的十多块革命根据地、几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几百个县、几千万人口和几十万红军,就知道日本侵华到底是帮了共产党的忙还是帮了国民党的忙。说实话,蒋介石根本不是毛主席的对手,若没有日本侵华和共产党内部错误路线的干扰,国民党的垮台、共产党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不知要快多少。

  我真不知道那些国粉、蒋粉们的脑袋是不是被驴踢了。

  2021年8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