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英雄儿女》电影故事——65集团军的骄傲

2021-08-17 15:24:16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邓静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连遭中朝人民军队沉重打击后,被迫与我停战谈判。谈判地点在开城以东的板门店。我师(65军194师)担任保卫开城的任务。67高地之敌位于谈判会址板门店以南五公里,直接影响到谈判。代表团团长李克农问师长赵文进:“你们有把握打下67高地吗?”师长说:“有把握,坚决完成任务!”师长把攻打67高地的任务交给582团。该团二营一部于1952年10月2日向67高地之敌发起攻击,占领阵地后,6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同志们坚守在阵地上,敌人在喷火坦克支援下猛烈反击,6连顽强拼搏,最后只剩下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个人。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

  团长张振川在观察所看到赵先友他们和敌人拼杀的身影,又看到他们退守防炮洞后,便命令炮兵群向我阵地上的敌人猛烈开炮,掩护反击小分队冲上阵地。当同志们夺回阵地后,发现6连指挥所防炮洞里已经牺牲的赵先友。刘顺武牺牲后,手中仍紧紧握着冲锋枪,二十多个敌人尸体倒在他们的面前。这一仗打得好,大长了我军的士气,大灭了敌人威风,有利地配合了我代表团的谈判,正如谈判代表乔冠华说:“你们打得越好,我们骂得就更有劲。”团长李克农曾先后两次来我部看望于以表彰,并鼓励部队多打胜仗。 为了弘扬英雄,以示后人,1992年8月7日,赵先友烈士的塑像在其生前部队大功582团所在地落成。

  赵先友烈士是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庄坨村人,19岁参军,历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曾三次立功、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保卫开城战斗中,奉命坚守67高地,他和战友们坚守阵地57小时,打退了敌人17次进攻,主动实施反冲击2次,取得了歼敌562名的辉煌战果。10月5日,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8架飞机、12辆坦克、3辆喷火坦克配合进攻,高地成了一片火海。赵先友和同志们以“人在阵地在”的大无畏精神,浴血奋战,直到他双目失明,5处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最后献出宝贵生命,年仅24岁。

  著名作家巴金曾赴朝鲜采访,听取了团长和同志们的介绍,根据赵先友和众多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构思了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片《英雄儿女》,剧中塑造了王成这一伟大英雄的艺术形象,后又为赵先友烈士题了“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的题词。

  英雄虽然离开了我们,但英雄为了中朝人民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压倒一切敌人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永放光芒,他为祖国争了光,为中国人民争了光,为乐亭县争了光。

  【作者邓静农,原廊坊军分区副司令员,时任志愿军第65军194师(赵先友所在师)作战科长。67高地战斗中曾与师长赵文进在582团指挥所)】见《鏖战疆场》第421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