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我党宣传工作的有力武器

2021-08-11 16:54: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进行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指导的成果,是毛泽东等英明杰出的创建者和领导核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团结最广大同盟军奋斗的伟大成就!而在党的发动、依靠、团结群众的宣传工作中,主要的有力武器值得我们总结、继承并发扬广大。

  1、大标语、大字报

  尽管西方国家也有打标语、横幅的做法,但中华民族传统使用毛笔等软笔书香,刷标语和横幅更为方便、普及。五四爱国运动,中国知识分子首先觉醒,打出“外争国权,內惩国贼!”的横幅标语口号,走上街头,唤起民众。大标语、大横幅迅速波及全国,形成全民参加的爱国运动。

  在土地革命时期,大标语发展成土豪劣绅的高帽子,地主劣绅的剥削压迫罪行被大字报揭露,贫苦农民认清到底是谁养活了谁?中国革命的工农主力军被动员起来。

  在红军创建中间,长征时期,到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到人民解放战争,人民军队所到之处,大标语、大横幅、大字报贴就到那里。墙壁上、大树上、山岗上、道路上,到处留下人民军队宣传痕迹,随时鼓舞革命战士斗志,激励革命群众信心。“长征是宣传队,是播种机”长征留下的标语至今可以在许多地方找到,播下的种子早已发芽、开花、结果。

  中国共产党所有的重要会议都有自己的口号和标语,都有鲜明的宣传特点和传播力度。解放后在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的各项工作中,大标语到处告示了我们事业的正义正当性。“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大标语永驻天安门广场。而“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立于新华门照壁牌匾,也成为各级政府的横幅门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标语也排除非议,永驻新华门党和政府几个之门前!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运动中,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大标语、大字报表达了劳动者和战士们的决心和思想,及时传达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意识形态的激烈交锋中,大标语、大字报充分发扬了民主,极大提高了规定民众的思想认识。

  2、喊话喇叭、高音喇叭、有线广播

  不管在城市的革命斗争宣传中还是在革命军队的战斗动员中,拿起喇叭就宣传,向反动派斗争,打倒帝国主义反动派、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要和平,要民主!人民军队中,与反动派比觉悟、比斗志、比贡献、比速度。宣传员们用简单的喇叭激励战士英勇战斗!

  后来有电了,电喇叭、高音喇叭成为我党宣传工作的有力工具。解放后不久就建设的有线广播成为我国领先世界的传播网。中央的声音、国家的声音都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全国广大老百姓中。一有中央会议、文件马上全国广播,人民都知道。有线广播五十年代就在城市普及,成本低,铺设快。很快又在我国广袤的农村普及,在许多中国农村一直保留到现在的原来人民公社广播系统都在用,在传达公告、布置工作、学习文件中起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这些高音喇叭和有线广播在历次抗灾中都起了重要作用,在这次抗疫中更是能够及时把疫情和防疫要求通知到农村,起来重大作用。而国外缺少这样的即时传达宣传网,抗疫总普及慢几步。我国最早普及的手机网络更是让宣传传播处处领先。

  3、文艺宣传队、宣传车

  文艺宣传队是随着人民军队发展而诞生的。革命解放了妇女,广大妇女参加了革命,不少革命先辈妇女都是党的宣传工作的先锋。在革命队伍里,妇女除了卫生工作外,做得最多的是宣传工作。毛主席培育人民军队支部建在连上,军队不是单纯打仗,还是执行政治人物的工作队。结合文艺的宣传队自然首先在人民军队宣传发展。这一传统人民军队始终没有丢。部队走到哪宣传到哪,鼓舞斗志,宣传群众,受到人民群众拥护。宣传队采用都是简短快捷的方式,快板书、琴书、三句半、歌唱、短剧、口琴、手风琴等。

  解放后,人民军队继续担负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任务。在执行稳定大局、抗灾救灾、拥政爱民中解放军宣传队、宣传车总是及时出动,赴第一线宣传动员。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重灾区还是解放军介入。各地组织的流动宣传车也起了积极作用。

  4、红色文艺

  文艺宣传队的发展壮大就形成我们党的文艺战线队伍和丰富的红色文艺。在革命时期的红色文艺就遍及各类文艺形式,音乐、美术、戏剧、电影、文学等各类文艺的革命化、大众化、现实化、创新化发展形成了人民群众喜爱的红色文艺。革命时期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聂耳等作品传遍全民族,黄河大合唱等经典至今流行不止,革命传统歌曲被人们称为红歌,代代传唱,越唱越红、越唱越广。戏剧表演从“放下你的鞭子”、“兄妹开荒”独幕剧,到《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话剧歌剧,到京剧《逼上梁山》。受到中央关注赞赏。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革命文艺指明了道路方向,各级中央集体多次强调我党红色文艺的不可缺少的宣传教育作用和团结全民族完成伟大复兴的思想促进作用。新中国打造的现代京剧系列和交响乐系列成为群众经久喜爱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结合的经典。在红色文艺鼓舞下人们建设社会主义进入激情燃烧的时代!

  5、中央媒体

  宣传媒体事关舆论阵地和思想引领,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从《新青年》、《向导》、《前锋》到《红旗》的党刊,从《红色中华》、《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党报,规范指引了党在正确方向道路前行百年。

  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人民当家作主!党领导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国家。党必须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要通过一定的媒介体现领导、执行领导,要让人民最大限度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党中央的战略和决策。所以,新中国宣传媒体都是以中央两报一刊为主声音,也即是《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的文章、社论为核心主声音,核心意识和党的领导意识就体现在所有其他媒体、报纸的关于新闻、报道、评论必须与中央保持一致,以两报一刊精神为准。现在的两报依然存在,《红旗》杂志现在改为《求是》杂志,并办了《红旗文稿》杂志。所以,现在也可以说是两刊一报,《人民日报》和求实杂志社的两本杂志。新中国长期坚持党的领导,基层党委和支部都订阅党刊,定期学习。目前的党组织和党员订阅和去网络学习党刊的已经不多,甚至许多党员连党刊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也造成许多党的方针没有得到真正执行。

  网络成为传媒大家后,所有媒介和企业事业宣传工作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强,但我国网络基础设施虽然为国家投入,而垄断型通用网络平台却由外资和私人资本占据,网络声音不能体现党是领导一切的宗旨,不能体现必须与中央精神和报道一致的法规规定。虽然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新华社等都有网络平台,但不能引领网络意识形态的走向,大量违法的黄赌毒骗黑的网络内容依然泛滥,人民群众受害不止,意见强烈!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民要求依法整治网络信息传播,呼吁大型垄断性网络平台必须国有控制,对违法公司应该停业整改直至取缔执照。这是党领导一切的大局,来不得半点含糊。

  进行曲  2021.8.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