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周贤忠:“向我开炮的赵先有”

2021-08-11 15:42:05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周贤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故事广为流传,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就是志愿军特等功臣赵先有。

  1952年10月,志愿军第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胜利后,召开了庆功大会。后巴金等人到582团采访,了解到赵先有英勇战斗到最后一刻,抓起报话机,向指挥所喊出“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与敌同归于尽的感人事迹。后来巴金以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等烈士为原型写出小说《团圆》。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小说《团圆》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王成的形象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而是成为代代学习的人生楷模。赵先有也成为沈阳人崇敬的烈士,沈阳铁路第二小学(现为皇姑区白龙江小学)有个赵先有班,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为赵先有扫墓,并举行交接旗仪式,让烈士精神在学生中广为传承。

  67高地巍然不动

  志愿军发动1952年秋季反击作战,在保卫开城战斗中,67高地争夺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67高地不足1平方公里,海拔只有67米,距板门店只有5公里,原是敌人在开城前线右翼前沿,沙川河东岸重要支撑点。为教训不可一世的美军,志愿军65军从敌人手中夺取了67高地。

  1952年10月3日,赵先有所在的6连奉命坚守67高地。赵先有当天指导员和副连长负伤后来到阵地,为了减少伤亡,他将20名战士分成3个战斗小组,进入掩体隐蔽,并加修工事。当天,敌人以两个排到一个连的兵力向67高地进攻了7次,6连给予痛击,敌人都以惨败退下阵地。为了更多地杀伤敌人,将近拂晓时,赵先有指挥战士将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话线做拉火线,当地雷用。不出所料,天亮后,敌人又集中兵力向高地扑来。敌人进入布雷区时,赵先有一声令下,爆破筒炸声震天响,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溃退下去。敌人接连4次进攻,均被打退,留下成堆的尸体。

  10月4日,敌人用大炮和4架飞机轮番对67高地进行轰炸,一群群敌兵又攻上来了。赵先有一面指挥战斗,一面用报话机给我炮兵指示射击目标,发发炮弹落入敌群,打得敌人丢魂丧胆。为保住阵地,不死守挨打,傍晚他还组织两个战斗小组主动出击,来个反冲锋,杀得敌人鬼哭狼嚎,溃败逃窜。

  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战斗,67高地这座不大的山头,被敌人的飞机大炮给削下1米多厚,仍巍然不动。

  “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10月5日,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涌上阵地。当阵地上只剩下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时,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异常紧张,赵先有、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让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正当团长犹豫不决时,报话机里又传来赵先有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赵先有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团长张振川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在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与敌人同归于尽,20多个敌人的尸体躺在他们面前。

  在这次战斗中,仅赵先有和他率领的6连战士英勇善战,坚守了57个小时,打退敌人17次进攻,主动反击两次,伏击敌人一次,守住了阵地,歼敌562名。志愿军总部为赵先有追记特等功,为582团6连记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奖旗。19兵团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为战士关景春、刘殿良荣记一等功。

  接过英雄的枪

  赵先有入伍时,他的妻子陈连华已经怀孕。1950年12月上旬,妻子曾带着儿子到宁夏驻地看望赵先有,那时部队已经开赴东北,赵先有还不知在1948年3月妻子已为他生下一个儿子,他到牺牲时都不知道妻子生的是儿子还是女儿。

  英雄自有后来人。赵先有的儿子、孙子相继跨入先辈曾经战斗的部队,成为英雄的传人。祖孙三代次第同在一个英雄连队建功立业,留下一段历史佳话。

  赵先有的儿子赵绪文在乐亭县第一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税务局工作。1970年10月,赵绪文坚决要求入伍,他如愿以偿地到了父亲生前战斗过的特功6连,成了父亲生前所在连队的普通一兵。他训练十分刻苦,成了师军事三项队队员,尤其擅长射击。1978年选调到石家庄陆军学院任射击教员。1982年,为了照顾年老体弱多病的母亲,赵绪文调到乐亭县武装部,后任副部长。因县武装部移交地方后又收归军队,1996年赵绪文到地方工作。

  赵先有的孙子赵新民在奶奶和父亲的熏陶下渐渐长大。1982年清明节,7岁的赵新民随奶奶第一次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爷爷的墓碑前,他拉着奶奶的手说:“奶奶,奶奶,长大我也当英雄。”1994年,赵新民参军到特功6连。1996年3月,连年立功受奖的赵新民被保送上了军校。军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特功6连担任了排长。赵新民既和他的爷爷一样,任过特功6连的副指导员,又同他的父亲一样,任过特功6连的副连长。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周贤忠/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