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志愿军副指导员说的这句话,令所有中国人热血沸腾,铭记至今

2021-08-11 15:37:30  来源: 百度   作者:这才是战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部《英雄儿女》,曾让多少人潸然泪下。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让英雄王成永远活在祖国人民心中。

  这绝不是艺术夸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中“王成”式的英雄,涌现了不止一个。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赵先有,就是其中之一。

  1952年10月,志愿军发动了秋季反击作战,位于板门店谈判帐篷旁的67高地,就是65军的反击目标之一。

  67高地位于板门店以南5公里处,距离我阵地前沿1200米,为韩军阵地前沿的独立支撑点。高地长200米,宽100米左右,其正西、东南、东北山脊便于接近,高地以北均为稻田,地形开阔不便接近。敌我阵地之间的砂川河宽50米,水深0.5米,可以徒涉。

  当时这里驻扎的是韩军海军陆战1团的1个连。由于参加板门店谈判的双方代表凭肉眼就能看到67高地,因此志愿军战前预料,我军拿下67高地后,韩军一定会不惜血本疯狂反扑,因此安排582团2营5连负责攻打阵地,得手后将阵地移交给6连,全力对付敌人的反扑。因为67高地紧邻板门店,所以这一仗虽然规模不大,但这里的战斗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10月2日21时,582团5连一举攻占67高地,歼敌74人。从3日凌晨4时30分至中午12时30分,韩军以2个排到4个排的兵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连续向5连发动3次反扑,均被5连打退。12时30分,6连接管了67高地防务。

  13时,美军以火炮60门,飞机20余架次,对67高地施行了1小时火力准备。由于根本来不及构筑坑道,阵地上原有的韩军挖掘的野战工事在这次火力准备中基本被摧毁殆尽。为减少伤亡,本着“少摆多屯”原则,6连仅在阵地上摆了2排5班这一个班的兵力,其他兵力位于反斜面处待机。

  敌火力准备结束后,以1个步兵排发起2次反扑,均被5班击退。此后,敌人再次以炮火向我猛烈轰击 5班及时转移至阵地左翼,待敌再次冲锋时以猛烈的侧射火力将敌击退。此时5班伤亡较大,遂撤下阵地,由6班接手阵地。该步兵班以短兵火力结合适时反冲锋,连续打退敌军3次冲锋直至夜晚。

  在下午的战斗中,6连指导员、副连长先后受伤,副指导员赵先友就成了6连的最高指挥员。他让2班、4班接替了6班,以保持防御锐势。当晚,团部将配属支援的15门迫击炮秘密前推至砂川河西岸抵近支援,准备打敌规模更大的反扑。

①志愿军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左)与作家巴金在朝鲜战场。②志愿军582团团长兼政委张振川(中)在朝鲜战场。

  4日凌晨5时30分,美军以飞机50余架次,火炮100余门对我阵地进行猛烈轰击3个多小时,2班、4班伤亡过半。上午9时,2个连的韩军向我反扑。实有兵力仅有10人左右的两个班,在纵深炮火支援下连续打退敌军6次攻击。13时,敌约2个连兵力在155高地西北角集结,准备向67高地进攻。我炮兵指引员及时呼叫炮火直接覆盖,打乱了敌人反扑节奏。随后敌以汽车载步兵前来增援,我军炮弹精准砸进敌汽车纵队,击毁汽车4辆。

  傍晚时分,赵先友令1班、3班,替换了伤亡严重的2班、4班。19时,1个连的韩军分两路向我攻击。1班、3班冷静地将敌放到30米处,才猛烈开火,瞬间杀伤大部敌人,并发起反冲锋将敌击退。

  19时20分,敌发起当日最后一次反扑。赵先友判断出敌后继无力,遂派出两个战斗小组6人潜伏于敌进攻路线翼侧,占领有利地形。当敌进至我阵地前沿时,志愿军突然以侧射火力将敌击退。此战敌弃尸40余具,志愿军乘胜追击,缴获重机枪4挺。

  连续两天反扑均未得手,反而伤亡惨重。恼羞成怒的李伪军立即增调第5海兵队一部前来增援。此时,赵先友将1、2排剩下的20位战士合编成1个加强班,继续扼守阵地。而3排继续在67号阵地侧后的藏兵洞内作为预备队。

  为了疲惫消耗敌人,4日晚上,1班长带领一个战斗小组3人夜袭敌人。该小组前进至67高地以东200米,发现敌军一个连正在集结企图偷袭我军,该小组立刻先敌开火投弹,毙伤敌军20余人,敌人陷入混乱,偷袭企图未能得逞。

  5日凌晨7时,敌以飞机30余架次,火炮60余门轰击67高地。数万发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10时,李伪军1个营的兵力在15辆坦克、装甲车的支援下逼近我阵地。敌1个排由67高地东北向我发起冲击,我坚守分队猛烈坚决抗击,伤亡较大,作为预备队的3排7班迅速增援,打退敌2次反扑。

  11时,敌军兵分三路向我阵地发起进攻,一路在3辆喷火坦克掩护下,由东南冲向我阵地;一路在4辆坦克掩护下,由东北逼近;一路从正面进攻。此时,阵地上只剩下4个人,副指导员赵先友、通信员刘顺武、副排长王桂印和战士李富。

  3排派去增援的8班,因敌炮火封锁全部伤亡在路上。阵地上的4名指战员抱着坚定信念,继续孤军奋战,誓死不退。他们的衣服被燃烧弹引着了,身体被烧伤了,仍然带着身上的火苗与蜂拥而来的韩军反复拼杀。

  11时20分,副排长王桂印和战士李富牺牲。最后只剩下双目失明、身上5次受伤的赵先友和通信员刘顺武。刘顺武背着赵先友,在阵地上四处游动,继续与敌周旋。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开炮!”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友、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让团长张振川等指挥员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可是对着赵先友直接开炮,张振川哪里下得了这个决心。见团指挥所迟迟不肯答应自己的请求,赵先友用嘶哑的嗓子坚定地请求:“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赵先友、刘顺武的壮烈牺牲,使团长张振川心情激动不已,转过脸对炮兵群陈世勋群长说:“老陈,!开炮打!”支援582团作战的炮8师,立即将成吨的炮弹砸向67高地。

  此时,战前有120人的6连仅剩9班这么最后1个完整的步兵班了,加上还能战斗的轻伤员,也不过15个人。但是他们坚决要求参加反击,夺回失去的阵地,为牺牲的战友们报仇。见他们态度坚决,团长张振川只得抽调4连6班配合他们反击。

  中午12时15分,4连6班13个战士由67高地西北侧,6连最后15名战士由67高地西南侧同时发起反击。在志愿军支援炮火的掩护下,28位勇士以勇猛迅速的动作冲上高地。李伪军弃尸五十余具仓皇逃窜。我军炮火一路“欢送”,逃敌在逃窜途中被我炮兵火力覆盖,大部被歼灭。67高地最终牢牢掌握在志愿军手中。

  此役,赵先友率领6连的战士们,先后打退李伪军发起的17次冲锋(不含我炮兵击退敌人发起的冲锋次数),并主动出击2次,获得歼敌562名的辉煌战果(不含我炮兵歼敌数字)。

  战后,人们在6连设在高地反斜面的隐蔽部附近,发现了赵先友和刘顺武的遗体。他们双手紧握着冲锋枪,至死还保持着战斗姿态。在他俩周围,倒着一圈李伪军的尸体,足有20多具。

  战后,志愿军总部为194师582团2营记集体一等功,授予“攻防全胜”锦旗;为582团6连记集体特等功,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锦旗;为582团6连副政治指导员赵先友追记特等功,为刘顺武追记一等功、战士关景春、刘殿良荣记一等功。65军还将赵先友的遗体运送回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

  后来,巴金、王莘、胡可等作家到582团采访后,以赵先友、刘顺武等烈士的事迹为原型,含泪写出小说《团圆》。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小说改编拍摄成电影《英雄儿女》电影,“王成”的英雄事迹遂传遍大江南北,而这句“向我开炮,让国人铭记至今。

  本文作者:忘情,读者欢迎如实转发。

  来自:百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228807642395304&wfr=spider&for=pc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