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65军在朝鲜战场

2021-07-13 11:13:43  来源: 品略   作者:张怀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5军的前身是1948年编成的华北军区第8纵队,是由冀察军区郭天民纵队和刘道生纵队各一部分发展而来,参加过新保安等战役,打过傅作义的王牌35军。1949年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军,辖193、194、 195三个师,其中65军193师历史悠久,前身是黄公略创建的老3军,后改为红6军,长征中的番号为红1军团第1师。

  1951年2月22日,65军由第1野战军第65军编为志愿军序列。归杨得志19兵团建制。军长肖应堂,政治委员王道邦,后军长兼政治委员王道邦。辖第193师、第194师、第195师由辽宁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入朝。

  4月22日,第五次战役发起,65军和兄弟部队组成右翼集团,计划突破临津江后向议政府迂回,包围韩1师和美3师、英29旅,大量歼敌并进占汉城。战役开始后,63军率先突破临津江插入纵深,64军在突破临津江后,在临津江南岸弥陀寺以北地区,受阻于韩1师,遭密集火力反击,一时陷入对峙,联合国军机械化部队借机快速撤退。杨得志担心达不成歼敌任务,下了死命令要求快速突破。65军作为第二梯队紧跟63军和64军之后把2个预备队师也压了上去,这样,64军和65军5个师近6万人马拥挤在临津江南岸长坡里、高士洞以北约20平方公里狭小地域内,进退无路,难以施展,遭到联合国军优势地空火力猛烈突袭,损失很大,其中65军伤亡达1000余人。朝鲜人民军,负责配合我军从西线包抄的人民军第一军团也没能完成与65军所属的19兵团合围美军的任务,甚至在后来19兵团已经到达汇合点的时候,朝第一军团还无影无踪.(有朝方解密资料显示,当年朝第一军团将领临场怯战,有意避战)。由于战役迂回受阻,影响了按时歼灭英军第29旅的任务。

  4月23日,第63军和第65军一部在绀岳山西北雪马里地区,歼英军第29旅皇家格劳斯特郡团第1营。24日6时,志愿军攻击部队占领雪马里北山及314高地。至25日中午占领雪马里地区。毙伤英军129名,俘459名。英军格劳斯特郡团团长兼直属营营长卡思,曾躺在死尸堆里装死,被志愿军发现后,灰溜溜地爬起来,摘掉了缀有“荣誉”帽徽的军帽,垂头丧气地走在俘虏的队伍里。他的团在英军里是惟一获得缀有两个帽徽殊荣的团。

  当日,西线联合国军开始南撤,65军终于向前推进。然而,迂回包围歼敌条件已失,战斗打成了一线平推战。65军各部斩获不多,仅194师重创英29旅一部。65军逼近汉城。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结束。

  在第二阶段作战中,志愿军采取示形于西,实攻于东的方略,65军在西线以营团级规模不断攻歼联合国军防守据点,大有迂回汉城进逼仁川之势,诱使李奇微将美军主力调至汉城地区,为东线志愿军3兵团和9兵团的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第五次战役后撤转移阶段中,西线实力最完整的65军成为殿后部队,按计划在议政府至涟川地区坚守15天,掩护全兵团北撤。然而联合国军反攻速度极快,中线突破3兵团防区,直插昭阳江,割裂了19兵团和3兵团的防线。65军正面迎来的韩1师、美骑1师、美25师和英29旅的猛烈进攻。各部奋勇抵抗,战斗非常残酷。其中193师主力苦战加郎山四昼夜,伤亡很大;在跨岩岭阻击战中,193师577团3营9连打到只剩下9个人,完成了阻击任务,被授予“跨岩岭钢钉”的奖旗;194师580团1个连坚守阵地6小时,歼敌240余人。但因人民军1军团的阵地被韩1师突破,65军右侧暴露,防御陷入被动。韩军推进速度很快,大有包抄65军之势。无奈之下,肖应棠下令后撤一步继续阻敌,但联合国军衔尾紧追,65军连退30余公里,一直退到了涟川以南地区。按照志愿军司令部命令,65军在铁原地区实施反攻击,与联合国军反复搏杀,迟滞联合国军的进攻。其193师579团坚守南峰岘地区不退,时时威胁北进联合国军的侧翼;577团与美骑1师争夺233.2高地,重创骑5团一部,歼敌230余人。这样,65军和20军并肩站住了脚,形成了一体防线。战斗持续至6月1日,65军除194师配合63军继续阻敌外,余部后撤休整。

  在整个第五次战役中,65军阵亡千余人,负伤3913人,付出很大代价。

  1951年8月,朝鲜战场转入阵地战阶段。休整完毕的65军担任守卫开城地区的任务。11月,65军发动了两次扫荡作战,清除了开城以南、砂川河以西至汉江以北的韩军据点,将控制地区向前推进了280平方公里。

  进入1952年后,65军参加了挤占联合国军阵地的战术性反击。曾以一个加强连配炮兵攻占砂川河以东的楸村,歼灭韩陆战1团一个连大部;585团一个营一个月内狙击歼敌83人;582团攻防西场里北山、攻防67高地和584团攻防86.9高地三个阵地并全歼守敌,尤其是582团(该团全歼守敌2个加强排。4天击退敌营以下兵力的反扑29次,共毙伤俘敌1650余人,达到了大量杀伤消耗敌人、巩固占领阵地的目的。其6连在赵先有的率领下坚守67高地三天两夜,打退敌人17次冲锋,反冲击2次,获歼敌562人的光辉战绩);反击29.5高地等,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1953年10月,65军胜利回国。在2年多时间中,65军共进行大小战斗380余次,毙伤敌23552人,俘敌美、英、韩军中校营长以下471人;击落敌机113架、击伤335架;击毁坦克62辆、击伤84辆。涌现出赵先有、吕顺保、马万新、周世森、郑定富、梅怀清、刘宝英及“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登城先锋连”、“军政全胜连”、“钢铁连”等一批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著名作家巴金两次赴朝鲜采访在该军第194师体验生活两个多月,创作了小说《团圆》,后被改编为家喻户晓的电影《英雄儿女》。1991年著名作家巴金为赵先有烈士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注:根据网上品略资料整理;赵先有为实际姓名,赵先友为巴金等作家用名)

  来自:品略http://www.pinlue.com/article/2018/12/1821/01787221553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