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英雄团长永不褪色的爱情(全文)

2021-07-12 16:51:56  来源: bilibili   作者:薛立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有这样一个经典镜头――英雄王成一边向敌开火,一边用步话机向指挥所高喊:“团长,向我开炮!”这位团长原型便是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团长兼政委张振川。

  一位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将军,一位是以笔为刀、激扬文字的高级记者;一个只读过三年小学、一个是燕京大学的高材生、南国富商的娇女。他们在五十年代初相知、相恋并结合,一同走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英雄团长

  1952年10月,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在团长兼政委张振川的带领下奉命与敌人争夺“红山包”和“67高地”,连续鏖战五昼夜。最后一次争夺战中,该团六连奉命坚守高地,打退了敌人的17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500多名。10月5日,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和坦克的配合下进攻高地,六连顽强拼搏,最后拼得只剩下副指导员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个人。当敌人即将攻上高地的时候,赵先友和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高声呼喊:“团长,向我开炮!”团长张振川命令炮兵群向占领我阵地的敌群猛烈射击,掩护我反击小分队冲上阵地。当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友和刘顺武已经在防空洞里英勇牺牲……

  作家巴金根据赵先友烈士和其他英雄人物的事迹写成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在华夏大地引起强烈反响。赵先友成了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张振川也被公认为电影中团长张振华的原型之一了。

  张振川是河北玉田人,1939年参加革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屡建战功。

  军长作媒

  1954年,刚从朝鲜战场上凯旋的张振川被派往北京学习。这时他已经30岁,依旧孑然一身。65军军长王道邦非常关心这位爱将的婚姻大事,先后给他介绍了不下一个班,谁知这位大龄青年高不成低不就,就是谈不成。4月的一天,张振川正在军部里写抗美援朝战斗总结,军长王道邦走过来说:“你来一下,给你介绍个对象。”

  张振川瞪大眼睛:“你军长还管这事?”

  直至文静秀丽的汤小薇出现在张振川面前,满不在乎的张振川才豁然明白,自己喜事来了。

  原来,《人民日报》记者王金凤来志愿军65军采访时,找到军长王道邦说:“我想给一个很要好的同学找个对象。”

  王道邦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啊,我们这里最可爱的人有的是,要文的还是武的?”

  “文的武的都行。”

  王道邦道:“有个团长,智勇双全,是员猛将,立过许多战功,就是脸黑点。”

  结果,张振川的“黑脸”并没有成为恋爱的障碍,倒是他乐观开朗的性格和英勇威武的气概令汤小薇这个非常崇拜英雄的燕京大学新闻系毕业生深深地倾倒。张振川出生在农村,曾是个种地为生的庄稼汉;汤小薇却是出生富商之家,受过高等教育,又是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记者。也许是缘分吧,两个年轻人的心灵并没有感到隔阂。从那天开始,他们经常会面。从战斗故事到风土人情,天南地北地聊天,两个人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汤小薇活泼、开朗,张振川成熟、稳重,他们情趣相投,互相关爱,都确信这就是自己等候多年的终身伴侣。半年后,一对相亲相爱的年轻人写了结婚申请。虽因汤小薇父亲历史背景复杂,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在老领导的关心下,军里反复调查了她的家庭情况后,最终批准了他们的申请。

  1954年8月1日是张振川夫妇结婚的日子。那时候实行供给制,结婚时只有10元钱的补助。他们买了些糖果、花生招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婚礼虽然俭补,但十分热闹。

  婚后不久,张振川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又回到驻扎在张家口的老部队。他们在北京的家则是汤小薇单位10平米的一间小屋。1964年,他们已经有了一儿一女两个可爱的宝宝,夫妻俩为了各自的事业,仍然劳燕双飞,两地分居。张振川惦念妻儿,回家一次就需要在汽车、火车上辗转奔波几个小时。一年中能全家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一张大床、一张小床、一个木头箱子和一个取暖的小煤炉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这时,张振川已经荣升师长,师长的家是这个样子。一次,师政委郭云昆来家中作客,一进门就直喊:“师长,你这里甩不开膀子哟!”

  磨难与幸福

  1969年,张振川随马司令乘车查看地形。由于山路崎岖且地形不熟,张振川所乘汽车从高山上翻了下来,司机当场牺牲,张振川身受重伤,被直升飞机送往北京治疗。医生检查后明确告诉焦急万分的马司令,伤员严重脑震荡、腰骨折,下肢很可能会瘫痪。当时汤小薇正在北京郊区的大山里插队,得知这一消息匆匆赶来。看到病床上心心相印的丈夫,她心都要碎了。为照顾重伤的丈夫,她调到石家庄房产公司,经常干抹灰、刷墙、修房之类的体力活。汤小薇毫不计较个人的得失,繁重的工作之余,一心一意地照顾丈夫和孩子,还不断地鼓励丈夫:只要配合医生治疗,加强锻炼,你一定能好起来。

  也许是上苍为这对患难夫妻的真情所感动,经过较长时间的治疗后,张振川奇迹般地康复了。

  1974年底,他们的命运终于有了转机。年底,张振川被调回65军任代军长,1983年又被任命为河北省军区司令员,汤小薇也终于离开了房产公司,先后在《张家口日报》、《河北日报》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编辑、记者工作。

  斗转星移,几十个春秋转瞬即逝。张振川夫妇都休息在家。历尽磨难之后,他们对幸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将军说,夫妻之间一定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只有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的爱情才是纯洁健康长久的。

  一天,汤小薇在《中国老年》杂志上见到张报同志的一首诗,让张振川看。这首诗的题目是:《人间八十最风流》。

  人间八十最风流,黄菊飘香傲仲秋。

  薪尽火传应抖擞,桑榆秋霞满山红。

  向天再要七千日,有幸亲乘四彩虹。

  纵使先期见马去,亦将泉下庆丰功。

  张振川看了大喊:“我今年才60出头,张老要活到一百岁,向天再要七千日,我向天要它一万日,活它九十九!”他的话把妻子也逗笑了。从此他们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有条不紊。张振川将军把他们经常作的八个项目叫做“八大任务”:学习、写作、运动、圆丁之乐、会友、打猎、钓鱼、练书法。

  学习是两位老人每天必作的功课。他们说,虽然离休了,可国家大事不能不关心。因此,看报、读书、看新闻、看文件是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其次是写作,汤小薇一直从事新闻工作,离休后给自己定下每年写十篇文章的计划。

  她认为,没有终身的领导职务,但可以有终身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和记者。只要健康允许,头脑还能进行创造性思维,劳动还能给人增添美好的色彩,她将做个老记者。汤小薇是这么想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仅在不长时期内,她就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七百大寿的都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巧会韩素音》等一批脍炙人口、情文并茂的散文。1991年,汤小薇在好友、著名记者金凤的建议下,从自己40多年的撰写的众多新闻、通讯、走访中选了80多篇,编辑出版了26万多字的作品集《半个世纪前的大震憾》。后来,她又出版了《平淡下的激荡――汤小薇散文选》。《中国记者》以《朴素平凡中流光溢彩》为题,介绍了汤小薇的这本书。1992年3月份,汤小薇随一个旅行团到香港故地重游。这是时隔44年之后,汤小薇再回香港,感慨颇多。回来后,她一口气写了好几篇香港散记。十几年来她已有一百数十篇作品见诸报端。她所写的《飘香的五星花蕊》获得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香港’97回归杯征文二等奖。

  张振川不愧是和汤小薇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知己。离休后,从繁重的公务中解脱出来。他静静地阅读了大量书籍并写了许多回忆性的文章。《大功团战斗在开城前线》、《鲜血和生命谱成的凯歌》、《铁打的英雄汉》、《人朝第一仗,活捉敌团长》、《朝鲜战场逢巴金》等文章。

  1994年夏,张振川与老友们相约前去参观丹东鸭绿江畔抗美援朝纪念馆,归来有感而作了一首《重返鸭绿江》。

  弹指挥间四十年,今日又到鸭绿江。

  当年共同去抗美,雄师飞渡援友邦。

  五次鏖战军威振,开城前线显神通。

  大战马良歼敌寇,三打红山捷报传。

  结伴参观抗美馆,举目共仰统帅颜。

  气势磅礴英烈群,雄伟壮举泣鬼神。

  灿烂辉煌人民战,激动振奋后代人。

  老友共忆歼敌战,光辉业绩世世存。

  写得生动感人,对于当今的青年一代,颇有教育意义。

  他结集出版了回忆录《鏖战疆场》和《鏖战疆场余墨》两本书。此外,他关心着国事民情,1996年河北省遭水灾袭击后他写了《洪水过后的思索》;北约轰炸我驻南大使馆后他写下《一个老兵的强烈怒斥》等文章。

  张将军自幼喜欢书法,如今有了时间就勤学苦练起来。挂在客厅里的“磊落”二字,笔力雄健卓而不群,颇见功力。

  在伏案读书写作之余,夫妇俩一起栽花种草,打乒乓球(他们号称“一个冠军一个亚军”)、打网球、钓鱼、练太极拳,还不时请上几个老友搞一次聚会,或者相携着看一场电影。坐在绿荫下一边品味着满院的花草香,一边回忆当年的情景,互相学着对方当时的样子,不时地开怀大笑,其乐融融。

  汤小薇曾告诉我们,张将军给她送了几句顺口溜:“古稀老伴最重要,双双携手向前跳……”他们每天都会互相关照,“振川该吃药了”,“小薇,该锻炼了”,但每次听到还会感到非常幸福。他们说,我们生活在第二个春天里。

  八千里路云和月,浓淡笔墨写春秋。文韬武略,刚柔并济,已相携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张振川和汤小薇,正像多年前他送给她的那首小诗中说的:

  六十婆婆七十翁,幸福曲折四十冬;战胜风波破浪行,恩爱和谐一心忠。 作者:HBTSLTLAJY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0364876 出处:bilibili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