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谁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上)

2021-07-05 17:11:23  来源: 中华人   作者:王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是20世纪60年代红色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经典台词。这部影片反映了抗美援朝战场上那一幕幕悲壮的战争风云,尤其是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战斗英雄“王成”,在全军、全国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谁是“王成”的原型呢?

  电影《英雄儿女》的剧本是据巴金1961年8月在《上海文学》发表的中篇小说《团圆》改编的。小说中描述的王成“年纪不过三十多点,来到朝鲜,水土不服身体不大好。”“(王成所在的)这个团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

  那么,“王成”有原型吗?

  据曾任志愿军65军582团团长兼政委的张振川回忆:“记得1953年9月,作家巴金又一次亲临朝鲜硝烟弥漫的开城前线,对我志愿军65军第582团进行战地采访。我作为团长兼政委向巴金介绍了我团三打‘红山包’战斗中很多英雄故事。特别提到了我团2营6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67号高地战斗中所表现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巴金听完我的介绍,后被赵先友等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团三打红山包,打得很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8年后,巴金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

  张振川还谈到了他亲眼目睹赵先友壮烈牺牲的经过:1952年10月3日,李承晚陆战王牌11师向赵先友所在6连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6连官兵打得十分艰苦,伤亡较大,副连长、指导员受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担负起了连队的指挥任务。

  10月5日,战斗到仅剩5处负伤的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时,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长张振川报告:“敌人已冲上我军阵地,要求炮兵直接向自己阵地射击!”在被敌人包围情况非常危急时,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此时,在团指挥所里,张振川团长能隐约看到赵先友和刘顺武与敌人拼杀的身影。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我们的英雄赵先友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赵先友、刘顺武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气概使张振川团长激动,他的心抽紧了,但时间不允许做太多的考虑。他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阵地夺回后,战友们冲进防空洞,发现赵先友和刘顺武都已牺牲,但他们双手仍紧握着冲锋抢,面前倒着20多具敌人的尸体。

  在这次战斗中,赵先友和他所在的6连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刘顺武等8位同志立一等功。

  在张振川看来,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的原型之一应该是特等功臣赵先友。

  20世纪90年代,65集团军为赵先友烈士立塑像,巴金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从这个题字看,巴金也认为,他笔下的“王成”的原型就是赵先友。

  巴金的小说《团圆》公开发表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当时的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改编成了电影《英雄儿女》。……(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