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秋石客:斯大林在党建上犯有三个错误

2021-07-03 12:2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秋石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斯大林是苏共伟大领袖是确定无疑的,他的确功勋盖世,但历史研究者不能因其功而讳其过。

  斯大林第一个错误是政治过度集中和官僚等级特权化。必须从理论上清算片面强调集中和片面民主的错误观点,真正明白社会主义政治的特点是高度集中和高度民主的有机统一,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斯大林建立的官僚特权制度和阶层,是亡党腐败的土壤。必须建立辩证的民主与集中有机联系的政党政治理论和实践。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强调集中也要强调民主,要防止苏联式党的官僚特权上演历史,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找到民主与集中有机结合的辩证方法。

  斯大林第二个错误是严重忽略了阶级、群众的作用,离开了群众路线,忽略了民主制约层面,甚至把已经存在的群众组织如工会等弱化,用政党专政代替阶级专政,用集团政治代替政党政治,用领袖政治代替集团政治,严重脱离群众,为苏共政权埋下了危机。斯大林死后,修正主义分子赫鲁晓夫等人篡夺了苏共的领导权,走到了人民对立面,最后在勃列日涅夫和叶利钦等叛徒们的运做下,造成了苏共亡党,苏联亡国的大恶局。

  斯大林第三个错误是用经济利益(高工资等)腐蚀了战斗的共产党,违背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政党不谋求与无产阶级利益不同利益的原则,违背了巴黎公社原则和列宁的教诲。

  列宁认为,无论如何,作为共产党人是不能谋取私利的,不能有任何特殊化,要始终保持党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列宁还认为,为了管理和建设庞大的国家机器,必须利用一些非共产党人,为了经济建设,可以高薪金聘用、雇用一些有水平的资产阶级专家、学者,甚至可以封官。斯大林后来歪曲了列宁的政策,把只对非共产党人的高收入政策放大到所有执政人员及各级党的领导人范围,结果当然赢得了统治阶层的一致拥护。这样,在共产党内,就出现了一批与人民利益相分离、相对立的特权阶层。斯大林的这一严格的金字塔式的等级制度做法,导致了极其严重的后果,不但使政党脱离了阶级、集团脱离了政党、领袖脱离了集团的约束,而且严重损害了共产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埋下了失败的重要伏笔,造成了后来被基本否定并移尸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悲剧。

  当然,我们不能由此推定斯大林本人就是新的剥削者、压迫者,是人民的敌人、社会主义的敌人,是有意为之,他本人并没有发财致富。因为有大量的事实表明,斯大林是有效地利用特权利益取得高效统治权,并运用这个权力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了包括卫国战争胜利在内的惊人成就,尽管从最终结果上看这些成就前功尽弃。

  苏联劳动阶级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权力被苏共包办,苏联人民的政治参与能力和意识不但没有加强,反而日趋恶化、弱化,以至于发展到后来党内特权势力无限扩大特权并瓦解整个社会主义制度时,劳动群众因为没有组织和武装,加上政治意识弱化,在危险发生时发挥不了任何战斗作用,断送了列宁创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

  斯大林同志的错误应该纠正,前苏联党的毁灭教训应该吸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为政党理论提供了思想武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历程也为新的政党理论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阔思路,总会找到好的办法,前途是光明的。

  从共产主义历史的长河来看,错误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和需要,失败是成功之母,舍此不能完成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生。

  二0二一年七月二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