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润之智救朝鲜青年

2021-06-26 16:1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冯资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1年3月14日,阴,农历二月初五。毛润之与何叔衡、贺民范等28位新民学会会员在船山学社发起成立“中韩互助社”,支持朝鲜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会上,毛润之先生受命担任“中韩互助社”通信部中方主任,何叔衡与贺民范分别担任了“中韩互助社”宣传部、经济部的中方主任。

  就在“中韩互助社”成立后的第五天,毛润之先生自新民学会来到西牌楼的青年会办事,进屋甫定,就看见一个身着朝鲜服装的青年学生惊慌失措地闯进来,身后几个身佩武士刀的日本浪人在追喊着。润之先生机智地一把拉住那个朝鲜学生走进里屋,简单地问明了情况,原来是他家里从汉城给他汇来一百大洋的生活费,被日本浪人知道了,便纠集了一伙人欲强行抢夺。润之先生安慰了他几句,把他送出后门,嘱咐他晚上到第一师范附小来。是夜,那个朝鲜学生如约而来,正在校门口焦急等候的润之先生将他安顿在附小住下,还给他打来一盆热水盥洗。

  谢觉哉是日在日记中如此记载:“有日人追捉韩人某于青年会,闻系韩人某家中汇到洋一百元,日流氓想攫取之,故有此恶作剧。夜,润之迎某韩人居于第一师范。”

  三个月之后的6月29日,午后六时,润之先生与何叔衡在大西门码头乘小火轮经武汉前往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的博文女校,他见到了一年未谋面的好友邓中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