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我眼中的抗美援朝战争

2021-06-26 15:54: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谢明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抗美援朝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以21世纪中国青年身份,秉持科学态度,重温抗美援朝战争历史、深刻把握战争深远影响、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从容进行伟大斗争、稳步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抗美援朝已经过去70周年,但是这宗伟大的历史事件对国内国外、对我国社会、对许多家庭都产生深远影响。每当看见抗美援朝的烈士遗骸被运回,心里都五味杂陈。感恩感谢为国牺牲的烈士前辈;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牺牲的英勇的革命前辈感到惋惜;对牺牲的革命前辈充满敬意;对于给予所有抗战烈士光辉荣誉的国家感到骄傲;为抗战烈士能够返回祖国故乡感到欣慰。

  对于我来说,抗美援朝可能离我更近一些。第一因为我家里有参加抗美援朝的牺牲烈士。第二因为我参过军,我和军人这个身份有过重合。第三因为我现在在国防科技大学,是为部队输送精兵强将的学校中的一员。我外祖父的哥哥菅发同志,假如现在健在的话也是位百岁老人了。1946年18岁的菅发同志参军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950年入朝作战,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我时常听外祖父讲到自己的哥哥,语气中充满悲伤和怀念,我又能感觉到这其中更多的是赞扬和自豪。我相信这个心情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情。有战争就会有流血牺牲,这不可避免。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这场仗值得打、这场仗打的值。

  1950年6月25日朝鲜爆发内战。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声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1950年8月27日起,美侵朝空军不断出动飞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严重侵犯中国领土领空。1950年10月初,美国侵略军悍然越过三八线,并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10月19日,应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一再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是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一生中“最难”作出的重大决策之一。它难就难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战争创伤亟待恢复,要和世界上头号强国对抗,差距悬殊;最后从维护中朝两国人民的利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根本立场出发,毅然下作出抗美援朝的决定。“抗美”是因为美国侵占我国台湾,把战火烧到我国家门口。“援朝”则是应朝鲜政府的请求,是“师出有名”。这是我们必须打这场仗的原因。

  抗美援朝战争,让新中国和新中国的军人贏得了极大的荣耀和尊重 ,这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一次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和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失良将、家失顶梁。革命前辈吃了多少苦我们无法想象。10万多志愿军战长眠在异国他乡,用生命和热血为我们换来一个和平发展的战略空间。从那以后谁再想动中国,首先得在心里掂量掂量。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扼杀新中国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提高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维护了稳定的国际发展环境;提高了军队的士气,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促进了我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促进了全国人民大团结,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抗美援朝战争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史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志愿军的行列中,先后涌现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以及罗盛教这样光彩照人的国际主义战士。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黄继光用胸膛挡住敌人的枪口;邱少云防止暴露目标伏在烈火中岿然不动;军长吴瑞林在突破三八线时,旧伤复发流血不止等等。正如毛主席说:“正是有了这些将军和士兵,我们才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他们深刻诠释了我国军人的血性。那是多么顽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啊!有这样的精兵劲旅,战争胜利舍我其谁。我们军队、我国军人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即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不断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10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今天的我们不再是那个“一穷二白的少年”,那个吃不饱饭的时代随着时代已经退场,正迈步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征途上。但是,美国咄咄逼人,意图在高新科技领域打压中国、在政治上诋毁中国制度、军事上不顾中国反对向台出售武器,新冠疫情问题上,极尽污蔑、指责、转嫁危机之能事。面对挑战,我们不惹事、我们更不怕事。当代青年,要学习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志愿军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