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经典电影《英雄儿女》幕后的故事

2021-06-17 17:43:26  来源: 百度   作者:历史达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一些消息称,近期将有一批“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密集播映。

  欣喜、期待之余,笔者“杞人忧天”,不免有些莫名其妙的担忧。

  “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相信许多朋友都看过电影《英雄儿女》,许多年间,这部电影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一首《英雄赞歌》唱遍大江南北,在几代人的心灵上都烙下了深深的烙印。

  如今的影视剧创作者还能再创奇迹,拍出《英雄儿女》那样的传世之作吗? 

  《英雄儿女》拍摄于1963年,期间曾经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剧本是怎么“炼成”的

  剧本乃“一剧之本”,《英雄儿女》剧本改编自中国当代大文豪巴金先生的小说《团圆》。

  抗美援朝炮声隆隆,1952年、1953年,巴金曾经两赴朝鲜慰问、采访。

  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六连的事迹最令他难以忘怀,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支部队,他曾在这个部队生活过两个多月。

  “开城保卫战”打到最激烈的时候,志愿军阵地最后只剩下了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通信员刘顺武。

  当大批美国兵冲上阵地时,赵先友果断地举起手里的步话机,大声向上级报告:“敌人i冲上来了,不要管我们,快向我们开炮!向我们开炮!开炮! ”

  六连所在团的团长叫张振川,后来曾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在望远镜中,张振川清楚地看到两位勇士在火海中与敌人拼杀的身影。

  “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张振川再次听到步话机里赵先友嘶哑的声音。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我们的英雄赵先友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

  张振川一咬牙,眼含热泪,发出了开炮的命令。

  阵地夺回了,可赵先友和刘顺武都已壮烈牺牲。

  回到上海后,巴金始终忘不了六连的壮烈故事,一直有依据这个题材进行创作的想法。

  但是,巴金先生始终下不了笔,他想重新演绎六连的故事,让六连的故事更丰满、更感人。

  经过六七年的酝酿,巴金先生终于写成了一部篇幅不太长,却带有传奇色彩的小说-《团圆》。 

  《团圆》描述的是志愿军王文清政委与女儿王芳在上海失联、在朝鲜战场意外重逢的故事。

  小说《团圆》发表后,立刻引起文化部领导的关注,不久后,长春电影制片厂接到文化部的通知,要求长影把小说《团圆》搬上银幕。

  长影把任务交给了刚拍完《平原游击队》的著名导演武兆堤。

  把小说改编成剧本,这个任务由谁来担当?

  武兆堤马上想起了抗大同学毛峰。

  毛峰当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将军的秘书。

  他担任过志愿军政治部秘书,在朝鲜呆了五年多,熟悉朝鲜,熟悉志愿军官兵,文字功夫也很是了得。

  可是,毛峰在电话那头一口回绝了武兆堤的邀请:“你让我写个报告什么的还行,可是我哪里会编电影剧本啊?”

  武兆堤说:“我还就认定你了,你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我明天就来北京,咱们当面谈。”

  说完,武兆堤不由分说挂了电话。

  第二天,武兆堤果然从长春连夜赶到了北京。

  看完巴金的小说《团圆》后,毛峰不再推辞,在傅钟将军支持下,他接受了改编剧本这个陌生而艰巨的任务。

  经过反复商讨,毛峰决定将“王成”这个角色的戏份加大,使他成为贯穿全剧的一个重要角色。

  在巴金的小说《团圆》中,“王成”在战斗中牺牲了,至于他是怎么牺牲的,小说着墨不多。

  武兆堤和毛峰绞尽脑汁,最后与巴金先生取得了联系,希望巴金先生能够给予点拨。

  巴金先生向其讲述了六连的故事及在朝鲜采访过的众多英雄事迹。 

  于是,编辑毛烽根据他在朝鲜所闻所见和查阅“志愿军日志”,“王成”便成为赵先友、刘顺武、于树昌等众多烈士的化身,在电影中喊出了那句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悲壮口号-“向我开炮!”

  28天后,武兆堤和毛峰完成了题名为《英雄儿女》的剧本。

  物色演员之-王芳,你在那里?

  剧本“大功告成”,武兆堤开始物色“王芳”的扮演者。

  毛峰轻车熟路,带着武兆堤走遍总政、空政、海政、铁道兵、工程兵等歌舞团,就是没有挑选到合适扮演“王芳”的女演员。

  就在武兆堤着急上火之际,他的好朋友谢晋突然来了消息。

  谢晋兴奋地告诉武兆堤:我找到“王芳”了!

  原来,那一天中午,谢晋去电影学院办事,出学院门时,与一位长相酷似田华的年轻姑娘打了个照面,擦肩而过。

  就这一个照面,把谢晋给乐坏了:这姑娘不正是“王芳”吗?

  当天下午,谢晋拉着武兆堤和毛峰再度去了电影学院。

  谢晋当时一高兴,居然忘了问那位姑娘的名字,于是,他们三个人只能挨个屋子找“王芳”。

  三个人终于找到那位姑娘,武兆堤和毛峰都一致认定:她就是大家心目中的“王芳”。

  这位姑娘名叫刘尚娴,老家在上海,刚从电影学院毕业。

  因为长得酷似著名演员田华,所以,著名导演金山选中了刘尚娴,让她当田华的替身。

  武兆堤他们找到刘尚娴时,她正在曹禺的话剧《北京人》中演一个小角色。

  武兆堤、毛峰和谢晋接连四天去观看演出,对刘尚娴的演出功力、气质、外形都表示了满意。

  就这样,“王芳”找到了,武兆堤稍稍松了口气。

  接下来,武兆堤开始对刘尚娴进行了密集的“培训、锤炼”。

  电影中有一个精彩片段,剧中人物“王芳”在前沿慰问炊事班,她给战士们唱了一段京韵大鼓。

  武兆堤特意请来著名京韵大鼓艺术家魏喜奎,请她亲自教刘尚娴。

  一段曲子,几个打鼓动作,刘尚娴整整学了一个多月,直到魏喜奎大师叫“好”为止。

  武兆堤还请来舞蹈家专门教刘尚娴跳朝鲜舞,几天后,刘尚娴就学会了朝鲜舞,跳得有模有样。

  刘尚娴最终没有让武兆堤、毛峰和谢晋失望,在电影《英雄儿女》中,她出色地演绎了“王芳”的形象。

  不过,因为扮演了“王芳”,刘尚娴就成了“永远的王芳”,后来,不管她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很难突破“王芳”这个角色……

  即便如此,一个演员,出演了一个让人回味无穷、堪称完美的角色,此生足矣。 

  物色演员之-谁来演“王成”

  “王成”的扮演者由武兆堤直接选定,他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青年演员刘世龙。

  包括毛峰、谢晋在内的许多人都表示反对,大家都认为,刘世龙与印象中的英雄“王成”对不上号。

  确实,刘世龙个头不高,身材不够魁梧,长相也不出众。

  可是,武兆堤看上了刘世龙的经历,他在抗战时期就参加了新四军,上过战场,经历过枪林弹雨。

  他脸膛黑红,四肢粗壮,腰杆笔挺,一身的“兵味儿”。

  武兆堤还看上了他的性格坚毅、不知疲倦。

  最后,武兆堤力排众议,坚持让刘世龙饰演了“王成”。

  刘世龙也没有辜负导演的期待,在拍摄王成在战火中牺牲的那场戏时,刘世龙的眉毛和鬓发都被大火烧着了,胳膊也被烧伤。

  但是,刘世龙一声不吭,硬是咬着牙完成了拍摄。

  牌桌上诞生的《英雄赞歌》

  《英雄赞歌》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歌,“作曲”是冼星海的高徒,人民音乐家刘炽,他曾经创作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等脍炙人口的佳作。

  “作词”是公木,他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东方红》词作者。

  刘炽为《英雄赞歌》谱曲还有一个小趣事。

  拿到公木写好的歌词后,刘炽一时找不到创作灵感,于是,他叫来几个朋友打扑克牌,换换脑子。

  打着打着,刘炽突然站了起来,把牌往桌上一扔,飞也似地跑回房间。

  “牌友们”不知所以,只好悻悻而回。

  刘炽则锁上房门,挂上“免打扰”牌,一气呵成写出了《英雄赞歌》的曲谱。

  歌曲激情澎湃、热情奔放,催人奋进,这首歌曲的原唱是空政著名歌唱家张映哲。 

  解放军抽出一个团“协拍”电影,趣事、笑话“一箩筐”。

  武兆堤选中了辽宁本溪的山区为外景点。

  驻守在这里的沈阳军区190师某团有幸接受了协助长影拍片的任务。

  电影里所有的武器装备、车辆人员全部由这支机械化师的英雄部队提供。

  穆大法团长亲自带领部队参加拍摄任务。

  战士们都是第一次充当“群众演员”,他们既开心又紧张,更因为不懂“演戏”而闹出了不少笑话。

  《英雄儿女》中,“王成”独自迎战敌人,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片段最为惊天动地。

  所以,在拍摄这个片段时,武兆堤特别用心,开拍前,他对“群众演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

  但是,实拍时,由解放军战士扮演的美国兵仍然洋相百出,把武兆堤气得够呛。

  武兆堤这样对扮演美国兵的战士们说:王成开枪后,你们该倒下的倒下,该后退的就后退,该“死”的“死”,不要搞乱了!

  可是,到了实拍时,王成刚打了一枪,“美国兵”们就成片倒了下去。

  武兆堤只能大喊:“停!王成的枪没这么厉害!”

  重拍时,又有了新问题。

  一名“美国兵”明明已经被击毙,可他的肚子还在那里一起一伏;

  一位“负伤”的“美国兵”更离谱,看着前者起起伏伏的肚子,在那里憋不住地发笑。

  武兆堤只能再次“停拍”。

  整个拍摄过程中,解放军“群众演员”虽然没那么专业,但是他们守纪律、听指挥,武兆堤对此非常满意。

  另外,因为电影中有大量战斗场面,所以,解放军“群众演员”的专业优势就充分显现出来了。

  经过三个月紧张拍摄,电影《英雄儿女》终于封镜。

  《英雄儿女》在全国放映后,立即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日理万机的周总理也几次抽出时间,观看了这部影片。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但愿当今的艺人们能够尊重历史,创作出更多像《英雄儿女》这样优秀的文艺作品,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期望!

  最后,让我们向英雄们致敬!

  来自;百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425047090002353&wfr=spider&fo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