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志愿军团长回忆三见李克农 “他叮嘱军长给我找对象”

2021-06-17 11:58:59  来源: 豆瓣   作者:蒋泽、周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东方网记者蒋泽、周峰11月18日报道:探险勇士王龙祥,与东方网记者在离开北京之后,前往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继续寻访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旅程。在这里,一行人采访了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65军582团团长兼政委张振川老人,这也是采访团寻访到的当时最高级别指挥官。他向记者讲述了3次在朝鲜前线,遇到谈判代表团领导人李克农的经历。

  首见李克农 “一派大将风度”

  1951年,张振川随65军由山东辗转进入朝鲜,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防御战。“我第一次见到李克农,是在1951年国庆节前夕。那次他给谈判代表团讲形势,我65军一部分团以上干部参加了,我荣幸地首次见到李克农同志。”

  张老慢条斯理地回忆着,“当李克农讲到敌人在谈判会内外,一直向我方施加压力,并疯狂叫嚣以武力夺取开城,叫飞机大炮来辩论时。李克农这时提高了声音,非常严厉地说,李承晚这个老东西,得狠狠教训他一顿,不打疼他,他不知道天高地厚。”

  “他威严的态度很吓人呐,坐在我旁边的580团团长小声和我说,老头火啦。我用胳膊碰了他一下,意思叫他别说话,听着。”李克农发火骂李承晚的时候,乔冠华插话说:“李承晚怕把他的古都开城丢掉,丢人现眼。”

  张老说,第一次见面,李克农将军就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个头不高,但身体很健壮,仪表很威严,衣冠整洁,举止大方。对我们也很亲切,一派大将风度。”

  二见李克农 “茅台不如65度老白干过瘾”

  张老再次见到李克农,是1952年10月上旬的事情了。在65军“三打红山包”胜利后,军里通知,谈判代表团首长要65军汇报开成前线反击作战的情况,军里决定让张振川前去。

  “我骑着小红马,冲过进凤山东侧敌人炮火封锁区,来到代表团的大门口,一位高个子处长正在等我。”李克农一见到张振川,就非常亲切地对他说:“谢谢你们前线的同志,你们打得好,我们谈判就有办法。”

  张振川汇报了我军在板门店右翼三打红山包、攻防67高地,两打86.9高地。经过反复争夺,沙川河以东这三座山,现已为我军稳稳地占领了。李克农非常高兴地点了点头。“乔冠华同志很活跃,他问了我好多问题,敌人高地在河东,敌我隔河还有1000多米的开阔地,你们怎么把突击队运动过去的?大白天敌人占领了我们67高地,敌人火力那么强,你怎么白天就反击上去,夺回阵地的?他问的确实很关键,我一一如实地作了回答。”

  汇报完了,代表团一定要留张振川吃饭。“乔冠华同志笑得很潇洒,喜欢拿着一根文明棍,还不时地摇着,大有学者之风。那天喝酒时,他风趣地问我,你们在前方坑道内,喝不上这个酒,这是咱们祖国最高级的茅台酒。他还问我,你喝着怎么样?”张振川说:“好像不如65度老白干喝着过瘾。”乔冠华说:“你这个小土包子团长。”大家哈哈大笑。

  三见李将军 为日后情缘埋伏笔

  张振川再次见到李克农将军,就到了1952年的深秋了,朝鲜战场到处炮火连天,硝烟弥漫。这时,离停战谈判签字还有9个月,整个战场上,志愿军用“零敲牛皮糖”的办法,不断将敌人以整排整连甚至整营的歼灭。在双方正在鏖战的阶段,李克农将军,坐着一辆伪装好的小吉普,穿过敌人炮火封锁线,来到582团慰问了。

  “王军长指着我说,这是这个团的黑子团长,现在还兼着政委呢。”李克农将军说:“认识。前几天他到代表团去,汇报了他们三打红山包攻防67高地。他们打得不错。”张振川则小声和王军长说:“军长,别老黑子黑子的,将来不好找对象。”没想到这话被李将军听见了,他说:“你还没结婚呐?没关系,将来让你们军长给你当介绍人。”说来真巧,1954年回国后,张老就是在王军长和人民日报记者金凤同志的介绍下,认识了后来的夫人。

  王军长接着说:“张振川打仗不要命,前几天我还狠狠骂了他一顿,身为团长带人过河钻到敌人阵地内察看地形、工事、障碍。”李克农将军转过头来说:“打仗,军事指挥员把敌人情况搞清楚,还是很重要的。”

  张振川老人最后回忆说:“这就是我三次见到李克农将军的情况,受到许多很好的教育。他最后来我们团慰问,其实是检查我们团的组织指挥,同时也是对我们的关心鼓励,使我们受到一次敢打硬仗、任何强大的敌人我们也不怕的教育。”

  张振川简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曾任65军副军长、代军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离休后,撰写出版了《鏖战疆场》、《鏖战疆场余墨》、《鏖战疆场续闻》等三部回忆录,约100万字。

  来自:http://news.hexun.com/2012-11-18/14806378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