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史海③】我军“偏师”出战 击败美军3大王牌!

2021-05-14 11:30: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百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 42军力挫美军头等王牌陆战1师

  42军前身系1948年3月31日由辽南、辽东解放区地方部队3个独立师改编成的东北野战军第5纵队,是最年轻的纵队;其战绩、战力与东野王牌部队有较大差距。1950年2月,42军奉调东北齐齐哈尔准备集体转业,从事农垦。然而,不久爆发的抗美援朝战争成就了42军战史上的辉煌,黄草岭阻击战使42军一举成名。志愿军42军军长吴瑞林是一位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的战将,1950年10月22日, 受命担负阻击东线之敌,保障西线主力作战的任务;他调集所有车辆,在人民军的支援下,车运2个营,抢占了黄草岭、赴战岭要点。时任124师370团2营4连(黄草岭英雄连)指导员的李兆勤曾对家人回忆,10月25日凌晨2点左右,敌军先头部队摸到我军阵地前沿,被担任警戒任务的4连机枪手朱丕克发现,以2个点射撂倒5个敌人,这就是最早打响的抗美援朝第一枪。时任124师工兵连指导员的许英臣回忆:“凌晨2时许,敌人到达黄草岭。随着机枪手朱丕克的一阵枪响,历时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此拉开了帷幕”【邢军、宋晓珊:他的连队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战。河南商报,2009年7月30日,第A15版】。军史专家齐德学撰文说:“1950 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打响……这一天打响的四个战斗,虽第40 军的作战影响最大,但第 42 军的作战打响最早。”【齐德学:吴瑞林将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贡献,《军事历史》2016年第01期】

  天亮后,我军连续挫败韩军3师26团的进攻,其一度心慌,未敢大胆进攻。27 日,42军124师、126师第376团,分别进至黄草岭、赴战岭地区,完成展开。韩3师于27日次以黄草岭为主要攻击目标,发起持续进攻。124师在人民军协同下,击退敌军10余次进攻。27日晚,124师主动放弃草芳岭、577.8高地,撤到黄草岭以南馆坪、769.5高地、665高地二线阵地。其后,韩军亦攻占赴战岭,企图向西迂回黄草岭。29日晚,124师2个团在50余门火炮的支援下,对草芳岭之敌实施反击。各部队勇猛出击,大胆穿插,至30日凌晨3时,击溃韩3师26团、23团, 收复草芳岭一线阵地。126师376团对韩军首都师发起反击,于30日收复赴战岭。11月1日,美第10军军长阿尔蒙德令美陆战第1师接替韩军第3师。美陆战第1师因历史悠久、战功显著、装备精良,作战素质和战斗意志名列前茅,被称之为美军王牌中的王牌,非常骄横。该师总员额达2.5万余人,下辖3个陆战团、1个陆战炮兵团,并直接得到1个陆战航空联队的空中支援。在作战中,又加强了大批特种兵,具有很强的火力和机动力。

  11月2日,美陆战第1师第7团在50余架飞机、40余辆坦克的支援下,向烟台峰、松茸洞一线高地发起攻击。美军飞机猛烈轰炸志愿军阵地,并投掷凝固汽油弹。志愿军阵地烈焰冲天工事大部被毁,人员伤亡很大。下午5时,美军约2个连的兵力突入烟台峰阵地。志愿军第124师第371团立即投入预备队进行反击,夺回已失阵地。美军继续反扑,至黄昏,志愿军第371团主动放弃了一线阵地。当晚,志愿军第124师乘美军立足未稳,以4个营分多路对美军发起反击。担任正面进攻的2个营沿水洞向龙水洞攻击。第370团第1营直捣水洞美第7团阵地核心,美军猝不及防,乱作一团。该营在敌阵中东打西击,与敌混战半夜,歼敌近百人,至拂晓撤出战斗。担任侧后迂回任务的第370团第3营首先在水洞西侧歼敌1个加强排,继而乘敌混乱,直插美军防御纵深,于3日拂晓占领水洞以南的400.1高地,并突然向公路上行进的美军队伍发起攻击,击毁汽车9辆、榴炮3门。此时天已大亮,美军急忙调整部署,对志愿军第370团第3营展开围攻。志愿军该营在四面被围、与上级失去联系的严重情况下,与数倍于已的美军激战一天一夜,歼敌330余人,击毁汽车40余辆,于3日22时突出重围。随后,第3营在粮弹俱绝的情况下,靠野果充饥,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转战两夜天,胜利归建。

  之前,42军按照人员部署前轻后重、火力配置前重后轻的原则,将兵力梯次配备据险坚守;并运用“主动撤离阵地和快速占领阵地”、“抓住时机,依托阵地短距离出击”等战法,给敌人以较大杀伤,并有效地减少了自己的伤亡;为志愿军的防御作战积累了重要的经验。11月3日,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联名通电志愿军全军并报中央军委,表扬第42军,通报该军作战经验。电报指出:从该军切实体验……部队运用“前轻后重”的原则及战术上防御与运动战结合的原则,采取积极作战思想,则不仅可保持地区,争取时间,并可消灭与消耗敌人。望各军学习42军这种积极的作战精神, 在实战中创造更多奇迹,消灭更多的敌人。战至11月4日,42军重新调整黄草岭地区的防御部署,令第124师部队放弃烟台峰、松茸洞、水洞等一线阵地,转入草芳岭东西一线阵地,节节阻击敌军北进。美军乘志愿军调整部署之际,以40余辆坦克为先导,后随200余辆汽车和装甲车,组成快速突击部队,在数十架飞机的掩护下,沿公路疾进。至当日黄昏,到达草芳岭以北真兴里、三巨里地区,将志愿军第124师阵地割裂。志愿军第124师临危不乱,各部队凭借野战工事奋勇阻击和反击敌军,保持阵地不失。配属第42军的炮兵第8师第45团以第2营2个连8门榴炮突然对美军快速突击部队开火,击毁、击伤美军坦克、汽车40余辆。此后,第124师以预备队投入防御,第42军及时增调第126师第378团作为第124师预备队,很快恢复阵地,顶住了敌军的进攻。战至11月6日,美军虽逐次增加进攻兵力,但始终无法突破志愿军的阵地。此时,志愿军主力在西线的反击作战已胜利结束,根据志愿军首长指示,42军部队于7日主动撤离黄草岭阵地。志愿军第42军2个师在朝鲜人民军一部的协同下,在黄草岭地区13昼夜的阻击作战中,抗击了美军和南朝鲜军的轮番进攻,共歼敌2700余人(其中美陆战1师伤亡1000余人),为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战斗中,370 团2营4连坚守 796.5 高地 3 天 3 夜,以伤亡50余人的代价,打退了敌人连、营级的 20 余次攻击,杀伤敌人 250 余人,保持阵地屹立不动;370团9连2排坚守草芳岭右翼阵地,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用石头、刺刀与南朝鲜军展开肉搏战,打垮韩军1个营的8次进攻,歼敌200余人;371团2营4连在坚守烟台烽战斗中,全连奋战5昼夜,弹尽粮绝,就吃树根,用石头砸,击退敌军多次冲锋,最后阵地上只剩下10余人,连长牺牲,司号员接替指挥,坚持战斗,先后消灭敌人200余名,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战后分别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草芳岭英雄排”、“烟台烽英雄连”荣誉称号。1961年二战名将蒙哥马利元帅访问北京,在参观我军事博物馆时,特意了解“黄草岭英雄连”的战绩,其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42军军长吴瑞林还出奇招,打得美军胆战心惊。他回忆:“敌采用集团坦克群向我冲击。每组有五六十辆坦克。我即令工兵在山坡劈挖石洞装炸药,劈山炸敌人的坦克群。第一次炸起山石数十万吨,毁伤敌坦克十多辆,石头几乎将所有敌坦克覆盖起来。第二次又炸,炸起山石几十万吨,炸毁、炸伤敌坦克20多辆,砸死砸伤敌人不计其数。把敌人打惨了,打怕了……不敢在公路上用坦克向我进攻了。”【吴瑞林著,抗美援朝中的第42军,金城出版社,1995.11,第39页】 其后,在“第四次战役在三个不同的方向(龙头里、元宝山、中元山)都使用这种方法,炸坏了敌人大批坦克。”

  侵朝美军司令李奇微在回忆录中谈到:“这支中国精锐(指42军)……他们不知是何时到达,在(朝鲜)东部高原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中埋伏下来,使联合国军在十分艰难中作战,遭到了损失。”他想当然地认为,能够挫败美陆战1师的,必定是中国的精锐部队。吴瑞林率年轻的42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磨炼中脱颖而出,越战越强,并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的主力部队;后经历了数次裁军整编,资历不深的42军却总是得到保留,在驻防广东时,还获得了“岭南雄师”的美誉。

  3. 47军弄残美军王牌骑兵1师

  47军前身系1947年9月10日成立的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它是东北民主联军独立第1师与独立第3师合并后,又与“东满独立师”合编而成;也是东野的年轻部队。1948年10月的黑山阻击战,10纵一举扬名;其后改编为47军。1951年6月17日,该军奉命接替65军在铁原以西至临津江东岸的防务。“联合国军”为获得喘息之机,竟在短期内频繁组织美军骑兵第 1师、美军第 3 师和第 25 师、土耳其旅等部换防。并在交接防务中,错将夜月山、天德山等具有战役战术价值的军事要点放弃,47军140 师抓住战机,将整个防线于 8 月 3 日全面推进,抢占了400 余平方公里的地盘,419 团所占领的夜月山、天德山、大马里阵地,因居高临下,使“联合国军”的整个阵地和铁原至涟川的铁路及公路两条交通大动脉完全暴露在志愿军的面前。140 师当面之敌主要是美军骑兵第 1 师。它是华盛顿开国时组建的部队,号称160年来没打过败仗,被誉为“王牌之师”。其装备高度现代化。全师编制内六0迫击炮以上的大小火炮共有 898门,坦克280辆。据之前的初步统计,志愿军在前 5 次战役中,共歼灭该师约 6000 人左右。

  47军140 师 3 个月防御作战,共毙伤俘美军3165 名,对美军这个所谓“王牌军”骑兵第 1 师已有了初步的了解。9 月 29 日“联合国军”在西线集中美军第 1 军全部兵力发动了强大的“秋季攻势”,企图迫使志愿军放弃临津江东岸至铁原以西一线阵地,为尔后夺取开城要地创造条件。第47军指示第一线的第139、第141师,依据现有作战线,坚决阻击西犯之敌。10月3日开始,美第1军以美骑兵第1师全部和美第3师2个团,泰国第21团及菲律宾营共约6个团兵力,在100余辆坦克,40余架飞机,l0余个重炮营的掩护下,向47军南起高作洞、北至天德山30公里的整个防御正面上发动了主要突击。防守天德山及418高地的141师422团1个营(后又投入2个连),顽强抗击美军2个团在数十辆坦克和数十门大炮及lO余架次飞机支援下的猛攻,每天击退美军l0余次冲锋,反复进行争夺,有的连、排弹药打光后,就用石块砸或同美军拼刺刀,阵地被美军轰成焦土,在仅剩副团长等10余人的情况下,仍顽强抗击,战至10月5日12时,阵地三面受敌,遂主动撤至天德山西334高地及其以北葛岘洞、芝山洞、五里亭线继续抗击(美军在当天夜晚才发现志愿军撤离418高地);共毙伤美军4500余人。139师仅10月3日,即顽强击退美骑兵第1师3个多营的23次冲锋。尤其在第415团1个营阵地上,该团以各种炮兵火力予集团冲锋的美军及其二梯队以重大杀伤。4日和5日,继续抗击美军3~4个营的攻击。美军战史在评述上述作战时说:“敌方的抵抗集中在骑兵师的区域内,第1骑兵师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中共第47军的139和141师部队主抵抗线与‘伤心岭’的工事同样坚固。10月3日进攻的当天,骑兵第l师当面的中共军队反应迅速而激烈,部队冲锋时就遇到中国军队的炮火打来,有的虽然攻上阵地,但不能立足就被压回来,攻击418高地的两个营,伤亡很大,哪个营都顶不住。”美军地面部队攻击精神极差,一旦失去空炮火力和坦克支援,战斗力锐减,甚至是不战自退。

  10月10日夜,47军以140师接替139师防务。11日黄昏后,140师第418团以5个排在炮火掩护下,反击进占上浦坊、下浦坊的美军,战至12日拂晓,全歼美军2个步兵连和1个火器连大部,创造了阻击战全歼美军2个建制连的范例。13日夜,敌人2个营集结在梨木洞山沟里,准备到拂晓时向我阵地发起攻击。敌人刚刚搭起帐篷想休息,就被我军猛烈的排炮打得死伤遍地。敌人的弹药库也被打响了,尸体也被烧焦了,到第2天敌人用了12辆军用汽车才运完尸体和伤员。这时,当面的美军确实已被第 47 军打得精疲力竭,再也没有攻击力了。军长曹里怀根据志愿军总部的意图,决定对美军第一线较为突出的防守阵地举行反击,打些小歼灭战。正洞西山反击战打得相当漂亮。11月4日,我第47军以2个步兵团11个连的兵力,在114门火炮,11辆坦克支援下,进攻美骑兵第1师1个营防守的正洞西山,经3小时战斗,即将守敌全部歼灭。次日,敌以2个营反扑,我对敌人大量杀伤后撤出阵地。其后,我军又乘敌立足未稳,以3个多营的兵力再次反击,又全歼美骑兵第1师1个营又1个连大部。47 军以 2次连续反击,先后全歼美军骑兵第 1 师第 7 团 8个连,共计歼敌 2496 名,俘 53 名,缴获各种枪炮 500 余件,给美军以沉重打击。20 世纪 80 年代军事科学院编著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对此反击战评价道:“创造了阵地进攻作战中打小歼灭战的光辉范例”。彭德怀称赞:“四十七军打得好,打得英勇顽强,作战很积极”。第 47 军在粉碎“联合国军”于西线发动“秋季攻势”的 50 余天作战中,共歼敌 2.5 万余人。此役,美军骑兵第 1 师败得最惨;连日本陆战史研究普及会编写的《朝鲜战争》一书都评论说 :“特别是美骑兵第一师损失更大”。第 47 军共歼其所属之第 5、第 7、第 8 团及配属部队 1.8 万余人,其中成建制的完整连队就达 10个以上。从 6 月第 47 军接防以来,仅 5 个月时间,便把这个美国“王牌军”的底摸透了,打得它几乎丧失了战斗力。在战斗过程中,骑兵第1师因伤亡惨重曾先后3次补充兵员。骑1师被俘官兵垂头丧气地说:“这是骑1师历史上最暗淡的日子。”1952 年 1月,这支在朝鲜战场上屡受挫折的“王牌军”撤回到日本的北海道进行整训,直至1957年才返回朝鲜半岛驻军。

  4. 67军痛揍美王牌7师 抗美援朝歼敌最多

  67军前身部队为华北军区第2纵队,是晋察冀军区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作为坚持华北地区武装斗争的主要力量,部队作风勇猛顽强,进攻、防御俱佳,属于华北军区的主要力量。但是,在解放战争中,华北战区部队的战绩相对平淡,明显地不如中原、华东、东北野战军。杨成武认为,晋察冀战区解放战争初期仗打得比较被动,与兄弟战区比差距不少,初战失利是军事上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失利对以后一个时期的作战带来许多不利。【张子申著,杨成武将军访谈录,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4.10,第83页】。由于初期的华北军区高层指挥、决策失误,造成的被动,对华北部队的战绩有较大的影响。然而,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却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展示身手的机会。

  1950年底,旷伏兆赴朝抗美,并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9兵团副政治委员兼第67军政治委员。1951年8月,旷伏兆和李湘代理军长商量后,决定主动向兵团首长请绥,替换有些具体困难的68军,去执行到东线27军防地接防的任务;这一高风亮节之举,也成就了67军的辉煌。“联合国军”在其发动的“夏季攻势”被我粉碎后,又于9月29日至l0月22日对我发动了“秋季攻势”。10月13日,敌以17个营的兵力在坦克90余辆、飞机100余架次支援下,向瑞云里、竹岱里至金城地域实施主要突击。67军199师、200师顽强抗击,胜利粉碎了敌全面进攻,重创美军王牌“滴漏器师”——第7师;3天歼敌17000余人,创造了朝鲜战场日歼敌最高纪录。美第7师因伤亡惨重,于10月15日撤至二线休整。次日志愿军总部致电表扬:“我六十七军在两次防御战中,均表现英勇顽强,虽然自已伤亡较大,但杀伤敌人更多,敌我伤亡成为二与一之比,使敌攻势逐渐减弱,证明该军在战术上、工事构筑上均有显著进步,仍望继续努力,彻底粉碎敌之所谓秋季攻势。”不久,《人民日报》以《我军三天歼敌一万七千》的醒目标题,在第一版显著位置报道。11月8日,67军按兵团指示,将防务交友军,撤至二线。至此,我67军于金城前线顽强阻击敌人进攻70天.歼敌37358名(其中美军18158名),击落击伤敌机39架,击毁击伤敌坦克130辆,缴获枪支373支,炮11门。1953年,在夏季反击战役的3个阶段作战中,67军共毙伤敌44553名;与志愿军东、西集团一起,给敌以致命打击,并胜利结束朝鲜战争的最后一仗。67军3年的抗美援朝,共歼敌87847名,创造了朝鲜战场歼敌最多纪录;并涌现出大量的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和英雄集体。例如,597团4连于旧岱西山顽强坚守2天1夜,击退敌1个加强团的40多次进攻。共歼敌1500余名。战后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被授予“钢铁连队”锦旗;连长杨振淮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机枪班副班长唐风喜独守68号阵地,他用机枪、冲锋枪猛扫,不时地投出手榴弹,连续打退敌人3次冲击,歼敌百余名。战后,唐凤喜荣立1等功,被誉为“孤胆英雄”;其事迹被编印成小画书,全国流传。601团3连3排长张守义率突击排,突破敌高地,连占10余座地堡,攻克5个山头,歼敌170余人。战后,该排和张守义均荣立特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力超群、锐不可当,即使是年轻、普通的部队出战,也能够打败超级强国的王牌军;但我军当时在世界上处在什么位置呢?历史是无声的见证,我们只有回顾在朝鲜战争前几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才有比较的可能,才会有相对可靠的依据、令人信服的结论。其后,笔者将考察二战中的各军事强国的实力、战绩及战例等,探寻当年名列前茅的世界王牌军队;以作为参考、比较之依据。

  参考资料:

  1)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著,抗美援朝战争史 上,军事科学出版社,2014.01

  2)张明金,刘立勤主编,中国人民志愿军历史上的27个军,解放军出版社,2014.01

  3)李力钢,张有凤主编,开国雄兵 第四野战军的16个军,国防大学出版社,2015.05

  4)郭宝恒,胡支援著,驰骋汉江南北 四十二军在朝鲜,辽宁人民出版社,1996.01

  5)苏克之著,铁马金戈 苏克之回忆录,暨南大学出版社,1996.06

  6)李峰著,决战朝鲜 白金纪念版,长江文艺出版社,2010.05

  7)宋晓军,青山编著,十大王牌师,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04

  8)王树增著,中国人民志愿军征战纪实 下,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7.01

  9)胡海波著,志愿军全战事,长城出版社,2010.04

  10)欧阳青著,大授衔 1955共和国将帅授衔档案 下,长城出版社,2011.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