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史海②】我军傲视苍穹 “新军”打成王牌!

2021-05-13 17:09: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百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凤凰涅槃、百炼成钢 人民解放军傲视苍穹

  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我军团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称谓,并第一次在全军范围内统一番号。后根据规定,全军野战部队的纵队改称军,师、旅统称为师,番号排列数目为70个军210个师,其中的空额留待将来建立。截至1952年年底,在我军原计划组建的70个军的番号中,除第56、57、59军番号没有正式授予外,其余番号已经全部出现。如果算上西北军区独立第1、2、3军,则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已经出现了70个军的番号。这些军在此前后,有集体转业到地方从事经济建设的,有调入海军、空军部队的,还有改为地方军区的,其中还有些撤销了编制,到1955年全军陆军共有33个军。此后,军的番号大体上维持在30多个。1985年6月10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宣布,我国政府决定军队员额减少100万,撤销了11个军的番号,包括多个有几十年光荣历史、立过赫赫战功的王牌部队。保留的24个陆军军全部组建为合成集团军,包括2个机械化集团军。1997年9月,中国宣布在此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人。1998年9月,全军集团军数量减至21个。集团军建制内,大规模的师改旅调整。2003年再次裁军20万,第23、24、63集团军被撤销番号,人民解放军总员额降到230万人,集团军数量降至18个。2016年2月1日,成立战区;原有的18个集团军,从隶属7大军区改为重新划归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陆军领导。2017年4月27日,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全部启用新番号;从71开始,所有番号均依次相连。避免与过去老番号的重叠,也避免了撤哪个番号、保留哪个番号等最牵动人心的老问题。因此,这支从南昌城头起步,历尽战火、百炼成钢的英雄军队;曾打败各军事强国的部队,现面对世界军事变革浪潮,又吹响了变革图强的集结号。这次陆军集团军改革绝非简单更换名称,而是脱胎换骨、打破重组、整体重塑。例如,2017年7月20日,央视的《军事报道》披露,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是由多支英勇善战的部队重新组建,其中包括:北伐战争中的“铁军”——叶挺独立团(后为54军127师一部;379团)、抗美援朝万岁军(38军)、歼灭美军“北极熊团”战斗群的英雄部队(27军)、鏖战冀中“野八旅”(后为63军188师,2003年改建为机步旅、改归陆军第27集团军建制)等。2017年6月2日的《解放军报》报道: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系来自3个集团军的4个作战旅拆分重组而来。经过大幅调整后的各集团军,实力均衡、结构优化、装备先进、战力大增!

  至今,许多战争年代威名赫赫的番号悄然隐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支忠诚于光荣传统、忠诚于崇高信仰的军队,对老番号充满感情,它浓缩了部队的光荣历史,留下了不断浴火重生的足迹;换羽新生、精神不灭,其英雄基因仍留存于新组建的每一支部队里。铭记是为了继承, 军魂的传承,就是最好的怀念!纵观军史,人民军队的辉煌,是打出来的,是拼出来的;英勇是我军革命英雄主义的真实写照,善战是我官兵军事智慧与血性胆气的有力结合。人民军队在血雨腥风中奋起,在硝烟烈火中壮大,在艰难险阻中砥砺前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了国内外的强大敌人,用战争胜利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创造出人类战争史上一个个奇迹,积累了穿越古今的历史智慧;这也是传承军魂而新生的人民军队,今后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今人胜于古人、我军强于外军的原因所在。历史上,人民军队曾与21国部队交战过,在与其中一支支闻名世界的王牌劲旅交手时,我军即便是年轻、普通的部队出战,也能够凯旋而归;他们拿外军当磨刀石、练身手,进步神速、战力大增;有的打成了我军王牌,有的重挫外国王牌,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威风!

  1.秦基伟的15军捅穿美军王牌“滴漏器”

  1947年8月,由太行军区及所属分区十几支地方武装,组建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在解放战争初期,它只能跟着主力部队配合作战。直到1948年,攻郑州、战淮海,9纵开始在中原野战军中冒头。淮海战役后,9纵改编为第15军;论起军史战功,15军只能算二等部队。朝鲜战争爆发后,军长秦基伟积极请缨出征:我们15军,是二野很年轻的部队,需要更多的锻炼,请求把任务交给我们。结果很快得到批准;但因15军43师在云南昭通地区执行任务抽不出来,便调10军29师归15军建制;调西南炮兵第9团配属15军出国作战。1951年,15军作为第2批部队,入朝参战。

  1952年4月,志愿军第15军接防五圣山阵地。其前沿阵地有两个高地,一个537.7高地(美军称“狙击兵岭”),一个597.9高地由3个小山头组成(美军称“三角形山”),由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各1个连防守;其面积仅有3.7平方公里,两个高地后面的小村庄叫上甘岭。经过3个月的艰苦施工,第15军的阵地上共修筑坑道9000余米,新挖掘堑壕、交通壕5万米;建成了一套完整的能打、能藏、能生活、能机动的坑道防御体系。45师在 6 个月中依靠冷枪歼敌 5040人,冷炮歼敌 2800 余人,击毁敌人坦克 18辆。美军无奈地将 537.7 高地称为“狙击兵岭”。

  10月8日,美方代表单方面中断谈判会议,宣布无限期休会。同一天,克拉克批准了“摊牌”计划。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把攻打上甘岭的重任交给了美军第9军团,军团司令詹金斯少将决定动用"王牌"第7师。该师于1917年12月组建,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打出了"北极熊"(31团)、"矛头"(32团)、"水牛"(17团)3个"王牌团",它完成作战任务像古代计时用的"滴漏器"一样准时无误,因而得名"滴漏器师"。范佛里特正式“摊牌”——以美第7师和南朝鲜第2师分别进攻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10月12日,敌人先以航空兵、炮兵对两个高地实施了连续两天的火力突击。14 日3时起,敌人又进行了持续达两个小时的猛烈炮火准备。14日凌晨5时,美第7师、韩国第2师以各2个营(美军资料)的兵力在300多门大炮、27辆坦克和40余架飞机的支援下发动猛烈进攻。与此同时,美第7师、韩第9师各一部分别向我军第44、第29师多个高地实施牵制性进攻。9连的597.9高地前哨11号阵地1个班最先遭攻击,在敌猛烈炮火下,大部伤亡,当打退美军4次冲锋后,仅幸存1人退入坑道坚守。2号阵地的1排见状,立即派2个班前去反攻,但半路遭美军炮火覆盖,只剩5个伤员被迫退回。1l时许,2号阵地却因伤亡殆尽而告失守。东南的7号阵地因孤立无援,随即也被美军占领。作为主峰门户的9号阵地由9连副指导员秦庚武指挥3排防守,他机智灵活、指挥有方;为避美军猛烈炮火,表面阵地上只放3个人,伤亡1个才补充1个,打得从容不迫,因此成为597.9高地的中流砥柱,顶住了美军的进攻。经上午的激战,美7师主力31团的2营、3营损失均超过了70%,美军忌讳部队成建制消耗,未敢用1营。将31团撤下去休整,换上第32团接着再战,一直打到黄昏,也未能攻下597.9高地。而537.7高地也同时遭到敌2个营的攻击,我军1连依托被炮火严重摧毁的阵地英勇坚守,战斗之顽强被韩军战史称为史无前例。击退敌人11次冲击后,美军出动20余架B一26轰炸机投掷凝固汽油弹,阵地一片火海,韩军乘势猛攻。多处负伤的战士孙子明为掩护战友,抓起3颗手榴弹扑上去与1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他也成为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38个勇士中的第一人! 直到12时许,经过了7个多小时的激战,韩军攻上了主阵地。1连仅存20余人,退守坑道,537.7高地除9号阵地外的其余表面阵地都告失守。

  当日黄昏,45师135团4个连的反击部队也准备就绪,分4路逼近上甘岭。19时,反击部队发起了攻击,并得到坚持坑道作战的部队有力配合。美韩军占领阵地后,因为战斗激烈异常,官兵都疲惫不堪,也没时间构筑工事,只是用麻包简单地筑起了一些临时野战火力点。志愿军的反击部队原计划采取偷袭,但被敌军发觉,随即改为强攻,敌人立足未稳,顶不住志愿军生力军的冲击,经2个多小时的鏖战,反击部队就将白天失去的阵地全数收复。承担597.9高地2号阵地反击任务的是第135团第7连,2排为第1突击队,排长孙占元亲率1个班开辟反击道路。战斗中,孙占元双腿被炸断,仍来回爬行指挥作战,掩护战友拿下敌人多处火力点,并用机枪打退敌军数次冲击,毙伤敌军80余人,敌军拥上阵地后,他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孙占元被追记特等功,他是上甘岭之战中的第一位一级战斗英雄。第1天战斗,志愿军歼敌2000余人,45师前沿部队伤亡550余人。

  10月15-17日,敌军又先后投入了2个团又4个营,在坦克、炮兵和飞机的支援下,轮番进攻,与我军反复争夺地表阵地,常常昼失夜复,战斗情况异常残酷激烈。18日凌晨,美第7师17团(“水牛”——瓜加林岛血战的功勋部队)和韩军第2师17团(原为韩国最善战的机动打击部队),各以1个营的兵力,依托占领的阵地进行战斗扩展,攻击甚烈。第45师因伤亡过大,几小时后被迫退守坑道;上甘岭阵地,第一次全部失守。18日晚,志愿军悄悄向坑道里增兵,从597.9高地1号主坑道运动途中有一片美军密集炮火的封锁区;好几个连队在通过时,都遭受惨重伤亡。然而,第134团8连却创造了奇迹;该连前身是刘伯承的第129师警卫营3连,素以作战勇猛、机智灵活而著称。他们先将地形、道路和敌人炮火、照明弹的发射规律背了个烂熟,再派一个尖刀班将必经之路上几个敌人的地堡一一炸掉,这才全连上路。140多人拉开距离,忽疾进忽卧倒忽匍匐……无声无息地爬向高地。到凌晨4时,8连全部进入1号坑道,仅有5人伤亡。这一成功的部队运动,奠定19日大反击胜利的基础。

  10月19日夜, 15军集中46门90毫米以上口径重炮和火箭炮第209团的全部24门十六管132毫米火箭炮,对597.9和537.7高地实施猛烈炮火准备,一举摧毁美军75%的防御工事。炮火射击刚一延伸,步兵随即开始反击。537.7高地地形简单,反击的3个连仅20分钟就夺回全部阵地,并转入防御。在反击597.9高地时,坑道中的8连等炮火开始延伸射击,就冲出坑道,首先攻下1号阵地,接着向3号主峰阵地冲击,被东侧一个地堡火力所阻,8连两次组织爆破均未成功,负责掩护的机枪手赖发均人枪俱伤,他拿起颗手雷带伤扑上去,与地堡同归于尽! 8连继续推进攻击9号阵地时,被美军主地堡密集火力阻拦,19岁的苗族战士龙世昌,闷声不响地拎了根爆破筒冲了上去,把爆破筒从枪眼里杵进去,但很快被推了出来,龙世昌又用胸脯抵住爆破筒往里压,炸毁了主地堡,他也壮烈牺牲!0号阵地上,135团6连仅存连长、指导员和2个通信员,另有营参谋长和营通信员黄继光。黄继光主动请战,带领2个通信员,炸掉了3个地堡;连部通信员1个牺牲,1个重伤。全身7处伤口的黄继光爬到最后一个地堡,用胸膛堵住了敌枪眼,保障了战斗的胜利。牺牲后的黄继光,伤口都没有血,地堡前也没有血迹,血已流尽了。他被志愿军总部追授“特级英雄”称号——我军至今仅有杨根思和黄继光获得过这种级别的荣誉。最终,我军分别以4个连和3个连发起的反击,全歼守敌,恢复了全部阵地。

  10月20日敌人就又以3个营的兵力,在飞机、火炮掩护下,又重新向上甘岭反扑,我与敌激战终日,终因伤亡过大,弹药缺乏,除597・9高地的西北山脊外,其余地表阵地全部被敌军占领,我军再次退入坑道。15军45师伤亡巨大,第3兵团代司令员王近山打电话询问秦基伟:“要是不行,你就下来,我让12军顶上去?”一向敢打敢拼的秦基伟倍感羞辱,他血脉偾张地对绰号“王疯子”的悍将王近山吼道:“我不下!不下!我死也要死在上甘岭!”正是如此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使15军一战扬名全球!10月14日至20日,这一阶段“联合国军”先后投入兵力17个营,志愿军参战的有26个连;美、韩军共伤亡7000余人,我军45师伤亡3500余人。在597.9高地,美军把32团2、3营调了上去,换下了已被打垮的31团和被打瘸的17团。从10月21日起,我军转入坑道作战,顽强坚守。敌军胶着于上甘岭阵地上,无法向纵深突破,并在不断的反复拉锯中大量消耗,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局面。志愿军用麻袋包和弹药箱筑成胸墙,修起射击孔,开展冷枪战,后来又组织小分队夜间去摸敌哨、炸敌堡。134团8连坚守597.9高地1号坑道时,3天时间以冷枪狙击歼敌115名。第134团5连4班坚守 597.9 高地 3 号至 8 号阵地间的小坑道 11 昼夜,开展冷枪战, 歼敌 220 人,自己无一伤亡。10月25日,美军将不堪忍受伤亡日增的美第7师撤出战斗(美军战史说,该师死伤达2000余人)。将夺取上甘岭2个高地的任务全部交给韩军第2师,并调第9师作为预备队。对此,南朝鲜人非常恼火。刚接任2师师长的姜文奉说:“那本来是预定由美第7师担任的进攻任务。可是它每天付出200多人的伤亡也夺不回来,受到报纸的抨击。因此,把此项任务交给了我师……这不是叫我们替他们牺牲吗?”在21日至29日,第二阶段的9天时间里,我军坚守坑道的分队向敌人进行夜间偷袭158余次,歼敌2000余人。

  10月28日和29日,志愿军以野炮、榴弹炮进行了预先炮火准备,猛烈轰击“联合国军”在597.9高地表面阵地上构筑的地堡和防御设施,并以迫击炮进行监视射击,阻止“联合国军”恢复工事。10月29日夜,第15军以第86团和第134团各1个连,越过“联合国军”炮火封锁区,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597.9高地坑道,与原坑道部队的3个连一起作为反击的第1梯队。以第86、第134、第135团的共7个连作为反击的第2梯队;第12军第91团集结于五圣山前,作为后梯队。10月30日中午12时,15军以133门大口径火炮和30门120毫米重迫击炮向597.9高地实施猛烈的火力准备,炮击持续4个多小时,日落时分才沉寂下来,韩军唯恐志愿军趁机发动攻势,立即爬出隐蔽部抢修被毁的工事。不料1个半小时之后,15军的炮兵又突然开火,对高地进行5分钟的炮火急袭,接着开始炮火延伸,韩军以为进攻迫在眉睫,急忙进入阵地准备迎战,谁知志愿军的炮弹突然又落回到高地,又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经过几次真假延伸射击,高地的敌军伤亡过半。22时,火箭炮团24门火箭炮进入阵地,对敌纵深炮兵阵地和第2梯队集结地实施集火射击,有效压制了敌纵深炮火,其2个小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这是志愿军历史上第1次大规模的炮战,充分发挥了我军炮兵快速、准确、灵活的战术特点。22时25分,志愿军突击队在迫击炮火力的支援下,数路数波依次发起冲锋,后梯队源源投入战斗,经5个小时激战,击退南朝鲜军多次反扑,恢复了高地上大部分阵地。10月31日4时,韩军发起猛烈反扑,曾一度占领第9号、第10号2个阵地,被志愿军2个班的反冲锋赶了下去。其后韩军第2师31团和埃塞俄比亚营联合发起攻击,我军顽强抵抗,经过7个小时恶战,韩军2师第31团几乎损失殆尽,完全丧失战斗力,埃塞俄比亚营也伤亡过半,597.9高地依然牢不可破。11月1日,“联合国军”集中数十架飞机、70余辆坦克和大量火炮向上甘岭阵地轰击,共发射炮弹12万余发,先后共用6个营的兵力向597.9高地冲击14次。志愿军第15军坚守部队在纵深炮火支援下,将敌击退,毙伤敌1500余人。是日晚,预备队第12军第91团投入战斗,并增调了炮兵9个连参战。2日晨,“联合国军”又对上甘岭阵地实施猛烈炮击达4小时之久, 5个营的兵力,多路多梯次地向597.9高地攻击40余次,曾一度突入阵地。志愿军防守部队第12军第91团和第15军第86团各1个连,顽强机智作战,在炮兵火力的支援下,将敌人击退,毙伤敌1500余人,自己仅伤亡190余人。敌人在597.9高地吃尽了苦头,11月5日停止了对此高地的进攻。

  5日,第3兵团对上甘岭地区部署进行了调整:第12军部队接替第15军的上甘岭地区全部防务。建立五圣山战斗指挥所,由第12军副军长李德生负责,归第15军秦基伟军长直接指挥;炮兵指挥所则由炮兵第7师师长颜伏统一指挥。秦基伟在回忆录中写道:“第12军是在战斗最紧张、最艰苦的情况下投入战斗的”,他们的参战“保证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 至11月25日,12军第106团击退了韩军3个团的轮番进攻,牢牢控制住537.7高地北山,完成了“打到底,收摊子”的任务。11月25日,志愿军第3兵团首长决定,15军29师和45师于28日至12月上旬,全部接替上甘岭地区的第12军防务。至此,上甘岭战役结束。“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其回忆录《从多瑙河到鸭绿江》说:“这个开始为有限目标的攻击,发展成为一场残忍的挽救面子的恶性赌博……我认为这次作战是失败的。”上甘岭战役,我军共伤亡1.56万余人,歼敌2.5万余人;敌我双方伤亡比为1.6:1。其后,“联合国军”再未动用1个营以上规模兵力发动进攻。上甘岭一役中, 15军涌现出战斗英雄、模范、功臣12383 人,并涌现出以集体特等功连——45师134团3营8连为代表的英雄集体200 多个。李宝成带领的第134团8连,原参战约140人,打光了再补,前前后后补充了来自16个建制连的335人。坚守597.9高地1号坑道的14个昼夜,他们没让敌人睡1个安稳觉,组织大的反击13次,小反击80次,小部队出击12次,以伤亡254人的代价,歼敌1760余人,为巩固和恢复597.9高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荣立集体特等功。1961年3月,中央军委从全军中抽出3支主力部队——第1军、第15军、第38军,交由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挑选1支,改建为中国第1支空降兵军。这位上将选择了15军,理由是:“15军是个能打仗的部队,他们在上甘岭打出了国威,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知道有个15军。”

  参考资料:

  1)纪彭,徐焰:解放军公开番号的背后故事,《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5期

  2)张嵩山著,解密上甘岭,北京出版社,2010.01

  3)白文辉编,胜利丛书 断刃 1951-1953,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07

  4)赵婷:上甘岭战役:世界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的典范,《北京日报》2010年09月09日

  5)吴清丽,王计昌主编;庞存生,侯晓蒙分册主编,出奇制胜 军事院校详解人民军队实战案例 抗美援朝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12

  6)陈辉著,世界王牌败兵录,东方出版社,2004.12

  7)李明天,王精忠,李天恩著,上甘岭大战,解放军出版社,1993.11

  8)袁永生,沈鹤翔主编,志愿军老兵回忆录 第3卷,四川大学出版社,2013.0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